星期四, 3月 10

創世記查經(1) 050310 聖經文體的探討





Genesis-1-1 -Genesis-1四種知識論—1
0:00:11文體之探討(Genre :Literary Type)/ 例如 公文書、論文 0:01:00 保羅書信 / 文體 / 性質 / 對象不同 / 目的不同 創1:~11:之文體屬於「神話」(Myth):人類的有限語言,表達無限終極真理。 0:02:00 詩歌 / 用最少的字 表達最多意涵 / 表達情感 描寫意境 「歷史」(History):人類用語言描述,人類事件及其意義。  0:03:00 例如 李白 / 白髮三千丈 / 描述 心境 / 象徵    歷史之盡頭延伸只能用「象徵」 法,(詩歌、神話、故事、傳奇、隱寓)表達。   0:04:00 創世紀第一章 第二章 是詩歌 / 對仗 / 新標點合核本   0:05:00 神話 / 將聖經 科學化 /         上帝選擇「希伯文神話」來啟示「神的話」。這是上帝屈就人類語言之有限。 0:06:00 聖經的精神 / 傳福音 / 芝加哥大學 /  0:07:00 神話 / 辯論 / 歷史 / 真實發生的事 / 例如 江南 0:08:00 官方歷史 / 選擇性記載 / 例如 春秋 戰國 / 政治 利益 0:09:00 上一代 / 客觀 / 主觀 / 重要事件 / 主觀判斷 / 官方紀錄 / 野史 0:10:00 例如 吳鳳的故事 / 歷史的意義 / 選擇資料時的主觀 / 解釋資料時的主觀 0:11:00 批評 / 辯論 / 解釋 / 事實 / 歷史 / 猜測 / 推理 0:12:00 主觀決定 選擇說詞 / 人才有歷史 / 歷史是人的活動 /         人的活動 有文字以後 才有歷史 0:13:00 史前史 / 無文字之前的表達 只有傳說 / 神話 0:14:00 無人之傳說 / 神話流傳 / 有人以後 子孫傳言 / 文字記載 0:15:00 例如 堯舜商湯 / 無文字記載 / 古人傳說 / 文化研究 0:16:00 猶太人 / 為何上帝 選擇猶太人 / 透過猶太人的情歌 / 雅歌 0:17:00 啟示 / 選擇 / 書信 / 文書 / 主權 0:18:00 例如 該隱殺亞伯 /  0:19:00 神話啟示 / 啟示的真理 / 創造論 / 進化論 / 科學文獻 / 聖經不科學 0:20:00 科學之角色(Science)科學以觀察「自然現象」,歸納其時序因果關係以解釋, 預測自然現象。(客觀描述) 科學不涉及:主體、超然、倫理、意義、價值(宗教信仰)     例如  (開水為何冒泡?) 0:20:05 (1)科學可能被推翻 (2)聖經完成時 當時尚未有科學

1 意見:

Hsin-Mei 提到...

創世記查經 (1)050310 13/67 中 28:23 處的中文「雅各」應更正為「約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