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7

[講道集] 作主見證(五):服侍

寫作於2005.02.27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四章3235節】    線上收聽

各位兄姐平安。今天我們要講教會的見證最後一講。我們教會有五個見證,你記得嗎?哪五個見證?就是娶兩個太太。就是wifes,第一個w是什麼?敬拜;第二個i是什麼?教導;第三個f是什麼?團契;第四個e是什麼?傳福音;最後一個的s是什麼?服侍。我們現在要來看這個服侍,我特別將這個事改成這個侍。平常我們用事情的事,我今天特別用這個侍,因為我們服侍的對象不是事情,我們服事的對象是人。所以這個字比較能表達我所要說的意義,我選這張圖也非常有意思,耶穌替門徒洗腳,圖中耶穌是黑人,我們過去都認為耶穌是白人,耶穌的重要性不是說他是哪一種族的人,不是白人、黃種人或黑人,重要的是他是上帝的兒子來到世上活出一個愛的模範,就是服侍人。  我們一起來看這樣的服侍我們能夠怎樣學習。彼得前書二章11節這樣說: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客旅的英文叫做traveler,就是在旅行的人,我們來看這幅圖像,旅行的人這個樣子不曉得你見過沒有?很辛苦!你如果這樣旅行你覺得怎樣?很苦命!右手拿一個皮箱,左手再拿一個皮箱,兩邊腋下再夾兩個皮箱,還好這個白人的鼻子比較尖,鼻子再帶一個小皮包。這樣雙手飽滿,你知道右手那個皮箱叫什麼嗎?叫作金錢;左手那個皮箱叫什麼?叫作時間。所以我們世人就成為行李超載的客旅。   

為什麼我要用這個來做引言呢?因為你要服侍人,你需要兩樣東西,第一個就是時間,另外一樣就是金錢,你如果沒有時間又沒有金錢,很難服侍人。我要問大家,你有沒有空?或是你覺得:「我非常忙,我上班之外又要照顧家庭、小孩都沒有時間了。」你賺的錢夠用嗎?有沒有剩?有沒有剩餘到可以給人家?「牧師阿,我還欠銀行很多錢耶,還沒有還清。」若是你像這個客旅,時間金錢都不夠,你怎麼服侍人?我自己用都不夠,如何服侍人?我曾經聽過一個慕道友這樣說,那句話讓我非常有感觸,它是諷刺教會的一句話,他說:「教會是有錢有閒的人才能玩的遊戲。」你同意嗎?要有錢而且有閒。  你沒有空,你可能很難來參加聚會;參加聚會還要奉獻,那就很糟。要有錢哪!至少也要有零錢對不對!等一下就要收奉獻喔(笑)。那實在是很吃力,很多慕道友很怕,「叫我去信耶穌,信耶穌還算容易,長老會的洗禮也很簡單,就用點水禮,不像浸信會,是用浸水禮。問題是,洗了以後呢?每個星期要去做禮拜,唉呀,這個很麻煩。我沒有那種時間!沒有空!還要奉獻!沒有錢吶!如果教會有比較好的節目,無論是吃飯或者是郊遊,我可以去。但叫我洗禮可能要好好考慮。」因為每次去都不奉獻好像不太好意思,如果獻出去我自己又不夠用,所以產生這句話「教會是有錢有閒的人才能玩哪」。這樣對不對?我說對。教會向我們要兩樣事,要兩種service,第一種服侍叫Sunday service,就是主日崇拜,洗禮之後禮拜天不去做禮拜怪怪的。第二種是什麼樣的service呢?叫做social service,我們稱做社會服侍。這是教會期待弟兄姐妹要做的,第一個要有時間對不對?有時間參加主日崇拜。第二個你要有錢,你要社會服侍你必須付出。蠻麻煩的是這兩件事是合在一起的,你很難講說,我只選一個行不行。聖經這樣說:〝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沒有辦法真正用愛心去服侍別人,上帝看這樣的主日崇拜是虛假的。那這麼說社會服侍就很重要囉,甚至會比主日崇拜還重要,這不是我說的,這是以賽亞說的。 

先知以賽亞曾經大聲的對以色列人呼籲,他說:「你們敬拜上帝沒有用,上帝不聽,因為你們星期一到星期六不規矩,沒有愛心,沒有服侍。」這記載在以賽亞書58章,大家可以過目,〝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 神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悅親近 神〞。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注意到以色列人非常注意謹守他們的崇拜,很喜歡親近神,很喜歡向神禱告,每天尋求神,樂意明白上帝的道理,不放棄上帝的典章,但是他們有一個困難,禱告半天上帝好像沒在聽,這就是他們的問題,他們問神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上帝的回答在3-7節,上帝說,〝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上帝對以色列有一個建議,祂教他們,〝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社會服侍。 

當你週圍的人,沒有的吃沒有的住時,你肯幫忙嗎?這樣叫做服侍,上帝說:〝你若這樣做,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你喜歡耶和華引導你嗎?你要上帝祝福你身體強健嗎?你願意像水流不絕的泉源成為祝福別人的源頭嗎?從以賽亞書58章整章我們可以學習這樣的功課,我們服侍人的,若不是真心服侍人,我們雖禁食禱告,上帝不垂聽。上帝要我們做的是什麼?你若是扼住別人的頸項,你要把他鬆開。上帝所祝福的你若抓得太緊,要稍微放鬆一下,釋放分享神所悅納。有一幅很有名的圖畫叫拾穗,是取材於申命記,就是在田間收割莊稼,若是忘記了一綑,不必再回去拾起,留給寄居跟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上帝要祝福你。

不但是祝福我們,上帝要引導我們、醫治我們,並引導我們到泉源,成為祝福別人的地方,所以我稱作豐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不是自己擁有很多而已,乃是透過我們幫助別人的需要。若用這個角度講,慈濟功德會好像比我們在座每一位都還豐盛。一個瘦小的尼姑,藉著她,有多少的錢流到需要的地方,初代教會有沒有這樣做?有!初代教會他們一心一意將自己的東西拿出來分享,我稱這叫作基督教的共產社會。所以就沒有人有缺欠,他說上帝給我所當用的若有餘,我就拿出與有需要的人分享。所以初代教會是一個服事人的教會,他們不但聚會聽使徒解釋聖經而已,在那裡說,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大家公用。這是基督教的共產主義與共產黨的共產主義不一樣的地方。大家一起用這是共同的地方,不一樣的地方是,共產主義是用強迫制度性的,基督教是自發性的,也就是這裡說的〝一心一意〞。

後來發生一件事,有一位信徒覺得大家都在奉獻,大家也知道他蠻富有,他不奉獻好像不太好,所以就在他所奉獻的事上做了一點小小的調整,所以有一個需要發生的時候他也將自己的田產都賣了,他想一想:我要留一點自己需用。他覺得若是我奉獻出去,如果別人並沒有像我這樣,我總要留一點老本,他留多少我們不知道,但是他把大部分也都奉獻了。於是使徒對他說:「亞拿尼亞先生,你也奉獻出來,很好,你所奉獻的就是這樣嗎?」,他就說謊道:「最近房地產跌價,我所賣得的金銀的確就是這樣。」我不曉得使徒彼得為什麼會知道,可能他也去網路查最近的房地產行情,於是彼得對他說:「你需要這樣矇騙嗎?」後面那句經文很重要,「土地還沒賣不是你的嗎?」所以賣不賣來奉獻是你的事,賣了土地之後要拿多少錢出來奉獻也是你的事,所以你不賣也沒事,你賣了以後奉獻一半也沒事,為什要矇騙所有的信徒說你所有都奉獻了呢?」他可能比較沒有膽量,聽了這樣的指責就心臟病發作,死在現場。他太太可能正在化妝,所以晚一點到,她想:他們家今天要奉獻,可能會被叫起來表揚,所以她就很高興來到現場,她先生的屍體已經被抬到後面,她還不知道。彼得就對她說:「這位姐妹,你奉獻的這筆錢就這麼多嗎?」她也很可憐,沒有人通知她先生已經因為這樣的事去世了,所以她就照她先生的版本一一這樣講。彼得說:「需要這樣嗎?妳要知道,扛妳先生屍體的人才剛扛出去,現在又來到現場。」我在想這個人聽了也就中風,倒死在現場。我們有時候覺得上帝好像有點殘忍,很難理解。聖經記載這件事,很重要的幾個意義,一個是說不要裝假,另外很重要的是教導我們,教會並沒有規定你一定要這樣子奉獻,完全是自動自發的。因為愛的關係我們成為一體,願意奉獻;發自內心源於理念,這樣的奉獻才有效。

所以哥林多後書這樣說,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這個樂不是勒住脖子的勒,而是快樂的樂。是出自內心很高興的,這樣的理念是怎樣的理念呢?第個理念是,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是他自己的。那不然我的東西是誰的呢?是上帝的。現在為什麼放在我銀行的帳戶呢?這是因為上帝讓我成為他的管家。這個觀念很重要。你若以為上帝給你的時間金錢是託你管理,不是讓你擁有,這樣你就比較容易放開。學習當一個忠心的管家,馬太福音二十四章45節說:〝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教會在當時那樣做也產生了一些小問題,第一個就是有弟兄姐妹因為面子問題而被聖靈責備而死,我們形容這樣為沽名釣譽,第二個就是大家都奉獻,但是分配好像不太平均,那時教會好像也已經有外勞進來了,所以外勞就講他們的泰國話,使徒好像聽不懂,那位姐妹說自己的先生死了,使徒聽起來以為他先生在休息,當時他們分錢,但是他們聽不懂她說她已經成為寡婦了,就沒有分給他。有人就說使徒偏心,說:「我不會講你們的台語你們就不分給我,你們講河洛語你們就先分。」使徒因為沒有出國學英語,聽不懂,於是就想應該選一些懂得那些外邦人語言的人,所以就選了七個懂希臘語的執事,來解決這分配不均的問題。

我們今天來觀察我們和平教會的信徒有什麼苦衷,我們的苦衷就是像這幅圖畫描述的人,好像是千手觀音但卻忙不完,時間金錢我們都捉襟見肘。在列王記上十七章12節有一個故事,以利亞到一個寡婦那裡,她家裡已經什麼都沒有了,但神差以利亞到她家,對寡婦說:「你將剩餘的麵粉和油先弄給我吃,然後上帝會供給你。」如果是你,你會這樣做嗎?可能你會這樣想,反正吃完以後都會餓死,不過是早晚的問題,那就先給他好了。這是最後一點點的麵粉,結局不是以利亞先死就是我先死而已,寡婦就想:「姑且照以利亞的話試試看,我若不給他吃,我只不過是多吃一餐罷了,最後也是死;我若給他吃,如果以利亞講的是真的,我就賺到了;最壞的狀況就是早一餐死,如此而已。」這個寡婦算是有智慧的,就想說押寶看看。奇怪的事發生了,他做完餐點給以利亞吃之後,那麵粉竟然會自動再生出來,不是多很多,是多一點點。寡婦跟他兒子吃完後,明天又生出一點點,她又準備給以利亞,上帝又讓麵粉多生一點點。這是一個故事,我常常很有感觸,我們基督徒有兩樣東西,就好像鷹、鳥有兩個翅膀,一邊叫作信心,你相信上帝會供應你的需要;另外一個翅膀叫作愛心,上帝給你擁有,別人卻欠缺需要時,你拿得出去嗎?萬一我明天有缺欠的時候,我有信心相信神會給我嗎?我若相信明天我有所欠缺時上帝會供給我,今天當我看到別人有所欠缺時,我會願意給別人。我若以為明天我缺欠的時候,上帝不會祝福我的話,那麼今天我就不敢奉獻出去了。聖經加拉太書五章6節說:只有讓人產生愛心的信心才有功效,盼望我們大家記得。我們說我們得救是因信得救,不是嗎?請記得,你的信心如果不夠信到能產生愛心,那上帝不接納這樣的信心。聖經說只有讓人產生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除了不夠之外,我們常常還有另一個困難,就是我們喜歡隨波逐流。別人的裙子好像很時髦,那麼我們非得趕上流行不可;若是不如別人,我們就要很努力地拚;別人一直換用新的東西,我們不跟上好像就落伍。聖經以弗所二章2節提醒我們勿隨從今世的風俗。

還有另一個問題,我們喜歡成功,我們想要變富有。這也是成為我們看到別人有需要時,我們卻無法分享的原因。為自己積財並不是不好,但是在神面前卻不富足,這樣就不好。有一個故事描述一個富人因為財物很多倉儲不夠用,他就想:「沒有關係,我請泥水工人再蓋一個更大的倉庫,這樣就不用煩惱了。」他都沒想到,他賺那麼多是不是應該多給工人工錢,他只顧自己的享受,結果上帝講一句話:「你賺這麼多的確到死都花不完,但問題是你今天晚上就要死了,剩那麼多要幹嘛?」後面講一句話「凡為自己積財的,在神面前卻不富足,也是如此」。

耶穌基督留給我們一些服侍的榜樣,我們剛剛說服侍需要兩樣東西,一個是時間,一個是金錢。這裡有一些想法我們可以來學習。關於金錢我們要分辨兩件事,一個是需要,一個是想要;前者是必需的需要,後者是心裡的想要;英文裡前者是need,後者是want。有時候我們常分不清楚,將want當成need,那我們就常常覺得不夠。有一個故事這樣說,富人對一名男子說:「你給我兩千塊,騎馬在我的土地上奔跑,日落之前跑得到的地方,那土地都算你的。」那人就騎馬拚命奔馳,到中午覺得該回頭了,因為若是日落前跑不回來就通通不算了。那人可能忘了帶水,他一直要再圍更大的土地,就在日落之前,快到原點的時候,卻因脫水而死。他只差一點點就到終點了,但終究沒有將整個土地圍起來。富人可憐他,至少他給了兩千塊,就在他倒下的地方挖個三尺六尺的洞埋葬他,那就是他一生所需要的土地。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先求神的國,你所需用的,上帝要賜給你;你所想要的,上帝不一定給你。我們真正需要的沒有那麼多,我們大部分覺得自己錢不夠用是因為我們的想要,要趕流行,輸人不輸陣,那樣的想要往往比需要多很多。

時間有兩件事也要注意,一個叫作重要,一個叫作急要。很急要的事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前者是important,後者是emergent;emergent就像急診,要很快不然不行,但那樣不見得重要。若是我們分不清楚,時間都被緊要的事佔光了,就沒時間去做重要的事。我舉一個例子,運動重不重要?運動很重要。看病急不急要?急要!有人就是平常沒時間運動,一天到晚掛急診,結果時間都被急診佔光了,更沒法運動。有一位猶太管理學家Steven Covey寫了一本書「First thing first」,他的書裡有很多聖經的教導,他沒有引用經文但書裡講的很多是聖經的教導。他說第一重要的事情要第一時間去做(first thing first),如果看得懂英文可以去網路上買原文書來看。他用很多觀念來形容他的理念,重要的不是要看碼表,而是要看指南針。舉個例來說,你從台中開車要去台北,而你第一次來台灣,你覺得兩小時就該到,所以你要趕、要快。所以你就一直看你的錶,一上高速公路就一直開,結果開到高雄。因為你沒看指南針,分不清南跟北,你一直看錶,只顧著再快一點,結果愈跑離目的地愈遠。他說人在社會好像在爬樓梯,爬社會樓梯(social ladder),大家畢業的時候都在同一層,所以槍一響大家就拚命往上爬,要搶快。快有一個好處,就是你可以踩在別人的頭踩別人的手上,你如果慢了,別人就踩你的頭踩你的手。有一個人爬很快,爬到頂端才發現他爬錯樓梯。這位作者用了很多有趣的比喻告訴大家要清楚自己的方向,重要的在哪裡,才不會欲速則不達。馬利亞和馬大的故事說(路加福音十章24節),不可少的只有一件,耶穌提醒我們。你必須知道自己的那一件是什麼。

耶穌基督留下很好的榜樣,很好的教導(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你要賺錢必須付出代價,有賺就有賠,賺得世界賠上生命,那有什麼用。我知道有很多人賺很多錢,有的賠上健康,有的賠上婚姻,有的賠上兒女,這樣有什麼價值呢?這是很難作的決定。我們在年輕的時候拚命賺錢,正是我們的兒女需要陪伴的時候,你為了兒女拚命賺錢,等到你想要與他有一些交談分享的時候,他卻和你生疏了。賺得全世界賠上和兒女的關係,有什麼利益呢?我們要自己會算。上帝給我們一生的時間是一定的,如何排次序我們要想清楚。耶穌基督替門徒洗腳,也留下榜樣給我們,他說人子來不是讓人服侍的,是要服侍人的。

最後,我要講結論,這位先生你記得嗎,是我們開始用的圖畫。他兩樣東西都不夠,錢也不夠,時間也不夠。現在我要問大家一個問題,這個人他又很想服侍人,但是無論雙手甚至鼻子都沒有空處,他要如何服侍人?他如何再負擔任何事情?他兩手都已抓緊東西,只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他將手拿的東西放下,放下手拿的東西才有可能再拿新的,不是嗎?講起來很簡單,但我們常常想不通。我們手抓得很緊,上帝說你要服侍人,你對上帝說:「我都還覺得不夠呢,我怎麼還有辦法再負擔什麼呢?我負擔不起。」所以我要說:超載的客旅,不可能服侍。他怎麼服侍人呢?放得下才拿得起。英文叫作lay down before you pick up。我們必須分別什麼是需要的什麼是想要的,必須把想要的放下,就會有時間服侍人;你所處理的事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急要的,必須把急要的放下,就會有時間幫助人。跟隨牧師去探訪,你會想:「我怎麼有時間呢?星期一要唱卡拉OK,星期二要看電影,時間都花在別的地方了。」我們會覺得探訪很重要,不要只有讓牧師一個人去,所以就要看你的行程表,哪一個可以免,除非你肯放下,不然你的行程會一直是滿滿的。我有幾句話與大家勉勵;空出單手,才能與人握手;張開雙手,才能與人擁抱。像圖裡那位忙碌的先生,他兩手都沒有空處,要與人握手都有困難,更不用說是去擁抱別人了。他如果要擁抱別人,他腋下的兩個行李就必須放下。這幅圖畫我個人很喜歡,這幅畫叫作「豐盛」。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路加福音六章38節)。注意這個次序,要先給人,就有給你們的。接下來就是超過你所領受的,就是能夠流在外面,就能夠給別人。最後有一句話我們一同來思想,願透過〝服侍〞,我們能活出教會的見證。讓我們的生活由奢華走向簡樸,讓我們的生命從臃腫轉為豐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