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1

202203 分享代禱信

202203 分享代禱信         蔡茂堂 許信貞 

生活分享 

親愛的代禱同工們平安

        這個月最難過的是烏俄戰爭,竟然已超過一個月,幾次和談,除了開闢人道走廊,其他幾乎無所進展。大批烏克蘭難民湧入波蘭、施洛伐克、歐洲鄰國及其他世界各地。戰火漫延死傷慘重,停火感覺漫漫無期,而全世界也受到衝擊。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圍繞烏克蘭宣道士的不祥威脅>,是戰爭前2022-01-29 Rick Perhai(理克·彭海)所寫,他是基輔神学院教授、燈塔國際教會牧師。和大家分享如下:

        在下著大雪的一月早晨,這是烏克蘭基輔(Kyiv, Ukraine)一個典型的陰天,我從公寓走到一公里外的基輔神學院(Kyiv Theological Seminary),道路交通明顯變順暢。我們公寓裡的鄰居們正從超市回來,帶著幾瓶五公升裝的水和很多罐頭。城市裡的氣氛更加沉靜。神學院裡的弟兄們想知道我們家是否會像其他許多外國人一樣離開烏克蘭,這是由於13萬俄羅斯軍隊,包括數千輛坦克和大炮,不祥地部署在烏克蘭北部、東部、東南部和西南部的邊界上。俄羅斯和弗拉基米爾·普京急於把這個國家留在他們的影響範圍內。他們不希望烏克蘭加入北約或歐盟。而他們唯一會用的外交手段就是威脅和破壞。 
        2014年2月,就在俄羅斯舉辦冬奧會的同時,他們入侵並“吞併”了烏克蘭最南端的克里米亞地區(Crimea)。就所占國土面積比例而言,這就相當於從美國偷走了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和阿拉巴馬州。自那時起,俄羅斯在烏克蘭的頓巴斯(Donbas,在該國東南部)地區發動了一場緩慢的戰爭,已經有超過14,000名烏克蘭人死亡。俄羅斯之所以在頓巴斯得手,部分原因在於那裡講俄語的人比例很高。這些人是在俄羅斯在烏克蘭 “成功地” 製造了大饑荒(Holodomor飢荒滅族)之後移民到該地區,這場大饑荒本質上是史達林製造的種族滅絕,在1930年代初,頓巴斯地區的數百萬烏克蘭人被蘇俄害死。可以說烏克蘭人意識到他們可能需要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 

          基督徒和教會的反應

        總體而言,烏克蘭人民熱愛和平,這裡的福音派基督徒更是如此,他們中許多人源自反戰的門諾會重洗派。但是,俄羅斯通過入侵、在商場和地鐵站的炸彈威脅、駭客攻擊和破壞國家政府網站、城市周圍的停電以及最近在烏克蘭周圍的軍隊集結,表明一場全面戰爭迫在眉睫,這在烏克蘭產生了與俄羅斯預期相反的效果。烏克蘭人的團結正在增長。令人驚訝的是,甚至主張和平主義的基督徒也表示他們會站起來參與對外敵的反擊。雖然他們面對的是一個強大得多的敵人,這樣的犧牲可能是徒勞的,但是他們大大鼓勵了我。這裡的基督徒開始參與並進入周邊的文化,而不僅僅是試圖與它保持距離。 
        是什麼讓我的妻子和我留在烏克蘭?我們是為了我們教會中我們所愛的那一小批基督徒而留下來的。我們在順境和逆境中都想要與他們同行。是什麼讓我來到這個神學院?是烏克蘭的神學生,他們渴望學習和實踐聖經的教導,他們想要傳講以基督為中心的聖經神學,即使是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 我一個剛畢業的碩士生安德日(Andrii)正在烏克蘭建立一個跨宗派的宣道士差會,這可非同小可。當我們在2001年抵達烏克蘭時,我們所服侍的烏克蘭教會一位執事將我對烏克蘭福音派眾教會成為差派教會的願景描述為“誇大的美國夢”。但這個願景現在正在成為現實。我的另一個學生奧列赫(Oleh)是我們神學院軍牧學士班的負責人。我們的幾十名畢業生目前在部隊裡,就是向面對軍事衝突的部隊官兵們,傳講上帝的話語,有幾位畢業生已經在頓巴斯地區喪生。我還有一位學生瑟黑(Serhii)在三個月後將被派往希臘建立教會。儘管有戰爭和戰爭的傳言,福音工作仍在繼續。 當俄羅斯在頓巴斯的戰爭於2014年4月開始時,那裡的教會建築(除俄羅斯東正教會建築外)都遭到了系統性的關閉或摧毀,機場也被毀了。頓涅茨克(Donetsk)的一所福音派神學院被徵用。頓巴斯地區的許多烏克蘭人,包括基督徒,都失去了一切。我們的一位畢業生蒂莫菲(Timofie)是那裡的教會植堂者,他帶著全家人逃難到了基輔,除了身上的衣服外,他們一無所有。他在基輔建立新教會,現主要為來自頓巴斯的難民服務。本周,我們聽到烏克蘭西部的教會向來自烏克蘭其他地區的難民開放他們的建築和家園,難民們希望在那裡找到安慰。 

         不確定時期的盼望

         但現實是,這個國家罕見成為一個給人安慰的地方。“烏克蘭”這個詞的意思就是“邊境”,它在許多世紀以來被征服或佔領過很多次,佔領者包括了西藏汗國、波蘭人、立陶宛人、奧斯曼人、奧地利人、德國人和俄羅斯人。烏克蘭人幾乎認為滅國危機是正常的。然而,這種破壞性的常態也使許多人睜開了眼睛,看到上帝是他們唯一的避難所——在艱難中最常存的幫助,“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46:1)其他的都是搖搖欲墜和不確定的,包括那些與你簽訂條約卻又憤怒地要摧毀你的國家。我們美國人對不安全感的容忍度很低,我們無法想像生活在如此多的風險中。然而,在沒有舒適、安全,甚至沒有基本的健康或人壽保險的情況下,烏克蘭基督徒在教會中彼此合一相愛,在面臨疾病、悲傷和死亡的時候相互支持。這確實是一個美麗的共同體。 多年來我們家一直知道,在烏克蘭進行宣教培訓的機會之窗可能有一天會關閉。那一天可能就在前方不遠處。但是我們的烏克蘭弟兄姊妹已經向我們展示了如何在巨大的不確定性中繼續保持信心和盼望。被這樣一群活生生的見證者所圍繞,這使我們想在這片被俄羅斯軍隊包圍和威脅的土地上盡可能更久地停留。 

    願我們都從這篇文章有所學習,也都舉起禱告的手,繼續迫切為烏克蘭、俄國戰火平息及台海兩岸的和平禱告

主前感恩及代禱

1. 為天梯夢協會生命建造查經課程,五月份將開始與火把行道會合辦羅馬書查經的行政作業
    順利、蔡茂堂牧師的預備禱告。

2. 為天梯夢協會四月後繼續與播種協會合辦,莊信德牧師士師記聖經共讀禱告。

3. 繼續為天梯夢協會今年度終生學習課程天堂與靈山的跨文化對話第二、三堂課(4/16、5/14),
    為劉瓊雲、高桂惠二位老師的預備,以及協會行政及學員參與禱告。

4. 為3/6真愛教會主日講道、3/8天梯夢協會網路視訊講道研習B班第三次課程、3/13嘉義
    加恩教會主日講道、3/16彰基醫師團契、3/17-18埔基服侍、3/19-20高雄鹽埕教會青年專講
    及主日講道、3/26東和禪寺網路授課、3/27淡水教會150週年主日崇拜講道都順利感恩。

5. 為4/10員東路教會主日禮拜、4/12講道研習B班、4/13彰基醫師團契、4/14-15埔基服侍、
    4/17台中北屯教會主日講道、4/24嘉義雙福教會主日講道、4/30台大團契退修會主講。
    求主賜下合適的話語及聖靈動工。 

6. 繼續為信貞高齡媽媽的照顧,身體心靈的安康代禱。

7. 為台灣COVID-19疫情近日多點爆發,得以控制禱告。


220316 彰基醫師團契聚會




220327 淡水長老教會設教150週年主日講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