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5

[講道集] 僕人領袖

講題:僕人領袖
經文:馬可福音十章44-45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十月十三日




講道影片
MP3: [] [華.1][]

I.引言:東方之旅

不久前,我以「幸福的麵包」為講道主題,因為大家急迫認同,要讓我們教會裡的弟兄姐妹,無論是生活上遇到什麼樣的事情,都有人可陪伴。可是,目前在教會聚會的弟兄姐妹,參加團契或小組的人約為55%;僅參與主日禮拜的人,則為45%。因此,沒有參加團契小組的這群人,若生活中發生事情時,必須自己去面對與承受,因為教會裡無人知曉,也無從給予協助與陪伴。所以,我們希望每個人在教會中,有固定的小組生活、彼此關懷。因而我們需要培育更多願意成為陪伴者的同工。那要如何成為一個好的陪伴者呢?其特點是,願意學習耶穌的榜樣   「僕人的角色」。

這個觀念,是由德國Hermann Hesse(1877-1962)提出來的。他因為不贊同希特勒的作法,而逃到瑞士,且轉籍成當地人。他是位詩人、小說家、畫家;並在1946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他於1932年出版一本德文小說,名為「東方之旅」(The Journey to the East)。深入了解此書後,發現應該翻成「東方朝聖之旅」(Pilgrimage to the Orient)較為貼切。East只是東西南北的東方,Orient有古老的東方之意,包涵「智慧」的意思。而Journey只是旅行的意思,Pilgrimage則有朝聖之意。而故事正是描述一群各式各樣的人往東方去旅行,他們要尋找的是 --終極的真理。小說裡提到的人物,例如柏拉圖、莫札特,這些歷史中偉大的哲學家、音樂家,還有唐吉訶德這個小說中的人物。這些頂級的人,跟我們的主角,叫H,H,組成一個團隊,到東方去尋找智慧。因為旅程需要,就找了一個僕人,幫他們處理路上的雜事,這個僕人叫Leo。但是,Leo陪他們走到一個城市,叫Morbio Inferiore之後,就莫名地離開了。當Leo在時,旅程都很順利,所有的問題,他都能處理得很好。不料,Leo離開以後,這一群人無法再繼續往前走,因為他們都很優秀,凡事各有主見,誰也不願意聽誰的。最後沒辦法,這個團隊只好解散。H,H非常難過,心想為什麼會這樣呢?最後,他獨自一人,很辛苦地找到了真智慧以後,上主對他說:「其實,你們的領袖是Leo。」他非常吃驚,回說:「Leo不學無術,什麼都沒有,他只是我們的僕人。」上主說:「我就是要讓你們學到一個功課,真正的領袖,就是願意服侍的僕人。」

II.僕人式領袖

這個觀念後來影響了Robert K. Greenleaf(1904-1990)。當時正是全世界都在討論,關於團體領導的方式,有各式各樣的理論。例如:X 理論、Y理論,都是這個時期的學說。當Greenleaf看完Hermann Hesse這本小說時,他認為一個真正好的領導者,不應該是如何去利用人、管控人,而是如何去服侍他人,就如Hermann Hesse 所說的。所以,他將這個觀念發展成為一本書,這本書後來成為管理學,或是領袖學一本很有影響力的書,在1970年出版,叫作「僕人領袖」(The Servant as Leader)。多年之後,他的學生James Sipe和 Don Frick (2009)兩人將僕人領袖應該有的特點整理出來,寫成一本書   Seven Pillars of Servant Leadership,內容說明,要成為僕人領袖,需具有七大特點,他們稱為七大支柱。

1.高尚品格

首先,要有「高尚品格」的特點。在提多書中寫到「要樂意接待外人,好善,克己,正直,聖潔節制。」(多1:8)所以,要成為領袖的人,必須樂意接待人,且好善、正直、聖潔。

2.他人優先

在遇到問題、困難時,不是優先考慮自己,而是先考慮到別人。要存心謙卑,看別人的需要比自己更強,就如聖經上說:「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從原文研究,會發現字意是「各人看別人的需要,比自己的需要重要」。而有這特點的人,就是屬於僕人領袖型者。

3.擅長溝通

再者,他必須願意且擅長與別人溝通。耶穌說:「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15:15)亦即,不是把想法憋在肚子裡,而是願意與所帶領的人好好溝通。

4.熱忱合作

除了會看到他人的需要、使人尊敬、願意溝通之外。當他處理事情時,還要願意與別人合作,不是自己獨攬。願意與大家同一個心志,齊心努力,把事情完成。「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1:27)以今年教會聖誕節「回家」的活動為例。我們不希望只是年青人把這戲劇製作得很好,我們希望是全教會有恩賜的人一起來參與。就像他們製作的短片,當中有成契、有夫婦團契、有社青、有青契、有兒主,大家一起把劇完成。

5.高瞻遠矚

另外,領袖必須要有「前瞻」的能力,不是只有看到近處,這叫「先見之明」(Foresight)的眼光,如同現在常說的永續發展的精神。處理事情需要長遠考量,這決定對十年、廿年後會有怎樣的影響?舉例,曾經有一段時間,政府非常鼓勵大家使用免洗餐具-保麗龍,目的為要解決肝炎傳染的問題。等到用了幾年才發現,保麗龍是無法分解的垃圾,現在政府又改變政策,推廣民眾不要使用。可見早期當我們處理肝炎傳染問題,採用這個方法時,並無思考到這決定,將對台灣長遠的影響會造成何種困境!保羅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所以,當面對一件事情時,不是只看到現在的痛苦,而是會想到將來永遠的榮耀,這人便是具有領袖特質的人。

6.顧全大局

除了看得遠,還要看得廣。領袖不能只看單一事情,必須看到對整體的影響是什麼?他必須是一個具有「系統思考」的人。所以一個領袖不是只看到問題就立即處理,也需要有整全的思想,不然可能因為未加思索地處理,而影響整個大局。即使是一點點的麵酵,也要考慮到它可能對全體的影響。所以,保羅說:「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林前5:6)

7.道德權柄

最後,別人聽從、順服他,是因為他在道德上的表現,而不是機構所給他的權力。聖經說,要成為無可指摘、誠實無偽,作無瑕疵的兒女,這樣才能夠明光照耀。「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以上是他們提到七大僕人領袖的特點。

III.耶穌的榜樣

從耶穌身上,我們也看到這樣的榜樣。耶穌基督到世上來,說:「我不是要受人的服侍,我是要服侍人。」這是我們今天的主題,學習耶穌,成為一個「僕人式的領袖」。

1.揀選親愛賜靈使命

這個僕人是怎麼產生的?他是被神揀選的,不是自己自願說:「我要當僕人。」在小說中,是上主呼召Leo出來當他們的僕人,以僕人的樣式帶領這一群很聰明的人,到東方尋找智慧。聖經說:「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裏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太12:18)所以,當有人願意出來選長執時,他們心中會有一個感覺,是神揀他、呼召他。並不是有一群人支持他出來當公僕,而是神揀選他出來當神僕,他願意當「神的僕人」,服侍神的群羊。所以,神是喜愛他,把靈賜給他,他也領受使命,要把福音傳給萬邦。這就是Chosen& Beloved。

2.道成肉身認同體恤

要完成被揀選所負的使命,他必須願意到所帶領的人當中,特別是最軟弱、最弱勢的人,跟這群人在一起,亦即,「道成肉身」(Incarnation & Identification)。他願意成為我們的樣子,並且能夠體諒我們的痛苦,這樣他才能帶領我們。「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2:14;來4:15)

3.走遍城鄉宣講醫治

不只在人當中,他還願意到各地方去。無論是城市、鄉村…,只要有需要,他都無所謂、都願意去,作各樣的服侍、教導、傳揚福音,還有醫治病症。他願意工作,也願意分享(Work & Word)。「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9:35)當我們提到南港拓植事工時,需要學習對主說:「親愛的主,你讓我留在和平,我就留在和平。你讓我去南港,我就去南港,我不會堅持一定要在哪裡?請你告訴我,我應該在哪裡?我就願意去。」不是只有用嘴巴講,而是手、腳也願意服侍。這是耶穌基督留給我們的榜樣。

4.洗門徒腳留好榜樣

只有僕人才會幫人洗腳,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幫他的門徒洗腳,留下僕人的榜樣,這是一個僕人領袖的榜樣   謙卑的服侍(Humble Service)。所以,他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13:14-15)

5.成全託付榮耀上主

主耶穌必須要成全上帝給他的託付,然後把榮耀歸給上帝。在最後的晚餐結束之後,耶穌基督帶門徒到客西馬尼園,他作了一個禱告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換言之,我們參與教會服侍,當明白神所託付的是什麼?當我們盡忠成全,完成使命之後,要把榮耀歸給神。盼望這次長老執事選舉出來的人,也會對神說:「請讓我知道你所託付我的是什麼事?我願意盡忠地把它成全。好把榮耀歸給你。」所以,要努力達成他的使命(Fulifilling Goal),且將榮耀歸給上帝(Glorifying God)

6.虛己奴僕順服至死

最後,這個僕人在必要時,甚至願意把自己擺上犧牲性命。如今天的啟應文,「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7-8)耶穌基督怎麼成為一位領袖?就是願意先成為僕人,甚至為了完成使命,死在十字架上,以致成為大家由衷願意聽從、順服的好領袖。這就是系統神學上所稱的  「倒空自己」(Kenotic Servant Kenotic)。當一個人願意將自己的地位、一切都倒空,然後服侍別人,使別人從心裡願意佩服他,遵從他,聽從他的話。且如同耶穌基督順服到死,便成為一個「倒空自己的僕人」(Obedient Unto Death)。

IV.屬靈的功課

1.求主親自揀選

首先,我們要為這次42位執事候選人,與9位長老候選人禱告,希望神親自向他們說話,呼召他們。當猶大自殺以後,門徒們要進行補選時,「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徒1:24)他們求主指明他自己所揀選的為何者,門徒再隨著聖靈的感動選之。所以,希望我們也先禱告。禱告完,讓神呼召他們。並且也求神感動我們,使我們選出來的人,是神所感動的。

2.認同俯就卑微

希望被選出來的人,不會想高高在上當長老、執事。而是願意跟教會裡面比較弱勢、比較沒有被注意的人同在,願意親近他們,陪伴他們。正是保羅提醒的,不要志氣高大,要俯就卑微的人。「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羅12:16)

3.跟隨基督腳蹤

再來,所選出來的長老、執事,要願意跟隨耶穌基督的腳蹤,願意受苦的心志。「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

4.虛己謙卑服侍

不只要願意跟隨耶穌基督的腳蹤,願意受苦的心,也要願意謙卑自己,來服侍弟兄姐妹。「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

V.結論:從老闆到領袖

有人用上圖來區分商業管理的模式,誰屬老闆型,誰為領袖型?坐在後方上面,要前面一群人往前拉,成為大家重擔的是老闆。願意在前面,帶領大家,把重擔一起往前拉的,是領袖。希望我們選出來的長老、執事們,不是要作教會的老闆,是作我們的領袖。
有人更進一步分析,老闆與領袖的差別。(如下圖)老闆是驅使別人,領袖是鼓舞別人。老闆是要求尊重,領袖是贏得尊重。老闆是只講自己,領袖是常說我們。老闆是讓人害怕恐懼,領袖是讓人產生熱心積極。老闆是會推諉卸責,領袖是勇於負責。老闆是利用別人,領袖是栽培別人。老闆是獨佔功績,領袖分享功績。老闆是下令前進,領袖是陪伴同行。老闆是發號施令,領袖是請教建議。老闆是要求給解答,領袖是我們一起來尋求解答。耶穌基督對門徒說:「我在你們中間,是如同服事人的。」(路22:27)希望我們能夠跟隨耶穌腳蹤,在服侍中、成為僕人領袖。

禱告:

主耶穌,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或多或少會有影響周圍人的機會與能力。求主幫助我們,當有這樣能力與機會時,我們心中願意來學習你的榜樣,成為一個僕人的領袖,作為一個領袖的僕人。感謝垂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