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7

[講道集] 禱告系列(五十四):新約禱告(十四)腓立比(NT Prayer.14)(Philippi)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五十四):
新約禱告(十四)(NT Prayer.14)  腓立比(Philippi)
時間:二0一一年十二月四日
經文:腓立比書一章3-11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講道影片 :

        上禮拜講到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的禱告,在以弗所書中保羅闡述教會的本質是榮耀的。今天要講的也是保羅在監獄中寫的信,內容是教會與傳道人之間很窩心的關係。這是保羅一生傳道中最讓他懷念的一間教會。他如何為他們禱告呢?他感謝他們給予他最多的支持,所以信中有最喜樂的禱告,也是最感恩的禱告。

I. 引言:I will praise the Lord (Ray Boltz)

說到感恩,我們來聽Ray Boltz 寫的歌〈Thank You〉:
I dreamed I went to heaven夢見我去天堂
And you were there with me你與我同在那裡
We walked upon the streets of gold Beside the crystal sea 我們沿著黃金街,水晶海走著
We heard the angels singing我們聽到天使歌唱
Then someone called your name然後有人呼喚你的名字
You turned and saw this young man And he was smiling as he came你轉身看見一個微笑向你走來的年輕人
And he said friend you may not know me now他說:朋友,你現在也許不認得我了
And then he said but wait然後他說:但是,稍等!你回想一下
You used to teach my Sunday School When I was only eight當我還是個八歲小男孩時,那時你曾在兒童主日學教過我
And every week you would say a prayer Before the class would start每個禮拜在開始上課前,你都會做一個禱告
And one day when you said that prayer而就在有一天當你做那個禱告時
I asked Jesus in my heart我請耶穌進入我的心中
Thank you for giving to the Lord感謝你曾奉獻給主
I am a life that was changed我的生命才得到改變
Thank you for giving to the Lord感謝你曾奉獻給主
I am so glad you gave我感謝你的奉獻
        唱歌的這位弟兄,以前沒有人認識他。1990年他寫了第一首歌後馬上爆紅。他一向都是將聖經的故事譜寫成歌,甚至還搭配戲劇演出。使徒行傳記載保羅跟西拉為了救一個被鬼附的女子,結果被打、被關進監獄裡。但是他們在監牢裡還是可以唱歌,而且唱到監獄地基搖動、監門全開了。以下這首歌就是描述這段故事:〈I Will Praise the Lord〉,也是Ray Boltz的作品。
Bleeding in the darkness 在黑暗中流血
The cell was cold and black 牢房又冷又黑
Driven to unconsciousness 被打到失去意識
The stripes on His back 鞭打在背上
He heard a voice call out his name 他聽見有人叫他的名
His mind began to clear 他就清醒過來
And in the darkness Paul replied 在黑暗中保羅回答
Silas I’m here 西拉我在此
Oh my brother Silas 喔我兄弟西拉
Paul uttered with a groan 保羅呻吟說道
Today I thought for sure 今天我很篤定
We were going home 我們回天家
And when I opened up my eyes 當我睜開眼睛
I’d look upon his face 我將見主的臉
But here we are together 但我們一起在此
In this dreadful place 在這可怕處
I will praise the Lord 我要讚美主
I will praise the Lord 我要讚美主
No matter what tomorrow brings 不管明天將會如何
What it has in store 不管前途如何
I will praise the Lord 我知我要讚美主
This may be a prison 或許這是監牢
And these may be chains 或許這是鐵鍊
Still I am free 但我仍自由
Free to praise His name 自由讚美主
And in tribulation 在大災難之中
My heart still sings 我心仍歌唱
He is my Messiah 他是彌賽亞
Yes He is my King of Kings 他是萬王之王
Prisoners started waking up 囚犯漸漸醒來
Singing filled their ears 歌聲縈繞耳邊
Some men started swearing 有人開始咒罵
Others were in tears 有人熱淚盈眶
Then suddenly it happened 此時突然發生變化
There was no mistake 千真萬確地發生了
As Paul and Silas praised the Lord 當保羅西拉讚美主
The walls began to shake 牆壁開始搖晃
I will praise the Lord 我要讚美主
I will praise the Lord 我要讚美主
No matter what tomorrow brings 不管明天將會如何
What it has in store 不管前途如何
I will praise the Lord 我知我要讚美主
Praise the Lord 讚美主
        這位歌手2004年宣布退休,讓人更震驚的是,在結婚三十年、生了四個孩子後,2008年他跟大家告白說:「我從小就是同性戀,但家人是保守的基督徒,無法接受,所以我很努力,甚至逼自己結婚、生小孩。但現在我實在不能再騙大家,我必須誠實地告訴大家。」
        以前聽那首〈Thank You〉的時候,我們只認得他是音樂家,這次在準備講道資料時才發現這事實。身為牧師,我覺得應該要讓各位知道,Ray Boltz是這樣的一個人,可是他是基督徒,愛主,把音樂的才華奉獻給主,曾幫助人瞭解聖經。他曾一直很努力去做一個正常性取向的人,但沒有辦法。最後選擇讓大家知道他的性取向。
        美國大眾的反應呈現兩極,很多基督徒咒罵他,把他過去出版過、讓大家覺得很感動的作品銷毀、燒掉,也有人選擇接納他。當你知道他是一位選擇面對自己、坦白其性取向的不同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II.保羅與腓立比教會(Paul and Philippian Church)
1.神以異象帶領保羅團隊前往馬其頓 (徒16:9-10)
        保羅與腓立比教會的關係是怎樣開始呢?當保羅第二趟旅行佈道的時候,在安提阿跟巴拿巴為了馬可吵翻了。巴拿巴想再給馬可一次機會,但保羅覺得不可以,所以兩人就分道揚鑣。巴拿巴跟馬可就坐船從安提阿到居比路,保羅則帶西拉走陸路,並到處設立教會。到了小亞細亞,就是今日的土耳其時,他要往北走,但聖靈不允許,要到每西亞,聖靈也不許可,所以就往西走。
        到了特羅亞,保羅在晚上夢見一個歐洲的馬其頓人對他說:「你難道不過來幫我們嗎?」就是這個夢讓保羅決定跨過亞洲,前往歐洲。有人認為基督教是歐洲的宗教,那是誤會,基督教一開始就是在亞洲,直到保羅作了那個夢以後,才跨過亞歐的界線。小亞細亞是土耳其,西邊是歐洲的希臘,而腓立比教會就是歐洲的第一間教會。「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上帝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徒16:9-10)既然其他地方沒辦法去,而西邊有需要,保羅就帶一群人跨文化、跨地理,到歐洲去,坐船經過撒摩特喇、尼亞波利,到了馬其頓的第一個城腓立比,也是羅馬的駐防城。
2.保羅在河邊禱告會帶領呂底亞信主 (徒16:13-15)
        他一抵達就想先找猶太會堂,以及夢到的男性,居然找不到。一座城市如果有十位猶太男人,他們就會蓋會堂做禮拜。這表示腓立比的猶太男人數量不到十位。只找到一群對猶太教有好感、素來敬拜真神的女性外國人,這些人聚在河邊禱告,保羅就前往那邊和她們禱告,並對她們講道。那時有位婦女叫做呂底亞,她聽了很感動,決定要信耶穌。「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裏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上帝。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請到我家裏來住』;於是強留我們。」(徒16:13-15)呂底亞是保羅在歐洲帶領信主的第一個人,可能是中產階級的商人。她知道保羅一行人從亞洲過來,可能沒地方住,於是熱情款待,而這種愛心與接待也成為腓立比教會的特點,使教會充滿愛心。教會經濟不見得太好,因為人少,可是他們願意盡量招待。保羅一行至少有四個大男人,所以呂底亞家的房間應該是夠招待客人,因她一信主就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請到我家裏來住」。
3.保羅為使女趕鬼與西拉被棍打下監 (徒16:18,23)
        保羅住下來後就前往河邊、路上去佈道。有一位被鬼附的女人,是個奴隸,那個鬼可叫做「明牌鬼」,就是被附身的人會報明牌,使買彩券的人會中獎。她被鬼附後一天到晚喋喋不休,保羅看她很可憐,就把鬼趕出去,結果與她主人的利益相衝突,「她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裏,囑咐禁卒嚴緊看守。」(徒16:18,23)那位主人靠被鬼附的女奴賺錢,可能巴結過很多官長,所以主人去報案後保羅與西拉就被抓起來,先被棍棒毆打,又再關起來。這座城是羅馬的城,居民都有羅馬公民證。當時的規定是羅馬人在沒有經過法院公開的審判前,不准以毆打的方式逮捕人。但保羅看起來不像羅馬人,他們也不知道保羅有羅馬公民證,所以這個處置是不當的。
4.保羅西拉夜半歌聲地震帶獄卒信主 (徒16:25-26,33)
        保羅與西拉兩人被打昏後,在獄中醒了過來,居然還有力量唱歌。各位有聽過「蝴蝶效應」嗎?聲音不必太大,只要空間對了,一點點的聲音就會引起震動。「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上帝,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徒16:25-26)監獄震垮了,獄卒想糟糕了,囚犯一定都跑光,明天會被砍頭,乾脆自殺還比較有面子。保羅跟獄卒說,我們沒跑走,你幹嘛自殺?獄卒就問該怎麼辦,保羅說,信主耶穌、接受洗禮。「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徒16:33)這是保羅在歐洲傳福音第二個信主的。如果被鬼附的那位女子有信主,那就是三位。
        經查證保羅並沒有犯罪,是被誣告的,所以他們被放出來。保羅對此很不滿,認為不能這樣隨意打人、關人,又沒有任何表示就放人,於是秀出自己的羅馬公民證。高層得知自己執法不當,遂向保羅認錯,但也客氣地請保羅離開。保羅堅持執法必須照國家的規定,不可隨意欺負人,如此一來也替腓立比教會爭得一點司法的公義。保羅沒要求賠償,但要求官方要有良心,不要因權勢而討好。此舉對腓立比教會與猶太人有保護的作用。
5.保羅將路加留下來牧養腓立比教會 (徒16:10,39; 20:6)
        腓立比官方請保羅離開,但教會需要有人牧養,所以就請路加來牧會。聖經中找不到這樣的說法,需要仔細摸索才能推敲出來。
        路加是醫生,也是路加福音與使徒行傳的作者,他在使徒行傳最開始寫著說:「我已經做了前書……」意思是現在要做後書,所以路加福音是前書,使徒行傳是後書。
        路加在寫保羅傳記的時候,代名詞都用「他們」,但寫到特羅亞的時候,卻改成「我們」。寫「我們」就代表路加已加入這個佈道團。雖然沒有明寫,但代名詞的變化就能看出端倪。而當「我們」變成「他們」,就代表路加離開了。由此可知,路加與保羅的宣教有關,而且被保羅留在腓立比當牧師十年的時間。
        保羅與巴拿巴在安提阿分手後,與西拉抵達路司得,遇見一個年輕人,叫做提摩太,保羅覺得他是可造之材,就帶著一起走。這三人到特羅亞時,「我們」這兩字出現了。「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上帝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徒16:10)這是在使徒行傳第一次出現「我們」,所以學者說路加是在特羅亞加入保羅的佈道團。當保羅被要求離開腓立比時,又變成「他們」。「於是來勸他們,領他們出來,請他們離開那城。」(徒16:39)所以被關起來受到刑求的是保羅跟西拉,路加與提摩太沒有被打。
        此後保羅跟西拉離開腓立比,往帖撒羅尼迦去,路加則留在腓立比,後來提摩太也離開,在哥林多、以弗所幫助保羅。而路加沒有再出現,直到使徒行傳二十章,保羅第二次到以弗所,要趕去耶路撒冷時,在特羅亞再遇到路加。路加從腓立比趕到特羅亞,並護送保羅到耶路撒冷。在保羅被抓時,路加也一直照顧他,直到使徒行傳結束。路加陪了保羅兩段時間,一段是特羅亞到腓立比,時間比較短。後來保羅要回耶路撒冷時,路加才又陪保羅,這趟就一直陪到羅馬去。
           「過了除酵的日子,我們從腓立比開船,五天到了特羅亞,和他們相會,在那裏住了七天。」(徒20:6)這裡的「他們」是指走陸路避風頭的保羅跟西拉。之後的代名詞都是「我們」,一直到使徒行傳結束。從這幾段經文中可以猜測,路加曾牧養腓立比教會十年,或許路加比較有愛心,因為他在寫路加福音時,很注意弱勢族群的需要,這可能也讓腓立比教會的人更有愛心。第一個信主的賣布女子很有愛心,而牧會的路加有醫生的背景,更使教會變成很窩心的教會。保羅一想到就會很懷念,他們的愛心很鼓勵保羅。
6.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得腓立比的資助 (腓4:15-16)
        聖經裡面講到的腓立比教會只有三戶,所以起初應該是規模較小的教會。可是當保羅、西拉被趕到帖撒羅尼迦時,腓立比教會還送錢給他們。「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地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腓4:15-16)保羅設立不少教會,但最後只有這最新、最小的腓立比教會資助保羅,而且還不止一次。或許因為兩處地理位置相近,物資的給予比較方便之故。
7.保羅在哥林多也得到腓立比的資助 (林後11:8-9)
        後來保羅又被猶太人追打,到了哥林多。哥林多教會是大教會很有錢,可是很會計較,對傳道人很苛刻。「我虧負了別的教會,向他們取了工價來給你們效力。我在你們那裏缺乏的時候,並沒有累著你們一個人;因我所缺乏的,那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都補足了。我向來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總不至於累著你們。」(林後11:8-9)這一次哥林多與腓立比相隔較遠,但仍然送來了物資。可見腓立比教會真的是讓保羅倍感窩心。
8.保羅建立以弗所教會後二訪腓立比 (徒20:1,3)
        此後保羅離開哥林多,到以弗所籌募款項送到耶路撒冷後,再回到母會安提阿,第二趟佈道之旅就結束了。第三次保羅經過加拉太到以弗所,在那裡住了三年。因他在以弗所傳福音太成功,結果與當時的月神廟公結怨,廟公與販售偶像的攤販便示威遊行,使保羅最後還是離開以弗所,到哥林多住了三個月。原本要趕回耶路撒冷過節,聽到有人要謀殺他,所以就走陸路,二次訪問腓立比。「亂定之後,保羅請門徒來,勸勉他們,就辭別起行,往馬其頓去……在那裏住了三個月,將要坐船往敘利亞去,猶太人設計要害他,他就定意從馬其頓回去。」(徒20:1,3)所以保羅去腓立比最少有三次。當時因為趕著回耶路撒冷過節,沒有時間再訪問以弗所,所以在米利都與以弗所的長老告別,覺得以後可能沒有機會見面了。
9.保羅在羅馬坐監時腓立比派人資助 (腓2:25)
        果然保羅回耶路撒冷之後就被猶太人抓起來,被貪官污吏關起來,又輾轉來到羅馬坐監。從最初在腓立比建立教會到抵達羅馬剛好十年。當時只被關了一個晚上,但這次被關兩年。儘管已經過了十年,腓立比教會還是派以巴弗提送物資給保羅,讓保羅百感交集。保羅建立了許多教會,只有這間教會還記得自己。「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裏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腓2:25)
10.以巴弗提在羅馬重病腓立比人擔憂 (腓2:26-27)
        沒想到以巴弗提水土不服病得很嚴重,消息傳到腓立比,腓立比人很擔心。「他很想念你們眾人,並且極其難過,因為你們聽見他病了。他實在是病了,幾乎要死;然而上帝憐恤他,不但憐恤他,也憐恤我,免得我憂上加憂。」(腓2:26-27)
11.保羅差以巴弗提將信送腓立比教會 (腓2:28)
        保羅把以巴弗提照顧好之後,寫了一封比較短的信,請他帶回故鄉並告訴大家他已康復,這封信就是腓立比書。是很簡短的感謝函,表達保羅對腓立比的感謝。「所以我越發急速打發他去,叫你們再見他,就可以喜樂,我也可以少些憂愁。」(腓2:28)喜樂也是這封書信的特色。
12.想差提摩太然後自己也四訪腓立比 (腓2:19,24)
        保羅除了差提摩太前去腓立比,也想在出獄後四度造訪腓立比。「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叫我知道你們的事,心裏就得著安慰……但我靠著主自信我也必快去。」(腓2:19,24)但這個心願是否實現,目前我無法查到。保羅在羅馬坐監兩年以後的故事眾說紛紜,聖經只講到他被關兩年,死刑執行後就結束了,可是在這期間他仍存活了一段時間。有人說在這段時間他曾被放出來,因為保羅只是傳基督教,沒有犯大罪,且當時的皇帝比較理性。還有人說他被放出來以後去過西班牙建立教會,甚至是英格蘭,曾有英格蘭考古學家說保羅曾經到過那裡。如果這是真的,那保羅真的有可能回到腓立比。
III.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禱告(Paul’s Prayer for Philippian Church)
1.保羅為腓立比禱告充滿歡喜想念感謝 (腓1:3-5; 林前1:4;帖後1:3)
       保羅為腓立比的禱告雖不長,但充滿了歡喜、想念與感謝之意。「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上帝;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腓1:3-5)保羅每次寫信給教會,都會以對方的優點來感謝上帝,這算是常態。例如:「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上帝,因上帝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惠。」(林前1:4)雖然哥林多教會問題很多,但還是有值得感謝上帝的優點與長處。另一個教會被逼迫得很厲害,但他們仍保有信心,所以保羅仍為他們感謝:「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上帝,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帖後1:3)所以保羅很會找對方的優點。
        每封信裡面都出現「感謝」二字,只有對腓立比教會,保羅是又感謝又歡喜又想念,用了很多動詞。所以對保羅而言,腓立比教會是一間特別的教會。哥林多教會是因為得到上帝的恩惠,所以保羅感謝;帖撒羅尼迦教會是因為在逆境中仍保有信心與愛心,所以保羅感謝。但腓立比教會令保羅感到感謝的原因是因為「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這八個字中文翻譯得不太好,其實原文的意思是說「你們是我傳福音的夥伴」。保羅在外面奔走,而腓立比教會是他的夥伴,因而一想到他們,便倍感窩心與懷念。
        講到這裡,就想到和平教會的宣關團契,這也是讓我很窩心的一點。為什麼我會來和平當牧師?因為我離開和平幾十年,我們當中有些弟兄姊妹會自動將從和平畢業的、出身的,後來作傳道人的名字、電話及目前服務的單位等資訊蒐集起來。他們自己集合起來為我們禱告、奉獻、打電話、寫信,與我聯絡,維持好幾十年。當我準備到這裡就想到,我在這裡也有「傳福音的夥伴」。所以當和平教會邀請我的時候,我非常想回來,因為這是我心上的教會。這個團契在我回來以前,奉獻是沒有收據,無法扣抵稅額的,不過他們仍對此工作甘之如飴;在我回來之後,便將這個團契納入教會結構,變成我們教會的「宣道部」,有長老,有執事。有時我在傳福音遇到挫折,想放棄的時候,一想到在和平教會有一群人為我禱告,就好像獲得鼓勵一樣,這就是和平的宣關團契。
        但在我把他變成「宣道部」時,卻同時被機構化了。非正式的團契是自發性、心甘情願的,但變成正式的部門後,愈做愈艱難,愈找不到人參與,最後晶晶牧師只好動小組的腦筋,希望藉助小組的發展力來宣道。如果你有感動的話,請與晶晶牧師或惠周長老報名參加,作為和平教會與對方之間的窗口,成為傳福音的夥伴。
2.保羅對腓立比蒙恩過程充滿肯定確信 (腓1:6-7;西1:13;西3:10;羅8:30)
        因為腓立比教會非常有愛心,所以保羅非常篤定腓立比教會所蒙之恩。「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腓1:6-7)其中「動了善工」是已經完成的事,「必成全這工」則是將來之事,「一同得恩」則是現在發生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腓立比教會都一直陪伴著保羅,保羅深信上帝動的工一定會完工,所以腓立比教會的人一定會上天堂。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西1:13)其中「脫離黑暗的權勢」及「遷到愛子的國裡」是已經完成的,係指「稱義」;「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3:10)其中「穿上新人」、「漸漸更新」、「主的形像」係指「成聖」;「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30)其中「得榮耀」就是指「得榮」。
3.保羅以耶穌基督的慈悲來想念腓立比 (腓1:8; 太9:36; 腓2:5;路6:36)
        保羅用怎樣的心來想念腓立比?「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上帝可以給我作見證的。」(腓1:8)腸子在希臘文裡是指慈悲的意思,耶穌的心腸則是:「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保羅勸我們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6:36)雖然馬太說:你們要完全,像天父一樣完全,但我覺得慈悲就能讓我們完全。對他人愈慈悲,人格就愈完全。
4.保羅祈求腓立比的愛心知識見識增長 (腓1:9; 羅10:2; 西1:9-10;約壹4:7)
        除了愛心之外,保羅也祈求腓立比教會的知識增長。「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1:9)一個人很有愛心,但不認識你,你可能會被他害死。例如有個人很愛你,買了十二朵玫瑰花送你,但你對玫瑰花過敏,花送到門口你就休克了。從另一個角度想,如果你愛一個人,你知道他要什麼,就會去做使他歡喜的事情,這樣對方就會開心,會讓你知道更多關於他的事,所以愛心跟知識是一種善性循環。夫妻相處久了之後,對於對方的認識也是出自於愛,是比較深刻的認識。猶太人向上帝也很有愛心,可是卻殺死很多上帝的孩子,因為他們不認識。「我可以證明他們向上帝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羅10:2)母親愛孩子,若處處袒護,不讓孩子學到教訓,以後孩子長大了就容易犯大錯。因為這母親不瞭解人犯了錯,必須要去承擔後果。沒有這種知識的母親,表面上愛孩子,但最後是害了孩子。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上帝。」(西1:9-10)一開始是知道上帝的旨意,後來變成漸漸知道「上帝」。前面的知道是頭腦的知識,第二個則是因為愛的互動所產生的知識。「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約壹4:7)
5.保羅祈求腓立比能察驗且坦誠不絆跌 (腓1:10; 羅12:2; 腓2:15; 林前8:13)
        如果真的能在這樣的知識與愛心上面有成長,保羅認為,這樣會愈來愈明白上帝的心意是什麼,而且會變成一個坦然、不虛假的人,做任何事情還會考慮:這樣做會不會讓別人跌倒?這是保羅最後的禱告。「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10)當你真的愛上帝,真的去實行時,上帝會讓你能「分別是非」,知道什麼是他喜歡的,什麼是他不喜歡的,如此一來,你就愈來愈清楚,在人與上帝的面前可以更坦然。「誠實」就是「一致」,不假仙的意思,「無過」不是沒有犯錯,而是指「不會讓別人跌倒」。此處和合本的翻譯並不是太理想。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這是對上帝─能夠察驗神旨。「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這是對己─能夠裏外一致。若我們在上帝面前,能像腓立比教會一樣有愛心,我們的人格會慢慢被改變,有一天就沒有裝假的必要。此外,若愛心成長到一種程度,就會考慮「自己這樣做,會不會讓人跌倒」。「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林前8:13)這是對人─能夠體恤扶持。這是保羅為他們的禱告。
6.保羅祈求腓立比靠耶穌結仁義榮耀神 (腓1:11; 約15:5,8; 西1:10; 來13:15)
        如果這個禱告真的能夠實現,他們就可以靠著耶穌的恩典,結出仁義的果子來榮耀上帝。「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上帝。」(腓1:11)這是保羅禱告的結語。耶穌曾經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5,8)所以靠耶穌、結果子、榮耀父是完整的一件事情。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上帝。」(西1:10)「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13:15)經常讚美主,這是嘴唇的果子;個性改變,這是聖靈的果子。這樣的改變若能使他人羨慕而效法,便能結出福音的果子。
IV.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靠主常常喜樂 (腓1:4;腓4:4;羅14:17;詩16:9)
        我們有一些屬靈的功課。第一個是喜樂。「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腓1: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人的快樂有三種,詩篇提到:「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16:9)這裡有心、有靈、有身,各有專屬的快樂,但不太一樣。「身安然」,是pleasure,「心歡喜」,是happiness,覺得很幸福,「靈快樂」,是Joy。Joy是指你跟上帝的關係,這樣的喜樂在別人面前不必裝假,自然會去關心別人。這種喜樂就算發生地震、被打、被關也不可能被奪去。最短暫的快樂就是pleasure(身安然),因為這是生理上的滿足。
        美國的一位社會心理學家Abraham Maslow認為,人活著就會有需求要去滿足,第一個是「生理需求」,像吃飯喝水,是最基本的需求,但頂多維持四小時,很快又會餓了。再來是「安全需求」,這和生理需求都是屬於pleasure(身安然)的範疇,但只有這樣還不夠。人還會希望有「歸屬感」及「自尊心」,這兩個屬於happiness(心歡喜),能到這個階段就有幸福感。但Maslow覺得這樣還不夠,還需要「自我實現」及「自我超越」,這部分就是Joy(靈快樂)。
2.成為福音夥伴 (腓1:5; 腓4:3; 腓3:10; 羅8:17)
        我們要學的第二個功課是如何成為福音夥伴。「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腓1:5)這段若改成「你們是我傳福音的夥伴」比較恰當。要成為福音夥伴,必須先願意為福音一起勞苦:「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腓4:3)其次是願意受苦:「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腓3:10)保羅沒有被關的時候,是流汗,為了福音拼命工作;被關的時候,是受苦。「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8:17)若你希望將來在上帝面前得獎賞,那現在就必須願意付代價。腓立比教會是跟保羅同負一軛、一同受苦的,所以保羅不覺得孤單,一個是因耶穌與他同在,另一個是教會的扶持。
3.神繼續施工中 (腓1:6; 加4:19; 腓2:13;弗4:13)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雖然已動工,但尚未完成,所以仍在施工中。我在美國時,女兒正值叛逆期,其他同年紀的孩子可能會在房間門口掛上「請勿打擾」或是「內有惡犬」之類的告示牌,以維護自己的隱私,但她是在門上掛了「God is Not Finished with Me Yet.」(上帝對我的善工尚未完成)。很多父母對於成長中的孩子很著急,覺得什麼都不對,其實上帝對孩子還在施工,孩子尚未成形,不必著急。
        正在施工的路一定崎嶇不平,正在施工代表仍有缺點,但也代表上帝仍未放棄。所以遭遇困難想放棄時,不妨想想「God is Not Finished with Me Yet.」這段話。上帝既然還在動工,自己就不要放棄。保羅有幾句勉勵的話,我們留心思想:「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的心裡。」(加4:19)「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信主的過程就是一直在施工,如果我們瞭解的話,對於要受洗的人就不必苛責太多,我們給他們鼓勵與時間來改變就好了。
4.愛加倍愛倍加 (腓1:9; 帖前3:12; 可4:24-25; 來10:24)
        Agape Abound(愛加倍愛倍加)。愛如何增長?「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1:9)所有的物質都是愈用愈少,只有愛是愈用愈多。試著愛一個人,你的愛心會愈來愈多。「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帖前3:12)「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可4:24-25)如果愛人的心很吝嗇,耶穌的愛也會比較小,愛人的心愈慷慨,耶穌的愛也會更慷慨。當你敢用更多的愛去愛人時,耶穌也會用更多的愛來愛你,因為他知道他給你的愛是有用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24)
5.愛心真理平衡 (腓1:9;弗4:15;約貳1:2;約壹3:18)
        最後是平衡的問題。「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1:9)不只是愛心多就好,還要有知識與見識。愛與真理要平衡,才不會出問題。「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4:15)真理與真相都很重要,可是沒有愛心的真相有時候很可怕,畢竟赤裸裸的真相傷人很重。當醫生診斷出患者罹患重症時,必須告知患者。但醫生煩惱的不是要不要告訴患者,而是「怎麼」告訴患者,才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有這樣的想法就是愛心。如果只有真理,會傷人很深,所以愛跟真理要同時存在,才是「真愛」。「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裏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約貳1:2)「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8)
         「Love without Truth is Hypocrisy.」(沒有真理的愛是虛偽),「Truth without Love is Cruelty.」(沒有愛的真理是殘酷)。我們必須維持愛心與真理的平衡。
V. 結論:想念中感恩,祈求時喜樂  (腓1:3-4)
        保羅的禱告一開始說:「我在想念你們的當中,感謝上帝的恩典。」GRACE(恩典)就是「God's Riches At Christ’s Expense」(我們因基督犧牲而蒙神恩)。什麼時候會喜樂呢?就是為別人禱告的時候。因為我們把耶穌擺在最上面,把別人擺在前面,自己在最下面為別人禱告。Jesus>Others>Yourself,才能真正獲得JOY(喜樂)。

禱告
主耶穌,我們謝謝你,讓我們看到歐洲第一個教會,雖然很小很窮,但他們這麼的疼愛保羅,保羅雖然因為福音的緣故被打、被抓去坐牢,可是他為我們留下這一篇小小的、充滿感恩的腓立比書。這個短短的禱告讓我們知道,我們怎樣在主你的面前學習,靠主喜樂,而不是靠環境、靠肉體的滿足。主啊,請把這樣的Joy賜給我們,讓我們向腓立比教會學習如何成為福音的夥伴,如何與和平教會的傳道人成為很好的朋友。主啊,讓我們在主的恩典中互相鼓勵,在想念中感恩,在代求時喜樂。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