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8

[牧函] 禱告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禱告是人類與上帝之間親密的溝通與互動。我們相信上帝所具有的特質會影響我們禱告的意義。

       上帝是具有位格 (persona) 與意志 (will) 的最高存在者,而不是不具位格與意志的力量 (impersonal will-less force)。相信宇宙最高存在是不具位格與意志的力量的宗教就不會有禱告,而是會設法去學習如何操控 (manipulate) 這個力量來達到個人目的之儀式 (ritual),這個現象在人類學上就稱為魔法 (magic)。禱告則是誠心向這位自己所信靠的具有位格與意志的最高存在者坦誠表達自己的需要與願望,盼望這位最高存在者會給予最佳的回應。魔法者的信心對象是自己操控的技術,禱告者的信心對象是傾聽並回應禱告的最高存在者。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

        上帝對人類滿有慈愛 (omni-benevolent)。使徒約翰說,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約壹3:1) 聖經用父親對子女那樣的愛來愛人類。主耶穌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太7:11) 如果我們真的相信上帝會把對我們最好的賞賜給我們,我們就會很願意向上帝禱告說,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而行。

       上帝無所不知 (omniscient)。大衛在詩篇這樣說,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詩139:1-4) 因此,我們還沒有開口禱告之前,上帝已經比我們還瞭解一切的狀況。有時候,我們難過到說不出話來的時候,保羅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8:26-27)

       上帝無所不能 (omnipotent)。上帝也掌管宇宙萬物與人類歷史 (sovereign)。因此,我們禱告時,可以向上帝存有全然的信靠,不必擔心上帝會發生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窘境,或是情況發展到讓上帝無法掌控的亂象。當耶和華向亞伯拉罕與撒拉應許在隔年月經已經斷絕的撒拉將要懷孕生子時,撒拉忍不住掩臉偷笑。耶和華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裡,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18:14) 當耶穌告訴門徒說,富人要進天國,比駱駝穿過針眼還難時,學生問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回答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

        所以,當我們向上帝禱告時,堅定相信上帝是充滿慈愛、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是有位格有意志而且掌管一切的至高者。我們應該存著謙卑信靠、樂意順服、真誠感恩的態度,到上帝施恩寶座前,將我們一切所需要的,向他傾訴,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