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3

眼睛的故事 (20) 以撒的眼睛 (eyes of Isaac) (二)


以撒的眼睛 (eyes of Isaac) (二) (20)

老大以掃為人粗獷不羈,老二雅各心思精明細膩。有一天,老大照常出外打獵,老二卻待在家裡燉熬一鍋香噴噴的紅豆湯。黃昏時刻,老大從野外回家,又渴又餓,那紅豆湯的香味讓老大垂涎欲滴。於是老大開口向老二討一口紅豆湯來喝,老二卻要求老大發誓將長子名份拿來換這一口紅豆湯。我們無法得知,對於這對年輕的兄弟而言,長子的名份所代表的是什麼意義。但是很明顯的是,老二似乎很看重這個名份。這是在出生的時刻,他由於慢幾分鐘出生,雖然用手緊抓老大的腳後跟,還是輸給了老大的那個長子的名份,他現在要趁著老大又累又餓的情況之下,用一碗紅豆湯搶回來,他那積極抓取的個性,在此一覽無遺。老大聞著空中飄浮的紅豆香味,饑腸轆轆的,那裡還顧得到那個什麼長子的名份呢,他一手抓起那碗老二端給他的紅豆湯,一面隨口說道:我餓都快要餓死了,那個什麼長子的名份對我有啥用呢?你想要就給你了,一面張嘴把那碗紅豆湯一口喝進肚子裡面,把碗順手丟下,拍拍屁股就走了。創世記的作者在此對這個事件寫下了他的詮釋: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份。我們無從得知,這個發生在這對年輕兄弟之間類似兒時遊戲的對話,是否傳到父母的耳邊,我們也不知道,父母對此有什麼處置或反應。

老大長大之後,就與鄰居女孩,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戀愛結婚,後來又娶了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二奶。這兩個異族媳婦不知是因為語言不通,或是文化不同,沒辦法討婆婆利百加與公公以撒的歡心。老二雅各一天到晚膩在家裡,是個標準的當代宅男,也不出去交際應酬,或是交個朋友。

日子就這樣一天過一天,以撒年紀逐漸老邁,視力也逐漸衰退,體力也愈來愈差,自己也感到可能不久人世。有一天以撒就叫自己所偏愛的老大以掃到身邊,請他出去打隻野味來讓他大快朵頤,他好在酒足飯飽、心情愉悅之時,來為老大祝福。想不到這個父子間的竊竊私語,卻讓在房間外面耳尖的太太利百加給聽見了。乖乖,這還得了,利百加還記得當初懷雙胞胎, “病子”(台語發音 )很厲害的時候,曾經去請問耶和華,當時被告知,將來老大將要服事老二,現在先生以撒卻要不顧一切的將長子的祝福給與老大。當時的文化習俗,先生是一家之主,他的決定,家裡的人是不能提出異議的。但是,他也不甘心事情就這樣發展下去。

先生雖然有權力決定要將老大的祝福給與老大,太太利百加卻是工於心計,先生有政策,太太就有對策。老大以掃準備好打獵用的弓箭器械,吹著口哨出門打獵去了。老大的後腳才踏出帳棚的前門,媽媽的前腳已經往廚房後門快奔,用手勢把在後院子遊玩的雅各招到廚房,然後就咬著雅各的耳朵,竊竊私語的告訴雅各他的奪名計畫…. [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解…]

3 意見:

JBC 提到...

「順應天命」究竟是應該等候或是人去make it happen?如果利百加不「設計」幫雅各,發展出來的又會是甚麼樣的故事呢?

Anonymous 提到...

These days God really taught me a big lesson about eyesight vs faith. Often our eyes do not see clearly what God's will really is, especially when our eyes are weak. Our eyes are so limited that we do not see the unseen. Therefore, we ought to live by faith, not by sight.
Isaac's eyes are so weak (Ge 27:1) that he did not see in front of him is Jacob (the son in God's will (Ge 25:23; Mk 10:31) to receive God's blessing), not Esau (the son in Isaac's will to receive Isaac's blessing). However, his blindness eventually turned out to be "God's will done". God can turn satan's curse into a blessing and can right the human's wrong. No matter what, God's will be done.

文雅 提到...

下一回還要等多久呢?
好期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