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3

成長的故事 (10) 栽培

蘭醫師夫婦登山樂


成長的故事 (10) – 栽培


我的整個成長過程跟我們的鄰居,住在姑娘樓仔裡面的蘭醫師全家有很密切的關係。除了小時候,姑娘樓仔是我們與鄰居孩子們玩樂的天堂之外,蘭醫師家餐廳裡面那兩張大圓桌,也給我們留下難忘的回憶。蘭醫師夫婦對於鄰居這些家境清寒的孩子們,也是多方的疼愛與栽培。我從他們的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功課。

蘭醫師夫婦很喜歡到彰化近郊的野外登山,有時候他們也會邀請我們跟他們一起去爬山。我還記得他們會背著小背包,而我們則是帶著兩筆香蕉 (兩手只帶著十根手指頭同行,其他則空空如也),快樂的跟他們去玩。當走到快中午時,他們便會找個陰涼的樹蔭下,讓大伙兒坐下納涼、喝水、休息。這時候,蘭醫師夫婦便會從他們的小背包中拿出食物,來跟我們大家分享。他們所帶的食物,都是洗乾淨的蔬菜水果。我還記得第一次看他們將整棵胡蘿蔔,連皮帶莖的拿出來,我心裡想,我又不是小白兔,怎麼吃得下這棵完全沒有煮過的胡蘿蔔呢?我正在躊躇之間,不知如何回應蘭醫師遞給我那一棵生胡蘿蔔時,蘭醫師娘就在我們面前,用手抓住一棵胡蘿蔔的莖,就這樣將整棵胡蘿蔔的紅色根部一口咬了下去。看來他還是嚼得津津有味似的。我實在是無法想像將生胡蘿蔔咬入口裡會是什麼味道與感覺。我的肚子是餓得咕嚕咕嚕亂叫。看來蘭醫師的小背包裡面,似乎除了胡蘿蔔之外,還是胡蘿蔔。要想不餓肚子,只有捏著鼻子,將這生胡蘿蔔吞下肚子去。咬第一口的時候,嘴巴裡面的確有一點“草沁味”。但是,在咬了幾口之後,那種“草沁味”似乎逐漸的消失了,我的口裡似乎也開始嘗到生胡蘿蔔那種特別的甜味。這是我這一生,開始學習吃生菜的第一課。後來,我有機會留學美國,才發現在白人的國家,吃生菜是件非常平常的事,甚至有很好的餐廳,只賣給客人吃各色各樣的生菜的。

小時候,家裡非常貧困,蘭醫師知道我們的家境,幾乎在每學期開學之前,有一天晚上,他會騎著他那輛特別高的28吋鐵馬,到我家來拜訪我們父親,在經過短暫的寒暄之後,他便會告辭。在告辭時,他會從口袋中拿出一包東西,塞進父親手裡,口裡總是說:遮吔一點點啊,互你吔囝仔通去買簿仔佮鉛筆。然後,他就彎著腰,走出我們的家門,跨上他那部28吋鐵馬,騎回家去了。在我的印象中,這樣的拜訪,從我們進入小學開始,一直到我們高中畢業為止。我從來不敢去問我的父親,到底蘭醫師拿到我們家的那一包東西,到底是多少錢。但是,蘭醫師那種默默幫助欠缺的鄰居的愛心,深深的留在我的心底。我考上台大醫學院之後,是自己設法去作家教賺錢,來支付生活費用,因為我都有拿到台大的書卷獎,記憶中,是不必交學費的,書本則是向一位學長借來看的。我還每個月可以寄少許錢回彰化,給爸爸添補家用。因此,在我的印象中,我上台大醫學院之後,就沒有再接受蘭醫師的金錢幫助了。

等我醫學院畢業之後,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我才發現,蘭醫師這種幫助家境清寒的鄰居孩子讀書的善行,並不只做在我們家而已。有一位我們的鄰居,比我們家更貧窮。我們家雖然很窮,至少還有一棟自己的房屋可以遮風蔽雨的。我所認識那位比我家還窮的鄰居,他的父親是檢破銅爛鐵的。他們的家,是他的父親用檢來的鐵片、舊木料,自己想辦法搭起來的。蘭醫師不只幫助他唸完中學,甚至還幫助他唸完醫學院。

有一次,蘭醫師娘請我們到他們家去玩,在玩過一些遊戲之後,蘭醫師娘帶我們去他們家的書房,指著整個書架的英文百科全書,對我們說,我們每個人可以自己挑三本自己喜歡的書,拿回家。我真是欣喜若狂。那些英文的百科全書,每一本都很厚,是精裝本,裡面有很多很好看的彩色光面圖片,有英文詩詞,有各種動物與植物的介紹。這三本百科全書一直是我心中的寶貝。由於家貧,我都沒有錢買書,所有的書都是向學長借用的。因此,在我醫學院畢業之前,我可以說,這三本書是真正屬於我的書。

受到蘭醫師的影響,我也希望,當我退休之後,我也能夠搬到比較鄉下的地方去住,盼望我能夠有機會也這樣栽培、鼓勵那些家境較清寒的孩子們,讓他們好好上進讀書。

9 意見:

Mr. 土口衣 提到...

苦酸甜~ 最後是甜甜的... 我心中的感受

JBC 提到...

蔡牧師好像沒近視,會不會是...胡蘿蔔發揮的功效?

卯同學 提到...

恩典好像是龍捲風,向上爬升也向外擴展,恩上加恩,生生不息。

S-J 提到...

很感人的故事!那張油畫很傳神,我喜歡。

a. h. 提到...

把愛傳出去,
您目前不就作這個嗎?
蘭醫生夫婦所給出去的,
只有神知道結實多少。

spring 提到...

週日午後進入華神時迎面出來的都是做完禮拜喜樂的臉龐,外頭是酷熱天能坐在簡約樸實的禮拜堂聽講道不說享受也應說恩典滿滿吧?內心正疑惑為什麼卻要放棄這能讓自己不斷提升的輕易生活轉向未知郊區時,牧師這篇文章令我的眼停在最後一段許久許久。

Anonymous 提到...

讀完很感動,都快哭出來了。以後我會更仁慈些吧?

Tiffany 提到...

蔡牧師,很感動您的故事!

Anonymous 提到...

This is God's love story. There is another God's love story quite similar to your story. A 10 year old boy, born in Mozambique. His parents struggle to provide for the family. They rarely have money for food, school, or medical care. Thank God sends His support to meet his need. God sends His gift of unconditional love thru different messengers to the needy and the poor.
"The King of love our Shepherd is " (Ps 23).
May He give you the desire of your heart and make all your plans succeed (Ps 20:4, Ps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