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8

[牧函] 換心(Heart Transplantation)

換心(Heart Transplantation)
蔡茂堂牧師

上帝為我們每個人預備了一個心臟。我們在母親肚子裡第十八天,心臟就成形了。第二十一天,心臟就開始起跳,將我們的血液送往全身各處。心臟就這樣日夜不停的,每分鐘跳約72次,送出約五公升的血液。我們的心臟每天跳約十萬次,每年跳約三千七百萬次。如果我們活到七十歲,我們的心臟就忠心的跳了二十六億次。當我們的心臟停止跳動的一刻,也是醫師宣告我們離世的一刻。

心臟如果生病了,我們就無法正常的生活與工作。心臟病如果無法有效的治療,最後就會導致死亡。對於無法治療瀕於死亡的患者,外科醫師就考慮是否有換心之可能。換心也稱為心臟移植(cardiac transplantation)。醫學史上人類的第一次換心手術是在1964年1月23日舉行,是由哈蔕醫師(Dr. James D. Hardy),在美國密西西比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 Medical Center)將一顆取自黑猩猩的心臟,移植到一個瀕死病人胸腔,這個心臟在移植之後只跳了九十分鐘就壽終正寢了。第一次將心臟從一個人移植到另外一個人身上的手術,是在1967年12月由巴納醫師(Dr. Christiaan Barnard)在南非格魯特殊爾醫院(Groote Schuur Hospital)所完成。捐心者名叫達瓦(Denise Darvall),因車禍被判為腦死,受心者名叫瓦施坎斯基(Louis Washkansky),他在接受換心手術後又多活了十八天,才因為肺炎過世。到2007年底為止,換心之後活得最長的是修斯曼(Tony Huesman),他於1978年20歲時因為感染病毒性肺炎(viral pneumonia)而導致心臟衰竭。換心手術是由美國心臟移植早期拓荒者森威醫師(Dr. Normaqn Shumway),在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所進行的。

在人類歷史記載中最早提到換心手術的,是記於列子湯問。神醫扁鵲為了改善他的兩個病人,魯國的公扈以及趙國的齊嬰,個性上的缺點,而建議他們交換心臟。沒想到換心之後,他們就跑到另外一個人的家裡去了,卻被另外一個人的老婆所拒絕接受,而鬧上公堂,經扁鵲說明才下幕。我們如果不討論這個有關神醫扁鵲傳說的史實性,單就這個故事的情節,讓我們知道,華人很早認為心臟與人格有密切的關係。

根據先知以西結從上帝所領受的啟示,〝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 從某個角度來看,這是上帝要為以色列人進行的一個換心手術。上帝要將以色列人已經完全硬化、不能跳動的石心移走,換上一個柔軟可以跳動的新心。

保羅也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這也可以從換心的角度來看一個人在決志信主的時候,經歷了來自聖靈的重生(約3:7-8),願意將舊人與邪情私慾與基督同釘於十字架上(羅6:6;加5:24)。換心手術的過程,捐心者要願意讓他的心臟被取出來,他也因此而接受死亡的結局。受心者也必須同意先將他那個已經壞掉、瀕於死亡的心臟被取出來,然後才能夠將捐心者,那顆健康的心臟移植進去受心者的胸腔。願意接受主耶穌的心成為我們的心(腓2:5)。受心者在接受心臟移植以後,要終生服用免疫抑制藥物(immunosuppressive medicine),他的身體才不會將這顆移植進去的心臟排斥。我們也是須要一生聽從聖靈的聲音,才能不將主耶穌的心排斥。從今以後,不再是那個生病的心,在我裡面跳動,而是主耶穌那充滿愛的心,在我的身體裡面跳動。使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有主耶穌基督的樣式,能夠活出榮耀上帝的生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