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5

成長的故事 (6) – 張昭智老師


張昭智老師與全班同學畢業合照
可以找出我是那一位嗎?

成長的故事 (6) – 張昭智老師

最懷念的國小老師

上帝在我成長的過程中,賞賜給我許多疼惜我、用心栽培我的老師。在我國小六年當中,最讓我終生懷念的是我小六時擔任我們班導師的張昭智老師。在我的記憶中,張昭智老師面貌長得非常英俊,身裁是短小精幹,肌肉很結實,臉上常常掛著笑容。

在當時,幾乎所有的同學在下課後,都會走到在車站附近的某位同學家裡。大家擠在樓上的一個房間去補習。但是由於家境貧困,沒有辦法負擔起補習費,因此,我是在下課後就直接走回家。
有一天,張昭智老師特地到我家來進行家庭訪問。我偷偷的躲在客廳裡面的門後,好奇的想聽聽,到底老師來家庭訪問,與父親是要談什麼事呢?

張老師:蔡先生,你家的茂堂功課很好,你為何不讓他參加補習呢?

爸爸 (有點支支吾吾的……):老師……,很對不起老師……,是因為……

張老師:蔡先生,因為在補習時所上的進度是跟學校上課的進度互相銜接的,
茂堂如果沒有來補習,那麼他就會跟不上教學的進度了,這樣很可惜。

爸爸:謝謝老師的好意提醒,我們很感激,只是因為……

張老師:我相信你是希望茂堂能夠考上中學的,茂堂這個孩子很認真,頭腦也夠聰明,不讓他升學唸中學是很可惜的。

爸爸:是的,是的,這個我知道,我也很盼望茂堂能夠繼續升學唸書,……

張老師:那就從下禮拜一開始,請你讓茂堂在下課之後,來參加補習好了。

爸爸:這個……這個……老師,不瞞您說,我的手頭很緊,實在沒有辦法再為茂堂付補習費給老師,實在非常抱歉,對不起,讓老師這麼遠來家庭訪問。

張老師:喔!原來是這樣。沒關係,既然家裡經濟有困難,那就不必交補習費好了。下禮拜一就讓茂堂來參加補習好了。

爸爸:這……這……這怎麼好意思呢?老師對茂堂很好,我們非常感激,但是,我們實在不應該白白領受這樣的恩惠。

張老師:茂堂這個孩子很難得,不讓他升學很可惜。蔡先生,您就別客氣了。下禮拜一就讓茂堂開始來補習吧!

爸爸 (不斷的點頭):那就謝謝老師了,實在感謝老師的愛心。

張老師在起身告辭之前,突然想到什麼,又回頭告訴爸爸:喔!對了,我忘記告訴你,每位學生要自備一張折疊桌椅,在補習的時候才能坐著寫功課。

爸爸的臉色轉為蒼白,兩眼睜大、嘴角抽慉著,結結巴巴的向張老師說:什麼?還須要買一張折疊桌椅啊!?張老師,不瞞您說,我連買一張折疊桌椅的錢都沒有。實在謝謝老師的厚愛,我看茂堂還是不要去補習好了。對不起老師了。…………

張老師一腳已經踏出我家門外,另一腳還站在門內,他站在門檻處,沉吟許久……

8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根據我的經驗,班長通常會坐在老師的旁邊,所以應該是第二排,右邊算來第五個。(牧師一定是班長的啦!) S-J

Chen 提到...

研究了牧師先前show過的兒時照片
我猜是從後面數來第二排右邊數來第六位

老師會為這個值得造就的學生設法到底的吧

yuze 提到...

童年牧師猜猜看…
我覺得應該是第二排,左邊算來第六個,因為這位同學,讓我有種熟悉感~~

JBC 提到...

我本來投票給最後一排左邊算起第五個,後來偷看了樓上幾位同學的答案,於是跑票,覺得倒數第二排,右邊算起第六位應該是沒錯的.

當時的蔡茂堂同學,家境不佳,所以髮型應該會是最省錢的--"光"頭.

spring 提到...

照片模糊,牧師的童年我們也難知,上面猜的都有理,但也有可能是老師正後面那個,一、那是得老師鍾愛的位置,二、個子高,三、頭髮長——JBC的理由。
JBC知道牧師說的折疊椅嗎?改天我畫給妳看。

JBC 提到...

的確沒看過,而且不太懂,為什麼補習還要自己帶椅子(摺疊椅)?那...老師家有桌子嗎?

Anonymous 提到...

根據之前的照片及現在的模樣推算
我猜...(同二樓的chen)
可能是從上面數來第二排右邊第6位

文雅 提到...

結果呢?張老師也為您預備一張折疊桌椅嗎?
主惠小時候也曾受到趙牧師類似的幫助,感念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