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7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6)


「請問您前輩,」我小心翼翼的提出我內心的狐疑,「為什麼要晚上十點鐘,那麼晚才陪讀呢?」

「那是因為我目前在士林地區開業,我晚上看病人,到九點半左右才結束當天的門診,之後我須要沖個澡,所以大約十點左右,我才能開始複習醫學教科書」。對方的聲音透露出些許的無奈感。

「嗯!前輩的工作好辛苦喔!」我趕忙給他一點同理心的回應。

「請問為何每週才陪讀兩天呢?」我繼續抽絲剝繭的探索下去…

「這有兩個考量,其一是我自己也知道,當Intern的值班是非常辛苦的,如果我要求每週超過兩天的話,我擔心根本會找不到,有台大醫科七年級的實習醫師,可以前來為我複習醫科的教科書。另外一點,我整個禮拜,每天全天看診,沒有休假日,我自己能夠拿來唸醫科教科書的時間相當有限,如果老師唸太快,恐怕我自己也吸收不了。」看來這位前輩考慮還蠻週全的。

「請問您,為何願意付出那麼高的家教費用呢?」我再探索,為何他出手這麼大方。

「因為這並不是一般的家教嘛!」對方語氣有點兒不好意思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付多少才合理,我只是嘗試先提出一個價碼,看是否有台大醫科的實習醫師,願意抽空來幫我複習,如果我提出的價碼不合理,請您提出您的意見,大家好商量……」

「喔!前輩對不起,我不是這個意思啦!」我連忙澄清我的意圖 「我只是好奇,想多瞭解這張小紅紙上面,所刊登內容的意思。因為,這張小紅紙在我們班上同學之間,成為一個還算蠻熱門的話題耶!」我向站在旁邊的老翁眨一眨眼睛。「因為您提出的待遇太高了,因此,反而引起我們班上同學許多的想像與討論。」

「喔!是這樣子嗎?你們到底想到些什麼呢?」這下子反倒是引起對方,對我們班同學討論內容的好奇心了。

「喔!沒什麼啦!我們班上同學是在猜,這是怎樣的家教,怎麼有這麼高的待遇,而且每週才上課兩天。」我實在不敢將我們班同學之間,討論與猜測的話題內容,老實告訴這位前輩呢!還好對方並沒有窮追不捨,打破沙鍋問到底……

「我再請問您,為何要用轎車接送呢?」既然已經開始詢問了,就乾脆一股腦兒把心中所有的問題都問個清楚吧!

「喔!那是因為我的住家在比較偏僻的地段,沒有很方便的公車可以到達。為了不讓老師再三轉換公車,以及晚上走太長的夜路,所以請我太太開家裡的轎車,去接老師來上課,如此老師不必發太多時間在交通上面。」我聽到他的解釋,更覺得這位前輩真是個很體貼別人,很會替別人考慮的人。

「你真是考慮的十分週到。」我誠心的發出對他的讚歎。

「這沒什麼啦!」對方有點而靦腆……「這是我們做得到的呀!」

「請問您前輩,」就剩下兩個問題了…「為何又要供應宵夜呢?」

「那是因為我們晚上十點才開始上課,上完課可能都過半夜了。老師肚子可能會餓啊!而且我晚上看病人,晚餐也常常隨便抓點東西裹腹,我也須要吃宵夜。」

「對不起,最後一個問題,為何又提到必要時可以過夜呢?」我鼓起勇氣,向他提出我最後的一個問題。

對方在電話中笑了起來! 「喔!那是考慮如果上課太晚了,老師累了,可以先在我家客房,休息睡覺。隔天清晨,我太太再開車,送老師回台大醫院上班。」

一聽到這位前輩的答案,我的臉不禁紅了起來。我覺得我們真的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請教各為看官,如果換作是你的話,你是會如何解讀這張小紅紙上面內容的可能意義呢?

15 意見:

Yu-Hui 提到...

忠實讀者簽到!

Gary Y.C. LIN 提到...

忠實讀者簽到2

Gary Y.C. LIN 提到...

我比較邪惡。原來猜的是:

可能是寂寞的中年婦女,想找醫學生陪讀,然後找機會......

啊! 上帝請原諒我~~~

yvonne bear 提到...

聽到是溫文儒雅的學長前輩
我可能就所有問題都不再問 就都通通相信他 馬上去家教了
畢竟這些問題見面再談也不遲

電話的第一印象 聽起來他有很好的理由不會騙人吧! (我是不是太想賺錢以致於事先幫他合理化啦?)

總之很懷疑為什麼一個多月都沒人打 小紅紙的條件若是我在二十年前 是依定會試試看的啦!

JBC 提到...

原來猜的是...有錢人家想找金龜婿...當年好像挺流行的,聽說只要考上醫學系,就會有媒婆拿房地契來相親.

Mr. 土口衣 提到...

簽到+1。

沒有多想什麼為什麼,只是想知道到底是怎樣,完全釣足了大家的胃口。

spring 提到...

遲疑幾天,還是要簽到的啦!
顧慮的是故事就要這樣結束嗎?不會又落入作者的陷阱吧!?
原先的猜測和jbc一樣,八成是要找乘龍快婿的,即使電話中說法滴水不漏,他家也許有女兒呀!

看下回或下下回分解才知道是不是小人的spring上

Anonymous 提到...

可能時空不同吧,如果是這個年代看到,一定會馬上打電話去問看看!然後就開心的去家教了~~

sping 提到...

ps.……顧慮的是故事就要這樣結束嗎?不會又落入作者的陷阱吧!?
此「作者」非指張貼紅紙條者。

Anonymous 提到...

我和上一位回應者想法一樣
應該還有伏筆
牧師的頭腦異於常人~~~

也是柯南

Anonymous 提到...

雖然說不上忠實的讀者,但是卻不定時的來蔡牧師這裡走走,看看蔡牧師的講道內容、生活分享…都讓我常常非常感動,我常想,上帝是怎樣看顧人的呢?我總是認為基督徒是最被受祝福的,但是我卻失去了喜樂,甚至有憂鬱症的前兆…如果我再無法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每件事、每個人、每句話…我想我真的快不行了,好幾次想找蔡牧師說話,但是又卻步了…想偷偷寫信給您,但是我又提不出勇氣來…我想,我現在要趁我還沒改變主意前,快按下送出鍵…

Mr. 土口衣 提到...

給樓上的,你很有勇氣的將意見留下,你跨出一步了。我覺得你需要的不只是蔡牧師的聆聽,你更需要有一個團體的支持與聆聽。

不過就算眼前沒有這樣的團體,鼓勵你寫信給牧師,牧師們應該會幫你想辦法,找到適合陪伴你的弟兄姐妹。

Anonymous 提到...

給樓上的樓上,加油勇敢積極的面對,我會為你禱告

卯同學 提到...

給比這高三層樓的:
當我們擁抱陽光的溫暖便會看不到自己的陰影!

加油!我也會為你禱告!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賽 42:3)

卯同學也關心你

草戊尚土 提到...

Dear Sad Friend, Peng An,
Greetings in the precious name of our Lord. Yeah, our Lord would shower His mercy on those who cried out to Him. He would embrace all those who dared to draw near to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