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5

[講道集] 建造系列(十):洗濯盤Laver

寫作於2007.07.15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出埃及記三十章1721節 、三十八章8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上禮拜我們談到燔祭壇,到上帝面前,第一個會遇到的就是燔祭壇,燔祭壇的意思就是要有祭牲為我們流血代死,使我們的罪得到赦免、得到遮蓋,我們才能夠進到上帝面前。而第二個會遇見的是洗濯盆,這洗濯盆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呢?  這個字有人唸滌,有人唸濯,但都是洗乾淨的意思,台語是洗盪。關於洗濯盆,我發現,大家想的樣式都不一樣,為甚麼呢?  因為聖經關於燔祭壇描述的很清楚,包括長寬高的尺寸,用什麼材質做的,所以大家做出來的樣式都一樣,但洗濯盆卻沒有講到尺寸大小或外型,只提到是用銅做的,剛才司會所讀的,會讓我們覺得洗濯盆真的很特別,只知道是一個盆子下面有一個臺子,就這樣,所以似乎每一個人就用自己的想像力來想像那個盆子應該怎麼做,那個臺子應該怎麼做,所以就有很多的不同樣式。  洗濯盆的英文叫作Laver,Laver就是洗乾淨的意思。

Ⅰ、引言:第三個聖禮典。(門諾會、真耶穌教會、弟兄會、東正教會、安息日會等)  

講到洗濯盆,就讓我聯想到,一些基督教教派,他們有一個特別的節日,叫作Maundy Thursday(濯足節、洗腳節),天主教有七個聖禮,就是洗禮、堅信禮、聖餐、婚禮、封立牧長的聖禮、認罪懺悔禮,最後是要離世時,神父來幫你抹油,這七個聖禮典。宗教改革之後,改革宗認為聖禮典只有兩個,一個是洗禮,一個是聖餐禮,除了極少數的教會以外,大部分的教會只有這兩個聖禮典,在我們教會也是這樣。
耶穌基督在離世以前和祂的學生一起吃最後晚餐時,祂設立兩個聖禮(聖餐和洗腳禮),第一個就是「以後你們擘這個餅、喝這個杯,就是紀念我為你們死」,就是上個禮拜我們講的燔祭壇,「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22:19)祂為我們犧牲、為我們流血,這個聖禮每個教會都有。可是吃完晚餐後,祂就起身來幫學生洗腳,祂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這個大部分的教會卻沒有做,也不認為是一個我們要做的聖禮,只有一些比較小的教會,他們認為要這樣做,大概一年有一次,就是在受難節的前一天,他們叫作Maundy Thursday,就是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教導門徒們,要彼此洗腳的那個禮拜四,他們會在那天舉行這樣的儀式,就是洗腳。我查出來有這樣做的教會包括真耶穌教會,真耶穌教會的人認為沒有這樣做的人不得救,他們把它看作和洗禮、聖餐一樣重要是三大聖禮,這是真耶穌教會。其它像是安息日會、東正教、門諾會、弟兄會等教會,也這樣認為,但是並沒有要求非得這樣做不可。後來英國的聖公會也稍微做一點點,我在美國台福教會,牧會時,偶爾想到也會做一下,體會一下被洗腳的感覺是如何,這和我們今天講祭司要洗手腳是有關係的,所以我就先把這個問題拿出來讓大家想一想,到底我們需要有這樣的儀式來提醒我們嗎?還是不需要?它要我們學的是什麼功課呢?

II、從燔祭壇到洗濯盆

今天司會讀了兩段經文,「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用銅作洗濯盆和盆座,以便洗濯。要將盆放在會幕和壇的中間,在盆裡盛水。亞倫和他的兒子要在這盆裡洗手洗腳。他們進會幕,或是就近壇前供職給耶和華獻火祭的時候,必用水洗濯,免得死亡。」(出30:17~21)「他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是用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之鏡子做的。」(出38:8)我要跟大家稍微提一下當中的重點,第一個就是材料是用銅做的,但是尺寸大小沒有講;第二個它做的那個東西叫作洗濯盆,就是用來洗手腳的,底下有個盆座,就是這兩個部份,也許是為了便於搬動,避免太大、太重,所以分成這兩個部份製作;第三個它是用鏡子做的,這很特別,會幕所有的東西,比如說需要海狗皮,他們就拿海狗皮來,並沒有交代說那個海狗皮原先是做什麼用的,需要什麼,大家就拿那個材料來,只有這個,特別的提到原先的用途,聖經交代說,本來是做鏡子的(不是做鍋子鏟子),現在拿來做洗濯盆,再來,奉獻的人也被特別註明,其它的物件,都沒有註明是誰奉獻的,那些鏡子是那些在會幕門口侍候的姊妹奉獻的。之前我們一直以為會幕只有男性、只有祭司才可以進入,但從這段描述,我們發現有一些姊妹不只進去,而且還是在會幕的門口服事。雖然聖經沒有講明她們是做什麼事奉,但至少我們知道女性,是被容許到會幕裡面去,並且工作,參與服事。那麼她們拿鏡子來奉獻有什麼意義呢?這個我在牧函裡面有詳細的講說,拉比們對這個有很多的傳說,這些傳說也蠻有意思的,可以讓我們有不同的思考空間,不過那不是聖經,那是拉比們根據這樣的一句話的解讀。

  我們來比較一下燔祭壇,和洗濯盆之間,相同和相異之處:燔祭壇和洗濯盆它們相同之處都是被放在聖所的外院,聖所的外院放著這兩樣東西,一個是燔祭壇,一個是洗濯盆,這兩樣器皿都是用銅做的(拉比他們的解釋是銅代表審判公義),它們的目的都是為了要替人除罪,要讓人乾淨,這是相同的目的。可是它們有不同的地方,第一,燔祭壇不是純銅做的,它是皂夾木的外面包裹著銅,可是洗濯盆是裡面沒有包任何的東西,它全部都是銅做的;第二,燔祭壇是四方形的,洗濯盆是圓形的(大部分的學者認為盆子應該是圓的);第三,燔祭壇有四個環可以穿過兩隻槓,方便搬動,洗濯盆沒有環或槓,搬動可能就要用抱的走,因為沒有可抬的環或槓;第四,燔祭壇的尺寸要求很嚴格,五肘長寬三肘高,洗濯盆卻沒有講到尺寸,有人說它完全沒有規定尺寸是有它的意義;第五,燔祭壇為人除罪,所有的祭物要用火把它燒乾淨,洗濯盆為人除罪則是用水來洗乾淨,所以它們有不同的地方,這樣的不同對我們來講在神學上有什麼意義呢?其實有相當多的意義是我們可以一起來學習的。

1、從流血贖罪到清水洗潔

第一,燔祭壇提到祭牲要宰殺、要流血,所以流血是為我們贖罪,聖經說:「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9:22)洗濯盆是用清水來洗乾淨手腳,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約13:10)所以燔祭壇的獻祭和洗濯盆的洗腳是完全不一樣的意義,雖然都是除罪。「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來10:22)

2、從十架捨命到真理聖靈

燔祭壇是預表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犧牲流血,「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1:20)洗濯盆卻是耶穌基督差遣真理的聖靈來讓我們明白,讓我們越來越聖潔,等一下我會再進一步的解釋,「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約16:3)燔祭壇是預表耶穌基督十架捨命,洗濯盆是耶穌基督差遣聖靈來幫助我們過聖潔的生活。

3、從聖靈重生到聖靈更新

如果從基督徒的角度來講,到燔祭壇是Regeneration(恢復新生),就是聖靈讓我們重生,這是一生一次就好,尼哥底慕曾經跟耶穌討論重生,「尼哥底慕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3:4~5)洗濯盆是聖靈讓我們更新(Renewal),更新是要不斷的進行,不是一次就好,所以這裡也有不同,提多書第三章5節說:「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所以聖靈有兩個工作,一個是重生的洗(只要一次),是燔祭壇給我們的恩典,另一個是聖靈的更新(這是多次),這是洗濯盆給我們的恩典。

4、從因信稱義到管教成聖

從系統神學上的名詞來看,到燔祭壇我們叫作因信稱義(Justification),因信稱義的聖經根據是在羅馬書第五章1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神在我們稱義以後就不斷的管教我們,透過洗濯盆讓我們慢慢的成聖(Sanctification),這是一生進行的過程,所以這兩個對我們來講,是有不一樣的神學意義,「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所以燔祭壇是一生一次就可以,洗濯盆是一生的過程,所以我們知道,燔祭壇和洗濯盆對我們基督徒來講都很重要,燔祭壇是入門,洗濯盆是一生不斷學習的功課。

5、從蒙恩罪人到服事祭司

如果你走到燔祭壇,用信心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你就叫作蒙恩的罪人,英文叫作Saved(挽救),保羅說:「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6)祭司才可以走到洗濯盆,祭司就是要服事,變成一個服事的祭司,英文叫作Serve(服侍),可是到新約,神告訴我們,不是只有牧師才是祭司,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君尊的祭司,都要服事,「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有一句英文我很喜歡,它說:「Saved to serve(得救是為了服侍)」,換句話講,你要到上帝面前,除了到燔祭壇以外,你接著就要到洗濯盆這邊才可以服事,可是很多基督徒很可惜不是這樣,就是走一半,他入了門,到了燔祭壇,獻上燔祭,「好啦,我的罪得赦免」,然後就停在那邊,因為在教會看不見他參加任何的事奉、任何的服侍,他只是每個禮拜來作禮拜,「有啊,我有來洗禮啊,我有悔改啊」,這很可惜,因為神給我們的恩典不是只有燔祭壇而已,還有洗濯盆,神不希望我們做基督徒只做一半,只到燔祭壇,沒有到洗濯盆,洗濯盆是要讓服事的人乾淨,在服事的過程,你經過洗濯盆的洗淨,你才會越來越聖潔,越來越蒙神喜悅。

要鼓勵大家,我們的週報上現在有一整頁刊登教會需要很多服事的人,如果你在教會什麼服事都還沒有,你可以看看哪樣服事你可以做,你不會電腦,可以做動手動腳的服事,可能你不覺得那怎麼樣,比如說一早來就有人坐在前面幫我們控制音響、燈光,這些不重要嗎?很重要。在禮拜當中若是突然出了問題,整個禮拜都亂了,禮拜中需要有人願意坐在前面幫我們聚會的過程做音控,這也是一個服事。我們每個禮拜天來,週報都印的好好的,那不是印刷廠印的,是我們自己用印刷機印的,但是要有弟兄姊妹願意禮拜六上午幫忙把週報印好,這也是服事。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並且是很容易就可以學會的,還有很多孩子需要主日學老師教導他們。所以要鼓勵大家,在你的時間、能力許可的範圍,你想一想你在教會可以參加什麼服事,特別我們現在要建堂,有很多很多需要參與的服事,我們不要只作禮拜徒,就是說我只到燔祭壇,我的罪得赦免就好,因為你一旦參加服事就會發現,你就跟神進到親密的關係,因為你是在服事上帝,你不是在替教會做事,也不是在替牧師做事,而是做每一件事情都是在服事上帝,服事上帝就要保持聖潔,聖潔就會讓你進步,所以這個洗濯盆就是要洗乾淨,燔祭壇就是要把我們的罪洗清可以蒙恩典,洗濯盆是可以進入服事。

III、洗濯盆用銅鏡做成


這裡面有兩點是我要講的,第一,它是用銅做的,這個銅原來是當鏡子用的,所以是鏡子做成的洗濯盆,當祭司在那裡清洗的時候,洗濯盆就像是一面大的鏡子,一面用很多小鏡子鑄成的大鏡子,所以祭司一看到鏡子,可以看到自己有沒有什麼不乾淨,因為他要把自己洗乾淨,所以這有反照自己、反省自己的作用。第二,除了看到自己不乾淨以外,還要有水才行,有水才可以把自己的不乾淨洗掉,所有洗濯盆都有這兩個東西,一個是銅(鏡),一個是水,接下來我要解釋這兩個有什麼意義?


1、 姊妹愛主獻上至寶


以色列婦女的鏡子是從哪裡來?是她們出埃及的時候帶出來的,所以她們的鏡子一定是跟當時埃及的婦女要化妝、拿在自己臉面前要照的鏡子一樣,這是鏡子的來源。據考古挖到的埃及鏡子來看,在當時婦女能擁有那樣的鏡子,是很不容易,而且是她一生很寶貝的東西,以色列人為了要蓋會幕需要很多的銅,她們就把自己最寶貴的東西奉獻出來,當然摩西對那些鏡子有意見,認為用來讓自己裝扮漂亮的鏡子是虛榮(Vanity)的東西,要放在會幕有一點不妥當。所以一開始摩西不喜歡,我在牧函裡有稍微談到米大示(Midrash)中記載拉比們對此背景的解釋,上帝說:「可以,我接納也喜歡她們的奉獻」。這些姊妹們所奉獻的是神所悅納的,而且是放在讓祭司能夠乾淨的洗濯盆裡面。這就讓我想到在新約也有一個婦女,就是拉撒路的姊姊馬利亞,她把自己極貴重的真哪噠香膏抹在耶穌的腳上,結果引起耶穌的學生們的不高興,但她就是願意把最寶貴的獻上。「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約12:3)。當她把她自己最寶貴的獻上時,不只沒有被大家拍手鼓掌,還被大家批評、被罵浪費,「怎麼把那麼寶貴的東西獻上去」,我想到最近我們要開始預備建堂,也許我們當中也會有人,要把他最寶貴的獻上,到一個程度可能周圍會有人說:「需要這樣子嗎?那不是有點浪費嗎?需要獻那麼多嗎?」。可是神說:「只要你甘心樂意我都接受」。

2、主道如鏡聽後要行

第二,當照完銅鏡以後,就要做一個動作,就是要把看得到髒的地方清掉,否則就叫作白照。我們每個禮拜來聽牧師講道,那個道就好像鏡子,剛才我們唱的聖詩的歌詞,提到聖經好像明鏡,所以你讀聖經也好,你聽牧師講道也好,目的是要跟你的行為對照。鏡子是要照自己的,照完不要就走了,你要把它清理乾淨,沒清掉就走那是白照。聖經說:「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1:23~24),聽道後能行道是很重要的,我鼓勵大家每天讀聖經,每個禮拜來這邊聽牧師講道之後,你馬上要跟自己現在的生活對照一下,如果發現有落差,那就是你進步的空間。神的道,就像明鏡,希望我們聽道,也要行道。

3、主道如劍辨明思念

第三,聖經不只讓你看到表面的髒,也會讓你看到看裡面的髒,所以聖經是比銅鏡還要厲害,銅鏡只能照到你的表面,可是聖經連內心裡面都照的到,聖經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它不只像鏡,還像劍,它可以把我們所有的心思意念都剖開。當我們對神的道認真時,神的道會把我們心裡面不好的思想指出來;所以神的道是比銅鏡還更進一步,不只是照在臉上而已。

4、聖靈光照使人自責

如果我們用心的讀聖經,並且還會仔細聽聖靈的聲音的話,那你會有一個動作,就是會去坐在小板凳上自己反省一下,這點是很重要的,看到鏡子以後會這樣做,這是聖靈的工作。所以這個銅鏡會有兩個代表,第一個是神的道,第二個是神的靈,耶穌說:「我走了以後就會派聖靈來」,聖靈會做一個工作,「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照銅鏡是為了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在哪裡。能看見及省察自己,除了神的道照明以外,還需要有聖靈的感動,聖靈常會向我們指出錯來,「你這樣做不好吧」,問題你有沒有留意去聽?你願不願意照這樣去改變?這是你要決定的事情。銅鏡的另外一個意思是代表聖靈會光照我們,像銅鏡照我們一樣,讓我們知道自己的錯。

5、自我省察再領聖餐

最後,每一次我們聖禮典領聖餐時,我總會講一句話:「在領受聖餐前我們每一個人要先在神面前禱告,先反省自己」「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林前11:28)聖餐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可以反照自己的生活。我們每次讀聖經,每次作禮拜的時候,都會和自己的生活對照,我們每次聽到神的靈對我們小聲說話的時候,我們會注意的聽,每一次領聖餐的時候,是再一次自我禱告、反省的機會,這就是銅鏡的作用,會幫助我們照明我們實際上的生活,跟神要我們過的生活的落差在哪裡,讓我們可以有機會不斷的改善。再來這個銅製的洗濯盆是做成一個可以裝水的器皿,如果只有銅,只有照出來,那沒有辦法乾淨,是需要用水來洗乾淨,這個水其實也是代表聖經和聖靈。所以不管從銅的角度,從水的角度都一樣,耶穌基督把真理的聖靈賜給我們,是要照明我們的缺點,同時要幫我們洗乾淨。

IV、洗濯盆盛水洗手腳

1、作為腳步沾染世俗

現在我們從洗濯盆反照出自己的罪,那我們要怎麼把罪洗清呢?就是用洗濯盆裡的水,所以現在我們要談到洗濯盆裡的水。每一個畫家畫的洗濯盆都不一樣,有人畫洗手、洗腳的是同一個圓盆,但要洗腳總不能這樣洗,因為太高了,那樣怎麼洗?用洗手的就不能洗腳,所以有人說:「需要用勺子舀出來洗」,又有人說:「不是,應該有一個下層的洗腳盆,上層洗手,下層洗腳」,大家就想說怎麼樣又能洗手又能洗腳,那個洗濯盆是怎麼做的,所以對洗濯盆的樣式就有不一樣的想法。為甚麼一個人已經是做祭司了,還需要洗手洗腳呢?這給我們很大的提醒,難道你做傳道人就不會髒嗎?因為祭司到燔祭壇殺祭牲獻祭後手會沾血,那就需要洗手了,而且他們穿的不是皮鞋,他們穿的是Sandalu(サンダル拖鞋),會幕裡面的地不是水泥地,都是泥巴地,走動時腳會不會髒?會。所以腳上會有泥巴,手上會有血,這些你要進到會幕裡面燒香點香時就要清洗乾淨,代表我們在事奉的時候,包括你當長老、執事、牧師或是會友在服事的時候,我們不小心在服事的時候會沾染一些髒的東西在我們身上,我們需要去對付,所以不是只有會友會犯罪,包括傳道人也會,已經蒙恩得救、已經蒙召服事的人,都有可能會髒掉,所以這給我們很大的提醒。我們的手所做的,英文是Work(作為),我們的腳所行的,英文是Walk(腳步),所以這是你的腳步,你所行的道路、你的日常生活,你的所作所為,這兩個都有可能會沾染世俗,不是故意犯罪,有時候是不知不覺就跟別人一樣了,就是做的不是討神喜悅,約伯說:「我的腳步若偏離正路,我的心若隨著我的眼目,若有玷污粘在我手上…」(伯31:7)所以腳和手都有可能弄髒,在新約說:「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7)代表有可能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就跟外面的人一樣,不曉得要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

2、遵行主話潔淨行為

要怎麼樣把自己的行為保持乾淨呢?詩篇建議年輕人說:「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祢的話!」(詩119:9)所以上帝的道不只像劍,它也像水,如果你遵照神的話來做事情,你就可能把自己保持乾淨。

3、用水藉道洗淨教會

藉著道,耶穌基督希望把整個教會洗的很乾淨,「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5:26)所以這個也是上帝的道主要的目的,是要把整個教會洗乾淨。

4、靠著聖靈治死惡行

神的話有這樣的作用,聖靈也是一樣,我們如果靠著聖靈,就可以把我們的不好的行為改掉,不是只有看見而已,「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8:13)藉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這樣的人才可以在神面前活著。

5、聖靈幫助嘆息代求

有時候我們到一個程度,真的是想改也改不了,對自己也很絕望,就說:「我信耶穌信那麼久了,還是老樣子,怎麼改都改不掉」,在那個時候聖靈會幫助我們,很特別,「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到那樣的時候,聖靈會幫我們禱告,本來不曉得怎麼樣禱告,聖靈會用說不出來歎息替我們禱告,來保護我們。不只這樣,聖靈有時候還會感動別人為我們禱告,有一首我很喜歡的詩歌,「有人在為你禱告」,聖靈會感動別人為我們禱告。再一次要鼓勵大家,如果你什麼服事都沒有,你每個禮拜三可以來為牧師們禱告,如果可以的話,很歡迎你來,目前差不多有二十位弟兄姊妹,每個禮拜三,來陪牧師們禱告,牧師們也有軟弱,牧師們也有做錯的時候,牧師們也需要大家的支持和禱告,你願意成為牧師團隊的幫助嗎?請你們考慮,如果你不能每個禮拜來,那可不可以一個月來一次?如果這樣也不行,能不能兩個月來一次?還是沒有時間,三月來一次可以嗎?請大家回去考慮一下,這也是一個事奉,每個禮拜三牧師會跟大家分享在服事上遇到什麼困難,我們教會有什麼要大家禱告的事情,我們花一個小時一起為教會禱告、為有需要的兄姊禱告,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服事。聖靈有時候會藉著這樣的禱告來幫助我們。

V、主耶穌為門徒洗腳

1、我們須要兩種清洗

最後我們要講的是,在舊約的祭司他是要自己照那面銅鏡,自己要用盆子的水把自己的手腳洗乾淨,但是在新約的時候,耶穌要被釘死以前,祂自己做了一件很特別的事情,祂拿水親自幫祂的學生們把腳洗乾淨,「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5:26)不是學生自己洗,是耶穌幫他們洗,洗到彼得的時候,彼得害怕,他說:「不敢當,我不要」,耶穌說:「如果你不要讓我洗你的腳,那你就跟我沒有關係。」彼得說:「那我要,不只要,連頭也要洗。」耶穌說:「頭不必,身體洗乾淨的人,只要洗腳就可以。」所以這句話很妙,這句話就跟我們剛才講的一樣,你在燔祭壇已經一次被耶穌洗乾淨的人,以後只要洗手腳就可以了,在你的行為上只要不斷被聖靈更新就可以了,不需一再的受洗,洗過澡的只要洗腳就好,這裡也提到洗全身和洗手腳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知道我們有兩種清洗需要做,耶穌對彼得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約13:10)洗澡的英文叫作Bathe,洗手腳英文叫作Wash, Bathe is different from wash.,它們的英文不一樣,它們的希臘文也不一樣,Bathe叫作ύ(Louo),Wash叫作ί(Nipto),所以耶穌說,你只要ύ(Louo)一次就好,可是ί(Nipto)則要常常做,就是你要常常洗手腳,因為我們在世上生活,常常會弄髒,可是我們蒙恩得救,就是到燔祭壇只要一次,耶穌把我們的罪洗乾淨,那個不必要再重複的洗,是一次就可以了,但是每一天到洗濯盆面前則需要常常洗,這是要很多次,這兩個我們都需要。所以我們來看我們今天的應用就是說,如果我們有人想在八月十二日受洗,那就是ύ(Louo),就是一次我們來接受洗禮,我們所有的罪就被耶穌洗乾淨,可是如果我們要參加教會的服事,我們就要常常在神面前檢討自己有沒有過聖潔的生活,我有哪裡需要改善,那就要很多次,那是ί(Nipto),那個是在服侍當中我們越來越乾淨,跟耶穌的關係越來越親密,所以耶穌說:「你不只是要洗一次身體,你還要常常的洗腳」,洗腳是要把我們生活上所作所為的缺點將它改善,這就需要很多次,「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7)這個是只要一次。

2、受洗歸主洗腳相交

可是「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約壹1:7~8)彼此相交、彼此服事,有時候會互相得罪,這種情況都會發生,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常常洗乾淨來改善,這就是我們要常常認自己的罪,這個認罪跟這個離棄罪惡歸向基督不一樣,常常認罪是ί(Nipto),至於ύ(Louo)只要一次就好。

奇特的是,耶穌不是說:「彼得我幫你洗腳」,耶穌是說:「我走以後,你們要互相洗腳。」「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這個互相洗腳就跟舊約祭司自己洗腳不一樣,變成是我的髒,我願意讓你幫我洗乾淨,你的髒,你也願意讓我幫你洗乾淨。有了一個更深的層次,因為自己髒,自己看到趕快洗乾淨比較容易,自己髒讓別人幫你洗會比較不好意思,可是耶穌說以後你們要互相洗腳,這個就很有意思。講到這裡我就想到,我們要蓋禮拜堂,以後除了我們的聖餐桌會擺在最台上以外,我還會擺一個臉盆在聖餐桌附近,再擺一條毛巾,一般來講,教會都用臉盆和毛巾來代表耶穌基督說的:「你們要彼此洗腳」,彼此洗腳其實有很多意思,有一個意思是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因為洗腳是奴僕做的工作,所以這裡有一個意義是謙卑,另外一個意義是讓對方把你的腳洗得很舒服,就是服務、服侍別人的需要。

3、謙卑認錯接受指正

一個願意被洗腳的人,就是有願意謙卑認錯、願意接受對方的指正這樣的一個態度,很多人在教會都希望幫人家指出錯誤來,你這裡不好那裡不好,可是耶穌說:「你要不要先讓別人指出你的錯誤來,把你的錯誤除掉,然後你再去幫別人」,就是說,願意幫人洗腳的人,首先願意先讓別人洗他的腳,聖經是用眼睛來作比喻,「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6:42)你自己的眼睛都有問題了,還幫人家做眼科手術不好吧,自己先把自己的眼睛醫好,再去幫人家開刀吧,就是有這樣的意思,你要先願意謙卑,接受別人對你的指正,這是一個不容易學的功課 。

4、弟兄有錯溫柔挽回

好吧,現在你腳被洗乾淨了,你是謙卑的認錯也接受指正。但你若看見別人有問題,你怎麼幫對方洗腳?聖經是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6:1)你不是拿一把鋼絲刷,就好像在刷平底鍋的鋼絲刷,把對方刷到受傷流血,刷的對方呱呱叫,不是,你的水溫要用多少?不要太高溫讓人二度燙傷,也不要冷到讓人起雞皮疙瘩凍瘡,要怎麼使用肥皂?要怎麼把它洗的很乾淨而且不會痛?這不是贖罪,也不是燔祭壇,這是怎麼樣互相洗腳的功課,卻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希望我們新的禮拜堂蓋好以後,每一次禮拜,我們不只是看到主為我們犧牲,我們到燔祭壇接受救恩,還有一個洗濯盆放在燔祭壇旁邊,我們也願意在那裡互相謙卑、互相服事,還有互相來指正錯誤,互相往成聖的路上前行。

VI、結論:彼此相助 漸漸增長

愛中建立

我的結論,我們要互相幫助,我今天是從互相指正錯誤的角度來講,我們要各按各體互相幫助,「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我把它應用一下,彼此相助其中一個就是彼此洗腳,如果這樣子的話就會漸漸的成長,每一個人在聖潔上面會漸漸的增長,然後我們教會和我們自己就會在愛中得到建立。我有一個很認真的禱告,就是我們在建禮拜堂的時候,在各方面也被神建造,我們不要只建造硬體,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每一個人的事奉,在神面前也同樣得到建造。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感謝上帝,祢藉著摩西在聖所的外院,留下兩個器皿在那裡,一個是我們一次到那邊,仰望耶穌基督為我們犧牲的燔祭壇,在那邊我們所有的罪被耶穌基督救贖,燔祭壇讓我們知道祢是公義的神,所有的罪要在祢面前接受公義的審判。但是祢也是慈愛的神,讓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流血、替我們接受神公義的審判,讓我們能夠罪得救贖,可是那裡不是只有燔祭壇,只是讓我們蒙救恩而已,另外還有一個洗濯盆。讓我們不只是白白的蒙恩得救,希望我們得救以後能夠進到服事裡面,在事奉當中,祢要我們藉著聖靈、藉著道,可以常常反省自己的生活,所作所為,好讓我們在教會當中,弟兄姊妹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彼此洗手洗腳,讓我們真的是在服事當中越來越聖潔,越來越跟祢有親密的關係,討祢的喜悅。主,讓我們今天每一個弟兄姊妹,不只走到燔祭壇,也走到洗濯盆,我們不只蒙恩,我們也參加事奉,我們不只能夠看到自己的缺點不斷的改善,我們也願意在教會當中彼此的幫助,彼此在聖潔上面大家一起進步,這樣跟祢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