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

[牧函] 愛的言語

寫作於2006/07/02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主耶穌基督認為最大的誡命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上帝,其次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7-39)。 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給他的門徒一條新的命令,要他們彼此相愛像主耶穌怎樣愛他們一樣來彼此相愛(約13:34)。從愛人如己到彼此相愛之間有何不同呢?從愛的方向來說,前者強調愛的付出面(proactive-perspective),後者則強調愛的互動面(interactive-perspective)。從愛的方式來說,前者似乎是以自我的愛為基準,後者則是以耶穌的愛為基準。

我們這一生最高興的並不只是在社會上能夠功成名就,而是可以和我們所摯愛的親友一起來慶賀並分享這些成就或是互相分擔並扶持在這過程中所經歷的困難與挫折。我們都須要有人可以讓我們表達愛也可以向我們表達愛。

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與我們最親密的人際關係,像夫妻或親子關係,我們常常會碰到一種讓我們覺得十分困惑的現象,就是我們盡心盡意向我們所摯愛的配偶或子女表達我們最真誠的愛,但是對方卻似乎總感覺不到我們對他們的愛心。這是由於我們愛的程度不夠,或是對方得了愛的無感症呢?

婚姻家庭諮商專家蓋瑞巧門博士(Gary-Chapman) 於1996年將他幾十年臨床經驗分析整理出來人們五種不同愛的表達與感受方式,並將此成果出書發表出來。書名為“The-Five-Love-Languages:-How-to-Express-Heartfelt-Commitment-to-Your-Mate”該書已經於1998年由中國主日學協會譯為中文出版,書名為“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

巧門博士發現我們最常用的愛的語言有五種:肯定鼓舞(Words-of-Affirmation)、時間相處(Quality-Time)、獲贈禮物(Receiving-Gifts)、體貼服侍(Acts-of-Service)、身體接觸(Physical-Touch)。雖然我們五種都須要,但是每個人對這五種愛的語言的須要性卻有很明顯的差異。每個人都有一種或兩種最須要的愛的語言。因此如何去發現自己與對方最主要愛的語言,然後以對方最須要的愛的語言來表達對他的愛才會讓對方感到被愛的幸福。這五種愛的語言的表達方式如下:

肯定鼓舞:鼓勵、讚美、安慰。

時間相處:專注、分享、隨即。

獲贈禮物:驚喜、興趣、慶賀。

體貼服侍:須要、付出、幫助。

身體接觸:溫暖、恰當、接納。

但願我們大家都能一起學習去瞭解我們的配偶、子女、親友的愛的語言,也能學會這五種愛的語言的表達方法,好讓我們所愛的人能夠真正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愛。如此我們才不會只停留在愛人如己的誡命,而能夠進入到能夠享受彼此相愛的幸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