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1

[講道集] 管家系列(三):生命

寫作於2005.09.11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馬太福音六章26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Ⅰ、引言:由伊甸園到新天新地的生命樹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早。颱風天大家還到教會敬拜,我很感動,不過這次的颱風有點轉向,還好。我們的管家系列講了兩講,希望大家花一段時間來思考〝管家〞的各個層面。在我們的生活上到底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在美國提到Steward管家這個字,就想到牧師要討錢了,這個字如果你到Google網路搜尋引擎去找的話,Steward大部分是募款、教會要擴建、教會需要錢的意思,可是慢慢的我發現,我們對管家的觀念想的太狹隘,神託給我們的不是只有金錢而已,還有很多東西,所以第一講,我和大家談到有關管家的觀念就是,管家不是頭家,上面有老闆,所以你是總經理,不是董事長,誰是我們的老闆?就是上帝。  上帝是一切的擁有者,他把這個託給我們管,管家有職權,他可以自由的決定要怎麼做,但是也有職責,你的決定將來是需要交帳的,這是第一講我們講到的。第二講我們講到,聖經有關管家唯一的一個教導(是很奇怪的),叫作「不義的管家」,從那裡我們學到什麼?學到今生當管家的目的是為來世預備,在永生裡面我們會怎麼樣過,就看今生你怎麼管上帝交給你的一切,今生決定永生,今生你是怎麼用上帝交給你的一切,將來上帝就根據這樣,在永恆裡面來使用你。我們之後還提到,聰明人會用不能永遠擁有的東西,去換得永遠不會失去的東西,這是誰講的?Jim Elliot。「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at he cannot lose.」,這句話可以用在金錢,也可以用在我們的一生,我們今生所擁有的,不會永遠擁有,但今生你知道怎麼〝給〞的話,就會得到永遠不會失去的,這是我們第二堂所學習的。  

今天我們要學什麼呢?我們學第三個,神給我們最重要的託付,其實不是我們的金錢,是我們的生命,我們這條命,是神給我們的,所以我們今天要講「生命」。生命是很可愛的,我們想到一對父母剛迎接一個新誕生的小生命時,那種快樂和喜悅,那是生命的喜悅。生命從哪裡來?從上帝來。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神告訴我們一個東西叫作生命樹,「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2:9)   園中只有兩棵樹有名字,神一開始就告訴我們說,神要給我們兩個東西,這個善惡樹是代表倫理,可是在〝分別善惡〞之前有一個更重要的,就是生命。這裡有一幅伊甸園的畫,伊甸園裡面有很多生命,有馬、鵝、鳥等各種飛禽走獸,還有兩個人,他們沒有穿衣服,畫家在創作這幅畫時表達出,這兩個人有興趣的是這一棵善惡樹,可是前面有一棵很大的生命樹他們卻沒有注意到,這棵善惡樹是倫理的問題,另一棵是生命樹,才是我們需要的,神要給我們的主要是這棵生命樹,因為神說這棵善惡樹的果子不可吃,善惡樹是一個禁忌,我們應該去得生命,但是人類選擇了善惡樹,卻沒有選擇生命樹。到了啟示錄,在創世記我們人類沒有吃到的生命樹,神還派遣一個警察守在那裡不讓我們吃,手拿機關槍站在「高壓電危險不要靠近」的警示牌旁,就是天使拿著一把閃亮的劍站在那邊,那顆就是生命樹,神不讓我們吃是嗎?不是。到了啟示錄你就會看到,上帝拿生命樹去作育種栽培,送到植物育種中心,到了啟示錄就不是只有一棵了,在創世紀是一棵,在啟示錄是兩行,「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或作:回)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22:1~2)你看到從創世紀神開始創造一棵生命樹,後來變成兩行生命樹,可見神是要把生命給我們的,所以在河的兩岸有生命樹,生命是神給我們最寶貴的恩典,詩篇三十六篇第9節:「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上帝是所有生命的源頭。 

Ⅱ、生命的教導

一、生命的貴重

有關生命在聖經裡面,耶穌有三個教導,第一個教導就是我們今天在啟應時讀的,啟應經文講到:「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太6:26~28)生命有三種,植物、動物、還有人物這三種。耶穌說:你看植物,也不收,你看動物,也不去勞苦耕種,可是神尚且養活他們。強調的是神的照顧,生命神照顧,植物動物神照顧,何況我們人物呢?神更會照顧。我們更貴重,植物不會動,生於斯長於斯,神也照顧這樣的生命,我們人類也應該愛護植物。動物會動,可是牠不會思想,不會未雨綢繆,上帝還照顧動物的生命,我們人物會思想、會選擇、會想到將來,這樣的生命神還不照顧嗎?我們不比飛鳥更貴重嗎?我們的生命,不只是生命,而且是貴重的生命。這樣貴重的生命,耶穌提到說:你們要煩惱什麼?煩惱吃穿嗎?應當煩惱什麼呢?應當煩惱神的國和義。人的生命最貴重的地方,耶穌所講永恆的事,當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曾這樣子來看待我們的生命嗎?還是沒有?還是我們每一天只是想著吃穿什麼?寵物要吃什麼?植物要澆水?只關心這樣的層次嗎?所以第一個我要講的是,人的生命是無價Value的,特別是人的生命,我們的生命很貴重,「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神給我們的是一個寶貴的生命,我們要怎麼樣珍惜,怎樣把生命他發揮到最好。這需要教導與學習。

二、生命的得失

聖經提到一個很奇怪的逆理Paradox,耶穌說:「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10:39)得著生命要失去生命,為我失掉生命要得著生命,人類的生命是一個很奇怪的東西,是上帝給你的,你如何處理你的生命,會決定你的生命如何。若生命是給出去的,這樣的生命會得到,若生命抓緊緊的,這樣的生命是會失去。台語有一句諺語說:「抓著怕死,放開怕飛。」我們決定放了手中這隻鳥,要讓牠飛走了,但又覺得很可惜,又不想讓牠飛走,結果把手打開才發現牠被你捏死了,這句話可以這樣講,捏住的生命是把自己捏死掉,但是放的開的生命就會成長,這是一個Paradox,生命的得失,你得,結果是失,你失,結果是得。我講一點點從精神科醫學角度的看法,精神醫學有一個名詞Narcissus,翻譯成中文是水仙花,我們用水仙花來描述一個希臘神話的一個神,水仙花神,他有什麼特點呢?他是全希臘神話裡面最漂亮最年輕的男神,比所有的女神都還漂亮,所以所有的希臘女神每天醒過來,第一件事情就是想看他一眼,只要看一眼之後整天都不用吃飯做事也會很快樂,所有的男神也希望看他一眼,所有的神每一天看他一眼之後都很快樂,只有一個神不快樂,就是他自己,他為什麼不快樂?因為他看不到自己,他知道大家都想看他,可是他看不到自己,每天悶悶不樂。有一天他到水邊,發現一個很大的奇蹟,就是他看到自己了,在哪裡?在水裡面,我們叫作倒影,看了以後,他就迷戀上水裡面的自己,全世界最漂亮的臉就在那個水裡面,所以Narcissus從那一天開始,他每一天都不做事,一起床就跑到河邊,欣賞自己,在那邊陶醉,可是太陽會升起來,他也忘了帶遮陽傘,越曬越熱,最後聽說Narcissus中暑了,結果一頭栽到水裡就死掉了,第二天在那裡長出一朵花,就是水仙花。有興趣你可以去看希臘神話,這是水仙花的故事,精神科拿這個故事來寓表自戀,因為這個水仙花神,他只欣賞自己,他只在意自己,所以他就死了,這跟耶穌講的有類似嗎?人如果一生只有自己,自己自己,要把自己弄得最好,他的生命就枯萎在自己的擁抱當中,一個人如果可以為了別人放得出去,他的生命就不只在自己,而是會越來越大,這是耶穌講的一個很奇怪的逆理,得就失,失就得,這是生命的得失。

三、生命的賺賠

第三個,耶穌講的就有一點銅臭味,他講到生命有賺有賠,「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人的生命是很奇怪的,是一個交易Bargain,生命是一筆生意,不可能不作這個生意,神給你很多機會,你是管家,你要作決定,你要作什麼投資,你要賺什麼?他提到生命是有賺有賠,你要會算,要聰明,就像Jim Elliot他很聰明,如果我花一塊錢可以賺到十塊錢,如果我花今生可以賺到永生,這個不是更聰明嗎?上一堂講到的,那個不義的管家在今生今世,比光明之子還要聰明,我們有時候不夠聰明,我們的算數不夠清楚,我們不曉得賺與賠之間的關係,這是我們有關生命的第三個教導。

Ⅲ、生命的態度

生命是寶貴的,生命有得有失,生命有賺賠,這是我們在耶穌的教導中,我們可以有這樣的學習,如果這樣子的話,如果是這麼寶貴的生命,有賺有賠,我們怎麼來面對這樣的生命呢?神給我們的生命,我們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他呢?下面有幾個Idea想法,給大家參考:

一、寶貴的禮物:感恩分享

第一個,把生命當作禮物。生命是父母給你的,是上帝給你的,我們沒有做什麼事情,值得神給我們這個生命,因為沒有生命以前,我們根本不存在,我們也不能夠做什麼事,所以生命絕對不是你賺來的,而是白白得來的,這是一個寶貴的禮物,The gift from God是從神來的,其實華人、台灣人、中國人,我們常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孝順父母,因為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白白給我們的一個禮物,就算是虐待你的父母,生命也是他們給你的禮物,否則你連被虐待的機會都沒有,你知道嗎?你可以活著抱怨上帝,給你這樣痛苦的遭遇,如果開始就沒有給你生命,你連埋怨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孝順是天職,父母給我這個禮物,不管是多爛的禮物,還是一個禮物,對生命有這樣的認知後,我們會產生什麼樣的態度?感恩。孝順就是圖報,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你每天有感恩的態度嗎?「你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你也眷顧保全我的心靈。」(伯10:12)「賜」就是禮物的意思,不是我賺的,是神給的。

二、奇妙的奧秘:讚美敬畏

第一個是感恩,第二個,我提到要分享。我賺來的,我就覺得這是我的,如果是人家給我的,白白得來的,當人家有需要的時候,我應該比較容易給,耶穌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10:8)所以一個把生命當作禮物的人,他對神會感恩,對有困難的生命會分享,他覺得他得到的比別人多,他就容易分享,這是把生命當作禮物,所帶出來兩個一定會有的回應。生命怎麼來的?一群蝌蚪跑到一顆月亮裡面去,那個月亮叫作卵子,那些上億的蝌蚪叫作精子,兩個細胞結合在一起,我們的生命就開始了,不是很奇妙嗎?人就在那裡面,一點點的裡面,生命是一個我們永遠無法瞭解的奧秘Mystery,Life is mystery,很奇妙的奧秘。有一本書,是一位基督徒醫生寫的,從人的身體去了解,越看越覺得奇妙,我們以前懂得不多,覺得身體沒什麼,但現在越來越發現神造我們真是奇妙,這還不包括我們的精神和靈命,詩篇一百三十九篇14節這樣說:「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可敬);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牧函裡寫了一篇有關史懷哲對生命的看法,他用這個字Reverence,我一直在思索,要怎麼來翻譯比較好,一般都翻成尊重,可是我看到大陸有一位學者,他翻成是敬畏,我覺得用敬畏來翻譯Reverence,比尊重還對,「畏」就是不敢隨便去碰他的意思,不敢任意妄為,尊重也許只是Respect,可以不理他,敬畏的態度是很特別的,所以聖經說是:「敬畏耶和華」,而不是說尊重耶和華,所以我還是用敬畏這個字來表達,生命是我們無法瞭解的,他是奇妙的奧秘,我們在這樣的奧秘面前,我們的反應應該是Reverence,一個敬畏的態度,是讚美的,我要稱謝你,對上帝的讚美是來自於生命的奇妙,在奇妙的面前我們只有讚美和欣賞,我們不敢說我要去瞭解,要去解剖,我們先學習從欣賞讚美開始,用敬畏的態度來讚美。英文有三個字母,這個字叫作〝Awe〞,Awe就是小小孩,第一次被爸爸帶去百貨公司,或去任何地方,然後他的眼睛睜得圓圓的,嘴巴張的大大的,話都講不出來,那就是敬畏。意思就是說:那麼美、那麼棒、那麼好、那種欣賞、那種稱謝、那種讚美,那就叫作敬拜,什麼叫作敬拜?就是這樣的態度。每一個禮拜天我們到主面前來,一個禮拜中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生命一切的奧秘,我們說:「神我敬拜你」,這是真正的敬拜,真正進入真實的敬拜裡面。

三、疲乏與軟弱:扶持幫助

生命不只是禮物,不只是奧秘,他還是一個脆弱的生命,生命有老、有小,小的老的是生命的兩端,可以看出生命的脆弱。英文這個字,我問了一下創世紀查經班的英文老師,那個字叫作罩門Vulnerability,我們的生命是Delicate很精細精緻的,好像很細緻的瓷器,很寶貴的,不小心就會碎掉,你要小心翼翼的保護他,生命是脆弱的,很寶貴但是很脆弱,很容易受傷的意思,我們會疲乏會軟弱。有時候你所說的話,會讓一個人受到傷害,就單單一句話,使得一個生命的傷持續一生之久。過去兩天我在淡水參加社青的精兵營,聽到一個我們長老會的潘美惠牧師(現在在馬偕醫院服務),分享她的生命,從小到大,被許多人傷害,一句話,一句謊言,會給一個人帶來很深的傷痛,所以我們知道生命是這樣子的時候,我們對生命要怎麼樣去呵護,不任意去傷害他,這是我們要學習的,上帝怎麼看待這些受傷軟弱的生命,「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賽40:29)所以我們看到生命的脆弱性,對這樣的生命應該產生一種慈悲的心,常常以愛護扶持和幫助生命。

四、學習的過程:長大成熟

除了脆弱,生命還有一個盼望,生命是過程,生命不是定格,生命是活的,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我們的身體約在二十歲以前是成長,二十歲以後是平台,四十歲以後是萎縮的,但是我們的精神和靈命沒有這個現象,這很奇怪,神給我們生命貴重的部分,就是植物動物所沒有的,我們不是只有身體,我們的生命是會繼續成長的。我很喜歡這樣的想法,「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5:14)生命的成長需要付代價的,身體要長的好要運動,頭腦要靈光,要讀書要思考,不是傻傻的坐在那邊,他不會成長,要習練通達,生命是長大的過程,是要習練成熟。這裡提到一些想法:就是成長需要時間,我們必須要耐心等待,成長需要操練,我們要認真去操練,之前講到敬虔的操練,在敬虔上面需要成長。我喜歡最近的一個觀念,叫作Community of life long learning 終身學習團契,我一直希望,如果我不當牧師之後,我能組成這樣的一個團契,不管你在哪裡都可以參加這個團契,可以把你在生命上學習的東西分享出來,我們有一個觀念叫作活到老,學到老,生命是如此的寶貴,生命是可以不斷成長的。

五、聯絡作肢體:彼此照顧

生命不是一個個體,生命是共同體,當我們讀使徒信經告白我們的信仰時,其中有一句〝聖徒的「相通」〞。聖徒的相通Communion of Saints,這個很好,可是不夠好,應該再加一句,鄰舍的相通,Communion of Community,我們跟社區是息息相關的。昨天下午我到內湖一個社區教會,他們辦了一個社區的演講,講題是:憂鬱症的防治。我就跟他們講,這是教會為社區辦的活動,他們要我談憂鬱症如何防治,我說我們當中不知道哪一個人哪一天會得憂鬱症,憂鬱的時候我們有很多的困難,這個時候誰來幫忙你?你的親戚如果住在高雄,誰能幫你呢?鄰居最能幫助你。前幾天我才去拜訪我們的鄰居,彼此認識,以後大家有什麼事情可以互相照應,這個感覺就是Communion,聖餐也用這個字,聖徒相通。因我們是鄰舍,我們要互相保護互相照顧,這個鄰舍不只是指人類之間,還包括動物植物、地球,地球我們要做生態保護,對於動物植物我們要敬畏生命,是史懷哲提出來的。這個生命是一個共同體,就是保羅所講的肢體,我們是一部份,只有肢體沒有用,要大家連起來才有用,所以他說:「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12:25~27)我們的生命是很特別的,在一個網路裡面,那個生命才存在,才有價值,所以我們要彼此照顧,這是我們對生命的另外一個領受。

六、喜樂與嬉戲:歡暢快樂

以撒這個人在舊約聖經裡面的紀錄很少,在創世記他爸爸亞伯拉罕記載很多,他兒子雅各,孫子約瑟都記載很多。他夾在中間,但聖經記載的紀錄很少,但是也可以從他身上學到功課,第一個就是默想,他找不到妻子,他沒有到處亂跑,只是在田間默想,心想我的妻子在哪裡,僕人就把她遠遠的地方帶來了,默想Meditation是第一個聖經記載的以撒。第二個,當他有妻子以後呢,他常跟妻子玩。他們住在迦南地沒有大河流,所以雨下少一點就發生旱災,他爸爸沒飯吃,就趕快到埃及去討米糴糧,然而這次換他沒飯吃了,他也去避難,就跑到亞比米勒王的地方。以色列人總認為他的祖母撒萊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跑到埃及去的時候,你們知道猶太人是怎麼描述她嗎?亞伯拉罕擔心人家把他的妻子抓去,因為怕埃及法老看到她妻子漂亮,會把她娶去,又為了怕被殺掉,亞伯拉罕編了一個謊言,聽說又為了不被人發現,就把妻子裝在箱子裡面,想說當作貨物蒙混過關,到了埃及,埃及兵要收關稅的時候,他的貨物一箱箱的被打開,最後一箱是他的妻子躲藏處,亞伯拉罕站在旁邊,埃及兵說:「這裡面是什麼?把他打開。」亞伯拉罕說:「我給你更多錢,求求你不要打開它,讓我們過關。」埃及兵說:「這箱一定是很貴重的東西,把他打開。」結果一打開,結果埃及兵都昏倒,因為太漂亮了(你就知道猶太人把亞伯拉罕的妻子形容的有多漂亮),因為埃及兵都昏倒了,所以他們沒繳稅就進入埃及,因為埃及兵都呆昏了。以撒也是這樣,他爸爸跟他講這個故事,他也學會了,所以他依樣畫葫蘆,有其父必有其子,以撒為了躲避飢荒,就到非利士人王亞比米勒的地方,人家說你們是什麼關係,為了救他妻子一命,也救他自己一命,他就亂編一通說是自己的妹妹,他沒有把她的妻子藏起來,他妻子很漂亮,有一天非利士人王亞比米勒從窗外看見以撒和他妻子嬉戲,覺得哥哥和妹妹玩這樣的遊戲,覺得不對勁,結果就被帶入王宮裡,這一下以撒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亞比米勒王說:「你怎麼可以這樣騙我,他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他是你的妹妹呢?昨天本來有人要收她作老婆,你差點害我們陷在罪裡。」(創26:9~10)以撒和利百加嬉戲,聖經用嬉戲兩個字,生命是可以歡樂的,有時候看到基督徒越聽講道,面色越沈重,生命太嚴肅了,其實基督徒應該是可以享受生命,不是只有付出、只有要求守命令,「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傳11:9)這是傳道書給少年人的話,但是我們說中年人啊你要這樣,老年人也應該歡暢,基督徒不該是悽悽慘慘很可憐的樣子,歡暢快樂是我們對生命另一個領受。

七、榜樣與教導:信仰傳承

父母怎樣小孩就怎樣,有樣學樣,生命是Succession傳承的,所有動物的生命不必這樣模仿,生下來就會,那叫作本能,只有人類的生命出生之後,如果不讓他在一個適當的環境裡面,他會變成泰山,他不會變成人,人是要在父母下長大的,他是怎麼成長的,他會模仿,所以我們說我們的信仰怎麼傳下去,重要的東西怎麼傳下去,就是作榜樣給他看,不是用嘴巴跟他講,你做出樣子給他看,他就學你的樣子,「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後1:5)這句話我很感動,三代傳承,提摩太的祖母羅以,聖經沒有其它的描述,她定活出一個讓他的女兒羨慕的生命,所以這個信仰有傳到他的母親友尼基,她也活出一個讓提摩太羨慕的生命,所以提摩太也得到這樣的一個信仰,你喜歡這樣的傳承嗎?我一直覺得父母給孩子最寶貴的禮物,就是信仰,信仰要怎麼傳下去?你可以跟神禱告,讓我們的信仰可以傳承。

八、管家與交帳:忠心見識

最後就是管家,我們說生命是一個管家,有一天要交帳,我們怎麼學習作忠心又聰明,又有見識的管家呢?我們不只是管理別人,還會照顧他們呢?還會按時分糧給他們呢?我們怎麼管理我們的生命?成為忠心又有見識的管家。

Ⅳ、結論:更豐盛的生命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生命是可以更豐盛的,可以成長的,生命也可以使其他的生命變得更豐盛,作為榜樣,生命是很奧秘的,不只是富有豐盛Rich,還要是Enrich,我們渴望我們的生命成為這樣的生命嗎?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寶貴的生命,感謝耶穌給我們有關生命寶貴的教導,求主讓我們能夠珍惜生命,也讓我們知道該怎樣付出給予、怎麼作榜樣、怎樣去享受生命、怎樣去快樂生活。主,讓我們對生命的態度,是能夠讓我們的生命,越來越有耶穌基督的樣子,得著更豐盛的生命,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