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2

[牧函] 母愛如鷹(二)

寫作於2005/05/22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 (申32:11)耶和華以母鷹與小鷹的關係來比喻祂和以色列民之間的關係。在這母親節的時刻,或許我們可以從這節經文來學習父母與孩子之間在成長過程中的互動與關係。

母鷹為了讓小鷹可以學會如何飛翔並覓食,忍心讓小鷹熬餓,其中除了用上帝為動物所造一個很強的驅動力—饑餓—來驅使小鷹自己設法在鷹巢中學習如何啄食殘餘的肉絲以及緩慢爬行的小甲蟲,另外一個目的是要讓吃得胖嘟嘟的小鷹減肥,成為比較輕巧的體型以利初次飛行的嘗試。小鷹當然無法明瞭這些為牠好的動機,牠只知道饑餓的痛苦,甚至會抱怨母鷹的沒有愛心,為何停止既往那種無微不至的照顧與三餐供應無缺的美食。

聖經上也如此記載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申8:3) 上帝讓以色列人在曠野困苦流離四十年,熬受饑餓乾渴之苦,好讓他們學習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要靠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話。以賽亞書30:20-21我們唸到“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當我們屬靈的生命長大到一個程度,必須經歷下一個屬靈生命成長的課程時,有時候上帝也會讓我們經歷這種 “成長痛” (growing-pain),我們有時候也是無法完全明白一個全能又全善的上帝,又是愛我們到願意讓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降世為人,在人間三十三年半,留下許多我們可以模仿效法的榜樣,並且甚至為我們的罪受死在十字架上,且為我們從死裡復活,將那永生賜給我們,為什麼忍心讓我們經歷這麼多苦難與折磨。我們甚至會懷疑上帝是否存在,我們會抱怨上帝對我們沒有慈愛。詩篇66:12記載“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我們在人生的旅程中,有時會遭遇到不如意或是挫折,就像那片又黑又重的烏雲,把那陽光完全遮蔽,甚至帶來狂風暴雨,閃電雷霹,叫我們心生恐懼。但願我們也會有那寶貴信心的眼睛,能夠看透那滿天的烏雲,看到在烏雲上面那燦爛普照的陽光,太陽是永遠不改變的不停的將它的光與熱賜給大地跟我們。如果我們的信心不夠大到可以看穿那烏雲的黑暗,至少我們的信心的眼界能夠看得夠寬廣到看到那一小條鑲在烏雲邊界的銀邊,那一小條銀邊正是告訴我們,烏雲之上陽光仍是那樣燦爛。就像先知以賽亞的經歷,“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 (賽6:1)烏西雅王的崩逝帶給以色列民以及先知以賽亞的是恐慌與害怕,但是當先知以賽亞進入聖殿時,他卻看到這個異象,耶和華上帝仍舊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仍舊掌管著我們的人生,祂仍然照顧著我們。

這讓我想起這一首詩歌 “無論是住在,美麗的高山

或是躺臥在,陰暗的幽谷

當你抬起頭,你將會發現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

雖然小雨灑在臉上,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

哈,它不改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