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5

急診室一天日記


急診室一天日記


2009年7月4日是和平教會創世記查經班由和平教會遷往華神的第一天。因為是新的場地,擔心會有許多突發狀況或是不適應,我與師母在早上八點出頭就提著一些查經班須用的物品,前往和平新生路口,想搭公車到台大站,再走路到華神去預備。想不到才走到公車站,就看到一位小姐高舉揮舞雙手,從和平東路南邊沿新生南路一路快奔過來,口中似乎也在叫喊著些什麼。由於距離遠又加上老花眼,我看不出來這位小姐是誰,或是是否是衝著我們奔跑而來。等到她一跑近我們,才看出是莉麗姐,她與先生木針兄是創世記查經班的服侍同工。莉麗姐氣喘噓噓的跑到我們面前,招手邀我們搭木針兄的便車前往華神。原來是他們一早就在商量,是否要打電話問我們要不要他們來載我們。然後就在他們的車開過公車站時,發現我們剛好走到公車站,木針兄就把車停靠路邊,莉麗姐則一路飛奔來請我們上車,感謝主的恩典與木針兄莉麗姐的愛心。


到了華神,發現何淑珍牧師已經在大門口了。華神查主任也為我們打開了華神大門。到了六樓禮拜堂,銘益特助已經在那裡預備場地。也有一些兄姐已經來了。今天我們是查到創世記第十七章,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創17:1)。我很努力的向參加的兄姐說明這個完全有那些可能的意義。一個意義是道德上面的十全十美,另外一個意義是與神建立完全之愛的關係。我個人比較能夠認同與接受第二個意義。第一個意義很可能會導致完美主義的心理障礙。


到了第二堂,當我講到一半時,突然感覺到我的後背下部開始有不適感。而且這個感覺逐漸惡化為疼痛,痛到我渾身冒冷汗。我勉強撐到第二堂下課。休息十分鐘時,我坐了下來,可是疼痛卻沒有因為我坐下來而減輕。我記得在將近十年前,我住在芝加哥,有一次下大雪,我到前院車道上面去除雪,突然感到後背下部一陣巨痛,痛到直不起腰。我便找我的家庭醫師。他為我安排了許多詳細的檢驗,卻也找不到什麼疾病。只好給我一些肌肉鬆弛劑與消炎止痛劑,後來也慢慢的好了。三天前和平教會辦公室在進行路加館與約翰館所有設備與物品的清空,感謝主,有十七位教會兄姐自動前來幫忙。我負責在教育館將這些物品分類疊放,是有稍微用了腰力。但是,三天以來,我都沒有感到有任何後背下腰疼痛的症狀。


第三堂開始,我便向兄姐說,我突然感到後背腰痛,很抱歉,不能站著上課,我須要坐下來上課。許瑞峰兄幫我拿來一張椅子讓我坐下。但是,後背下腰痛不但沒有減輕,反而變本加厲,我痛到實在無法忍受,冷汗直冒,臉色蒼白。因此,到了十一點半,我只好提早下課。有許多兄姐立刻好意的圍了過來,建議我很多各式各樣的治腰痛秘方。但是我覺得我必須立刻到急診處去看醫師才對。王景春兄告訴我,他可以開車送我去急診。我決定去台大醫院掛急診。王景春兄與李憲明兄一路陪我到台大急診處。蘇喜姐立刻以電話與台大醫院急診處的醫師先聯絡。


到了台大醫院急診處,有一位醫師先來為我作初步的身體檢查,並且安排我抽血與照腰部的X光片,還要我留下小便接受檢驗。但是,由於我一個上午沒有喝水,一點尿意也沒有。護士小姐幫我吊上五百西西生理鹽水的點滴。不久,何淑珍牧師與一些會友趕過來探望我,為我禱告。他們也為我們帶來飲料與午餐。我除了勉強喝幾口水之外,實在無法吃下任何東西。後來我那後背下腰痛逐漸的轉移到左下小腹區域,而且一陣一陣的陣發性疼痛越來越緊密。有兄姊建議請急診處醫師是否能先給我打一針止痛劑。急診處住院醫師告訴我們,我的抽血檢驗以及腰部X光片,看起來都還算正常,在診斷無法確定之前,最好不要打止痛針劑,以免妨礙診斷的工作。我想起來以前我自己當醫師的時候,也是這樣對病人說的,就默然不語。


生理鹽水輸入約三分之二之後,我才感到有尿意,便趕快走到廁所去收集小便。後來,尿液檢驗報告出來,有十來個紅血球以及三個潛血反應,指向泌尿系統結石之可能性。不久,來了一位急診處主治大夫,他再幫我作了一些身體檢查之後,就決定幫我打兩支肌肉的針劑,一支叫作Keto,另外一支叫作Buscopan。護士小姐很厲害,一次就兩支針劑一齊注射。打針後不久,我的疼痛就消失無蹤了。我也走入小睡片時的休息。不久,曾昭瑞牧師又帶領幾位會友前來探望,並為我禱告。經過一小段休息,我已經覺得好多了。當我在急診處時,發現林敏雄兄及王莉華姐的哥哥也被送來急診。


約五點左右,另外一位醫師前來,稱我為老師,問我是否想做超音波檢查。我當然求之不得。他幫我檢查之後告訴我,在我左邊的輸尿管好像有幾粒小石頭,左腎盂似乎也有看到小石頭的影子。他為我掛號,在下週一看我同學陳世乾醫師的門診,做進一步的追蹤與檢查治療。那位醫師告訴我,他可以先開三天止痛與幫助排尿的口服藥。然後,我們就可以回家休息了。幾經等待我們在七點左右,才拿到處方箋。九點多,總算結完帳,正要走出急診處時,發現永文兄與國玉姐正在急診處到處張望。我們與他們請安,他們便將我們載回家休息。才回到家,有位姐妹送來親自烹煮的稀飯、雞湯,神的預備真是奇妙。隨後曾昭瑞牧師帶領二位同工,到家裡來探望並禱告。


這次上台大醫院急診處就醫的經驗,讓我們領受到主內兄姐溫暖的愛心,以及身體健康的重要。駱美月主任將我看急診的消息用電函發給許多兄姐,相信大家一定在主前為我代禱。我們收到許多電函、電話、簡訊表示關心。李晶晶牧師臨危受命,決定負責隔天的主日講道,實在很感謝大家在主裡的關照與愛心。

9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大家的想法都是"有驚無險,感謝主",祝牧師今天(一)複診順利、平安!牧師、牧師娘都要保重喔!

a. h. 提到...

請牧師要為主保重健康長壽,
我們也很多的虧欠,
請勿過勞,多喝水,睡眠要足。

NightWind 提到...

我這兩個禮拜來,也在台大總院接連照了大腸鏡和胃鏡,結果兩邊都有問題,深深覺得健康非常可貴,用再多錢也買不到。

牧師也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才是一切的根本,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 :)

Anonymous 提到...

禮拜一看到蔡牧師從大安森林公園騎腳踏車經過,頓時心中湧現出三個字『感謝主』~~
也請牧師、牧師娘都要好好保重喔...

S-J 提到...

身體不舒服就說,不要硬撐;上週六想必非常煎熬。求主幫助蔡牧師快快恢復健康!S-J

Mr. 土口衣 提到...

阿阿,原來發生這件事,每個牧師都需要大家的禱告呢。蔡牧師該休息就要休息啦~

Tiffany 提到...

Get well soon!

Chia-Wei 提到...

Dear牧師、師母:
我這幾天每天跟我媽媽用電話連絡
她總是提到:「不知道牧師的身體怎麼樣了?」
她提到儘管只有一個月參加一次查經班
卻受到很多牧師話語的啟發與影響。

上星期參加查經班
媽媽在樓下買了一本「如何為孩子禱告」的書
因為她說她從來都不會禱告
所以就用這本書中的方式為牧師禱告。

願牧師及師母平安!

Li 提到...

牧師、師母:看到這篇日記放心不少,我自己也有兩次結石經驗,第一次直徑2.5公分,因為是圓的,完全沒有感覺,1988年2月經超音波震碎後當天下午就去上班,當時一位師大教授精研日本中草藥書,請他太太煮了肉圓(內多為蔥,豬肉的目的是使圓子好吃)給我吃,一個月後回診,確認碎石已經全排出體外了,牧師、師母可以試試看,希望能有幫助,願
早日康復
L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