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6

成長的故事 (7) 折疊桌椅

張素椿老師畫的折疊桌椅


令我懷念的老舊折疊桌椅

張昭智老師似乎在他的腦海中,快速搜索如何找出解決這個困難的方案,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對家父說:蔡先生,沒關係,你就讓茂堂在下課後,到補習的地方來找我,有關折疊桌椅的事情,就讓我來想辦法好了。

家父一時也不知要如何回應張老師如此大的愛心。只有對張老師必恭必敬的彎腰鞠躬,結結巴巴的對張老師說:謝謝張老師如此厚愛小犬,謝謝張老師如此厚愛小犬。

張老師伸出手和家父握手道別之後,就轉身快步離開了。

****** ****** ***** ****** ****** ****** ***** ******

我就在下個週一晚上,第一次走到彰化火車站附近,一位開業醫師家裡頂樓上面一個小房間,去參加我這一生第一次的補習。

走近那個小房間的小門,我發現整個房間,密密麻麻、整整齊齊的排滿了打開的折疊桌椅。同學們大多數已經就座了。我躊躇地站在門口,不知道老師為我準備的折疊桌椅到底是那一個。

不久,張老師氣喘噓噓的爬到了頂樓,右手拿著一個黑色的公事包,左手腋下夾著一張老舊的折疊桌椅。我連忙跑過去,從老師手中接下那個折疊桌椅。跟在老師身後,走到頂樓房間門口。
張老師的身影一接近那門口,房間裡面吱吱喳喳聊天的聲音,一下子就安靜下來了。張老師看了一眼房間裡面的空間,實在是排滿了折疊桌椅,根本沒有位置再放下我手中這一張舊折疊桌椅了。

張老師從折疊桌椅間一條小走道走到前面,掛有一個黑板的牆前面,那裡有一個狹長的空間,張老師上課時可以在這個空間走動。

張老師示意要我把那張舊折疊椅子,就橫放在老師走動空間的右邊角落。這就是我的座位了。是跟所有的同學的座位方向呈九十度的垂直方向。換句話說,所有的同學是面向黑板,黑板則是在我的右手邊方向,我必須扭轉我的身體,才能夠斜斜的讀黑板上面的字。雖然姿勢有點蹩扭,視角有點斜角,但是,我已經是非常感激與滿足了。

張老師教了一段數學之後,便會寫幾題這方面的數學題目,讓同學們練習。張老師便會坐在我對面的一張椅子上面稍微休息。等同學們做好了習題之後,我就要站起來,在黑板上面寫我的運算過程與答案,讓同學們對答案。課程中間休息十分鐘,張老師會走下樓去休息,我的工作則是負責擦黑板,以及將板擦拿到房間外面的屋頂平台,用一根棍子把粉筆灰打乾淨,再拿到房間內放在黑板底部的凹槽中。

我很高興,張老師不只為我預備了這張舊折疊桌椅,在那已經很擁擠的房間還為我騰出那一小塊空間,讓我可以橫向擺這張舊折疊桌椅,有一席之地可以坐下來,聽老師補習上課,讓我免繳補習學費,還給我一些工作可以做,甚至還擔任小小的助教。

上篇文章登出之後,幾位比較年青的朋友,沒有見過我所說的折疊桌椅,不知道到底是長得什麼樣子,他們問我,我用嘴吧描述了半天,也說不清楚。想不到,張素椿老師在幾天之後,就拿一張她親手所畫出來的折疊桌椅圖給我看。我一看之下,實在畫得唯妙唯肖,趕快將這張圖掃描下來,登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也要感謝素椿老師的幫忙。

上篇文章所登出我們中山國小六年乙班 (民國51年畢業) 全班和張昭智老師的畢業照片,我是站在張老師右上方那位光頭小子。












3 意見:

JBC 提到...

"我的座位...是跟所有的同學的座位方向呈九十度的垂直方向。" 蔡牧師好像從小就和大部分人方向不同,長大以後還有許多"九十度轉彎"的故事,期待蔡牧師後續的分享.願主賜福!

ali. 提到...

這麼好的老師,
識才惜才造就人才,
很感人。

草戊尚土 提到...

I appreciated very much the help of ThousandField, so that I could get reconnected with my teacher Chang JaoChi's wife. She also sent me the following email, which I would like to post here to share with all...

敬愛的蔡牧師和大家平安

每次閱讀蔡牧師成長的故事
彷彿時光倒流
也勾起我兒時的 記憶
那個年代大家都很辛苦
單純的信靠 不斷的仰望
相信一生在神的手中

我到高中畢業都不知道補習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家裡沒錢給我補習
而且我住鄉下也不方便

蔡牧師真幸運
還有機會補習

十幾年前我也曾幫學生補習
放學後的課後輔導
俗稱《養鴨子》
還有學生會自備摺疊桌椅喔

張昭智老師【是我先生的四叔】才華洋溢
可惜英年早逝
如果還在人世
70幾歲吧
十幾年前四嬸發生車禍
一腳截肢
常常覺得很不捨‧‧‧

「義人多有苦難
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詩34:19﹞


平安 喜樂

千田 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