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3

愛與懷怨 (Love and Grudge) (五) -- 聖經中的懷怨 (3) -- 哥哥對約瑟 (Brothers Against Joseph)

 

父親偏心與約瑟自大使哥哥們對他懷怨

        雅各偏愛約瑟,為他做一件彩衣。約瑟作自大白日夢,向哥哥們炫耀,又常向父親打哥哥們的小報告。引起哥哥們對約瑟的懷怨。逮到機會哥哥們把約瑟賣給米甸駱駝商隊下埃及作奴隸。

        想不到約瑟被哥哥們賣到埃及以後,歷經千辛萬苦、蒙冤下監、經過十三個年頭,終於因為幫法老解夢而鹹魚翻身,成為埃及宰相。雅各全家因遭遇飢荒而下埃及糴糧。當哥哥們與約瑟相認時,內心充滿二十二年前出賣約瑟為奴的罪惡感,擔心約瑟會對他們懷怨。雅各往生後,哥哥們心裡想:「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創50:15)  就借用父親去世前的口氣,求約瑟饒恕他們過去出賣他為奴的罪惡過犯。約瑟並沒有忘記二十二年前被哥哥們出賣的往事。約瑟對哥哥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15)  約瑟用饒恕結清了二十二年前那筆舊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