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1

愛與自私 (Love and Egoism) (二十四) -- 愛與自我 (Love and Self).4 -- 互賴共賴 (Interdependent Codependent)

 

以愛相繫或被愛綑綁

        在夫妻相親相愛的互動關係中,理想的狀況是以愛相繫 (Linked with Love),扭曲的極端就成為被愛綑綁 (Bound by Love)。

        我們出生時,完全依賴父母才得以生存,這時候我們是依賴性生命 (Dependent Life) ,日常生活都必須依賴父母的供應與照料。在成長過程中,我們會逐漸脫離對父母的依賴,學習從父母分離與自立,成為不賴性生命 (Independent Life)。獨立自主的自我,遇見自己所傾心戀慕的對象時,我們會與彼此從相識到相知,從友情到愛情,最後經過盟誓的彼此委身,結婚成為夫妻。

        夫妻之間若以愛相繫,則會發展為互賴性生命 (Interdependent Life),雙手相牽,緊緊握住,雙目含情,相互凝視。有些夫妻之間發展成為被愛綑綁,會發展為共賴性生命 (Codependent Life),雙臂環扣,雙背緊靠,互相依賴、相依為命。共賴性生命的一方完全依賴對方的幫助,另一方則發展為完全依賴對方的依賴性。這種親暱關係會彼此綑綁,互相妨礙彼此的成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