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3

愛與自私 (Love and Egoism) (六) -- 愛與自私.5 (Love and Egoism) -- 生存到超越 (Survival to Transcendence)

 

人性的需求始於動物性自我生存終於靈性自我超越

        1943年美國人文主義心理學家馬斯洛 (Abraham Maslow) 提出人性需求階層理論 (Hierarchy of Human Needs),主張人性有五大基本需求:生存、安全、歸屬、成就、實現。1970年因心肌梗塞去世前,他提出人性還有第六階層的需求,自我超越 (Self Transcendence)

        馬斯洛認為, 生存、安全、歸屬、成就是屬於欠缺需求 (Deficiency Need),一旦滿足就會追求往上一層的需求。自我實現與自我超越是屬於成長需求 (Growth Need),一旦滿足就會產生更多的追求。我們可以說,欠缺需求是追求現實自我 (Realistic Self),其動機是自私的。成長需求是追求理想自我 (Ideal Self)。理想自我中的自我實現是潛能與創意的發揮與發展,其動機還是自私的。到了最高的自我超越,是屬於靈性的追求,發現自我的有限,願意放下自我,捨己是人性最高的需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