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8

愛與自私 (Love and Egoism) (十一) -- 生活自私.1 (Daily Egoism) -- 貪婪無厭 (Greed)

亞干一人心貪全民整體害慘

       企業主要目的是營利。對老闆來說,賺越多越好。公司所賺的盈餘,多少要分給員工,多少要歸給老闆。老闆如果想要賺得最高利潤,就會減少分給員工的獎勵,也會設法降低成本,偷工減料,或是聯合同業調高售價,提高利潤,或是設法靠自己財富雄厚,用虧本價格逼同業血本無歸而倒閉,成為獨門生意,再調高售價。

        很多國家都會對這種因為個人貪婪,造成多人損失的情況,用反托拉斯法律 (Antitrust Law) 來加以制裁。這些法律主要目的就是防止企業壟斷市場、傷害自由競爭貿易環境、侵害消費者權益。當某企業的市場佔有率很高時,就可能引起反托拉斯法的注意;同業間若有開會協議調高價格以提高利潤也會引起調查;同業間的併購或聯合以造成高市場佔有率會被禁止。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攻打耶利哥城時,有一個猶大支派的人亞干,由於個人的貪婪,私下在戰利品中偷拿了一件漂亮的衣服,一塊銀子以及一條金鍊,埋在自家帳篷地下。結果造成下一場攻打小小艾城大敗,死了許多以色列人。這就是一人貪婪,連累眾人受害。(書7) 先知以賽亞譴責那些貪婪者: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 」(賽5:8)。耶穌勸告我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