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4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二十九) -- 誇口與狂傲 (Bragg and Hubris)

誇口的愛不持久狂傲則無法進入愛

        保羅在討論愛的真諦時,把誇口 (Bragg) 與狂傲 (Hubris)
擺在一起。兩者是在自己實質(reality)與認知(cognition)間產生落差。誇口是讓別人對自己的認知,比自己的實質好;
張狂則是讓自己對自己的認知,比自己的實質好。誇口如果是欺人,張狂則是自欺了。

        誇口的動機有可能是出於愛的追求,而在所愛對象前擺出比自己實質更佳的表象,以引起對方對自己產生興趣。但是這種由於假象所產生的吸引力,最終會被對方發覺實質的真象,而遭受現實嚴厲的考驗。奠基於誇口假象的愛,如果沒有逐漸被坦誠所取代,常常會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所以保羅會說愛是不誇口。真正且長久的愛,是無法建立在誇口假象的根基上。

        跟誇口相比,張狂則是等而下之。誇口的人是企圖在所愛
對象的心中,營造一個更美好的假象。但是至少本人對自己的
真象,尚且保有自知之明。張狂的人,則由於誇口的假象裝久
了之後,甚至連自己也相信那個誇口的假象,而認為那個就是
自己的實質。這個可以說是由欺人開始,久而久之,甚至連自
己也瞞騙過了,而真的相信自己所裝出來的假象,就是自己真
正擁有的實質。因此,張狂的人會由愛人的良性互動關係,逐
漸轉為自戀(Narcissism)的自我迷戀,愛的關係也完全被張
狂所摧毀了。

        但願我們在愛的關係,不要依靠誇口,更不要陷入狂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