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6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二十一) -- 屬靈狂傲 (Spiritual Hubris).6 -- 藐視弱勢 (Scorn Disadvantaged)

宣道士瓊斯問甘地為何不作基督徒

       哥林多教會的屬靈狂傲,除了結黨紛爭、缺乏自省、知識絆人、炫耀羞人外,更可怕的是會故意藐視與排斥弱勢者。強勢者包括:知識、財富、美姿、甚至屬靈恩賜,這些人自視過高、不可一世,會對弱勢者說:教會不需要你們啦!你們可以去找別的教會。使徒保羅說: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林前12:21-22) 

        雅各書也討論到教會歧視貧窮者的現象。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雅2:2-4) 

       印度聖雄甘地 (Mahatma Gandhi),1893-1914 在南非擔任律師,據傳說有一次想要進入教堂時,因其膚色被執事擋在門外。宣道師史坦利瓊斯 (Stanley Jones) 曾經詢問甘地為何他不願意成為基督徒。甘地說:耶穌很棒,但是你們基督徒並不像耶穌。(Jesus is ideal and wonderful, but you Christians... you are not like him.) 如果此傳聞屬實,我們應該深切自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