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3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十八) -- 屬靈狂傲 (Spiritual Hubris).3 -- 缺乏自省 (Lack of Self Reflection)

 

狂傲者無法看清自己將面臨跌倒的危機

        使徒保羅發現哥林多教會聚焦於爭論哪一個屬靈恩賜比較偉大,卻忽略了教會中已經發生很嚴重的家庭倫理危機。大家熱心討論天使的話語、智慧的言語、方言的種類,卻沒有人注意到有人與繼母發生亂倫關係,並加以妥善處理。

        使徒保羅說: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林前5:1-2)

        狂傲者沉浸在自我完美的妄想中,無法看清現實世界自己將要陷入的危機。狂傲自跌倒之前 (Pride comes before a fall.) 狂傲令人盲目,拒絕承認自己所知有限,堅持己見不願改變,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