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

愛與嫉妒 (Love and Jealousy) (十八) -- 疑忌之愛 (Jealous Love) (1) -- 苦水酷驗 (Sotah Ordeal)

 

夫疑忌妻出軌嫌請祭司苦水酷驗

        聖經中我們可以找到許多羨妒 (Envy) 的個案,卻找不到疑忌 (Jealousy) 的個案。摩西律法中特別列出苦水酷驗 (Sotah Ordeal) 的宗教禮儀,處理有關丈夫對妻子產生疑忌的爭議。(民5:11-31)

        在當時文化父權社會 (Partriarchy) 之下,聖經只有處理丈夫對妻子疑忌的議題。當丈夫對妻子忠貞產生疑忌,可以請祭司進行苦水酷驗 (Sotah Ordeal) 禮儀,來處理此燙手爭議。

         祭司取十分之一伊法大麥麵粉作素祭,放妻子手中,叫他思念罪孽。然後祭司拿聖水放瓦器,抓些聖所地面塵土與聖水相混,並寫下咒語溶入水裡,成為苦水。妻子要披頭散髮,當眾公開發誓起咒:若有不軌行為,腿。接著喝下苦水。祭司把素祭搖一搖後焚燒在壇上。

        如果妻子真有不軌行為,就會出現腹脹瘦腿。如果妻子無辜,就會健康且受孕生子。由此可見,當時夫妻之間疑忌問題常見,摩西才需要設立此苦水酷驗來處理這燙手議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