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4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三十二) -- 宗教乏愛 (Religion Without Love) -- 先見巴蘭 (Seer Balaam)



戴爾阿拉銘文發掘先見巴蘭

        民數記中有關先知巴蘭的記載佔了相當的分量。有關先知巴蘭的故事,只是傳說神話,還是歷史人物?

        1967年由荷蘭萊登大學 (University of Leiden) 亨克法蘭肯教授 (Professor Henk Franken) 帶領的考古團隊無意間在戴爾阿拉 (Dair Alla) 發現先見巴蘭書銘文殘片。這些殘片來自大地震倒塌房屋的牆面。經過多國考古學家拼湊殘片並研究其銘文內容後,確認這是有關先見巴蘭預言大災難的詩歌。使用放射性碳測量發現這些殘片年代大約公元前七百到八百年間,烏西雅王與先知阿摩司時代 [約公元前670年]。舊約聖經兩處提及大地震 (摩1:1; 亞14:5) 與此考古發現相符。

        根據殘片,我們可以發現一些與民數記22-24章所記載先見巴蘭的故事相關的內容。巴蘭是比珥的兒子 (民22:5);巴蘭被稱為先見 (Seer) (撒上9:9);兩次稱神為全能者 (El Shaddayin) (民24:4, 16);神在夜間來與巴蘭說話 (民22:8-9, 20); 民數記巴蘭事件發生時,以色列民搭帳篷住在約旦河東摩押地。(民22:1),戴爾阿拉位於雅博河注入約旦河北方約25哩的疏割 (創33:17)。從這些資料,先知巴蘭是歷史人物,不是神話傳說。

        先知巴蘭是上主所使用的外邦先知。他一定要聽到上主的夜間啟示才會說預言。他所說預言內容絕對忠於上主的啟示,照本宣科,一字不改。這是他值得我們尊敬與學習的優點。

        很遺憾的是巴蘭在巴勒王重金誘惑之下,雖明知上主不會咒詛選民以色列,卻還是三番兩次企圖扭轉上主心意。導致上主對他的企圖採取任憑的回應 (參閱羅1:24, 26, 28)。巴蘭財迷心竅,竟然把上主的任憑解讀為上主的旨意。上主最後派拿劍天使以及開口驢子來攔阻巴蘭踏上悖逆上主的不歸路。但是,巴蘭竟然利用他對上主對祭拜偶像的恨惡,唆使巴勒利用米甸美女誘惑以色列人拜偶像,導致被上主用瘟疫懲戒,兩萬四千人因此喪生。彼得後書2:15 說巴蘭是貪愛不義工價的先知。啟示錄2:14基督提醒別迦摩教會不要濫用對神的認識,把絆腳石放在別人信心旅程的途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