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3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三十一) -- 宗教乏愛 (Religion Without Love) -- 大誡命 (Great Commission)

文士問最大誡命耶穌答愛神愛人

        耶穌的宣道造成民眾廣大迴響,也引起傳統各派別宗教領袖的嫉妒。首先發難的是在朝的希律黨與在野的法利賽黨聯合派代表,詢問耶穌對於納稅該撒的看法。耶穌看透他們來者不善、企圖陷害,就四兩撥千金,回答說:該撒歸該撒、上主歸上主。[政教分離的聖經基礎] 接著與羅馬政府採合作態度的自由派撒都該黨派代表來質疑有關復活神學的議題。耶穌巧妙的引用摩西五經回答。最後,神學院教授文士出面了。文士問耶穌,在613條誡命中哪一條最重要?耶穌非常慷慨,問一答二。耶穌說:最重要的是盡己愛神,其次相仿,愛人如己。文士為了表示自己神學知識淵博,加碼詮釋:神是獨一,愛神愛人勝於宗教獻祭。耶穌說:你離神國不遠矣。(可12:13-34)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出,宗教信仰最重要的是動機是否為愛神與愛人。如果缺乏愛的動機,各派別宗教不只不能幫助別人,有時候反而會傷害別人。耶穌為了愛神與愛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的一橫一豎形狀,剛好可以象徵這兩種愛。一豎代表盡己愛神,一橫代表愛人如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