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6

愛與施捨 (Love and Almsgiving) (二) -- 宗教與施捨(Religion and Almsgiving) --印度教 (Hinduism) (1)

施捨美德要注意動機動作與態度

        根據歌者奧義書 (Chandogya Upanishad) ,美德有五種:禁慾 (Tapas, Asceticism)、慈善 (Dana, Charity)、坦誠 (Arjava, Honesty)、無傷 (Ahimsa, Non-injury)、真實 (Satya, Truthfulness)。施捨是慈善的一種表現。

        施捨要注意動機動作與態度。最好的施捨稱為純淨 (Sativa),不求回報、適當時空、當得對象;其次的施捨稱為慾望 (Rajah),期待回報、盼結善果、不甘勉強;最差的施捨稱為愚妄 (Tamas),藐視屈辱、時空不宜、對象佈當。

        施捨可以減輕惡業、累積善功。施捨者要考慮施捨對於受施者可能產生的各種影響與效應。施捨不僅限於個人財物給予需要的個人對象。施捨包括對社區的鋪路造橋;對後輩的傳道授業;對戰敗者的放生照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