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6

愛與施捨 (Love and Almsgiving) (十二) -- 施捨的動機(Motive of Almsgiving) --慈悲憐恤 (Mercy) (6)

祭司利未繞道前行撒瑪利亞動了慈心

        施捨六種動機當中,慈悲憐恤是最成熟的動機。施捨者並不趁人之急借貸取利、也非互通有無投桃報李、不在乎社會觀感沽名釣譽、不是遵守誡命循規蹈矩、不期待上主紀念或報答,他只在乎對方現在需要幫助,慈悲憐恤促使他願意付出關心與實質的幫助。

        主耶穌曾說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有一位上耶路撒冷(可能去聖殿敬拜的猶太人),再返回耶利哥的下山途中,不幸遭遇盜匪搶劫。他全身重傷、被丟在路旁,奄奄一息、盼望有好心人路過伸出援手。好不容易等到有人走近,是一位祭司 (今日的牧師),他卻不知為何視若無睹、繞行而過。不久,另外一位利未人 (今日的教會長執)走過來了,讓這位受傷者又燃起一絲希望。很遺憾的是他也是繞行而過。當這位受傷者正要放棄盼望時,有一位撒瑪利亞人 (血統與宗教都不純) 走過,他看見這人,動了慈心,跨下駱駝,給予現場急救,扶他上駱駝,自己走路,送傷者到最近的旅社 (當年的照護中心),給付急診醫療費,並且簽下保證書,回程會來結帳。(路10:30-35 現代版) 這個故事給現代基督徒很多可以反思學習的屬靈功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