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2

愛與施捨 (Love and Almsgiving) (八) -- 施捨的動機(Motive of Almsgiving) --投桃報李 (Barter Trade) (2)

以物易物各取所需彼此幫助

        在金錢系統與市場機制尚未發展之前,人類社會中很早就已經有以物易物 (Barter Trade) 的方法,來達到各取所需、彼此幫助的目的。

        這種投桃報李的互助交換,不會產生放貸取利而產生貧富差距的問題。施捨者與受施者是相互的關係。

        使徒保羅進一步談到彼此幫助,不一定要在當場同時發生。當一方有欠缺情況時,另一方願意施捨幫助。如此,兩者間產生同一社群的歸屬感。在將來,如果現在施捨者發生欠缺時,當初受施方也願意成為施捨者來回饋。(林後8:14)

        台灣目前所施行的全民健保制度,也可以說是一種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健康醫療互助體系。大家照自己的收入繳交健保費,給生病者使用接受醫療照護,如此,可以分擔風險。全球面臨老化以及老年照護的挑戰,很多國家開始推動 時間銀行 (Time Bank) 系統,鼓勵初老者志願參與服務需要人照顧的長輩,所服務的時間可以留下紀錄,將來自己需要別人服務時,這些時間可以拿出來使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