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7

愛與溝通 (Love and Communication) (十三) -- 五種愛語 (Five Love Languages) -- 蓋瑞巧門 (Gary Chapman) (2)

一方努力示愛對方毫無感覺被愛

        在我們最親近的家人之間,夫妻或親子關係常常會發生一種遺憾,就是我們盡心盡意向我們所摯愛的配偶或子女表達我們內心最真誠的愛意,但是對方卻似乎總是感受不到我們對他的愛。這是由於我們愛的程度不夠,或是對方得了愛的無感症呢?

        家庭婚姻諮商專家蓋瑞巧門 (Gary Chapman) 於1996年把他幾十年臨床經驗,分析整理出來五種人們不同的對愛的表達與感受的方式。將此結果集結成冊,書名為:五種愛語 (The Five Love Languages)。1998年中國主日學協會譯成中文出版,書名為: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

        原來問題的癥結在於我們始終只遵行最大的誡命,就是愛人如己,我們卻忘了耶穌在最後晚餐給我們的新的命令,就是彼此相愛。愛人如己常常是用自己對愛的想法來示愛,卻忽略了愛是兩人間彼此的互動。我們在示愛時,也需要去了解對方對愛的想法與感受,如此,才不會發生雞同鴨講、有溝不通的遺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