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31

愛與溝通 (Love and Communication) (十七) -- 五種愛語 (Five Love Languages) -- 體貼服侍 (Considerate Service) (6)

老師下跪洗學生污腳這是何等體貼的服侍

        蓋瑞巧門博士認為第四種愛之語言就是體貼服侍。體貼服侍有兩個重點。第一、體貼,關注仔細,瞭解對方目前最大的需要或期待。第二、服侍,主動樂意,實際行動讓對方感到幸福洽意。

        耶穌在最後晚餐做了一件讓所有人跌破眼鏡的事情,就是以僕人的姿態,替每位門徒洗腳。當代人是穿夾腳拖,走過泥濘路後,雙足沾黏泥巴,相當不舒服。一般家庭會有奴僕幫來賓洗淨腳上泥巴,才上座進餐。當天剛好沒有奴僕,耶穌與學生走上樓上餐廳,躺下一圈雙腳朝外,準備吃晚餐。誰也不願意起來,委屈自己當奴僕幫別人洗腳。

        耶穌默默起立,脫下上衣,拿起洗腳盆,一個一個幫門徒洗腳。這個突如其來的動作嚇壞了所有的門徒。彼得甚至縮起雙腳,拒絕讓耶穌替他洗腳。耶穌說:你不讓我洗腳,我就與你無關。彼得更為驚嚇,連忙說:夫子,請你連頭也幫我洗好了。耶穌洗完所有門徒的污腳後,坐下,告訴他們:以後你們也要學習彼此洗腳。(約13:3-1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