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6

愛與溝通 (Love and Communication) (十二) -- 五種愛語 (Five Love Languages) -- 新的誡命 (New Commandment) (1)

從最大的誡命愛人如己到新的誡命彼此相愛

        當年法律賽人挑戰性來問耶穌,在猶太613條律法 (365條禁令,248條命令) 當中,哪一條最大?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  ─  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 ─ 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12:29-31)


        在最後的晚餐時,主耶穌給門徒一條新的命令: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13:34-35)

        從愛人如己的大誡命到彼此相愛的新命令,有兩個差異:第一、愛的方向;前者強調愛的付出面 (Proactive Perspective),後者強調愛的互動面 (Interactive Perspective)。第二、愛的基準:前者以自我之愛 (Self Love) 為基準,後者以耶穌之愛 (Jesus' Love) 為基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