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3

軟弱的力量(三)--連結的價值 (Power of Vulnerability(3)--Connection on Worthiness)

健全的自我建立於摯愛的凝視

        根據布蕾妮布朗 (Dr. Brenè Brown) 的研究,能夠自覺軟弱但有價值的人,才能擁抱軟弱,並且發揮軟弱的力量 (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軟弱的力量第三個表現在連結的價值 (Connection on Worthiness)。母親對嬰兒的愛,除了表現在滿足嬰兒的生理需求 (Physiological Needs) 以外,還表現在滿足嬰兒的社會與心理需求 (Psychosocial Needs)。


        根據小兒科醫師轉精神分析師威尼柯特 (Winnicott) 的研究,當初生的嬰兒張開眼睛時,他從充滿關愛眼神的慈母眼睛中,發現了自我存在的價值。慈母關愛的凝視 (Loving Gazing) 似乎在告訴嬰兒,你雖然不是十全十美,但是你對我來說,是討人喜歡的 (adorable)、寶貴的 (valuable)、我全心喜愛的 (lovable)。這種慈愛互動所建立的自尊心會影響這個嬰兒一生親暱人際關係的發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