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9

不完美這禮物 (Gifts of Imperfections) (五) -- 直覺與理性 (Intuition and Rationality)

我們崇拜奴僕卻遺忘禮物

        直覺 (Intuition) 是整合既往經驗記憶以及當前所有理性邏輯,或許加上靈感天啟 (Inspiration Revelation) 所產生的神聖禮物。直覺超越理性的分析瞭解、知覺的實證經驗,是來自內心深處的創意 (Creativity)。

        理性主義 (Rationalism) 崇拜理性的邏輯分析,實證主義 (Empiricism) 信靠感官的知覺經歷。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卻深信,所有的發現與發明 (Discovery and Invention) 常常源自於直覺的靈光一現的內心感覺 (gut feeling)。愛因斯坦說:直覺是神聖的禮物,理性是忠實的奴僕,當今社會崇拜奴僕,卻遺忘禮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