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1

愛情三種面向 (Three Perspectives of Romantic Love)

把對方當為東西或工具或主體
        愛情關係可以有三種面向,第一種面向是貪(Greed),把對方視為可以奪取擁有的客體(Object Possession),其互動主要是霸占掌控東西。第二種面向是慾(Lust),把對方視為可以滿足感官的工具(Sense Satisfaction),其互動主要是生理喚醒工具。第三種面向是愛(Love),把對方視為可以心靈密契的主體(Subject Intimacy),其互動主要是彼此尊重合一。

        在人世間的愛情關係,實際上都多少混有這三個面向。就看這個愛情關係是偏重在哪一個面向。如果是偏向霸佔擁有,那就是貪。如果是偏向感官享受,那就是慾。如果是偏向溝通親暱,那就是愛,也就是亞里斯多德所說的,愛就是一個靈魂住在兩個身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