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3

[講道集] 啟示錄系列(四十一)羔羊筵

講道內容
講題:啟示錄系列(四十一)羔羊筵 (Lamb Wedding Feast)
經文:啟示錄十九章1-10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三月一日

Ⅰ、引言:羔羊婚宴(Lamb Wedding Feast)
平安!上篇講道談的是第十八章裡,大巴比倫城遭到焚燒的審判;這次要把焦點轉向天上,天上正唱著四首的哈利路亞,羔羊要舉行婚宴了。請看短片:
Chapter Nineteen
第十九章
And after these things
之後,
I heard a great voice of much people in heaven,
我聽見好像群眾在天上大聲,
Saying, Alleluia; Salvation and glory
說,哈利路亞!救恩、榮耀
And honor, and power, unto the Lord our God
尊貴、權能都屬乎我們的上帝!
For true and righteous are his judgments:
他的判斷是真實公義的,
For he hath judged the great whore,
因他判斷了大淫婦,
Which did corrupt the earth with her fornication,
那用淫行敗壞世界的。
And again they said, Alleluia,
又說:哈利路亞!
And her smoke rose up forever and ever.
燒淫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
And the four and twenty elders and the four beasts
那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
Fell down and worshiped God that sat on the throne,
就俯伏敬拜坐寶座的上帝,
Saying, Amen; Alleluia.
說:阿們!哈利路亞!
And a voice came out of the throne, saying,
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
Praise our God, all ye his servants,
上帝的眾僕人哪!要讚美我們的上帝!
And ye that fear him, both small and great.
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
And I heard as it were the voice of a great multitude,
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
And as the voice of many waters,
眾水的聲音,
And as the voice of mighty thunderings, saying,
大雷的聲音,說:
Alleluia: for the Lord God omnipotent reigneth.
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上帝、全能者作王了!
For the marriage of the Lamb is come,
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
And his wife hath made herself ready.
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
And he saith unto me, Write, Blessed are they
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這些人有福了
Which are called unto the marriage supper of the Lamb.
凡被請赴羔羊之婚宴的人。
And he saith unto me,
又對我說:
These are the true sayings of God.
這是上帝真實的話。
And I fell at his feet to worship him
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
And he said unto me, See thou do it not:
他說:千萬不可!
I am thy fellowservant,
我和你同是作僕人,
And of thy brethren that have the testimony of Jesus:
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
Worship God:
你敬拜上帝,
For the testimony of Jesus is the spirit of prophecy.
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
Ⅱ、哈利路亞唱和
1.天上群眾大聲讚美耶和華
「哈利路亞」這四個字我們非常熟悉,但整本聖經裡,只有出現在啟示錄第十九章。它的意思就是「讚美耶和華」,在詩篇裡的頌讚詩,通常是用「讚美耶和華」表示。只有在這裡,由天上的詩班吟唱,而且唱了四次。於是作曲家韓德爾根據這段經文,將它寫成「彌賽亞」中的「哈利路亞」。而這天上的詩班應該是第七章提到身穿白衣的人。「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啟7:9, 14)
2.救恩榮耀權能屬我們的神
第一首哈利路亞,詩班讚美著慈愛主的救恩。「救恩、榮耀、權能都屬乎我們的上帝」(啟19:1d)因為耶和華施展權能、完成救恩、彰顯榮耀。因此得著救恩的人,在上主面前,頌讚、感謝上主。「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也歸與羔羊!』……說: 『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7:10, 12)
3.神審判大淫婦替僕人申冤
第二首哈利路亞,高唱神公義的審判。「他的判斷是真實公義的;因他判斷了那用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並且向淫婦討流僕人血的罪,給他們伸冤。」(啟19:2)神的審判是真實、公義的,他審判大淫婦。根據先前所述,大淫婦一共有兩位,一位是騎著七頭十角怪獸,她代表偶像崇拜和政治結合,其結局是被獸吞滅。「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必恨這淫婦,使她冷落赤身,又要吃她的肉,用火將她燒盡。」(啟17:16)第二位淫婦,聖經以大巴比倫城代表,意指崇拜經濟金錢,她的結局是上帝從天降大火燒滅她。「她又要被火燒盡了, 因為審判她的主上帝大有能力。」(啟18:8de)所以,在第五印打開時,有些在祭壇下,因第一位或第二位淫婦而受苦的人,大聲地對上帝呼喊,「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上帝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啟6:9-10)到了啟示錄第十八章時,上帝終於為他們申冤了,所以他們在天上唱著,上帝終於彰顯公義,替人申冤了!
4.燒淫婦煙往上冒直到永遠
當詩班高唱神公義的審判時,代表淫婦的大巴比倫城,強調「金錢崇拜」,所以上帝降下大火焚燒她。焚城的煙霧衝天,直到永遠。「又說:哈利路亞!燒淫婦的煙很上冒,直到永永遠遠。」(啟19:3)並且不只城被燒毀,所有因為這城的影響,而去敬拜獸和獸像的人,也和這城一起,被丟在硫磺火爐裡,永遠遭受著上帝的審判。「又有第二位天使接說:『叫萬民喝邪淫、大怒之酒的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 又有第三位天使接他們,大聲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這人也必喝上帝大怒的酒;此酒斟在上帝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他受痛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啟14:8-11)
5.二十四長老四活物說阿們
這個天上的詩班,除了穿白衣、拿棕櫚樹枝的人之外,還有代表教會的二十四位長老、和四隻活物,當唱到第三首「哈利路亞」時,他們也加入一起敬拜。「那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就俯伏敬拜坐寶座的神,說:『阿們!哈利路亞!』」(啟19:4)在此非常有趣,一般主日敬拜中,都是敬拜團先領唱,之後兄姐跟著合唱;這裡的描述卻相反,先是兄姐們領唱哈利路亞,讚美上帝的慈愛救恩、和公義審判,接著長老與四活物組成的敬拜團才跟著合唱。「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 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四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啟5:13-14)
6.寶座有聲音要神僕讚美神
二十四位長老和四活物唱完後,寶座間發出大聲音,說,上帝的僕人都要讚美上主。這是第四首哈利路亞,是最後的大合唱。「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上帝的眾僕人哪,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上帝!』」(啟19:5)我們知道寶座之間有:坐在寶座上的天父、七個眼睛的羔羊、和代表聖靈的七燈座。那麼,說話的是哪一位?他說:「上帝的僕人」,可見得一定不是上帝說的,否則他會說「我的僕人」。這樣還有誰呢?應該是指那四活物。「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啟4:6)他們在寶座周圍和裡面飛翔。因此,多數神學家們認為,是這四活物對詩班說:「來唱哈利路亞,因為上帝掌權。」
7.眾水大雷聲音讚美主作王
所有詩班最後大合唱,聲音極大。「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上帝、全能者作王了。」(啟19:6)這是最後的哈利路亞,上帝掌權了。來複習這四首哈利路亞所讚美的對象:第一首讚美上帝的慈愛救恩,第二首讚美上帝的公義審判。第三首是活物、長老,和信徒一起合唱讚美;最後一首是唱上帝掌權。
上帝掌權是讚美的終極核心,基督的主禱文裡,也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在地上,如同在天上。」而啟示錄第十九章的哈利路亞,正是回應了主禱文的開頭,主掌權了。當主掌權時,所有信主的人,就得享救恩;抵擋主的人會得到公義的審判。這就是千禧年的國度,上帝全權掌管地上。
Ⅲ、羔羊的婚宴
1.羔羊婚娶時候已到
上帝掌權時,將有個更大的恩典,就是羔羊的婚宴。「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啟19:7)婚娶的對象,保羅在以弗所書裡說,基督要娶教會。「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5)如何表達耶穌和教會的關係呢?保羅在人世間的關係中找不到合適的,最後勉強以夫妻關係形容,因為上帝非常重視婚姻關係。在創世記第二章,上帝藉著亞當,設立婚姻。啟示錄第十九章,上帝以婚姻來作基督和教會的結局。耶穌也常說:「將來會有這場大婚宴,希望你們都準備好,做他的新婦。」
以弗所書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5)這是婚姻裡的第一種角色,捨己的愛;接著又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5:31-32)這是第二種角色,合一的愛。基督為了人類,犧牲自己,他也期待將來,人能和他完全合一。
2.新婦也自己預備好
聖經說:「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啟19:7e)所以,當主再來時,我們需問自己是否預備好了?以弗所書提到,要用水、就是道,潔淨自己,無污點縐紋,是聖潔無瑕疵。「要用水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6-27)
3.穿光明潔白細麻衣
而這從一個人是否穿著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可知他是否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啟19:8)撒狄因為沒有污穢自己,就穿著這白衣。「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啟3:4)這穿潔白細麻衣,代表著這人不只被主稱為義,並且他的義行深入他的生活。
4.白衣乃聖徒所行義
所以,白衣有兩件。一件是「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19:8b)另一件是「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5-16)。所以,那些真心相信耶穌的人將會得救,身穿白衣,成為婚宴的客人;但那些除而心裡相信耶穌,還在行為上讓人看出是主的門徒,這人是完全地愛耶穌,他就是預備好,穿著白衣的新娘,當羔羊來時,他不是賓客,而是新娘。所以,主再來時,我們是預備好的新娘,或只是受邀請、有福觀禮的賓客?
5.被請赴羔羊宴有福
「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上帝真實的話。』」(啟19:9)這裡不是指新娘,而是貴賓、新郎的朋友。可惜的是,許多人連這樣也不願意。耶穌的比喻說,國王為王子舉辦了娶親的宴席,許多人推託不願出席。國王就邀請所有願意的人,坐滿他的宴會。「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太22:2-3, 10)
6.約翰拜天使被勸阻
聽完天使所說的大啟示後,約翰非常感動,以致禁不住雙腿一彎要敬拜天使,這也是一種偶像崇拜。在啟示錄中第十七章裡提到拜偶像、第十八章也有;到了第十九章,連約翰都忘情地要敬拜上帝以外的受造物。由此可知,要除去人的偶像崇拜,很是困難。
所以,天使阻止他。「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上帝。』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啟示19:10)雖然天使已教導約翰要敬拜上帝。到到了啟示錄第二十二章時,約翰再次覺得天使說得很好,又想要跪拜。「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上帝。』」(啟22:8-9)換句話說,「偶像崇拜」一直是人類的問題。約翰是上帝的奴僕、主耶穌的學生,是敬拜上帝的人;但是,在他的行為裡,依然還是有這根深蒂固偶像崇拜的傾向。
綜上所言,從啟示錄來看,有三大偶像。第一是啟示錄第十七章說的大淫婦,代表自我崇拜,拜自己的成就。第二是第十八章的巴比倫城,代表財富、拜金。第三就像約翰要拜大天使一樣,把能將上帝話語清楚講解的人,一個良師益友的人,視為偶像。所以,若有某間教會認為少了某位牧師,教會將無法維持時,表示這間教會已將「人」當作上帝來崇拜。我們應當謹記,上帝的奴僕只是盡忠,按著正義講解真道,而教會只需感謝領受;至於崇拜的對象,只能是上帝。
Ⅳ、屬靈的功課
1.讚美耶和華的慈愛與公義
高唱「哈利路亞」時,是敬拜上帝的慈愛救恩,以及祂公義審判。提到稱頌上帝的慈悲救恩,這是所有人都容易做到;但若要稱頌上帝的公義審判,似手會令人感到不自在,因為有公義審判,代表有人受苦啊!我們當為此唱哈利路亞嗎?聖經說,上帝是慈悲的、也是公義的。「可見,上帝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裏;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羅11:22)我們不可忘記,對那願意悔改認罪的人,上帝是慈悲的;對那些硬心作惡之人,上帝是公義審判的。因為祂對罪不會和稀泥,視而不見,一定會有所處置。認罪的,可以得到上帝的慈悲;硬心犯罪,便得到上帝的公義。最終,人都會得到其中一項,所以說「上帝的恩慈和嚴厲」。詩篇:「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他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詩145:17)基督第一次來到世上,彰顯上帝的慈悲:十架上的耶穌,為人類付出代價。但是,第二次再來時,就是騎著白馬,彰顯上帝的公義審判。所以要趁著還有機會,接受他的慈悲,否則將來無法逃避面對他的公義。
2.仇敵受苦扶持受審讚美主
面對這些,基督徒該有何心態?看見他人遭受上帝的審判,我們該歡喜地唱哈利路亞嗎?箴言說:「你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箴24:17-18)而詩篇又說,「義人見仇敵遭報就歡喜,要在惡人的血中洗腳。」(詩58:10)。所以到底該歡喜,還是不歡喜?我認為,羅馬書可能是最好的教導:「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譯: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羅12:18-20)所以面對逼迫者,我們要忍耐等候上帝伸冤,因為上帝的報應是公義的彰顯。有限的人不可能掌握所有資訊,當然無法做出最好判斷,所以人的報復會有過度的問題,造成欠他人的情形。所以,啟示錄第十九章上帝說,將仇敵交給他,上帝必定伸冤。而在上帝尚未伸冤前,仇敵若有困難,我們依然要幫助他,因為這是上帝要基督徒學習的。
3.敬重上主忠僕只敬拜上主
最後是屬靈的領受。雖然改革宗教會裡,信徒不需要跪拜宗教領袖;但我們是否在心裡偷偷將牧者偶像化?天使為約翰清楚講解上帝的道,約翰就想跪拜天使。主的僕人盡忠傳講上帝話語,我們可以感謝、敬重,但不可敬拜。「敬重」和「敬拜」是兩回事,但願大家能清楚分辨。
所以天使不讓約翰拜他,「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上帝。』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啟示19:10)「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提前5:17)管理教會的長老,或教會的傳道,經文譯作「敬奉」;而原文是(honor)的意思,應該翻成敬重。所以對教會的長老、傳道者,我們應當從心底尊重他,為他禱告,希望他的講道越說越好,讓大家都能明白上帝真道。敬拜的對象,只有上主、三一真神。
保羅和巴拿巴某次在一座城中,侍奉果效很好時,該座城的祭司就牽著牛、拿花圈,要拜保羅和巴拿巴,把巴拿巴當作宙斯,保羅當作希耳米。保羅說,我也是人,雖然上帝藉我做一些事,服事你們;但我是上帝的僕人,我不是上帝。「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於是稱巴拿巴為宙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有城外宙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徒14:11-13)
4.羔羊婚宴受邀賓客與新婦
最後,白衣有兩件,盼望我們兩件都穿。羔羊婚宴時,有新娘和貴賓兩種身份,都能參加婚宴。但貴賓只能看著耶穌基督與新娘結婚,完全合一。聖經說:「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啟19:7, 9)兩者差別在哪?一個是預備好的,一個是未預備好的。約翰是耶穌的朋友,耶穌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但上帝國度裡的人比他大。「我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然而上帝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路7:28)約翰自己也說,「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約3:29),我是新郎的朋友。我們樂意扮演約翰的角色,還是期待自己還要做耶穌的新娘?需注意,即便是新郎朋友也要穿白衣,沒穿禮服、白衣者,聖經說會遭國王逐出,無法進入喜宴。「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裏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 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2:11-13)所以白衣有兩件,一是貴賓穿的白衣,一是新娘穿的美麗新娘衣。
Ⅴ、結論:預備好的新婦
這兩件衣服,你都穿了嗎?貴賓因信稱義;新娘靠信成聖。貴賓信靠耶穌,新娘順服聖靈。貴賓一次信主、成為貴賓;新娘一生學習順服。貴賓得著白白的恩典;新娘還努力操練行為。貴賓成為天父之子;新娘結出聖靈果子。貴賓罪的刑罰得著赦免;新娘罪的行為得著減少。貴賓得到義的地位,新娘活出義的行為。貴賓披戴基督,新娘活出基督。貴賓在羔羊血裡洗淨衣服,新娘活出聖徒行為。耶穌愛的恩典有兩項,頭一項是為人犧牲,讓人成為貴賓;第二項是與人合一,讓人成為新娘。但願主再來時,我們都是新娘,而不只是貴賓。
禱告
感謝耶穌,你給人極大的恩典,為人死在十架上,替人還清罪債。但你給的不只是犧牲的愛;你還進一步要給人完全合一的愛。你希望人不只心裡相信、因信稱義,還愛你到讓信活出義的行為。願我們不只穿貴賓的白衣,也能穿新娘的白衣,當你再來時,和你完全地合一,享受完全的恩典。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