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7

[講道集] 聖誕故事(The Christmas Story)

講道內容
講題:聖誕故事
(The Christmas Story)
經文:馬太福音一章1-25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十二月廿一日

Ⅰ、引言:以馬內利懇請降臨
聖誕恭喜!今天將從馬太所寫的馬太福音來認識聖誕故事。有一首歷史悠久的教會詩歌〈O Come O Come Emmanuel〉描述聖誕故事。它起源於第八世紀,天主教在聖誕節前一週,從第一個晚上開始,每天晚禱時,禱詞以〈O ……〉開始,這樣七天的晚禱稱為〈O Antiphons〉。到第十二世紀,詩人將它寫成一首拉丁文詩:〈Veni Veni Emmanuel〉。十五世紀時,法國的Burial Processional Tune開始朗誦、吟唱,成為歌曲。1851年,英國詩人John Mason Neale把它寫成英文聖詩,才有今日這首詩歌。一起來聽:以馬內利、懇請降臨。
The Lord Himself will give you a sign,
上主自己要給你一個兆頭,
Behold a virgin shall conceive and bear a son,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
And shall call his name Emmanuel.
給他取名叫作以馬內利。
O come, o come, Emmanuel,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
And ransom captivated Israel.
救贖釋放以色列民。
That mourns in lonely exile here,
淪落異鄉、孤單傷心,
Until the Son of God appear.
引頸渴望、神子降臨。
Rejoice! Rejoice! Emmanuel,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
Shall come to thee, O Israel.
以馬內利、必定降臨。
O come, thou Day-spring, come and cheer,
清晨日光、懇求降臨,
Ous spirit by thy advent here.
藉主降臨歡慰眾心。
Disperse the gloomy clouds of night,
衝破長夜、幽暗陰沈。
And death’s dark shadows put to flight.
驅走趕散死亡陰影。
Rejoice! Rejoice! Emmanuel,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
Shall come to thee, O Israel.
以馬內利、必定降臨。
O come thou Rod of Jesse, free,
耶西之根、懇求降臨,
Thine own from Satan’s tyranny.
撒旦權下釋放我們。
From depths of Hell thy people save,
地獄深淵救贖子民,
And give them victory o’er the grave.
使眾得勝死亡之墳。
Rejoice! Rejoice! Emmanuel,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
Shall come to thee, O Israel.
以馬內利、必定降臨。
Rejoice! Rejoice! Emmanuel,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
Shall come to thee, O Israel.
以馬內利、必定降臨。
Ⅱ、人子的故事:耶穌的族譜
宇宙主宰竟成無處可歇的嬰孩,降生在世人當中,這是以馬內利的故事。
1.亞伯拉罕的後裔:萬民的祝福
馬太第一章是族譜,要表達的是,基督真的成為人,不是偽裝成人的樣子,因為他的身世有清楚的族譜。從亞伯拉罕一直到他的父親,他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而亞伯拉罕是猶太人的始祖,因此,這個聖誕節的故事,是從猶太族開始的。在創世記裡,亞伯拉罕等候二十五年,終於生下唯一的孩子。到孩子十幾歲時,耶和華要他獻上這孩子。亞伯拉罕很掙扎,自己已經一百多歲了,不可能再有孩子。但他也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賞賜,耶和華既然要,他願意。當他願意獻上唯一的孩子時,上帝說:「我已知道,你沒有將心中的至寶留著,不獻給我。因此,你的後裔要成為萬國的祝福,因為你順服我。」「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
保羅在加拉太書寫道,「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上帝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加3:16)從希伯來的原文,可以看出這個「你的後裔」是單數,不是許多的後裔。保羅提出上帝的應許是指「那個後裔」,不是所有子孫,乃是指著某個子孫,就是彌賽亞、基督。因此,馬太寫耶穌的族譜,需要從亞伯拉罕開始,因為耶和華說,亞伯拉罕將有後裔,要成為萬民的祝福。
2.君王大衛的子孫:永遠的統治
第二是大衛的子孫。大衛是以色列最榮耀的君王,而王的兒子即是將來要成為王的人。因此,成為「大衛的子孫」,是強調基督的統治性。而這個應許如何與大衛有關呢?在大衛王時期,上帝是住在會幕裡;住在宮殿中的大衛王想為上帝蓋一座聖殿。但上帝說:「大衛你的雙手沾染血腥,不能建聖殿。」於是,讓他的後裔為上帝蓋聖殿。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撒下7:12-13)這句話成為猶太人直到如今的盼望,大衛的子孫有一天會建立一個永遠的國度,以色列人不再亡國。彌賽亞、基督對猶太人來說,代表著統治、保護,讓以色列不再亡國。這就是「大衛子孫」耶穌,對猶太人來說,具有重大意義的原因,他的降臨,代表著他們不需再被人統治,有永遠的國度。耶穌族譜第二句話是這個意思。
只是耶穌又反問猶太人,「人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詩篇上大衛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路20:41-44)這當中有些矛盾。如果這統治者是永遠的,大衛怎麼在詩篇說,主對我主說,你坐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做你的腳凳?既是大衛的孫子,大衛怎麼會稱他為主。這段經文顯現一個問題,彌賽亞與大衛究竟是什麼關係?耶穌提出這個問題,無人能答,大衛的子孫有這兩層意義。
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接著法勒斯、希斯崙、亞蘭、亞米拿達、拿順、撒門、波阿斯、俄備得、耶西、到大衛,這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也從大衛開始,所羅門、羅波安、亞比雅、亞撒、約沙法、約蘭、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瑪拿西、亞們、到約西亞,國破家亡,人民被擄至巴比倫為奴。第三階段是黑暗時期,以色列人期盼大衛子孫降臨的時代:耶哥尼雅、撒拉鐵、所羅巴伯、亞比玉、以利亞敬、亞所、撒都、亞金、以律、以利亞撒、馬但、雅各、到約瑟。在此出現與前面不同規則的句子。之前都是誰生誰的敘述,但到了約瑟,聖經不是寫「約瑟生耶穌」,而是「他是馬利亞的丈夫,從馬利亞生的是耶穌」,藉此突顯耶穌不是從約瑟生的。亞伯拉罕到大衛王,是「始祖到大衛」,我稱作「旭日東升」;大衛王朝到亡國為奴,是「夕陽西沈」、「黑夜無光」;從耶哥尼雅、到耶穌降生,是「黎明在望」。這不是普通的族譜,是猶太人從開國、到盼望將來復國的一段歷史過程。
3.猶大和他的兄弟:君王的應許
在族譜中藏著些有趣之處,其中有些不按牌理出牌的情節。這份族譜是馬太辛苦在每段湊十四個人名,因為每個希伯來字母都有其數目價值,而「大衛」一詞的字母,加起來等於十四,加上大衛是以色列人歷史的中心、最重要的王,所以在耶穌的族譜裡,馬太才會以十四為原則。其實查考舊約就知道,馬太刪掉了某些王,這並不是最嚴謹的族譜。
猶大是雅各的四子並非長子,又突然出現「他和他的弟兄」這幾個字。其實大家都有兄弟,這裡卻特別提出來,是否有特別意義?從創世記可以看到,猶大是出賣兄弟之人。當時,父親雅各特別寵愛小兒子約瑟,其他兒子很不滿,有一天把約瑟抓起,扔到坑裡,想餓死他。哥哥猶大說:「反正都要死,何不賣掉他,還可以賺一點錢。」,猶大有三個兒子,長子、次子沒有留後相繼過世,他為免三子也死,不願將三兒子交給長媳為兄長留後。於是媳婦只好化妝欺騙他,和他亂倫生下一對雙胞胎,就是法勒斯和謝拉。在這段故事中,猶大是一個出賣弟兄、欺騙媳婦的人。但是聖經接著說,猶大發現其實是自己不好,他說:「她比我有義。」這是猶大生命重要的轉捩點,他發現自己不好。從此猶大開始轉變,原本很壞、唯利是圖、糊里糊塗,卻願意代替弟弟留埃及坐牢。上帝在意願意認錯、被改變的人,所以猶大和他的弟兄,就這樣被上帝寫在族譜裡。在雅各將死時,他說: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 蹲如母獅,誰敢惹你?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49:8-10)「圭」是國王的權杖,他是統治者、領袖,到細羅(shalom)來到,世界真正擁有平安時,眾人都會歸順。啟示錄也形容猶大獅子、大衛的根,可以掌握人類歷史,拿書卷、開七印。「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啟5:5)這就是為什麼,耶穌的故事裡,特別提到猶大和他的弟兄。
4.耶哥尼雅與弟兄:釋放的盼望
另一位,耶哥尼雅也被提到他和兄弟。他是南國滅亡時的惡國王,記載中他沒有兄弟,名字和父親類似。因此有人認為,弟兄是猶太人的通稱。有聖經學者認為聖經特別提他,是因為先知耶利米曾對以色列人說:「你們做惡,耶和華審判你們,所以不要反抗,要開門投降,還有機會。」沒有一位猶太王接受,只有耶哥尼雅願意相信,開城門投降、被擄至巴比倫為囚。後來,巴比倫王甚至提他出牢,讓他日日進宮、得賜食物。因此耶哥尼雅代表著在失敗、悽慘中,得釋的盼望:「猶大王約雅斤被擄後三十七年,巴比倫王以未.米羅達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使猶大王約雅斤抬頭,提他出監;」(王下25:27)約雅斤是另一種譯法,他的特殊禮遇給了猶太人盼望,希望將來也能從被擄得釋放。「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0-11)
5.四位外邦的女子:救恩達普世
除了這些,馬太還特別在耶穌的族譜裡放入四位女性的名字。人人都有妻子,如亞伯拉罕妻子撒萊,以撒的妻子利百加,在此都未被提及,反而是記下騙猶大亂倫的他瑪──一個外邦女子;撒門的妻子──妓女喇合;波阿斯的妻子路得,她是摩押人,這是摩西曾發誓十代都不可進以色列人會的民族。最後是烏利亞的妻子,丈夫前線作戰時,與國王通姦。這四位女性很特別,首先通常女性不會被列入族譜。第二她們都具有爭議性,無論是處境艱難,或是倫理道德上令人非議,但她們居然都被寫進耶穌的族譜。以喇合為例:「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希11:31)其實她是叛國,藏匿外國間諜,但因為相信上帝要滅耶利哥城,自己得躲過災難。再來,路得離開家鄉到以色列,在那遇見波阿斯,夜半去到他的棉被裡,做過不合常理之事。她們都有可批判之處。
但是,透過這樣不遮掩的記載,表達出耶穌的不在意,他願意接納所有的軟弱、缺陷和苦難。所以,透過族譜,其實可以發掘出很有意義的事情,裡面有許多故事。
Ⅲ、神子的故事:基督的降生
1.未婚馬利亞從聖靈懷孕
再來,耶穌出生的故事。馬太在第一章就點出,耶穌是人子、也是神子。馬利亞訂婚、尚未結婚前,就發現自己懷了孕。「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太1:18-19)馬利亞很害怕,未婚懷孕跳到黃河也洗不清,面臨社會的懷疑、和被石頭打死的危險。但天使說:「聖靈要臨到你、至高者要蔭庇你。他是上帝的兒子,不是人的兒子。」「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路1:34-35)上帝要藉馬利亞,生出基督。
2.天使介入給他取名耶穌
約瑟是好人,想私下解除婚約,不讓馬利亞難堪。但上帝差遣天使告訴他,不是馬利亞不貞,是上帝要做大事,她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這孩子要拯救罪惡中的人類,你要給他取名耶穌。「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 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1:20-21)同樣的話,天使也對馬利亞說。「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上帝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路1:31-33)耶穌的名字是天使給的,意思是把人類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3.先知預言童女懷孕生子
除了「耶穌」,他也有「以馬內利」的名字,「以馬內利」在聖經出現過三次。一處在以賽亞書第七章,亞哈斯王是惡王,遭遇兩國聯軍來犯,攻陷了大部分領土,僅存耶路撒冷城。王出城察看,若被包圍,城內還能否供水。耶路撒冷城在高山上,山上有引水道,流進城裡,裡頭有蓄水池,若被包圍,希望能支撐一段時間。以賽亞帶著孩子,對王說不要怕,耶和華要給你一個記號。亞哈斯王嗤之以鼻,認為城即將傾覆。以賽亞說,雖然如此,上帝還是要給你記號,就是有童女懷孕生子。「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7:14)「童女」一詞,希伯來文有兩種意思,一是「年輕婦女」、一是「未婚婦女」。不久真有年輕女子生子,孩子尚未三歲時,聯軍就被擊敗,成就了以馬內利的預言。而未婚女子生子,要到耶穌降生後,這句話才成就。
4.人要稱他的名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是指上帝與我們同在。舊約裡,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地,他說我要與你們同在,住在你們中間的帳棚裡,就是會幕。會幕有聖所、至聖所和施恩座,耶和華就在裡面,與以色列人同在,這是以馬內利的開頭。「我要在那裏與你們相會,和你們說話」(出29:42)。所以,「同在」是見面、說話,「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上帝」(出29:45)。耶穌降生時,約翰說,耶穌實現了「道成肉身」,住在世人中間,帶來恩典和真理。「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啟示錄再次說,「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啟21:3)。會幕Tabernacle,約翰說這是「道成肉身」,耶穌是上帝,卻住在人的身體裡,如此徹底地與人同在,永遠與人同住。
5.約瑟與馬利亞順服上主
約瑟和馬利亞必須願意冒險順服,今日才有聖誕節。聖經記載,約瑟就承擔重擔,遵主使者娶了馬利亞,不與她同房直到孩子生下。「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他同房,等他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太1:24-25)。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路1:38, 46-47)。如此,馬太第一章把耶穌的神子和人子身份,表達清楚。
Ⅳ、屬靈的功課
1.大衛後裔的雙重應驗
首先,在撒母耳記說:「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撒下7:12-14)這個「大衛後裔」是雙重的應驗Double Fulfillment。第一重應驗是,大衛之子所羅門建造了實體聖殿,如經文所說:「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但人所建立的國,從來沒有存到永遠,所羅門所建立的國也一樣,因此他應該不是耶和華所指的。在此預言裡有兩個部份需注意,建造殿宇是指在巴勒斯坦的聖殿?還是指教會?因為耶穌曾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16:18)保羅也說:「因為我們是永生上帝的殿,就如上帝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 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林後6:16)因此,殿宇有兩種解釋,一是巴勒斯坦的聖殿,一是今日的普世教會。而耶穌所要建造的,是人所組成的殿宇。所以「大衛後裔」的第二重應驗是建立教會的耶穌。
2.以馬內利的雙重應驗
以馬內利也是雙重應驗。第一重的應驗是以賽亞所預言,當小孩長大到能棄惡擇善時,兩王就會被消滅。「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到他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他必吃奶油與蜂蜜。因為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賽7:14-16)這是第一個以馬內利。而第二重的應驗,則是等到馬利亞生下耶穌時。她是童貞女懷孕,不只是年輕的女子。「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太1:23)
3.上主應許賜軟弱世人
從族譜會發現,這些以色列人引以為傲的先祖,很多都有問題。
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生子,他等了二十五年一直沒應驗,於是接受妻子的提議,與婢女夏甲同房「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創16:1-3),所生的後代就是阿拉伯人,直到今日與以色列人仍爭戰不休。
大衛王濫用權力,強搶人妻。婦人懷孕,王設計栽贓婦人的丈夫,要烏利亞回家與妻子同房。但烏利亞因為同袍仍在前線,不肯回家。大衛王無計可施,就密令將軍,派烏利亞到前線攻城,攻城時悄悄撤兵,讓烏利亞落單被殺。大衛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其實上帝非常生氣,說:「你本是牧羊人,我讓你作王,你竟用此手段!」上帝很生氣。大衛可愛之處是,他能即刻認錯,承認自己濫用權柄、做不該做的事。耶和華說:「我原諒你,但你要付出代價。」這就是大衛王。因此,上帝選擇大衛,不是因為他好,而是因為他不好,但願意認錯悔改,所以上帝給他機會。「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大衛安慰他的妻拔示巴,與她同寢,她就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就藉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因為耶和華愛他。」(撒下12:13-14 24-25)
猶大出賣弟弟、與媳婦發生不倫。但他願意認錯悔改,所以被列入族譜。耶哥尼雅也不好,做耶和華看為惡的事,但後來願意被擄,最後就被釋放。(代下36:9-10)
4.上主恩典及外邦女子
族譜中的四位女子也有問題。拉瑪為了替死去的丈夫留後,不擇手段;用計取得公公的身分識別物,到危急時拿出來,逼得猶大認錯。(創38:25-26)喇合為了追求信仰,背叛國家。(書6:25)路得是摩押人,摩押人是被摩西咒詛,十代都不准進耶和華的會,因為以色列人落難時,摩押人連水都不給他們喝,還雇了先知巴蘭,來咒詛以色列人。(申23:34)未到第十代的路得,竟為了服侍年邁的婆婆肯冒險,所以上帝接納她。最後是大衛王濫用權柄、與之通姦的烏利亞的妻。(撒下11:3-4)這四個人各自都有問題,但上帝還是接納。
Ⅴ、結論:以馬內利 不平安中的平安
亞哈斯王自己行為不好,外在國際情勢也不好,我稱作「內憂外患」。大衛王在詩篇說,上帝與我同在,我就不怕遭害。兩週前徐信得牧師來和平主持和會,講道題目是「平安中的不平安」。他說,當信仰慢慢成為行禮如儀,生活跟上帝脫節時,外在好似平安,其實不平安。若我們願意讓以馬內利成為實際,上帝與我們同在,住在裡面,不平安中就會帶來平安。一起禱告。
禱告
感謝上帝知道人的不完全、與軟弱,但卻願意接納。看基督的族譜、降生的樣式,我們知道上帝滿有恩典,願意在世人中間,看見人的不是,卻願意接納、改變人,我們就為自己禱告,但願在慶祝聖誕節時,不只是歡樂、禮物,而能再次面對自己,到你面前說,以馬內利,請你住在我的心裡,來改變我,讓我能像猶大、耶哥尼雅一樣,雖然不好,但願意讓主住進生命裡,讓主來改變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