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7

[講道集] 啟示錄系列(二十九) 陸中獸(Land Beast)

講道內容
講題:陸中獸(Land Beast)
經文:啟示錄十三章11-18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十一月 三日




講道影片
MP3: [][]


I.引言:陸中獸 (Land Beast) 

先前我們提到海中獸,是一頭從海裡出來的怪獸,有七個頭十個角,代表政治的力量;今天要談的是另一頭陸上的怪獸,比較可愛一點,像羊羔一樣,可是牠不能開嘴,因為一開口我們就看出也是很可怕,牠究竟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有一段影片,字幕如下:
我又看見另有一頭獸從地上來,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施行所有權柄,在頭一個獸面前,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頭一個獸,就是那死傷醫好的獸。又行大奇事,叫火從天而降,在人面前降在地上。  他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藉著這些奇事,因賜給他的權柄在獸面前所能行的;告訴住在地上的人說,他們應該為那獸作個像,就是曾經被劍所傷,卻仍舊活著的獸,又有權柄賜給牠,叫獸像有生氣、叫獸像會說話,並且叫所有不願意敬拜的人,就是不敗獸像的人都被殺死。  他又叫眾人,不論是大是小,是貧是富,是自主或為奴,在他們右手受一個印記,或是在額頭上。無人能夠進行買賣,除非他們擁有那獸的印記,或是獸的名號,或是獸名的數目。在這裡有智慧,凡有聰明的人,可以計算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他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
因此從那時候開始到今天,很多人研究什麼是六百六十六?對我們來說是什麼意思呢?

II.陸中獸(Land Beast)
1.另一獸從陸中上來
「我又看見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啟13:11a)從海裡出來一頭獸,從陸上也出來一頭獸,在約伯記中也有同樣的情形。約伯記中陸上的獸英文叫做Behemoth,是一隻怪獸,不是一般的動物,但是中文聖經譯成河馬。而海裡的獸在英文是Leviathan,中文卻翻譯成鱷魚,其實都不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河馬及鱷魚。約伯記裡面提到陸上的獸是「在神所造的物中為首;創造他的給他刀劍。」(伯40:19);提到海中的獸:「凡高大的,他無不藐視;他在驕傲的水族上作王。」(伯41:34) 到啟示錄提到,海中的獸就是將來一個政治上的力量,陸中的獸是一個宗教的力量,都是要來對抗神的。

2.兩角如羊說話似龍
「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啟13:11bc)陸上的獸的外型可愛,像隻有角的羊羔,但是開口卻說出龍的話,也就是撒旦的話,因為他的本質便是撒但。雖然他外表和善,內在卻是很兇惡的。耶穌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太7:15) 因此我們要小心,這隻陸中獸的影響是宗教性的,也就是假先知。所以保羅也提醒我們:「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旦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11:14),讓人疏於防備,誘使人犯罪。
3.海獸面前行其權柄
「牠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啟13:12ab)這隻陸上的獸在海獸面前行使海獸的一切權柄,意思是這個宗教領袖是從政治人物中得到權柄。先前提到神有兩個見證人,「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啟11:4)他們立在主的面前,行使主的權柄。「他們使用神所賜的權柄,來作他們的服侍。「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啟11:6)而這裡的海獸和陸獸也是模仿這個形式,海獸站在紅龍的面前,陸獸又站在海獸的面前,各自從代表身後的那一位,向世人行使他們的權柄。他們三者協力要抵擋三一真神,也就是天父上帝、聖子耶穌基督、和聖靈的工作。
4.叫世人拜傷醫好獸
「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啟13:12c)陸上的獸要人膜拜受傷醫好的海獸,這點是模仿耶穌基督死後復活。陸上的獸不要人們拜自己,反而是要他們拜那頭海裡的獸。這意味著要我們去拜別的,而不是拜耶和華。申命記裡說:「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它吧。』」(申13:1-2)正是提醒人:會有先知或作夢的向人顯神蹟奇事,要引誘人去侍奉別的神。而這兩隻獸要一直到基督再來時,才會被抓起來丟進硫磺火湖裡。「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地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啟19:20) 所以,到那時候之前,政治的力量與宗教的力量會結合起來,迫害神的選民,直到基督再來的時候。
5.行大奇事火從天降
而這隻像羊羔的陸中獸,牠會顯神蹟,叫火從天上下來。「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從天降在地上。」(啟13:13)就如同以利亞一樣,以利亞是舊約裡面,可以讓火從天上下來,顯出他是神的僕人,「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王上18:38) 神的兩個見證人也有讓火從嘴巴出來的力量,這代表他們是神的僕人,有行神蹟的力量。「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啟11:5)  舊約結束的時候說以利亞是行在彌賽亞的前面;同樣的,這個陸上的獸也是要在海中獸、敵基督的前面。這個陸中獸雖然也可以顯出這樣的力量,可是他不是神的僕人,牠是撒但的僕人。
6.世人為刀傷獸做像
「牠因賜給牠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啟13:14)陸上的獸要世人為海獸做一個雕像。人不敬拜上帝時,就自己造一個上帝來拜。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摩西一個人上西乃山。不久,百姓將金飾交給亞倫,他便鑄成一隻金牛犢讓百姓來拜。「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32:3-4) 之後,以色列分為南北兩國時,北國國王耶羅波安擔心百姓到南國的聖殿去敬拜耶和華,便投靠南國,自己的勢力就沒有保障了;便鑄了兩個金牛犢,想用宗教的力量來穩固權力,「這民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華的殿裏獻祭,他們的心必歸向他們的主─猶大王羅波安,就把我殺了,仍歸猶大王羅波安。耶羅波安王就籌劃定妥,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眾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是難;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王上12:27-28)但這卻是使百姓敬拜人手所造的偶像,而非創造萬物的神。
7.賜權使獸像有活氣
「又有權柄賜給牠,叫獸像有生氣。」(啟13:15ab)然後他有特別的力量,能讓這個像活起來。創世記的時候,上帝用泥土造人,且讓他有上帝的形像。「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啟示錄第11章的兩個見證人被殺掉以後,也是因神的氣息進到他們裡面,使他們又活起來。「過了這三天半,有生氣從 神那裏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起來;看見他們的人甚是害怕。」(啟11:11) 這代表陸中獸有很強的力量,類似上帝的能力,能讓被造的像活起來。
8.獸像開口殺拒拜者
「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啟13:15cd)如果有人不拜這個像,他便處死他們。在舊約尼布甲尼撒王的時候曾下令,「你們一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但3:5-6)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因為不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就被丟在火坑裡面,詩篇提到:「外邦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詩135:15-17),他們不拜這樣的金像,就被丟進火坑,但神卻保護他們沒有被火燒死。在此,海獸也作同樣的事情,不拜他的,就會被殺。
9.眾人右手額上印記
「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啟13:16)不只如此,還要在人的右手、額頭上蓋他的記號。在舊約裡面,以色列人要在手上、額上掛一個記號,代表他們是聽從耶和華的話的,「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申11:18)到現在的猶太人也會掛這個東西,就是要把神的話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在以西結書中「耶和華對他說:你去走遍耶路撒冷全城,那些因城中所行可憎之事歎息哀哭的人,畫記號在額上。」(結9:4) 蓋上神的記號,代表是屬神的。現在陸中獸也照樣,把海中獸的名號掛在世人的手上和額頭上,如此標記這些人是屬獸的。
10.獸名數目才可買賣
「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啟13:17)沒有這個記號的人,他們就沒辦法與他人進行買賣,這代表著經濟的控制,讓沒有記號的人,生存變得非常困難。因為無法買食物而餓死,「主─我的王啊,這些人向先知耶利米一味地行惡,將他下在牢獄中;他在那裏必因飢餓而死,因為城中再沒有糧食。」 (耶38:9)因為沒有獸的記號,也會面臨保羅所說的情境,「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8:35)在生存上,面對種種的壓迫。
11.人的數六百六十六
「在這裏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啟13:18)六百六十六是人的數,關於這點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其中我最認同的說法是,因為人是在第六日被造的,「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1:27,31)第七日是完美的,是屬神的聖日,所以七代表神,六代表人。六比完全的七少一,這叫作不完全。那為什麼是三個六?在以賽亞書六章3節裡「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三次連呼,代表最高級的至聖;六如果是人的數目,666那就是「人,人,人」,如果人是不完全的,三次連呼,稱為完全的不完全(Surperlative Imperfection)。獸的數目666就是絕對的不完全。另外一種說法是,將古代希伯來文的文字配上數目,數字的加總正好就是六百六十六。
III六六六詮釋
1.希伯來文字母代碼 (Gematria)
自古以來有許多人試著要解開這個數字的謎,而聖經說要有智慧的人才能了解。很多人就從這個數字開始分析,因為在希伯來文中的確有這個方法,叫作希伯來文字母代碼Gematria,或稱字母數目學。每一個字母配上對應的數字,然後將一些單字的字母數字加總,來代表這個單字,這就是古代希伯來人的文字遊戲。因此用這個法則計算,有些人就被認為是這個海中獸。傳統上被教會接受的,就是火燒羅馬城的尼祿皇帝;英文名字是Nero Caesar,在希伯來字母是NRON QSR,用Gematria加總就是666。這是第一世紀人對啟示錄的解讀,因為尼祿皇帝試圖用政治力量摧毀基督教。

但另一些人說這樣不對,666代表的是整個羅馬帝國,因為羅馬帝國是逼迫基督教的政治勢力。而開國者Romulus的名字,替換成希伯來字母ROMIITH,加總是666;然後羅馬帝國所使用的拉丁文Latin,在希臘文字母是LATEINOS,加總起來也是666;再來是羅馬人的數字符號,I代表1,V是5,X是10,L是50,C是100,D是500,全部這六個符號加起來剛好是666。所以從開國者、官方文字、使用的數字,怎麼算都是666,因此666代表的是羅馬帝國。
第三種說法來自改革宗,他們說666代表的是教皇,這也是他們用來攻擊天主教的理由之一。他們說教皇的冠冕上有一個名稱,Vicar of Son of God - 神之子的代理人,拉丁文字母的寫法是VICARIUS FILII DEI,數目加總就是666,所以教皇就是那頭怪獸。
另外,不喜歡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人,把他的名字William J Clinton轉換成希伯來字母WLLM Y KLNTN,或是用希臘文字母WILLIM I KLINTON,加總都是666,便說海中獸是指柯林頓,這個說法也曾經流行過一陣子。
又另外有一些人覺得這樣字母轉換的方式太麻煩,只要名字的字母數是三個六的就是了。比如說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
同一個規則也可以套用到其他的歷史人物,例如二戰時期屠殺猶太人的德國元首希特勒Furher Adolph Hitler,但是元首(Furher)並不是他名字的一部分,但為了湊成三個字六個字母666的數,就在他的名字前加上的。同樣也有人說666指的是蘇聯總書記史達林,因為他進行社會主義運動的時候也謀害了很多基督徒;但是他的名字Joseph Stalin只有兩個六,所以就加上一個蘇聯Soviet變成Soviet Joseph Stalin湊成666。

2.使徒約翰數目象徵
我看到這些說法,雖然有趣但是我認為並不正確。在使徒約翰的時代,的確希伯來文是有這樣的規則和文字遊戲,但是約翰在書寫中並沒有這樣使用。他用的是數目的象徵意義(Symbolism),也就是以數字作為一種記號。整個啟示錄裡面用到最多的數字是七,例如七燈台、七星、七靈、七印、七天使、七號角、七雷、七碗,七代表的是屬神的完全。先前提過,人是第六天被造,六是人的數字、代表人的不完全,因此如同聖哉、聖哉、聖哉的三次連呼來代表神的絕對完全,六、六、六的三次重複則是代表著絕對的不完全。因此,並不是指哪個特定的人物,而是表示這個宗教系統或是力量是完全出於人的,因為獸的像是出於人手所造,雖然他也能顯出大神蹟、大奇事,但是他仍然是不完全的。
IV.屬靈的功課
1.神聖三一與邪惡三一
我們所信的上帝是神聖的三一,啟示錄出現的是邪惡的三一。我們所信的天父是創造宇宙萬物值得我們敬拜的,「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11)。天父是從虛無中創造生命。但是這隻大紅龍卻相反,他帶來的是戰爭,將有生命的毀壞成無生命的,還要人拜他。「又拜那龍……誰能與牠交戰呢?(啟13:4) 戰爭是要取走生命不是創造生命,紅龍是要與聖父對抗。
三一真神的第二位是聖子耶穌基督,他再來的時候他要統治這個世界,他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19:16)而海中獸也是要來統治這個世界,他要與基督對抗,所以我們稱牠為敵基督。他與聖徒爭戰得勝、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又任憑牠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牠,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啟13:7) 所以他是以政治上統治者的姿態來到世上。

第三位是聖靈,他的特點是引導人敬拜耶穌基督。「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16:14)同樣,這隻陸中獸看起來像羔羊的假先知,在海中獸的面前,得到權柄。「牠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啟13:12),陸中獸模仿聖靈的角色,他起來不是要人拜他,而是要人拜那隻海中獸這個敵基督。
從這邊可以看出來撒但是在各方面模仿上帝,上帝是三一真神,撒但是三一邪惡。所以這是神聖三一與邪惡三一的對抗。
2.拜造物主勿拜受造物
接著我們談到敬拜的問題。人被上帝創造會敬拜,人的敬拜只有兩種選擇,第一是敬拜創造宇宙萬物的那一位,我們稱為造物主。如果不是敬拜造物主,那你只能選擇萬物中的其中一個受造物來拜。所以,你敬拜的是造物主Creator,或是受造物Creature?所以如果你敬拜的對象不是上帝,就一定是被上帝所創造的,那個就叫作偶像,偶像就是敬拜對象的錯誤。以賽亞書二章8節說:「他們的地滿了偶像,他們跪拜自己手所造的,就是自己指頭所做的。」換句話說,人是在拜自己。甚至包括科學,相信科學萬能也是在拜偶像。敬拜創造我們的神,才是在敬拜上帝。羅馬書告訴我們,當我們拒絕敬拜創造我們的上帝時,就是「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污自己的身體;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羅1:23-25) 換句話說,當我們敬拜的對象錯誤的時候,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也會出問題。

3.神蹟奇事非必來自神
如果你發現神奇的現象,不一定都是來自於神。因為撒但也有這個力量。可以顯出大神蹟、大奇事。剛才提到的申命記就提醒我們要小心。(申13:1-3) 耶穌也說:「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如果我們不小心,連我們都會被迷惑。
4.暴力殺害或經濟迫害
壓迫我們有兩種力量,一種是政治軍事的力量,這是強制的暴力。另一種是經濟的力量,看起來比較溫和,但是也很可怕,讓你活不下去。面對經濟的迫害,基督徒怎麼活下去,有兩個方法,一是靠著有愛心的人來幫助你度過難關,就是耶穌說到在最後審判的時候,當最小的弟兄說他沒有東西吃沒有水喝的時候,有人照顧他。「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37-40) 大龍紅要吃那個婦人的時候,上帝讓她跑到曠野,預備一個地方讓她住、供應她吃喝。「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裏有 神給她預備的地方,使她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啟12:6) 在末世遇到困難的時候,神會藉著人的愛心,或是神自己介入來幫助基督徒,勝過那段艱難的時間。
5.印記歸屬親愛與權柄
最後就是,你要在你的手上、額上做記號。在奴隸的時代,或是現代我們在對待牲口的時候,會用烙印來標明這個是屬於我的。人類在自己身上做記號最多的是刺青。很多人選擇將所愛的人的名字刺在自己身上,以此表明自己的愛。「如果你愛我,就把我放在你的心中,好像印記。把我刻在你的臂膀,好像戳記。」(歌8:6)或是刺上團體的符號標誌來顯示自己的忠誠。所以刺青代表著一種歸屬;我心愛的對象是誰;我歸屬於哪個權柄這三種意義。啟示錄七章3節說:「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代表神的僕人是屬於神的,就用印印他。 國王為了表示他有權統治,在他的公文書信上都印上他的印記。現在教會選舉的時候也是,我們把教會的印蓋在每張選票上,代表這些選票是歸屬在教會權柄下的。記不記得在哈曼的時代,王給了他一個印記,蓋上印記的,誰都不能廢除。「現在你們可以隨意奉王的名寫諭旨給猶大人,用王的戒指蓋印;因為奉王名所寫、用王戒指蓋印的諭旨,人都不能廢除。」(斯8:8) 印記代表愛、歸屬和權柄。
V.結論:
該撒的物歸該撒 上帝的物歸上帝
最後我們用耶穌回答法利賽人的話來做結束。法利賽人問,我們納稅給該撒可不可以?耶穌說,把錢拿來給我看。看了之後問他們說,這錢上是誰的像?他們回說是該撒的像。耶穌回答他們,那這樣很簡單,你們的經濟制度是在該撒的權柄下面進行,你既然用他的錢代表你要順服他的權柄;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人有神的形象,代表人靠上帝生活,就當把自己獻給神。所以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路20:24-25) 該撒代表的是政治,上帝代表的是宗教。所以從教會早期以來就一直在這個議題上有爭議,到底宗教的力量和政治的力量要保持什麼關係?美國在建國的時候,開國元老們便在憲法中規定,讓政治和宗教分離。早期教會沒有這樣的智慧,所以當君士坦丁大帝成為基督徒之後,政治與宗教結合,帶來的是為期千年的黑暗時期。我個人認同政治和宗教的力量不能放在一起。因此,我既然是牧師,就不應該在講台上進行政治的勸說。因為這樣,便是我用身為牧師的地位去影響弟兄姐妹的政治傾向,這是不對的。所以我們要小心,讓該撒的物歸該撒,上帝的物歸上帝。我們低頭來禱告。

禱告
主耶穌,你讓我們看見,在世界末日的時候,政治的力量和經濟的力量將結合在一起。將會讓敬拜你的子民生活困難。或許政治的力量會把我們抓去關、甚至殺害。或是經濟的力量讓我們生活很艱困。但是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依靠你,你會給我們一條出路。主幫助我們,在我們生活當中,因為我們的信仰,無論面對怎樣的逼迫,我們能夠靠主堅強。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