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8

[講道集] 啟示錄系列(二十三)小書卷(Little Scroll)

講道內容
啟示錄系列(二十三)
小書卷(Little Scroll)
經文:啟示錄十章1-11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五月五日



講道影片

I、 引言:大天使與小書卷
     在天使吹響第六支號角時,出現長著獅頭的馬,牠導致許多人的死亡。接著,在最後大災難來之前,上帝讓天使暫停一下。此時,使徒約翰就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Great Angel)從天上而降、踏海踩地而來,手中拿著小書卷(Little Scroll) ,然後這小書卷被約翰吃盡,腹苦口蜜。這小書卷是今天講道所要探討及學習的功課。我們先來看段影片:大天使與小書卷(The Revelation of Jesus Christ:Chapter Ten)
II、大天使從天降下
      耶穌基督的啟示第十章:「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而降,披著雲彩,頭上有虹、臉面像日頭,兩腳像火炷,他手裡拿著小書卷,是展開的。他右腳踏海,左腳踏地,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呼喊完了,就有七雷發聲。七雷發聲之後,我正要寫出來,就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我所看見的那天使,就是那踏海踏地的天使,向天舉起右手來,指著那直活到永永遠遠的,起誓說:他創造天和天上之物,地和地上之物,海和海中之物,不再有時日了。但在第七位天使發聲的時候,就是他吹號時,上帝的奧祕就成全了,正如上帝所傳給他僕人眾先知的佳音,我先前從天上所聽見的那聲音,又吩咐我說,你去,把那展開的小書卷取過來,就是那位天使手中的,那位踏海踏地的天使,我就走到天使那裏,對他說,請你把小書卷給我,他對我說:你拿著吃盡了!便叫你肚子發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我從天使手中把小書卷接過來,把它吃盡了,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吃了以後,肚子覺得發苦了,他們對我說,你必再說預言,指著多民、多國、多方、多王。」
1.大天使從天降下
      使徒約翰看見大天使從天而降,「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啟10:1a)在啟示錄中所記載的「另一位天使」或是「大力的天使」有兩個出處:第一,在寶座出現的時候,坐在寶座右邊、手中拿著七個封印的書卷,這位叫作大力的天使大聲說,誰能夠打開書卷呢,「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啟5:2)第二,有位天使拿著七支號角要吹的時候,又有另外一個天使站在祭壇旁邊,「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啟8:2-3) 這兩段經文的敘述看似有關聯,但我們無法得知究竟那位天使,與這位從天而降的天使是同一位。
2.披雲彩頭上有虹
       這位大力的天使有 一些特色:「他披著雲彩,頭上有虹。」(啟10:1c)在出埃及記時,以色列人在曠野跟摩西、亞倫抱怨,「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向曠野觀看,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出16:10)接著,以色列人就發生瘟疫,所以耶和華,行他的公義審判之前,會在雲彩中顯現。
      天使除了雲彩,頭上還有彩虹。彩虹第一次出現是在創世記,當挪亞經歷大洪水後,向耶和華獻祭,上帝聞那馨香之氣,喜悅他與之立約。立約的記號就是彩虹,代表上帝是守約的神,不再用洪水毀滅人類,「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紀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創9:16)這位大力天使要表達的兩個信息:上帝是公義審判的神,也是慈悲、憐憫、守約信實的神。
3.面如日腳若火柱
      接著約翰發現到這位大力天使的「臉面像日頭,兩腳像火柱。」(啟10:1dc)
      當摩西到西乃山上從耶和華拿到十誡的時候,摩西的臉就好像太陽發光般,「摩西手裡拿著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出34:29)當一個人臉若太陽般發光,表示他與上帝很親近,從上帝得榮耀。而腳若火炷,則讓人想到,當埃及軍兵在追以色列人到紅海的時候,耶和華就從雲火炷向他們觀看,埃及的軍兵下紅海、就混亂了,「到了晨更的時候,耶何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出14:24)所以火炷代表上帝公義的審判。
4.手拿展開小書卷
     「他手裡拿著小書卷,是展開的。」(啟10:2ab)舊約中的小書卷,其一是上帝要耶利米拿著一個展開的書卷,裡面寫著對猶大以色列的審判,「你取一書卷,將我對你說攻擊以色列和猷大,並各國的一切話,從我對你說話的那日,就是從約西亞的日子起直到今日,都寫在其上。」(耶36:2)以西結時,也有小書卷,「我觀看,見有一隻手向我伸出來,手中有一書卷。他將書卷在我面前展開,內外都寫著字其上所寫的有哀號、歎息、悲痛的話。」(結2:9-10)這些書卷寫的,前者是有關於審判,以西結手中的書卷則是與痛苦、悲歎有關。
5.右腳踏海左踩地
      這位大天使站的地方很特別,一隻腳踩在海浬,另一隻踩在地上,「他右腳踏海,左腳踏地。」(啟10:2cd)而腳所踏之處,代表何意?在約書亞記中,上帝說,「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書1:3)換言之,腳踏之地,就是你的地盤。以西結書43章7節,耶和華說:「人子啊,這是我寶座之地,是我腳掌所踏之地。」也就是腳掌所踏之處,為他所掌管的地方。大力天使代表地、海,和整世界,這都在耶和華的掌管之下。
6.大聲呼喊如獅吼
      他聲音很大,彷若獅子吼叫、很威武,「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啟10:3ab)耶和華發命令好像獅子吼叫,「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令,誰能不說預言呢?」(摩3:8)獅子是萬獸之王,代表上帝是萬獸之王,他發的聲音很大聲。「耶和華必如獅子吼叫,子民必跟隨他,他一吼叫,他們就從西方急速而來。」(何 11:10)
7.七雷發聲要封上
      獅吼之後,就打雷了,七雷打後,約翰本來要寫所見之事,但上面有一個聲音說,不可以寫,要封起來。「七雷發聲之後,我正要寫出來,就聽見天上有聲音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啟10:4)
      打雷也是耶和華在啟示他自己,「耶和華從天上打雷;至高者發出聲音。」(撒下22:14)「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上帝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詩36:2)這位大力的天使,從耶和華之處,將他要表達的彰顯出來。
8.舉右手指上帝起誓
      最後這位大力的天使就舉他的右手發誓,「我所看見的那踏海踏地的天使向天舉起右手來,指著…直活到永永遠遠的起誓。」(啟10:5-6) 這代表他現在要講的話很重要:時間到了,耶和華的奧祕就要成全了,當最後一支號角吹起的時候,世界宇宙也就要了結。
亞伯拉罕也曾向至高的上帝起誓,「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創14:22)先知但以理說,「我聽見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向天舉起左右手,指著活到永遠的主起誓。」(但12:7)這位天使是舉起雙手向耶和華起誓,所以天使或人要起誓時,可以舉起他們的手向上帝發誓言。上帝若要起誓,只能指著自己,因為他是至高者。
9.吹七號奧秘成全
      「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上帝的奧秘就成全了,正如上帝傳給他僕人眾先知的佳音。」(啟10:7)最後一個天使吹號角的時候,就代表一切結束了。換言之,就是時間不多了,只剩下一點點的機會,因為上帝的奧祕就要成全,上帝傳給所有先知的話,現在都要一一成就。這個奧祕就是基督的奧祕、福音的奧祕,由聖靈啟示給先知,「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摩3:7)「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弗3:3-5)
III、約翰吃下小書卷
1.天上聲吩咐約翰拿書卷
      上帝對約翰說,你要從那個大力天使的手裡拿小書卷,「我先前從天上所聽見的那聲音又吩咐我說:你去,把那踏海踏地之天使手中展開的小書卷取過來。」(啟10:8)上帝吩咐約翰去拿,他拿時大天使卻吩咐他說,不只是拿,還要吃下去。先知以西結也曾看到,有一隻手拿著一個書卷要給他,「我觀看,見有一隻手向我伸出來,手中有一書卷。」(結2:9)
2.大天使要約翰吃下書卷
       大天使告訴約翰,你拿了書卷且要吃下去、並要吃完,還告訴他吃了之後,嘴巴會很甜、但肚子卻很苦,「他對我說:你拿著吃盡了,便叫你肚子發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啟10:9)以西結書的記載也是一樣,「他對我說: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於是,我開口,他就使我吃這書卷。」(結3:1-2)
3.吃書卷口甜如蜜肚發苦
       使徒約翰吃了書卷以後,正如大天使所說的,嘴巴很甜,肚子很苦,「我從天使手中把小書卷接過來,吃了,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吃了後,肚子覺得發苦了。」(啟10:10)因書卷的內容是很悲哀,所以肚子會很苦。先知以西結也吃了書卷,口中很甜,但沒有像約翰一樣肚子發苦,「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結3:3)
4.指多民國方王再說預言
      吃下書卷後,天使向使徒約翰說,把書卷的內容向多國、多民、多方、多王傳出去,「天使對我說,你必指著多民、多國、多方、多王再說預言。」(啟10:11)約翰需要認真的去向萬民、各族講神國的福音,因為時間緊迫、不再耽擱了。先知以西結也相同,吃了書卷後,上帝對他說,「人子啊,你往以色列家那裡去,將我的話對他們說。」(結3:4) 所以這是一個使命、一個吩咐,要去傳福音給人,讓那些尚未聽到福音者,有這最後的機會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與恩典,就可不用面對上帝的審判了。
IV、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大天使身份之謎
       這位「大力天使」(Almighty Angel)究竟是誰?依據啟示錄三次有關大力天使的描述:第一次是記載在啟示錄第五章,寶座的旁有位大力的天使說,怎麼辦?誰能開啟被七印封著的書卷?若開不了,人類的結局就無法得知。「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啟5:2)第二次即為今天的講章,這位大力的天使拿小書卷給使徒約翰、叫他吃了,「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披著雲彩,頭上有虹。臉面向日頭,兩繳向火柱。」(啟10:1)第三次則在啟示錄十八章中,這位大力的天使施行的是「審判」,「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石頭,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裡,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猛力的被扔下去,決不能再見了。」(啟18:21)巴比倫在聖經中常被拿來比喻為拒絕上帝,會如同大磨石被丟到海裡。所以,大力天使似乎與我們的末日很有關聯,他很關心這世界將要如何結束?而世界的結束有兩種:一是快快去傳福音給願意相信上帝的人,讓他們可以享受到恩典;但心硬不信者,將來要接受主的大審判。
      聖經說,耶穌再來的時候要駕雲降臨,「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啟1:7))他的頭上有彩虹,而彩虹是跟上帝有關,所以寶座旁邊有彩虹,「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啟4:3)臉則像太陽一般,「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啟1:6)腳好像火柱一樣,「腳好像在爐中鍛煉光明的銅。」(啟1:1)耶穌手裡拿著已經打開七個印的小書卷,「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啟5:7)啟示錄第五章中描述耶穌,「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啟5:5)而這位大力的天使的聲音很大、如同獅子吼叫一般,「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啟10:3)在啟示錄第十章這位大力天使六個特點,與啟示錄描述的耶穌基督相似。所以,傳統的神學家解釋這大力的天使,指的就是耶穌基督。然而,近期的一些學者認為耶穌基督自己就是上帝,所以他不可能指著上帝發誓,只有比上帝小的才會指著上帝發誓,雖然這些描述似乎像是指耶穌基督,其實不然,應該就是天使。因為他舉右手指著上帝發誓,「我所看見的那踏海踏地的天使向天舉起右手來,指著那…直活到永永遠遠的,起誓說。」(啟10:5-6)
     那究竟是哪一位天使呢?有人認為是但以理書的一位天使,「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原文作大君)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有大艱難。」(但12:1)這位天使長米迦勒又叫「大君天使長」,在末世時他會來。米迦勒的英文為Michael翻譯其意即為「很像上帝的」(Like God)。所以大天使有兩種可能性,一是耶穌基督,另為天使長米迦勒。
2.小書卷與七印卷
        有關啟示錄的小書卷,「他手裏拿著小書卷,是展開的。」(啟10:2)與封著七印的書卷, 「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裏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啟5:1)是否為同一個書卷呢?「小書卷」與「書卷」於原文希臘文是不同字,可是卻有關聯。第十章「小書卷」原文是biblaridion(biblaridion),第五章「書卷」原文用的是biblivon(biblion),兩者前面字母相同,為書卷之意。有一派學者的看法,認為一個是書卷,另為大書卷,是指兩個不同的書卷。另一派說法,書卷被大天使拿著就變成小書卷了,實際為同一書卷。還有一種說法,這大力天使手中展開的小書卷,並非耶穌基督手中那書卷,而是在但以理書中記載的,「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但12:4)而這卷書要封到米迦勒來把它打開,再拿給約翰。最後一種看法為,啟示錄第五章中七個印打開那書卷biblion(biblion),對比啟示錄第十章講了四次的小書卷,有三次是用biblaridion (啟10:2,9,10),而第8節卻是用biblion。換言之,啟示錄的作者認為這兩個字是可以互換、通用的,所以才沒使用同一字,所以理應是同一書卷。
3.要寫下與要封上
      那上帝為什麼要約翰寫下後、又要封上呢?「七雷發聲之後,我正要寫出來,就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啟10:4)在啟示錄一開始,上帝告訴約翰要將看到、聽到的都寫下來,而且要將信寄給各教會,「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啟示錄1:19)可是在這裡卻告訴他不可寫,要封上,這究竟是怎回事呢?申命記中記載,「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上帝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29:29)所以,有關上帝的啟示分為兩類:一為「明顯的事」,上帝要我們知道,且要我們去做;另為「隱密的事」,這部分是僅屬上帝知道,因為有可能我們知道了沒有好處,或是我們聽也聽不懂。這就如同為人父母者,不會什麼事情都跟小孩講一樣,而是按著他們可以承受的告訴他們。對於孩子還不懂,或無法承受的事情,父母親多會選擇暫時不說,待孩子長大了自然會明白一些事理。同樣的,我想上帝自有他的判定,他捨不得我們無力面對或承受。例如,約伯記中的苦難,就告訴我們有很多東西上帝不是不講而是怕人們聽不懂。有些啟示上帝只讓一些人知道,因為其他人可能聽不懂或無力承受,所以上帝暫時將這些啟示保護起來。
       保羅曾被提到三層天,他看了、聽了一些特別的事與話語,上帝雖讓他知道,但吩咐他不可傳給人,「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密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林後12:4)所謂的三層天,我們抬頭所見藍色的天空(Sky)即為第一層天;往外只有太空人才看的到黑暗之處是太空(Space),即為第二層天;在太空之外我們相信還有天外之天,稱為天堂(Heaven),即為第三層天,這是基督教的觀念。那裡不需要太陽,因為我們與上帝同在明亮之處。
4.神奧秘必快成全
       大天使發誓講的內容只有一句話:「沒有時間了!」(No Time!)就是時間很迫切、不再耽延,上帝的奧秘快要成全了。「指著那創造天和天上之物,地和地上之物,海和海中之物,直活到永永遠遠的,起誓說:「不再有時日了(或譯:不再耽延了)。」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 神的奧祕就成全了,正如上帝所傳給他僕人眾先知的佳音。」(啟10:6-7)在哈巴谷書中也記載:「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哈2:3)希伯來書也說,「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10:37)所以,大力的天使很緊張時間已沒有了,要約翰趕快吃了書卷,速去傳福音,所以我們傳福音要有迫切感及使命。
5.神話語又甜又苦
      天使對約翰說,你吃了以後嘴巴會很甜但是肚子會很苦,「我就走到天使那裏,對他說:「請你把小書卷給我。」他對我說:「你拿著吃盡了,便叫你肚子發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啟10:9)這小書卷的內容,很像苦的(bitter)黑咖啡、加上甜的(sweet)白糖,因吃下書卷後,嘴雖是甜的、肚子卻是苦的滋味。如同戀愛,有時候很甜,有時候有點苦。書卷也是一樣,當你心中有愛的時候,就會有這樣既苦、又甜的體會。
       為何上帝的話語吃下後會有兩種味道呢?因為對願意悔改的人,上帝的話就是一個赦免的恩典;對不願意悔改的人,是公義的審判。所以若想到那些聽到上帝話就悔改的人,你就覺得很甜美,因為他們不必面對上帝的審判。可是你想到有些人聽了福音還不願悔改,將來要面對上帝的審判,就會覺得很苦,憂愁這些人怎不快信耶穌啊!
      因此,對於上帝給我們的恩典,人有兩種反應,如果你是愛所有的人,不管願意聽上帝的話,或不願意聽上帝話的人而言,你都愛他們,你會為那些聽上帝話的人感到高興、甜美。可是換言之,那些不願聽上帝話的人,想到他們將來要面對上帝的審判,就會替他們難過。一個信主的人,對未信的人,不會心中幸災樂禍,反而會為他們的不信而感到痛苦。
信耶穌的人都有一種香氣,對不信耶穌者是死的香氣,對信的人是活的香氣,「因為我們在上帝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林後2:15-16)保羅對不信耶穌的猶太人,心中很苦,他說:「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9:2-3)這是充滿愛心的苦。所以我個人覺得,對傳福音的人而言,是抱著兩種心情:一個是很高興、一個是很難過,兩者混在一起。口傳揚著甜美的福音,心裡卻因為福音裡面也帶有公義的審判,為那些不願意接受福音者,感到痛苦。上帝的福音在我們當中有兩個結果,一個是你聽了就相信,你就改變,你就嘗到那個甜美的好處。如果聽了還是堅持不相信,便要面臨審判。對傳福音者,看到那些願意相信的,你可以與他們同樂。但是對那些不相信的,不是幸災樂禍。而是為他感到很苦,因為他們錯失了該把握的時間與機會了。
6.神話語拿吃再說
      福音要怎麼傳呢?有三個動作:第一個是「拿」,第二是個「吃」,第三個才是「說」,也就是吃盡了再說預言。使徒約翰說,「我從天使手中把小書卷接過來,吃盡了,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吃了以後,肚子覺得發苦了。 天使(原文是他們)對我說:「你必指著多民、多國、多方、多王再說預言。」(啟10:10-11)而說預言就把上帝的話說出來。先知耶利 米說,「 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15:16)使徒保羅從主領受話以後就傳給別人,「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林前11:23)綜合以上先知與使徒從上帝領受與他們日後所行的有三個動作:首先,要先「領受」(Accept)上帝的話語,然後將福音吸收(Assimilate)、內化,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最後讓別人看到我們從福音帶來的恩典、生命的轉化,再開口向人述說(Announce)、傳揚。請問福音對你而言,有吃進去過嗎?有講出來嗎?有感受到時間的迫切性嗎?
V、結論:災難中的暫停
      在大災難時,有個中場休息(Interlude);不久前,有一個日本樂團來我們這裡演奏與作見證,整個節目設計有個中場休息時刻,好讓大家歇息一會兒,然後再聽下半場的演奏。啟示錄講到世界末日,天使開七個印,或吹七個喇叭過程,上帝都設有中場休息。例如,在打開第六印後就有一個中場休息,快快利用這段時間將上帝僕人的「額頭蓋印」,目的為要「施恩保護」他們。天使在吹第六個喇叭之後,也有一個中場休息。這時,要吩咐蓋印的僕人將「書卷吃盡」、「使命託付」,無論是苦的或是甜的,要吃、要說,且要去與人分享,這是使命的托付。上帝除了要保護我們以外,還要我們把握這個恩典,將福音傳給別人。
禱告
      主,我們看見當世界面臨末日時,你本可以差遣七個天使,吹七個號角後就結束這世界,但你卻為我們預備一個中場休息。我們的主,你不要還有人未聽到福音就要接受你公義的審判。你要約翰把這個小書卷拿了、吃了,而且要去向多方、多民、多國、多王,宣揚你的福音。不管是苦的、是甜的,約翰都要吃、都要講出來。主阿,你也把這樣的使命給我們,讓我們去把你的豐富恩典的福音,傳揚給我們的朋友。我們要感謝你賜給我們這中場暫停的恩典,求主讓我們願意把握機會,迫切地去傳揚福音。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