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7

[講道集] 啟示錄系列(二)主駕雲降臨(Jesus Comes With Clouds)

講道內容 : 啟示錄系列(二) 主駕雲降臨(Jesus Comes With Clouds)
時間:二0一二年三月廿五日
經文:啟示錄1:7-9
主講:蔡茂堂牧師

講道影片 :

Ⅰ.引言:Maranatha

Maranatha即為主耶穌再來之意,而聖經中有三節經文用來說明主耶穌將要用何種方式與樣式復臨。Coming with clouds中文版聖經翻譯為「駕雲降臨」,這使人誤解英文為Coming“on”clouds。然而,希臘文原意為“with”,因此,正確的翻譯應為「跟著雲降臨」;這其中的意涵,是我們今日所要學習的。

1965年的嬉皮時代,在Calvary Chapel Costa Mesa教會的一名牧師Chuck Smith,看見被教會排斥的嬉皮們,渴望、尋求信仰的歸屬;儘管他們不修邊幅,頭髮凌亂,牧師張開雙臂歡迎這群人到教會。這些嬉皮中有許多的藝術家,他們寫的詩歌是用吉他來伴奏,而非用教會傳統的鋼琴、管風琴樂器。於是牧師將這些人集合起來,成立Maranatha Music,以詩歌來讚美神,且至今這些歌曲尚被廣為傳唱著。而該教會也從當時60年代的二十五個人,瀕臨關門的窘境,到現在的兩萬五千人的盛況;在全世界有一千三百多所的教會,因贊同他的想法,而加入Calvary Chapel,成為一個世界性的組織,推動著福音運動。讚美詩歌中有一首經典之作〈馬拉拿紗〉(Maranatha),歌詞如下:

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命的水喝(啟22:17)。

人子在他降臨的日子,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路17:24)。

n the twinkling of an eye He is coming

就在一眨眼之間 他正來臨

Like a thief in the night He’ll be there

像竊賊在深夜 他已來

We shall meet him in the air In all His Glor

與主相遇在天空,在他榮耀中

Maranatha He is coming He’ll be there

馬拉拿紗,他正來臨,他已來

Maranatha, Maranatha Jesus is coming again

馬拉拿紗(x2),耶穌他正要再臨

Maranatha, Maranatha Jesus is coming again

馬拉拿紗(x2),耶穌他正要再臨

If He came here today Would you be ready?

他若今天來,你預備好沒?

Do you know for sure that He’s your Lord

你是否確知他是你主

By accepting Jesus Christ as Lord and Saviour

接受耶穌基督做救主與主

You will live with the King forever more

你將永遠與主一起同住

Maranatha, Maranatha Jesus is coming again

馬拉拿紗(x2),耶穌他正要再臨

Maranatha, Maranatha Jesus is coming again

馬拉拿紗(x2),耶穌他正要再臨

He’s coming again 他正要再臨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林前15:52)。

In the twinkling of an eye He is coming

就在一眨眼之間 他正來臨

Like a thief in the night He’ll be there

像竊賊在深夜 他已來

We shall meet him in the air In all His Glory

與主相遇在天空,在他榮耀中

Maranatha He is coming He’ll be there

馬拉拿紗,他正來臨,他已來

Maranatha, Maranatha Jesus is coming again

馬拉拿紗(x2),耶穌他正要再臨

Maranatha, Maranatha Jesus is coming again

馬拉拿紗(x2),耶穌他正要再臨

He’s coming again 他正要再臨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個人所行的報應他。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22:12-13)

若基督來了,您會高興還是會害怕?反應為何?我們來看看聖經怎說的。

Ⅱ.基督的再臨(The Return of Christ)

1.他駕雲降臨:榮耀(Glory)

基督再臨,聖經以三個經節作為描述,其第一個經文:「看哪,他駕雲降臨」(He comes with clouds)(啟1:7ab)這讓人聯想到孫悟空駕觔斗雲的圖像。然而,原文希臘字e;rcomai meta (erchomai meta)「雲」非在「上面」之意,erchomai 是「來」的意思,而非「駕」;meta是with而非on,故精準的中文翻譯應為「他伴雲而來」。

而「雲」代表著什麼,是天上的白雲還是烏雲?舊約提到雲,常是形容上帝顯現時的榮耀。第一次上帝顯現是在會幕,在摩西把會幕建好之後,上帝降臨,整個會幕被一朵耀眼的雲朵包圍起來,這雲非白亦非黑色,乃是金光閃閃極為耀眼,令人目光無法直視,「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出40:34)因此,充滿帳幕的是耶和華如雲一般的榮光,使人看不清楚會幕,彷彿置身於霧中(榮光:舊約稱為「Shekinah」,以雲象徵榮耀)。耶穌曾帶著三位學生到山上去,這也是他第一次顯出其榮耀;依據聖經的描述-有一朵很亮的雲,「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17:5)換言之,耶穌再來時,會帶著他整個的榮耀而來;因此,雲指的不是白雲,而是耀眼的榮耀。

2.眾目要看見:普世(Globe)

耶穌再臨時,將帶著耀眼、非凡的榮光,有如黑夜中的閃電,只要有眼睛的人,皆會看見。因此,不論信或不信者,除非是瞎子,否則人人皆要看見。聖經說:「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啟1:7c)。「眾目」即是「普世」(Globe)之意;「眾」即為「所有」,凡有眼睛、包括刺他的人者皆會看見他。而誰是刺他的人?這段經文將世界上的人分為兩類:一種是刺他的人,另為沒有刺他的,而不論是哪類人,都會看見他。耶穌自己也說:「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24:30)在撒迦利亞書,也曾提到刺他的人:「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亞12:10cd)。因此把世人分「刺」與「沒刺」耶穌的人;而這件事情與我們有何相干呢?我們是刺他的人嗎?聖經特別把「刺他的人」提出來,想必是有特別的意涵。

3.萬族要哀哭:慟哭(Groan)

經文描述:當人看到耶穌的降臨時的反應,並非開懷大笑,而是抱頭痛哭,「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啟1:7e)而耶穌來了!為什麼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呢?「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太24:30),連刺他的人也要哀哭。「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亞12:10)因此,我們知道耶穌再臨時,依據聖經的描述:第一,耶穌是榮耀的;第二,所有人都看得到;第三,看到後的反應是哀哭。

4.約翰的回應:阿們(Grant)

約翰看到這樣的描述,他的回應是請主快來:「這話是真實的。阿們!」(啟1:7fg)此兩句在希臘文與希伯來文中皆為「阿們」,因為是同一句,故約翰用希臘文說了一遍nai,(nai),希伯來文又說了一遍 avmh,n (amen),因此正確的翻譯應為「阿們!阿們」,雙重的同意! 這就是約翰的反應:「主阿!你來,雖然他們會哀哭,但還是請你來,我同意你!」啟示錄說:「我又聽見祭壇中有聲音說:是的,主 神─全能者啊,你的判斷義哉!誠哉!」(啟16:7)也是這樣的意思;到了第二十二章說:「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22:20),「是了」就是「nai」,「阿們」就是「amen」─「主耶穌呀,是呀!來呀!我同意,請你快來」。

III.基督的角色(The Role of Christ)

1.阿拉法與俄梅戛:無所不知(Omniscience)

當約翰回應說:「阿們」之後,上帝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啟1:8a-c)此句之意為”我是起初、我是末了、我是先、我是後”。在希臘文的字母中,「阿拉法」是為首的第一個字(A),而「俄梅戛」則為最後之尾字(Z),其它字母則全被包含於內;因為這裡使用了特別的語法─ Merism文學表達方法。這是為了要描述一種狀況,即取「兩個相對」的情況來「包含全部」。舉例,創世紀第一章一節:「起初上帝創造天地」,這個「天、地」就是Merism的用法。天代表是最高的存在,地是為最低的存在,因此,在第一天,上帝創造了天、地與「其中間的一切」。另舉一例,詩篇第一篇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晝、夜」也是Merism的用法,代表「整日」全天的在思想上帝的話,因此這裡也是用「兩個相對」的概念來涵蓋全部之意。舉例三:曾有人抓了現行犯到耶穌面前,逼他來作審判;耶穌卻靜默不語,這群人更加地逼迫、要他回應,最後耶穌站起來說:「無罪的人可以先拿石頭打她」,大家思想後,「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離開,只剩下耶穌一人。這裡的「老、少」代表了「全部」的人,「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約8:9)。這三個例子說明了Merism的用法,而啟示錄所提的「阿拉法」,即代表希臘文字中的第一個字母,「俄梅戛」則代表最後一個字母;希臘的字母為英文的根本,所以這兩個字代表的是當時希臘所有的、已知的智慧,也就是天地之間所有的知識與涵蓋宇宙結束時的知識。耶穌說:「我都知道。」故,阿拉法與俄梅戛不是宇宙的開始與結束,而是所有的知識、真理,只有耶穌知道。啟示錄中阿拉法與俄梅戛的意思,有兩節經文作描繪:「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7-18);歌羅西書:「使他們真知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 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裡面藏著」(西2:2-3)。

智慧、知識與奧祕,耶穌都知道,而奧祕是什麼?就是宇宙結束的知識,是上帝心裡有關結束世界的決定,這些耶穌說「我都知道,因為我是知識的全部。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在當時,希臘文用來表示所有的知識,所以耶穌說他會再來、結束這個世界的時候,表示他是真實的、內行者、無所不知的(Omniscience),並非信口胡謅。因此,當聖經中說「我來,我會在榮耀中來,你們會看見我,而且你們會哀哭,這些細節我是清楚的,因為我什麼都知道」。

2.昔在今在與永在:無所不在(Omnipresence)

第二句話說:「我不只都知道,我也什麼都看到」,他說:「我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1:8d)也就是無所不在,所有的事情耶穌都在場,他都看得到,沒有一個時空是在他之外。因此,耶穌不只是知道,還看得到一切,所以他的理解是全部的(comprehensive)。耶穌對他的學生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這代表隨時隨地、任何空間他都在。「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弗4:10),這就是耶穌的無所不在(Omnipresence),所以沒有一個意外,或情況是他不了解的,他掌握所有的細節與處境並且在場相伴。

3.主耶穌是全能者:無所不能(Omnipotence)

耶穌除了無所不知,無所不在之外,更能控制一切,他擁有所有的力量,所以最後一句話他說:「I'm the almighty」「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1:8d)耶穌用這三個特徵描述自己的全能,「天上地下所有的全並都賜給我了」(太28:18),「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1:3c),所以耶穌罩得住一切,讓人不用擔心,就是所謂的無所不能。 這些是上帝的特質,耶穌也拿來描述自己:我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並且無所不能。所以耶穌回答約翰,當宇宙結束時,要安心地相信我─因我在其中完全掌控(I am in full control),主耶穌是以他的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來再臨。

Ⅳ.約翰的處境(The Context of John)

當時約翰是在拔摩海島領受這份異象的。試想,一位九十幾歲的牧師,不斷地勸人信耶穌,結果卻被羅馬政府逮捕,流放拔摩海島,不能再傳講耶穌,人生只剩等待死亡。然他卻萬萬沒有想到,自己竟會在那樣的處境當中,被告知世界將如何結束;這個最偉大的啟示,是在最悲慘的處境之下獲得的。因此,約翰才會接著說:「我知道這些事情,是在拔摩海島」,他處於被孤立,無法與教會接觸的處境,但上帝居然讓自己看見這樣的異象。因此,約翰說:「上帝讓我看到這些,並不是因為我是使徒約翰,或是一位牧者,而是因為我是你們的弟兄,是一個普通的,跟大家一樣的弟兄」,當時教會也受多米田(Domitian)皇帝的壓迫(尼祿之後因政治因素大力迫害基督徒的皇帝),正當大家很痛苦的時候,約翰從拔摩海島寫信跟大家這樣說「我也一樣,我也在受苦,但上帝讓我看到這些,他會來結束這一切的,所以你們不要擔心,上帝會處理」,約翰用這種方式,來鼓勵大家。

1.約翰是你們弟兄

「我約翰是你們的弟兄」(啟1:9)。這裡有兩種意思:第一,人都是上帝所創造,所以四海之內皆兄弟,「我們豈不都是一位父嗎?豈不是一位上帝所造的嗎?我們各人怎麼以詭詐待弟兄。背棄了上帝與我們列祖所立的約呢?」(瑪2:10);第二,我們都是主耶穌基督所救贖的,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是弟兄,「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太23:8)。所以弟兄有兩層意義:較廣義的是「同一位天父所創造」,另為「同一位救主所救贖」其關係範圍較狹小,意義卻較深;在此,約翰所說的弟兄同時蘊含著這兩種意思。

2.在患難國度忍耐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為上帝的道」(啟1:9b)。我是你的弟兄,意味著我與你一起做基督徒,在患難中忍耐;當時信徒因認真傳福音,而落入困境當中。「患難」就是為主受苦(suffering)、「國度」就是順服神旨(submission)、「忍耐」就是至死堅持(steadfast),在這樣傳福音的處境下「一同有分」;此詞的希臘原文為 sugkoinwno,j 「sugkoinonos」,保羅也曾經使用過這字:我傳福音,就是為了與你同得福音的「好處」,「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3)。這「好處」並非指物質的獎勵,而是「在福音裡,我們是一夥的」的意思,重點不在於有沒有實質好處,而在於我們一同「有分」,一起為主受苦。因此,此句當翻譯為「為要與人同做福音的夥伴,我們在這其中一起有分,同為夥伴」,這也是約翰之意。

人若立志有分,就會受到逼迫,「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甚至被殺,「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太24:9)。像這樣的景況,目前在台灣是不易發生的,但全世界卻尚有許多地方,還有信仰迫害的事情;相信基督會遭受逼迫和患難,約翰針對面臨這樣處境的人,給予鼓勵。

3.為見證流放拔摩

約翰因做見證被流放,「為上帝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啟1:9c);保羅也是因為替耶穌作見證,被關入牢中,「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上帝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提後1:8)。啟示錄說:「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上帝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啟6:9),這是約翰自己為見證流放拔摩島,在患難中,所看到的景象。

V、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最後我們要談這段經文,所帶給我們的屬靈功課:

1.基督兩次降臨間的對比

耶穌第一次來的時候,並沒有閃電、打雷,而是有一顆明亮之星,指引著東方的星象學者們去尋找耶穌。這群人起初以為王會降生在皇宮中,孰料,竟生於馬槽,「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太2:2)。當時夜晚寂靜,只有願意的、肯跟隨的、有信心的才會找到耶穌,而並非全世界的人。然而,第二次的降臨,耶穌帶著耀眼的榮耀,伴隨雷電,全世界都將要看到,「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24:27)。

第一次耶穌降臨是以嬰孩的形式,需要母親的照顧;第二次再臨時,是以成人樣式,在榮耀中降臨。耶穌說,他第一次來,就像一位撒種者,把福音的種子撒給人,不在乎人是否接受,也不在乎是否認真尋求;但第二次來,他要收割、分別處置。因此,兩次降臨差異甚大,前者是個栽種者,將種子撒到土地裡;而後者是位收割者,用鐮刀割下所長出來的,再用風鼓吹之,將分出的糠皮,集中後放到火爐中燒掉;而真材實料的穀物,則會被收藏到倉庫中。

耶穌來以前,請勿再渾渾噩噩度日,因為他會將人們作分類處理,「他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太13:37-40)。第一次來,耶穌撒好種,第二次來,他要收割莊稼;第一次來,他寬容等候,第二次來,他分離、處置;第一次來,他慈愛、恩典,第二次來,他公義、審判。

我們可以思考:為什麼耶穌第一次來的時候不分辨?想必,是因收割前稗子還可能會變成麥子。譬如有些人去教會的目的,是為了追求心儀女子,後來長久聽道下,竟成為基督徒。所以,不論人來教會的動機為何,耶穌不管,只要人肯來,總有稗子變麥子的機會。可是,耶穌第二次來的時候,他就會分辨,這時人要捫心自問:我到教會是否有認真尋求真理,真誠的願意改變生命?生命真的有耶穌的愛進駐,因而起變化嗎?若有,則代表你就是實的麥子。最近在洗禮班課程中,我會問:「為何要受洗禮呢?」很多人回答:「因為我的生命要改變。」有改變,就是真實的在追求真理;沒有改變,只有週日來做做禮拜,靈命沒有因而轉變,就如來教會玩玩、混混的,因為有禮拜的生活,生命卻沒有改變,屆時耶穌復臨時,這樣的人就會像糠皮般被分辨出。

2.為被我們刺傷的主慟哭

「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啟1:7de)究竟是誰刺了他,這點很重要。首先,耶穌被釘的時候,當天值班的驗屍官(法醫)為了驗屍,刺了耶穌。釘十字架是很殘忍的刑罰,它讓被吊的人,身體的重量加上被縛的雙手,在漸漸失去力量後會下垂,而人的脖子因而會被自己的肌肉掐死。就在奄奄一息、無力時,犯人會因需呼吸而腳會用力撐著、跺著,以便挺著身,吸口空氣;故羅馬才會有驗屍官,檢察掛得久的犯人,是否已經死亡。若過了許久,發現犯人尚活著,就會用棍棒打斷犯人的腿,使犯人無法撐住身體、吸氣,用以加速其死亡。因此,現在考古學挖掘時,往往發現十字架的刑犯者有斷腿現象。而當時,耶穌雖已死,但驗屍官擔心是佯裝的,為免復活的預言成真,就以刺穿心臟來驗屍;結果刺下去果然沒有反應,流出來的只有血和水。在醫學上證實,心臟還在跳動的狀態,傷口流出來的為血,唯有心臟停止跳動時,才會是血和水(血清)分離流出。所以,當羅馬兵看見流出的是血和水,即判定此人確實死亡;因此,耶穌是全屍的,他的腿並沒有被打斷。

在行為上刺傷耶穌的,看來有因為職務的關係而行刺的驗屍官;用釘子刺傷耶穌將之掛上十字架的羅馬兵們;在審判時為了污辱耶穌,用荊棘編皇冠,讓耶穌額頭被刺傷的人。然而,真正陷害耶穌被定罪的不是羅馬人,卻是猶太人中的法利賽人,這些人污告著耶穌;故有人說,刺耶穌的,是猶太人。

然而,以賽亞說刺耶穌的,是「所有犯罪的人」,「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因此,刺傷耶穌的,是每一個人的罪。有一首黑人靈歌寫道: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crucified my Lord?(x2)

你在否,當我主被釘十字架?

Oh sometimes it causes me to tremble, tremble, tremble

喔!有時它讓我感到顫抖,顫抖,顫抖。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crucified my Lord?

你在否,當我主被釘十字架?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laid Him in the tomb?(x2)

你在否,當主被安放墳墓?

Oh sometimes it causes me to tremble, tremble, tremble

喔!有時它讓我感到顫抖,顫抖,顫抖。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laid Him in the tomb?

你在否,當主被安放墳墓?

你在場嗎?是你把他刺傷的嗎?若真的很確信耶穌是因你的罪而被釘,當耶穌被吊在十字架時,你應該會哭泣,因相信耶穌的死與你有關;倘若你認為與你無關,不是你自己刺傷他,那就是自認無罪的人,故不會哭,但卻會在耶穌第二次來的時候哭泣,因為他再來,是要審判人的罪。因此這是一句很嚴肅的話:「所有的人都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也要看見他」。

刺他的人,若已經先哭了,耶穌再臨時,會得到赦罪的恩典,不必再哭;相反地,以為自己跟耶穌沒有關係,認為自己是無罪者,當耶穌再來時,他的罪會被顯明出來,就會大哭,後悔過去只是因不自知或不承認有罪。耶穌再來時,沒有人可以躲得掉,不管你是否相信他,他會作分別,作處理。所以撒迦利亞提到:「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傷,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亞12:10)這時候的「哀哭」,是施恩叫人懇求的靈;當你認為刺傷耶穌的是自己時,就會先在主的面前哭泣,這皆因明白主是為著他的慈愛而受刺傷,故而悔改、信主。當人有這樣的反應,耶穌再來時,其罪已被主赦免,就不會再落淚,可以安然地預備迎接主的再來。然而,在主再臨以前,拒絕承認自己有罪的人,主再來時,要為承擔自己的罪而哀哭,因為之前沒有在主面前悔改、認識他。因此,當很多女人為耶穌哭泣的時候,耶穌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那時人要向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向小山說:遮蓋我們! !」(路23:28)現在不哭的人,將來要大哭;耶穌再來時,會想要躲起來,不想被耶穌看到,盼望能夠逃過最後的審判。但耶穌說:「你逃不掉的。」因此,這裡有兩種哭,一種是刺他的人,另為沒有刺他的人;他們哭的意義不同,後來的處境也必不相同。因耶穌第一次來是因愛而受刺傷,第二次卻要行公義、施行審判,這時的哭泣,是因害怕受苦?還是因為耶穌為我受苦而哭呢?

3.拔摩孤島領受最大啟示

最後的功課是:即使身處惡劣環境,面臨著絕望處境時,也不要放棄,也許在就在此時,上帝會賜下他寶貴的啟示。如約翰老年孤寂的被流放到拔摩孤島時,卻領受最大的啟示:「為上帝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啟1:9c-10)。聖經中有好幾位有此經歷的僕人:第一個是摩西,他年輕的時候大發熱心,為了救以色列人,殺了一個埃及人,因而被通緝、逃亡到異鄉的山上,牧羊四十年,到八十歲時,正覺得這一生已無啥盼望,上帝卻於此時揀選、差遣、啟示他,帶領耶和華的百姓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出3:1-3)而以利亞就在被皇后威脅,逃命躲入山洞,覺得此生無望,以為全以色列只剩他一個先知時,「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王上19:9)上帝在山洞向他啟示,耶和華還留有七千位先知,要他返回所在地,將事情交代完畢。所以,以利亞是在最失敗和氣餒的時候,上帝給他一個更新、傳承的啟示。先知以西結則是在聖殿被燒、國家被滅、淪為亡國奴,在被押送的路途中,經過迦巴魯河邊之時,上帝讓他看見末世榮耀的啟示:「在迦勒底人之地、迦巴魯河邊,耶和華的話特特臨到布西的兒子祭司以西結;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降在他身上」(結1:3),因此,上帝最榮耀的啟示,是在被擄異鄉,沒有聖殿的情況賜下的。所以我們不要氣餒,也許有時人的處境就像這些人一般,上帝在那時要給你很多恩典。

VI.結論:基督門徒三大特徵

約翰提到做福音的夥伴有三個特點,這也是他最大的啟示:第一,在主裡彼此是弟兄;第二,在患難中順服與堅持-我們會在苦難中,要更努力不受綑綁,繼續順服與堅持;第三,見證主願意付代價-我們願意繼續把福音傳給別人,就算付代價也沒有關係。

禱告

主,你說你必快來,約翰回應說:「阿們!」 主阿,讓我們思想,我們心裡敢這樣說嗎?我們預備好了嗎?我們有把基督耶穌的愛與周圍的人分享了嗎?求主來幫助我們,讓我們也能夠從心裡面說出:阿們!Maranatha!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