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3

牧函--撒迦利亞的驚奇(Zechariah’s Startle)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撒迦利亞與以利沙伯 (Zechariah and Elizabeth) 都是亞倫的後裔,先生撒迦利亞屬於亞比雅班次的祭司 (代下24:1-18),是第八班。夫妻兩人在神面前處世為人,都是公義虔誠,遵行一切禮儀誡命,中規中矩,四平八穩。但結婚多年以來,卻是膝下猶虛,沒有一子半女。他們雖然在主面前迫切禱告祈求,上主卻沒有賞賜任何子女。夫妻兩人年歲也已經老邁,逐漸的失去了子望。
       根據初代教父君士坦丁堡大主教克里梭斯東 (John Chrysostom the Archbishop of Constantinople) 的考證,在當時的祭司共有二十四班次,每一班次輪流進入聖殿侍奉,從安息日開始,到下一個安息日中午與下一班祭司交完班為止,前後共是八天,一年大約是輪兩次。當撒迦利亞抽籤抽到輪他進入聖殿侍奉時,他要從位於耶路撒冷近郊山區的祭司小鎮前往耶路撒冷聖殿侍奉。聖經說,當撒迦利亞在聖殿燒香時,眾百姓在外面禱告。(路1:10) 這表示當時恰好也是眾百姓要上耶路撒冷守節的三大節慶之一。最有可能是住棚節 (申16:16; 利23:34)。
       撒迦利亞在聖殿的聖所燒香,這是最接近至聖所的地方,也是與耶和華最接近的地方。但是撒迦利亞並沒有預期真的會有來自耶和華的天使直接到聖所來拜訪他。因此,當天使加百列在香壇右邊向撒迦利亞顯現時,撒迦利亞大為驚慌害怕,天使加百列還需要安慰他,叫他不要害怕。這是撒迦利亞所經歷的第一個驚奇。
       天使加百列告訴撒迦利亞,他多年向神求子嗣的禱告,神都聽見了,現在神就要賞賜給他與妻子以利沙伯一個兒子。對撒迦利亞來說,這是幾乎不敢相信自己耳朵聽到的消息是真的。這是第二個驚奇。
       天使繼續告訴撒迦利亞,這個老來才得的兒子,並不只是上主賞賜給撒迦利亞與以利沙伯的禮物而已。上主對他是有賦予特別的使命。他的名字要叫做約翰 (這是撒迦利亞家族從來沒有使用過的名字),他在母腹中就會被聖靈充滿 (他五個月大時,馬利亞來訪問他媽媽以利沙伯,小小胎兒約翰就被聖靈充滿,而在母腹中歡欣跳躍)。他從一出生就要歸耶和華為聖,成為拿細耳人。他最主要的使命是預備以色列人,呼召他們悔改,好迎接將要來臨的彌賽亞。這是撒迦利亞所經歷的第三個驚奇。
       年紀老邁已經不期待可能有兒子的撒迦利亞對於天使所宣告的消息抱持合理的懷疑。當撒迦利亞把內心的懷疑向天使加百列表達出來之後,天使加百列的反應更是叫撒迦利亞大吃一驚。天使對於撒迦利亞說,我所説的是轉達上主要給你的信息,時候一到必然應驗。但是因為你不信,你從現在開始將變得又聾又啞,一直到你那應許的兒子約翰出生為止。 [當約翰出生八天,要舉行割禮並取名字時,親戚們無法接受他母親以利沙伯要把他取名叫約翰。因此,向又聾又啞的撒迦利亞比手畫腳的 (路1:62)] 這是撒迦利亞所經歷的第四個驚奇。
       當撒迦利亞拿筆在板上寫出,他的名字要叫做約翰時,他的舌頭就被打開了,立刻唱出對耶和華的讚頌詩 (Benedictus),同時也說出了由舊約帶入新約的重要預言。[舊約在先知瑪拉基說完預言之後,耶和華就停止經由先知向以色列人啟示他的心意,前後長達四百年之久] 撒迦利亞的預言繼承了舊約先知對於大有能力的彌賽亞降臨將帶來釋放拯救的盼望與期待。
       但是,主耶穌基督一生所表現出來的,卻是完全不使用強制力來征服敵人,只用愛心與寬恕來化解敵意。主耶穌不是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羅馬政府的暴政統治,而是要拯救全世界願意悔改認罪的人,脫離撒旦與罪惡的綑綁與轄制。我相信這是撒迦利亞沒有預料到的第五個驚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