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30

[講道集] 禱告系列 (三十七):舊約禱告(十七)(OT Prayer.17)摩西II(Moses II)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三十七): 舊約禱告(十七)(OT Prayer.17) 摩西II(Moses II)
時間:二0一一年四月十七日
經文:民數記十一章10-15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影片
 MP3 :[][]


Ⅰ.引言:齊克果父親的禱告

        丹麥神學家及哲學家齊克果(Søren Kierkegaard,1813-1855),曾經在日記中寫下一則關於他父親(Michael Kierkegaard,1756-1838)的故事。他的父親年幼時非常貧窮,以牧羊維生,他對自己平白遭受的不幸感到忿忿不平。有一天,他來到一座山上,向上帝發脾氣,咒詛上帝。但禱告完什麼事情也沒發生,上帝沒有發怒立刻擊殺他,也沒有顯現安慰他。後來他到城市生活,經營羊毛生意非常成功、賺了很多錢,簡直有如神助,所以齊克果小時候是在非常富裕的環境下長大。咒詛上帝的人竟能蒙受神的祝福,真是非常奇特的事。
         可是父親的生命並非一帆風順,妻子與五位子女在兩年中的相繼去世,在他父親的眼中視為是從上帝而來的懲罰,深為他年輕時曾咒詛上帝而感到害怕。他認為剩下的兩個孩子──齊克果與兄長也都將英年早逝。父親的偏執思想對年少的齊克果帶來重大的影響:他認為自己沒有未來,所以嘗試用金錢獲得快樂,甚至欠下大筆債務需要父親幫忙償還。這種放蕩的生活直到他24歲時,父親突然過世才發生轉變。
         說這個故事,就是要問大家:你敢不敢在禱告中對上帝生氣?舊約中摩西也有一個禱告是在跟上帝嘔氣,上帝也沒有立刻降下懲罰。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後,摩西帶領他們過紅海。他們歌頌讚美神,因為上帝把追趕他們的埃及兵都淹死在紅海裡。過了紅海進入曠野,走了三天到了瑪拉,因為水苦,以色列人便開始抱怨。三天前還在歌頌神的人們,只因為水不好喝就開始埋怨。上帝吩咐摩西將樹枝放進水中,將水的味道變甜,他們才平靜下來。以色列人繼續在曠野行走,過了以琳,他們開始抱怨食物不夠吃,這是離開埃及後的第四十五天。上帝聽見他們的呼喊,便降下嗎哪與鵪鶉讓他們取用。糧食危機解除,他們繼續前進,來到利非訂,百姓又因為沒有水喝而與摩西爭鬧。上帝吩咐摩西用手杖擊打磐石,石頭便裂開湧出泉水。以色列人也與當地的土著亞瑪力人征戰,摩西到山上禱告,舉起手的時候他們就得勝。
        在上帝的神蹟伴隨下,以色列人繼續前行,來到西奈半島的南端,這是他們離開埃及的九十天後。上帝吩咐摩西到西乃山上,在那裏上帝向摩西顯現,頒布十誡、其他典章律法,以及建造會幕的方法。摩西在山上一待就是四十天,以色列百姓在山下遲遲不見摩西下來,便要求亞倫為他們造一座金牛犢讓他們祭拜。上帝知道百姓的敗壞,便發怒想要擊殺以色列人,另立摩西的後代為神的子民,摩西為百姓求情,上帝才沒有降下懲罰。
        摩西下山看見百姓的敗壞,也十分生氣,把在山上領受的兩塊石版摔碎了、燒毀了金牛犢,並且吩咐利未的子孫懲治敗壞的以色列民。事件過後,上帝吩咐摩西再鑿兩塊石版帶到山上,摩西在西乃山上又過了四十天。第二次四十天結束後,摩西下山開始建造會幕,並且教導以色列百姓應該如何敬拜神。建造會幕總共花了約六個月的時間,加上摩西兩次上山,以色列人在西乃曠野總共停留了將近十一個月之久。
         出埃及後第二年,二月二十日他們啟程,走了三天來到他備拉。跟之前一樣,短短三天,百姓又開始口出怨言。上帝聽見他們的抱怨便對百姓發怒,使火燒他們的營邊。就如同在現代,如果有船隻或飛機在沒有許可之下,闖入一個國家的領海或是領空,守軍便會對他們發動攻擊,但這種攻擊不會擊中侵入者,只是警告他們要立刻回頭。所以上帝的這把怒火,可以視為對以色列百姓的一個嚴厲警告,告訴他們已經越界,再不回頭就要準備遭殃了。
        過了幾天,以色列人又向前進,百姓中有人起了貪念,他們哭喊著沒有肉可以吃。過去在埃及有各樣食物,如今卻只有嗎哪可以裹腹。摩西聽見他們的哀號,非常不開心,覺得這群人怎麼這麼麻煩,這麼多問題?於是他跟上帝做了這個禱告,也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他跟上帝說:「這些百姓又不是我的親生骨肉,為什麼要把這個重擔壓在我身上?要我這樣帶領他們,上帝,你不如賜我一死吧!」上帝默默聽完摩西的抱怨,沒有責備他,而是告訴摩西,他要給摩西七十個長老協助摩西管理百姓,又要行神蹟使百姓有肉吃。於是上帝第二次降下鵪鶉,並且數量多到無法計算。百姓整日整夜捕捉鵪鶉,但是當他們吃的時候,肉在嘴裡還沒咬爛,上帝的怒氣就降臨在他們身上,擊殺了這些起了貪念之人。從此這裡就被命名為「基博羅哈他瓦」,也就是「貪慾之人的墳墓」。就是在這個地方、在這次鵪鶉事件中,摩西崩潰了。

Ⅱ.摩西的耗竭(The Burn out of Moses)
1.摩西登上西乃山,百姓跪拜金牛犢
         耶和華吩咐摩西:「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牠下拜獻祭。」(出32:7-8)摩西下山擊碎石板,燒掉了金牛犢,又吩咐利未的子孫奉耶和華的名,用刀擊殺敗壞的以色列人,這金牛犢事件是摩西第一次受挫。
2.教導敬拜十一月,出發三天就抱怨
         「以色列人離開耶和華的山,往前行了三天的路程」(民10:33)。「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傳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那地方便叫做「他備拉」,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民11:1-3)上帝明確警告以色列百姓,他們已經越界了。但金牛犢的教訓、會幕的建立和摩西的教導似乎沒有留在百姓的心中,這是摩西在他備拉事件的第二次受挫。
3.閒雜人大起貪欲,以色列哭號討肉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出12:37-38)「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欲的心,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呢?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民11:4-5)這些閒雜人,就是非以色列族的人,只是跟著他們離開埃及。他們與以色列人在曠野居住了許久,開始懷念過去在埃及的生活,有各樣食物可以享受,而如今卻只有嗎哪可以吃。以色列百姓聽見他們的聲音,也都深表認同,跟他們一起哀哭起來。摩西聽見百姓的哭聲,心中煩悶,最後也崩潰的哭了起來,對上帝說不如自己死了算了。這次的鵪鶉事件,讓摩西第三度受挫,他終於承受不住了。

Ⅲ.摩西的禱告(Prayer of Moses)
1.向神表達內心不悅
        摩西內心不悅(民11:10c),他沒有掩飾自己的情緒,而是明白地向上帝訴說他對以色列百姓的不滿,同時也責怪上帝,為什麼要他承受這個重擔。跟約伯在受苦時所說的一樣:「我厭煩我的性命,必由著自己述說我的哀情;因心裡苦惱,我要說話。」(伯10:1)
        約拿也有類似的經驗:約拿受上帝吩咐到了尼尼微城,預言這個城市的人即將滅亡。尼尼微的百姓聽見約拿的預言就都降伏於神,禱告禁食,上帝看見他們的轉變沒有降下災厄。約拿因為上帝改變心意就非常不開心,他出了城找了個地方坐著,要看上帝會不會毀滅這城。上帝在約拿旁邊種了一顆蓖麻,幫他遮太陽,隔天又讓一隻蟲把這棵蓖麻咬死,約拿被太陽曬得受不了,覺得自己不如死了算了。「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拿4:9)
         跟上帝發脾氣究竟是好還是不好?敢發脾氣其實也代表著雙方的關係夠親密。小孩對父母發脾氣的次數,遠比對朋友、老師或是外人來的多,因為小孩子確信父母是愛著自己的。因此,關係愈好愈敢發火。過去這些先知,像約拿、約伯或摩西,跟上帝的關係都是非常親密的。所以當他們對上帝有所不滿,他們會毫無保留地表達出來。
2.質問上帝苦待自己
         表達了自己的不滿之後,摩西接著質問上帝,為什麼要苦待他。其實作亂的是那些百姓,但是摩西卻把這些都怪到上帝頭上。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民11:11a)摩西第一次跟法老要求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法老不肯,反而更逼迫以色列人,摩西當時也是這樣質問上帝:「主啊,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出5:22-23)
        我們常常也是這樣,生活中遭受到什麼不如意的事情,都怪在上帝頭上。信徒或是非信徒都一樣,有理沒理都先責怪上帝,要上帝為自己的不幸負責。其實真正被上帝苦待的只有一位,就是耶穌,「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賽53:4)
3.抱怨自己未蒙神恩
         摩西不只是責怪上帝,還抱怨上帝沒有賜他恩典:「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民11:11b)我們或許以為蒙恩就是一生順利,沒有挑戰。聖經中有兩個蒙恩的例子。天使對馬利亞說:「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路1:30-31)這個恩典在於上帝要使用馬利亞,藉著她生下耶穌帶來拯救,伴隨著的是未婚懷孕所要面對的艱難,並不是賜她一生都安然無事才叫做恩典。另外,「大衛在神面前蒙恩,祈求為雅各的神預備居所,卻是所羅門為神造成殿宇。」(徒7:46-47)建造聖殿是一件非常艱困的工作,挑戰很大,但是聖經說這是蒙恩典。所以摩西其實沒有領悟到這一點:蒙恩不是從此一帆風順,而是要被上帝使用。
4.責怪管理重任壓身
         接著摩西質問上帝,憑什麼把這個責任壓在他身上?「……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民11:11c)其實他忘記了,上帝早就藉著他的岳父跟他說,可以把事情交給其他人,不需要全部都自己承擔。「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裏,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出18:21-22)那時候摩西也照做了,只是到了後來卻弄得好像只有他自己在承擔。
初代教會的時候,門徒們也是遇到類似的情況,不過他們很快就選出執事一同管理教會。「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徒6:1-3)上帝從來沒有要一個人獨自承擔,一定會有人一起分擔,一起同工。
5.承認缺乏父母之心
         接下來摩西承認自己對百姓缺少父母之心。從經文中可以看出他急得連話都說不好:「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裏,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民11:12a-e)領袖對下屬有父母心,意思就是像在帶自己的小孩,無論兒女怎麼哭鬧總是比較能夠承受。保羅對教會就懷著這種心,他說:「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林前4:15)為父的心,就是會考量孩子還小,願意再給一次機會。另外保羅又說:「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帖前2:7)帶領人,要能有這樣的心,但是摩西在這裡大方承認自己沒有這種能耐。
6.自誇抱選民入迦南
        前面說自己沒有父母心,後面接著卻說要把選民懷抱進入迦南地,「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民11:12f)他不知道其實自己最後也沒能進迦南,只能遠遠望著以色列百姓進入應許之地。「將來耶和華領你進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的祖宗起誓應許給你那流奶與蜜之地,那時你要在這月間守這禮。」(出13:5)帶領著以色列人的不是摩西,而是上帝自己。上帝跟雅各說:「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賽46:3-4)上帝揀選摩西,讓他與自己同工,從沒有要摩西自己一人帶領、懷抱以色列人進入迦南。
7.述說無能解決困難
         民數記十一章十三節,摩西承認自己沒有能力滿足百姓的要求:「我從那裡得肉給這百姓吃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吃吧!』」有一次門徒也遇到類似的情形,「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路9:13)耶穌就為他們行了神蹟,分了這餅和魚,餵飽了所有人還有剩。保羅承認自己軟弱:「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所以,我們到神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與不足是理所當然的。
8.獨自無法擔當重擔
         摩西認為「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民11:14)上帝從來沒有要摩西獨自承擔,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33:14)耶穌也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上帝沒有要我們獨自扛起責任,第一要與人分享、同工,第二要知道神與我們一起成就他的旨意。
9.向神求死表達絕望
        最後摩西絕望了,向神求死:「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民11:15)幸好上帝沒有答應他的這個哀求。另外一個向上帝求死的人是以利亞,他在曠野中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他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19:4)還有前面提過的約拿也向上帝求死:「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拿4:3)上帝都沒有答應他們。

Ⅳ.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坦誠向上帝表達負面情緒
         當我們遇到挫折,不知所措的時候,可以向神哭喊,英文是cry out to the Lord。我們可以坦承跟上帝表達我們的負面情緒。「我發聲哀告耶和華,發聲懇求耶和華。我在他面前吐露我的苦情,陳說我的患難。」(詩142:1-2)「我要向神發聲呼求;我向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我想念神,就煩燥不安;我沉吟悲傷,心便發昏。」(詩77:1-3)
         這些負面的情緒不需要壓抑,可以坦然向上帝表白。詩篇全部一百五十篇中,有四十七篇被稱為抱怨詩篇(Complaint Psalms)。「抱怨」在英文中有一個字是chutzpah,是從希伯來文中引用的,原意是「好大的膽子」。這個字有幾個意思:放肆魯莽(audacity)、厚顏大膽(insolence)、無理傲慢(impertinence),合在一起就是「膽敢跟上帝說這種話」的意思。但這個字也有正面的意思,就是「敢在上帝面前表達自己的心意」:赤裸坦承(raw honesty)、抗議信任(protesting trust),在抗議聲中,潛藏的是對上帝的信任;叛逆盼望(defiant hope):在叛逆的舉動背後,其實還是對上帝懷有盼望。因為相信上帝的旨意是美好的,才向他抗議,問上帝說:「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如同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伊羅伊,伊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呼喊著問神為什麼要離棄他。
2.上帝親近垂聽哀傷的傾訴
        上帝沒有打斷摩西的抱怨,而是默默聽完他訴苦,之後也沒有責罵他,只有對他說要如何幫他解決問題。摩西認為自己扛不起這個重擔,上帝就吩咐他找七十位長老與他一同管理百姓。摩西沒辦法變出肉給百姓吃,上帝便承諾會行神蹟讓百姓有肉可吃。當我們向上帝表達我們的負面情緒時,他是會垂聽的、會親近的。「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他也必聽我的聲音。」(詩55:17)「因為他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他就垂聽。」(詩22:24)
3.謙卑承認自己的軟弱不足
        當我們向上帝承認自己的軟弱與不足,他不會嘲笑或是輕看我們。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士6:15-16)「耶和華啊,求你可憐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戰。」(詩6:2)所以,向上帝承認自己的軟弱是他所允許的。
4.上帝溫柔回應並提供幫助
        面對我們的不足,上帝會溫柔地回應我們,並且提供幫助。「我正說我失了腳,耶和華啊,那時你的慈愛扶助我。」(詩94:18)「凡跌倒的,耶和華將他們扶持;凡被壓下的,將他們扶起。」(詩145:14)
5.抱怨態度造成記憶的偏失
         要注意,當我們在抱怨的時候,我們的記憶會偏差。當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抱怨沒有肉吃的時候,回想起在埃及的生活好像多麼美好,卻忘了他們本來是奴隸,過得很苦。「過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出2:23)我們的思想會受我們的態度所影響,像夫妻吵架時,就會選擇性的遺忘對方的好、只看見對方的缺點,做兒女的有時也會忘記父母養育之恩。另外當我們過得很好的時候,也很容易忘記過去痛苦時所經歷的恩典。所以摩西在申命記也這樣警告以色列人:「有房屋,裝滿各樣美物,非你所裝滿的;有鑿成的水井,非你所鑿成的;還有葡萄園、橄欖園,非你所栽種的;你吃了而且飽足。那時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申6:11-12)
6.公開的抱怨會感染到全部
         本來只是閒雜人的抱怨,卻影響了以色列的百姓、又影響了摩西,最後大家都在抱怨。「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林前5:6)「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來12:15)所以,抱怨是具有感染力的。
7.上帝賞賜妄求卻同時懲治
        這一點是最讓人費解的。以色列百姓的要求明明就已經越界,上帝還是滿足他們,卻又同時降下懲罰。「以色列家啊,至於你們,主耶和華如此說:從此以後若不聽從我,就任憑你們去事奉偶像,只是不可再因你們的供物和偶像褻瀆我的聖名。」(結20:39)所以,有時候我們憑著己意求神賜與,而神真的賞賜我們己意所求的時候,不要高興得太早。「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羅1:28)父母對子女的叛逆,最後也都是這樣:好吧!就隨便你去吧!羅馬書一章第24、26、28節連續出現了三次「任憑」,我禱告求上帝不要任憑我們,因為當上帝任憑我們的時候,我們便要遭殃了。在鵪鶉事件中,其實上帝也不是全然任憑百姓為所欲為,而是懲治他們;當那些起了貪念的人吃了肉被擊殺的時候,就是一種警告、一種教導,告誡以色列百姓這種態度是不正確的。
8.上帝的懲戒警告不可輕忽
         約拿被大魚吞進肚子裡之後便知道,自己正在經歷的就是上帝的警告,後來他就順從了上帝的旨意。「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伯5:17)上帝的警告不能忽視,他因為愛你所以有管教。「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5)當上帝還願意管教你的時候,表示他還愛你、沒有放棄你,不願意你就從此為非作歹,因此他伸手介入。面對警告或懲罰,我們應該心存感謝。
9.理性面對困難但相信順服
         有時候上帝會成就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超出我們所能理解的,我們也可以表達內心的疑惑。上帝跟亞伯拉罕說他會有兒子,他一開始也是覺得不可能。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15:2,6)在人不能的事,在神卻可能。馬利亞也是一樣,對於天使所說的話難以置信。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4-38)因此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我們要有兩種判斷:第一是理性,不是人云亦云、毫無主見,而是運用理性判斷;第二是當我們確認事情是出於神的時候,要承認神是超越我們的理性所能理解的,他不被人類的理性所限制,我們只能選擇相信、順服神的旨意。當摩西聽見神要賜百姓肉吃,在他理性判斷下,牛羊或是海裡的魚都不足,但是上帝用風吹來大群的鳥,讓他們抓兩天都抓不完。所以,上帝會用超越我們所能想像的方法來解決我們的困難。
10.樂於分擔服侍並且不嫉妒
        上帝吩咐摩西召集七十位長老為他分憂解勞,要他們先到摩西這裡集合,讓摩西為他們祝福。但是其中有兩位,伊利達Eldad和米達Medad,在摩西祝福之前就直接被聖靈充滿,在以色列人的營地裡開始說預言。約書亞聽見這事便來跟摩西說:「這兩個人還沒被你祝福就開始說預言,要不要阻止他們?」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民11:29)在此我們也看見,摩西被上帝安慰、回復平靜之後所顯出的態度。他期望不只這七十個長老被聖靈充滿,而是希望百姓都能夠被神的靈感動。在耶穌與門徒的互動中,也發生過類似的故事。路加福音第九章,約翰說:「夫子,我們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9:49-50)在服事的路上,當我們看見別人有恩典,我們應該為他感謝神,而不要計較或是比較。

Ⅴ.結論
         以色列人的抱怨和摩西的抱怨,不同在於摩西的抱怨是在神面前向神哭喊,以色列百姓的抱怨是在神背後向人訴苦。舉例來說,當夫妻或是朋友彼此意見不合吵架的時候,是面對面溝通、試著解決問題,還是各自去找第三者吐苦水、想證明自己是對的?以色列人總是不懂得在神面前求,總是彼此訴苦或到摩西面前爭鬧。但摩西不同,他敢直接在神面前表達自己的不滿。因此,不是不要抱怨,而是不要在背後埋怨。我們跟神之間有什麼問題,只有我們跟神面對面才能解決。讓我們學習大衛到神面前傾心吐意,以詩篇13篇作為禱告: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我心裡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
耶和華─我的 神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
免得我的仇敵說:我勝了他;免得我的敵人在我搖動的時候喜樂。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


禱告:
主啊,我們承認我們人生當中會有許多不如意,我們常常遭遇挫折,有時候甚至感到絕望。我們看見當摩西遭遇這樣的挫折時,到你的面前表達他內心的不滿,並且得到你的接納與幫助。求主你也幫助我們,讓我們學習摩西的榜樣,當我們遭遇挫折與痛苦的時候,也能夠將這些不滿與痛苦帶到你的面前向你傾訴,從你那裡得到恩典與幫助。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