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7

[講道集] 禱告系列(十六):主禱文(一)


禱告系列(十六):主禱文(一)
經文:路加福音第11章1-13節
時間:2010年8月8日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是父親節,請爸爸們站起來,我們為他們鼓掌,謝謝他們,也為他們禱告,讓爸爸們學習天父的榜樣。

I.引言:亞蘭文唱主禱文(Sacred Ragas by Indiajiva)

我們禱告系列的講題,已經研討了舊約中十五個禱告的榜樣。進入新約,首先要學習主耶穌所教導我們的禱告。雖然新約聖經是用希臘文寫的,但是主耶穌是用亞蘭文禱告,我們來聽一首用亞蘭文唱的的主禱文。

Abwoon D’Bashmaya
(Our Father in Heaven 我們在天上的父親)
這是Sacred Ragas所唱的The Lords Prayer ,用Syrian-Aramaic就是耶穌基督他所用的語言。
Abwoon D’Bashmaya
(Our Father in Heaven 我們在天上的父親)
Sacred Ragas by Indiajiva
Nethqadash shmakh
(Holy be Your Name願祢的名為聖)
Teytey malkuthakh
(Let come Your Kingdom願祢的國降臨)
Neywey tzevyanach
(Let be Your Will願祢的旨意)
Aykanna d’bashmaya aph b’arha
(Even as in heavens so on earth行在地面如同在天)
Nethqadash shmakh
(Holy be Your Name願祢的名為聖)
Teytey malkuthakh
(Let come Your Kingdom願祢的國降臨)
Neywey tzevyanach
(Let be Your Will願祢的旨意)
Aykanna d’bashmaya aph b’arha (Even as in heavens so on earth行在地面如同在天)
Hawblan Iachma d’sunqanan yaomana
(Give us bread that we need day to day逐日賜我們食物)
Washboqlan khaubayn wakhtahayn (Forgive us our offenses赦免我們的過犯)
Aykana daph khnan Shbwoqan l’khayyabayn
(Even as we also have forgiven our offenders如同我們赦免別人對我們的侵犯)
Wela Tashlan l’nesyuna
(Let not us enter into temptation不叫我們陷入試探)
Ela patzan min bisha
(But part us from evil救我們脫離凶惡)
Metol dilakhie malkutha
(Because yours are dominion因為國度屬於你)
Wahayla wateshbukhta
(and authority and glory還有權柄與榮耀)
L’ ahlam almin
(From ages through ages從永遠到永遠)
Ameyn Ooo Ameyn
Metol dilakhie malkutha
(Because yours are dominio n因為國度屬於你)
Wahayla wateshbukhta
(and authority and glory還有權柄與榮耀)
L’ ahlam almin
(From ages through ages從永遠到永遠)
Ameyn Ooo Ameyn
Ameyn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路11:1),耶穌禱告到一個程度,使門徒們產生了羨慕,進一步請求耶穌教導他們。真正的教導是從身教開始,四福音書中記載了許多耶穌的禱告,他在什麼地方禱告,在什麼樣的情況禱告,以及為誰禱告。

II.主耶穌的禱告榜樣(The Lord as a Pray-er)

1.服侍開始到結束

耶穌出來服侍之前,先在約旦河受洗,「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路3:21-22)耶穌在禱告中開始他公開的服侍。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呼出最後一口氣,離世之前,「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23:46)對耶穌來說,服侍以禱告開始,也以禱告作為結束。

2.為門徒到為仇敵

耶穌不只為他所愛的學生禱告,也為那些討厭他、想置他於死地的人禱告。約翰福音記載主耶穌最後為門徒禱告:「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約17:20-21)在十字架上,耶穌為那些嘲笑他、把他送上十字架的人這樣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3.退曠野到在人前

耶穌有自己一個人私下禱告的時候,也會在眾人面前公開禱告。「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5-16)另一次,為了要讓拿撒路從死裏復活,耶穌在眾人面前,開口跟上帝禱告,「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約11:41)

4.靈歡樂到心憂愁

耶穌快樂的時候禱告感謝上帝,難過的時候也禱告。有一次,他派了七十個學生出去傳道,學生回來報告成績很好,所以耶穌非常高興,「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像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10:21)這是耶穌在歡樂時候的禱告。在客西馬尼園中,「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22:44),不管心情好壞,他都禱告。

5.從謝飯到大抉擇

耶穌為所有的大事小事禱告,不管是世俗的事,還是值得紀念的事,他都用禱告來親近上帝。「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路9:16)挑選十二個使徒的時候,他自己一個人,整個晚上禱告上帝,「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路6:12-13)重大的抉擇或是每天日常的例行公事,耶穌都帶到上帝面前禱告。

6.從獨自到要陪伴

耶穌常獨自禱告,但有時也會要求學生陪他禱告,「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太14:23)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對學生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太26:38)所以需要大家一起禱告,也要有自己獨自面對神的禱告。

7.從清晨到一整夜

有時在清晨,耶穌就起來禱告,有時在夜晚,他也跟神禱告。「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1:35)「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路6:12)耶穌的禱告不分晝夜。

8.受苦難到顯榮耀

當耶穌要向學生說明彌賽亞一定要受苦難時,他先禱告,之後再把這個難以接受的道理向他的學生說明;當耶穌要向學生顯明他的榮耀時,他也是在禱告裡面彰顯。「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門徒也同他在那裡。耶穌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路9:18)最後彼得答對了,說:「你是基督。」耶穌說:「我一定要受苦、也要受死。」又有一次,耶穌帶三個學生到山上去禱告,「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路9:29)無論是受苦難或是顯榮耀,耶穌總是在禱告裡面。

9.從掙扎到願順服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最特別,從一開始的掙扎到後來的順服,「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22:44)他向神說:「如果可以,不要讓我上十字架。」經過掙扎後,他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26:42)掙扎也好,順服也好,耶穌都禱告。

10.從升天到神面前

耶穌在禱告中離開他的學生,當他由死裡復活就要升天時,他舉手祝福他們,「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路24:51)他在天上更是不停歇地為我們禱告,「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7:25)

III.主耶穌的禱告教導(The Lord teaches prayer)

耶穌一生跟禱告有很親密的關係,那麼,當學生想學習禱告時,他如何教導他們呢?耶穌開口教導,也就是言教。「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路11:12)

1.禱告生活的榜樣

首先,耶穌以身作則。「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路11:1)「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2.可以攪擾的關係

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中,有三個朋友,第一個是正在睡覺的朋友,另一個是在半夜敲門的朋友,第三個則是無預警來訪的朋友。耶穌說你們要這樣禱告,睡覺的朋友就是三一真神,敲門的朋友就是福音夥伴,而那來訪的就是未信主的福音朋友。

「那人在裡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路11:7)請問,你們去找朋友,會不會考慮時間方不方便?有時我事情做到一半,突然想聯絡某人,就拿起電話,這時師母會說:「且慢,看看錶,現在幾點了?你還打電話給人家?」但也有幾次,師母沒有阻止我,因為她知道這朋友夠交情,半夜三點還是可以打電話給他。你有這樣的朋友嗎?我相信,只要交情夠深,一旦有需要,即使不是適當的時間,還是可以放心地去攪擾他。

由另一角度看,這敲門的朋友是很有自信的,他們關係深厚,三更半夜還放膽去找朋友說:「我剛到、肚子餓。」這位福音夥伴有兩個很要好的朋友,好到在他有困難的時候,願意求助於他們。你有這樣的朋友嗎?七星中會最近要辦一個福音餐會,你有沒有朋友可以邀請,能對他說:「我請你去聽洪榮宏講見證唱歌。」還是你想去,卻不知道要邀請誰?

牧師有時候會接到弟兄姐妹半夜打來的電話,特別是有親人住院的時候,我會跟弟兄姐妹說:「不管幾點,當醫生說這個病人快不行的時候,就打電話給我,不要擔心時間,我一定會趕過來。」因為那是他們最需要的時候。其實不只是牧師們,我們教會也有一些長老是這樣的,只要你有需要,讓我們知道,我們就會趕來。若是我們與周圍的朋友,建立起這樣深厚的關係,當他們碰到困難會來找你,你就有機會為他們禱告。主耶穌用這三個朋友的比喻來教導門徒們如何禱告。

聖經記載上帝稱亞伯拉罕為「朋友」,他曾經為了所多瑪城的人與上帝討價還價,最後還跟上帝說:「等一下,我再講一次,再打個折,好不好?」,他敢跟上帝這樣說話,表示他跟上帝的關係夠好,你敢不敢跟上帝這樣糾纏?「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跟主說話。」(創18:27)這個「敢」很重要,禱告的內容反映出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3.為朋友情詞迫切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路11:8)這就是剛才所說的「糾纏」。耶穌曾經碰到一個糾纏不清的母親,她是外邦人(迦南人),起先耶穌並沒有要醫治她的女兒,可是她一直拜託耶穌,當時耶穌這麼說:「現在的時間不對,也許以後可以幫忙你。」甚至學生都說:「你讓她走吧,她在後面一直吵。」,耶穌用一個很殘酷的方法來拒絕她,說:「餅乾給兒子吃,不應該給狗吃。」那位母親說:「主阿,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太15:27)她是那麼迫切地懇求耶穌,因為她知道,耶穌可以醫治她的女兒,所以怎麼趕都趕不走。我們有否如此迫切地為別人禱告?

當耶穌的門徒對他說:「請教導我禱告。」耶穌說你真的要學嗎?你的愛心夠嗎?你跟上帝的關係夠好嗎?你願意為朋友的需要,迫切禱告嗎?有的話你自然就會禱告,拼命的禱告。

4.祈求尋找到叩門

禱告不是只有嘴巴說說,而是要做三個動作,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11:9),禱告有祈求、尋找、叩門這三部曲。祈求是用口來表達缺欠,尋找是用腳去尋找資源,叩門是用手去敲門求助。從這裡我們學習到,要用口、用腳、用手,用我們的全身來禱告,不只是嘴巴唸一唸就沒事了。我們和上帝的關係也是這樣,主耶穌基督為我們在上帝面前代求、尋找我們這些迷失的羊、在我們心門外叩門、等候我們開門。

5.餅魚雞蛋與聖靈

主耶穌的第三個教導有些奇怪,「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於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路11:11-12)難道真有這種父親?將石頭、蛇及蠍子給自己的孩子?

原來真有很像麵包的石頭,爸爸一眼就看出來這是石頭不是麵包,可是小孩子不一定能分辨,肚子餓時就對爸爸說:「我要那個麵包。」爸爸說:「不,那是石頭。」孩子是求餅,但他不知道眼前的其實是石頭,好父親不會因為孩子的無知,就讓孩子拿石頭來吃。有時候我們覺得上帝不垂聽禱告,那是因為上帝知道那是石頭,所以他不給。

鰻魚和水蛇長得很像,從小孩子的眼光來看,兩個差不多。沙漠裡有一種蠍子,顏色跟蛋殼很像,當他把身體蜷縮起來時,亮亮、白白的,遠看真像雞蛋,所以當小孩子說:「我要那顆蛋。」,爸爸說:「不,那是蠍子。」父親會因為要保護小孩而拒絕小孩的請求。

小孩子沒有好的辨別能力,很可能把蠍子當成蛋、把蛇當成魚、把石頭當成餅,但是好父親不會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所以主耶穌回答,當我們向天父求餅他不會給我們石頭,求魚不會給我們蛇,求蛋不會給我們蠍子,相反的,他會將最好的賜給我們,這才是真正的好爸爸。

IV.結論:求主賜下聖靈

耶穌所說「最好的」不是東西,而是聖靈。聖靈那麼重要嗎?為什麼耶穌以此來做結論呢?不僅如此,耶穌還為我們禱告說:「求父賜聖靈。」(約14:16)。聖靈真的很重要!一個人要重生得救,需要聖靈來感動,讓我們知道自己有罪,需要悔改(約16:8);當我們開始追尋生命、進了這個成聖的學校以後,聖靈幫助我們勝過情慾,能夠越來越聖潔(加5:16);我們讀聖經的時候,需要聖靈光照我們,使我們明白真理(約16:13);當我們遭遇患難,難過到不知道該如何禱告時,聖靈會用嘆息為我們禱告,讓我們重新站起來(羅8:26);聖靈賜給我們各種不同的恩賜,讓我們可以在教會裡彼此服事,得到造就(林前12:7);聖靈讓我們不會自私自利,而是希望福音廣傳,聖靈會使我們得著為主做見證的能力(徒1:8)。這些都是聖靈所帶給我們的幫助,怪不得耶穌說:「我要為你們禱告,求父把聖靈賜給你們。」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感謝你,今年的父親節正逢禮拜天,我們可以在這裡一起紀念我們的父親,一起來為他們感謝禱告,謝謝上帝,因為主耶穌告訴我們說:你是我們的阿爸,你是我們的父親,能讓所有天下做父親的有一個好的榜樣可以學習。主,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希望向你學禱告,可是許多時候,我們跟你的關係不夠親密,我們對周圍的人也沒有那麼大的愛心,以致於我們的禱告常常有一搭沒一搭,親愛的主,在我們禱告的時候,有時候我們搞不清楚自己所祈求的是對我們有益還是有害的,但是感謝天父,你有你的判斷,你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讓我們常常渴慕聖靈在我們生命當中,給我們帶來生命的轉變,讓我們對周圍的人有更多的愛心,讓我們每天的生活越來越聖潔,讓我們打開你的話語時,能夠明白當中的真理,當我們軟弱沒有辦法禱告的時候,求聖靈來為我們禱告,求聖靈讓我們有恩賜不會驕傲,願意服侍,讓我們也願意成為一個好的見證人,把福音傳給周圍的人,我們這樣祈求,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