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7

[講道集] 復活節系列(六):沙灘上的腳印


復活系列(六):沙灘上的腳印 Footprints in the sand

經文:彼得前書第二章21節
時間:二0一0年四月四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影片 : 復活系列 (六):沙灘上的腳印 (Footprints in the sand)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我們證道的主題就是詩班所獻的詩歌「沙灘上的腳印」。實際上這是1936年美國一位姊妹所寫的短詩,這首詩後來在基督教界感動很多人,大家都喜愛引用她的作品,於是她就開始寫了一系列的詩作。我們知道每種動物的腳印都不相同,不知在座兒主小朋友能辨認出幾種?今天是復活節,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他的手也受傷,可是我們今天要研究的是腳印,所以如果你看到沙灘上的腳印有血跡,就要留意,前面走的可能就是耶穌。以賽亞書說:「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耶穌,我們感謝你,你為我們受傷,你為我們受苦,好讓我們能夠享受平安,使我們今天可以在這裡一起慶祝復活節,謝謝主耶穌,感謝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Ⅰ、引言:沙灘上的腳印(Footprints in the Sand)(Mary Stevenson, 1936)

我們一起來看這首「沙灘上的腳印」,瑪麗•史蒂文森所寫的短詩:

One night
有一天晚上
I dreamed I was walking along the beach with the Lord.
我夢見我正倘佯在沙灘陪伴主旁
Many scenes from my life flashed across the sky.
人生許多境遇,閃現過天際
In each scene I noticed footprints in the sand.
我注意每個處境,都有沙灘上的腳印
Sometimes there were two sets of footprints,
有時候是兩雙腳印
other times there was one only.
有時候是一雙腳印
This bothered me
這讓我感覺討厭
because I noticed that during the low periods of my life, when I was suffering from anguish, sorrow or defeat,
因我發現,在我人生的低潮、挫敗、憂傷與煩惱時
I could see only one set of footprints,
我只見一雙腳印
so I said to the Lord,
所以我就對主說
you promised me Lord,
你曾應許我
that if I followed you, you would walk with me always.
我若跟隨你,你陪我走永不離
But I have noticed 但我注意看
that during the most trying periods of my life there has only been one set of footprints in the sand.
當我生命最艱難時,卻只有一雙腳印在沙灘上
Why, when I needed you most, have you not been there for me?
為何當我最需要你,你卻不在我這裡?
The Lord replied,
主回答說
when you have seen only one set of footprints,
當你看到沙灘上,腳印只有一雙
is when I carried you.
是我將你扛 

這是一首很像散文般詩歌體的短文,基本上她是說,主耶穌陪她,到她最困難的時候,主耶穌是抱著她,所以沙灘上本來是兩雙腳印,就變成一雙腳印。這是一幅很簡單的圖像,可是對基督徒而言,在我們很困難的時候,這首短短的詩歌,就成為一個盼望和鼓勵,這是「沙灘上腳印」的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思。這樣的一幅「沙灘上腳印」的圖畫,能夠讓我們聯想到什麼呢?

Ⅱ、沙灘上的腳印

1. 凡走過必留痕跡(Trace)

第一,你走到哪裡就會留下腳印。這是所有警察在辦案時會做的事,就是尋找你的腳印和手印。腳印是記號,代表你去過那個地方,「凡走過必留痕跡」是最近很流行的一句話。「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伯34:21)所以你的腳印在哪裡,就表示你曾經去過那裡。若你曾吃過某種東西,也會留下味道在嘴邊,所以凡走過必留痕跡,凡吃過必留肯德雞,這是肯德雞的廣告。

2. 走出一步一腳印(Step)

腳印必須要用腳一步一步踩出來,一步一腳印,你不可能用口來留下腳印,所以要留下腳印是蠻辛苦的,要認真的腳踏實地,不能只耍嘴皮,保羅說:「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4:9)今天我們有幾位兄姐要受洗,我常常對要受洗的人說,為何你要受洗?只是要滴幾滴水嗎?還是做個儀式呢?還是將來死後上天堂?其實最重要的是,受洗以後,主的愛能夠改變你的處事為人,這是必須要用腳去走出來的,行為是要去行動的,所以我鼓勵今天要受洗的兄姐,你們向上帝禱告求主讓你們受洗以後,腳印會和以前不同,別人看得出來這個人信耶穌之後,他的言行舉止不再一樣。

3. 留下輕輕的腳印(Light)

最近大家很注重生態,所以現在說的腳印,叫作二氧化碳腳印(CO2 Footprints),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我們可以用一個公式計算出來,透過你每天吃的東西,得知你留在地球的腳印有多大。計算結果是吃素食會留比較小的腳印。如果我吃一塊牛肉,為了生產這塊牛肉,牛需要吃草,牛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在地球留下是多少。如果我吃什麼東西,做了什麼動作,都可以用公式計算出來,所以你的一天怎麼生活,就可以知道你給地球加增了多少二氧化碳。希望我們能夠輕輕地留下腳印,不要穿大鞋用力的踩踏,也不要開卡車留車輪印,或是投炸彈留下大坑印,我們希望到世上走這一遭,不去破壞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這是綠色環保運動所強調的CO2 Footprints。很多公司都在計算一年賺了多少錢,而開始有所謂綠色公司(Green Company)計算在地球留下多少腳印。環保團體每年會公布有哪些公司在地球留下多少腳印,鼓勵買股票的人,買綠色公司的股票,因為你買這種公司的股票,對地球環境的破壞會比較少,你買重腳印公司股票的話,等於支持破壞地球,因著這樣的觀念,已有一些公司開始在他們生產方面設法做改進,以減少對地球的影響。聖經也說到:「許多牧人毀壞我的葡萄園,踐踏我的分,使我美好的分變為荒涼的曠野。」(耶12:10)上帝知道我們需要賺錢和生活,但若我們可以留下比較輕的腳印而仍能生活,我們應該選擇較輕的腳印,讓後代能繼續在這地球上生存。

4. 留腳印後人跟隨(Legacy)

如果你在沙漠曠野中知道路線,你走過的腳印就變成後面的人可跟著走出沙漠而不迷路的重要指引,所以留下腳印的另外一個意義是後人可以跟隨(Legacy),你留下榜樣,讓人可以效法,所以保羅說:「我凡事給你們做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徒20:35a),這是保羅留下的腳印。強調要留下一個好腳印讓後人可跟隨的人是Stephen R. Covey,他是猶太人,並非在教會界享有名聲,而是在商業界,Top 500 Company(全球五百大企業)會請他去向他們公司的CEO演講,他寫了一本書叫作First Things First,就是「最重要的事應該擺在首位」,要將第一重要的放在最優先,書中所言可以簡單歸納成一句話來表達,他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To Live, To Love, To Learn, and To Leave a Legacy.」,他將留下榜樣放在第四個目標,用中文來翻譯就是「我們這一生應該好好活、好好愛、好好學、好好留下佳美腳印讓後人跟隨。」我想我們當中有很多人在社會上是屬中年的階段,我們要問,當我們走過這一遭,下一代從我們身上學習到的是什麼?我們留下什麼腳印和遺產給他們呢?
 
5. 追隨佳美的腳印(Follow)

如果你留下的是好腳印,後面就有人跟著你的腳印走。而當你前面有這樣的腳印可以跟隨時,你願意追隨佳美的腳印嗎?「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腓3:17)「留意看、照樣行」是兩個必要的動作。我自己必須承認,我今天成為這個樣子,是因為上帝在我前面放了不少美好的腳印,我是跟著他們走到今天,你有嗎?如果沒有的話,你向上帝禱告,讓你可以找到這樣的一位前輩,他的為人處事讓你從心裡面尊敬,而且可以跟著走。所以你要「留心看」,再來就要「照樣行」。鼓勵大家有機會讀一些好的傳記文學,它們所留下的就是主角一生的言行舉止,從中你可以學到寶貴的功課,市面上有很多這樣的書,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找到佳美的腳印可以跟隨。

6. 腳印被海浪沖盡(Fade)

但是再好的腳印也會被海浪沖刷抹平,因為它是印在沙灘上,不是印在水泥上。好萊塢為了要讓明星留下腳印、手印,就用水泥留印,而不是在海邊,因為印跡一經海浪沖刷就消失了,所以好萊塢用水泥讓有名的導演或明星在人行道上永遠留下他們的腳印手印。可是我們今天的主題是「沙灘上的腳印」,所以再好的腳印總會過去。蘇東坡是北宋偉大的文人,他覺得人生就是這樣,即使你再傑出優秀,你在世上的影響力也沒有辦法永遠存留,因為他看到長江的水不斷地往東流,就寫了一首有名的詞「赤壁懷古」,念奴嬌的調,開頭的幾句話就很值得思考:「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所以就算你再厲害,時代也會將你拭去,一切都會過去的。傳道書說:「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傳1:11)

7. 代代腳印的傳承(Relay)

如果是這樣,我們的腳蹤要如何永遠地留下呢?腳印就這樣消失了嗎?我覺得不是。一個人的腳印不會永遠存留,歷史會把你抹掉,可是如果你有好的腳印,你後面有好的門徒跟隨,這個腳印就不會消失,因為你的門徒的腳印會留下來,當他消失時,他還有門徒會留下腳印來,耶穌基督的愛,就是這樣從兩千年前一代一代的腳印所留下來,不然第一代的腳印早就沒有了,我們也不知道第一代基督徒是誰,但是因為有一代代的跟隨者和留腳印者,耶穌基督的愛到今天還在我們中間。盼望從教會的前輩所領受佳美的腳印,我們能夠留給我們的下一代,我們教會有長輩,有松年團契、成人團契、中年的夫婦團契、婦女團契、社青團契、青年團契、少年團契和兒童主日學,感謝主,我們都有機會留下足跡。我們作長輩的留下什麼樣的腳蹤給後進看,盼望將來他們學習我們的榜樣,把這樣的腳蹤留下去。最近有位韓國宣教師,他有負擔來台灣傳道,他不太會講中文,有一次他到教會向我表明他的來意,他去了很多的教會,到最後找到我們教會,我們教會目前比較不理想的是沒有自己的禮拜堂,是借用別人的場地,而且還在下午禮拜,但他問我可否留在我們教會,我問他理由,他說:「因為教會有年輕人。我看到很多建造很美的教堂,只剩下中年和老年人,看不到年輕人。」看不到年輕人,你就沒有辦法留下腳蹤,因為後繼無人,時間就會把那間教會沖刷掉。所以我們要寶貝我們中間的年輕人,我們要為自己禱告,盼望我們留給他們的是佳美的腳蹤。「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Ⅲ、主耶穌的腳印

1. 呼召門徒差遣服侍(Discipleship)

主耶穌基督給我們留下什麼腳印,經過一代代傳到我們當中呢?第一,主耶穌知道要留下腳蹤,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他的學生將他的腳蹤一代代地傳下去,所以他出來傳道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呼召學生,訓練門徒,他花了很多時間在這十二個門徒身上,「耶穌上了山,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他那裡。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可3:13-15)所以耶穌在這裡做三個動作,造就門徒有三部曲:「叫人來(呼召)、同在(培訓)、要差(差遣)」,邀請人來,和他們互動,和他們一起生活,才能夠留下好的腳印,過一段時間後請他們離開,他們才能將這個腳印繼續傳下去。

2. 謙卑柔和同負一軛(Humility)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我們要了解這句經文的背景,是一隻大牛幫助一隻小牛學習耕田,在土地比較硬的地方,會需要兩隻牛一起拉犁,比較不會拉犁的小牛因為有老練大牛在旁邊,他就比較輕省,因為大牛比較有力,小牛就可以學習,要是累的時候,大牛就可以勉勵陪伴小牛,將他的經驗告訴他。留腳印是和他一起侍奉當時所傳給他的,所以耶穌邀請我們與他同負一軛。我認為我們要帶領門徒,可能也是如此,水電師傅要帶領後進,是要叫他跟你一起做工,不是叫他來上課而已,好在同工中將經驗傳承下去。最近我住的地方因為房子本身有突出物,為了要蓋禮拜堂必須拆除,不然施工中會撞到,於是就找人拆掉,在地下室的連續壁挖完之後,現在又要裝回去,我看到那個施工的過程會害怕,工人都沒有用什麼工具,像是在飛簷走壁一般,不一會兒就將東西拆除了,我就問他一些問題,他說那是有訣竅的。為人處事是在同工、參與、侍奉中學習的效果會比較好。「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到我這裡(陪伴)、負我的軛(分擔)、學我樣式(榜樣)」,所以一個好的帶領者,是陪伴你的學生,讓他可以跟你一起分擔侍奉,而且你留下一個好的榜樣,讓他們可以學習。

3. 接納罪人鼓勵更生(Acceptance)

耶穌基督不只帶領學生,對那些失敗、犯錯的人,耶穌留下的腳蹤也很美,特別那個行姦淫被人抓到要用石頭打死的女人,她被抓到耶穌面前,當時是在聖殿,耶穌的處理方式卻讓我很感動。如果我們所帶領的人犯了很大的錯時,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們?要怎麼帶領下去呢?我想到耶穌講了一句很短的話,他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8:11b)這句話裡面說出耶穌對罪人的三種態度,No Condemn(不定罪),No Constrain(不強制),No Condone(不包庇),這很不簡單,他確實是犯錯了,你如何不譴責他,你如何不約束他,但你也不任憑他,如何讓他有一個自由的機會,有一個空間,使他從犯錯中來成長、來學習,這是我們每個人在帶領人的時候,很值得學習的耶穌留下的美好腳蹤。

4. 走遍鄉城宣揚福音(Evangelism)

耶穌還留下另一個腳蹤,就是沒有選擇他所服侍的地方,不論環境的好壞,不論哪裡,台北市或雲林海口,他都去,不管那裡的設備如何,還是沒什麼設備,「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9:35)「城」代表的是Urban(城鎮會堂),「鄉」代表的是Rural(窮鄉僻壤),在城鎮會堂會需要有人去傳福音,在窮鄉僻壤也同樣需要福音,耶穌都去。他去那裡做三件事情,第一是教訓(教育),第二是宣講(宣道),第三是醫治(醫療),我以前參與路加傳道會,我們就一直將這些當作我們的目標,傳福音的第一件事是教導,讓他們能夠識字讀書;第二,將耶穌的福音傳講給他們知道;第三,你若能夠,就要幫助他們走過困難,這三件事情都做得到時,耶穌基督的福音才傳的開,這是耶穌留下的另外一個腳印。

5. 認同弱勢扶持幫助(Identification)

耶穌的腳印在他出生時就留下很美的腳蹤,他認同世間最可憐的人,就是沒有房屋可住的人,所以他出生時不是在醫院病床,也不是在家裡,而是在馬槽,他的出生是對弱勢最大的認同,道成肉身,降生馬槽,他對那些社會上的邊緣人、受苦受難的人,他完全接納。在馬槽旁邊有馬、牛、羊,有山羊也有綿羊,他都接受,可是到耶穌再來時就不是這樣,他說他再來時就會將山羊和綿羊分開,山羊在一邊,綿羊在另一邊,因為他要我們和他一樣去幫助弱勢,如果你不願意幫助那些軟弱的人,你就是山羊,如果你願意跟耶穌一樣去幫助認同那些軟弱的人,你就是綿羊,所以他再臨時分開的根據,是「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他認同到這樣的地步。

6. 禱告迫切汗滴如血(Supplication)

耶穌基督在他很艱難痛苦時,他到上帝的面前迫切禱告,所以他留下一個禱告的榜樣、禱告的腳蹤,他禱告到流汗好像在滴血一般,「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22:44)

7. 順服天父十架受死(Submission)

耶穌基督最後留下佳美的腳蹤,就是順服到死在十字架上,「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這樣的話,我們今天可以從耶穌的腳蹤學到什麼屬靈功課?

Ⅳ、屬靈的功課

1. 效法主榜樣跟隨主腳蹤

第一,我們要效法主的榜樣、跟隨主的腳蹤,「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

2. 傳揚主福音留佳美腳蹤

希望我們可以成為美麗的腳,因為它是傳福音的腳,「……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5)我常常說,用腳傳福音,比用嘴巴傳福音還有果效,腳代表你的行為,你的所作所為要讓人家信服基督教,比你嘴巴講的還有效,所以經文不是說「……傳喜信的人,他們的『嘴』何等佳美。」奇怪?傳福音應該要用嘴啊,怎麼不用嘴呢?所以腳蹤是很重要的。

3. 要愛惜自然踩輕盈腳步

前面我講到我們要留下輕盈的腳蹤在地球上,蝴蝶累的時候要休息,牠飛落與飛離花朵時,有時連花朵也沒被震動,花朵很細微,蝴蝶的腳也很輕,所以沒有在花朵上留下任何記號,或讓它受到什麼影響而掉落。傳道書說:「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傳5:1a)我們會以為到禮拜堂才是在聖殿,我認為大自然也是上帝的殿,是上帝所造的。雅各有一天在大自然野外逃難時,上帝就讓他夢見天梯和天使,雅各醒來嚇一跳,說:「這是上帝的殿,我竟然不知道。」原來上帝所造的大自然,上帝都在其中,所以我們要尊重上帝所造的大自然。

4. 常與主親近緊跟主腳步

我們常常與主同行、和主親近,就可以追隨祂的腳步不偏離,「我腳追隨他的步履;我謹守他的道,並不偏離。」(伯23:11)

Ⅴ、結論:腳步親近耶穌 重擔交托給主

最後,剛才說的那首詩歌,其實是強調,如果你跟隨主的腳蹤,你與主親近,在你最困難的時候,主會幫你擔當,「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詩55:22)「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詩68:19)「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詩81:6)耶穌基督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我們要腳步親近耶穌,重擔交託給主。

「主耶穌,祢邀請我們說,勞苦擔重擔的人到祢這裡來,學祢的樣子,背祢的擔子。主,幫助我們,當我們人生不管遭遇到什麼,讓我們緊緊跟隨祢的腳蹤,不只效法祢的榜樣,我們也和祢親近,並將我們的重擔交託給祢,好讓我們可以留下佳美的腳蹤給我們的下一代。主,垂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你講得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