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6

成聖 (Sanctification)

成聖 (Sanctification)
蔡茂堂牧師

尼希米在城牆硬體工程重建完工之後,開始進行更困難的人民信仰的軟體重建工程。他邀請文士以斯拉,在城門口寬闊處舉行公開研經大會,並且照所唸的經文內容舉行住棚節慶典,在八日慶典之後,民眾發現自己的生活言行並沒有遵照聖經的律例典章,因而舉行禁食禱告會,在會中大家重新向耶和華許下盟誓之約。盟誓之約的內容包括:謹守遵行耶和華我們主的一切誡命、典章、律例;不會讓子女與周遭異教信仰之人民通婚;謹守安息日為聖日,絕對不會在安息日經商謀利;大家有計畫的捐獻,以支持聖殿敬拜以及神職人員生活之所須。
尼希米另外還設法安排讓足夠的人數,遷入居住在剛建好城牆,卻人丁稀少的耶路撒冷城,安排讓他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尼希米與以斯拉還帶領全體祭司、利未人、詩班、樂團、以及民眾,分成兩隊,繞行城牆一週之後,兩隊人馬集合在聖殿舉行城牆重建完工落成感恩慶典。

尼希米在完成上述這些硬體與軟體的重建,大約十二年之後就啟程返回波斯王宮,繼續擔任亞達薛西王酒政的官職。經過一段時間後,尼希米從他的官職退休,返回耶路撒冷,查看他花了十二年之久所重建的耶路撒冷城牆以及猶太人的信仰生活情況。

結果讓他大吃一驚,硬體的城牆還是完好挺立在那裡,但是所有軟體的重建,猶太人的信仰生活卻是敗壞得一塌糊塗,讓尼希米看了萬分痛心。

很明顯的,哈拿尼與哈拿尼亞並沒有辦法保持由尼希米與以斯拉所發起的靈命復興運動的成果。就像摩西辛辛苦苦的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在曠野漂泊流浪。在西乃山上,耶和華親自與以色列人立下盟誓。然後,耶和華呼召摩西登上西乃山頂,要將十誡以及如何建造會幕的藍圖親自交給摩西。摩西還特別交待亞倫與戶珥,在他到山頂這段空檔時段,要好好照顧以色列人。那裡知道,摩西才離開四十天,以色列人已經逼迫亞倫,為他們鑄了金牛犢。百姓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摩西下山,看到這種情景,也是痛心疾首,立刻要求以色列民眾表明態度,是要專一敬拜耶和華,還是要敬拜金牛犢。摩西除了立刻將金牛犢焚燒磨粉之外,還讓利未人殺死約三千名敬拜金牛犢的以色列人。與摩西相比,尼希米要處理的是以色列人背棄與耶和華所立盟誓的四大內容:安排敵人入住聖殿、停止供應神職人員、在安息日經商圖利、容讓子女異教通婚。為了有效處理這些棘手的問題,尼希米也採取了相當激烈的手段。他把多比雅的傢俱拋出聖殿房子、安排可靠人員處理神職人員待遇分配、設立安全警衛管理城門出入、對於與異教徒通婚者尼希米甚至動手打人,還拔人頭髮,逼他們起重誓。

尼希米所採用的激烈手段,就像主耶穌看到猶太人在聖殿中經商圖利時,也是採取很激烈的手段來處理。耶穌就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約2:15)有神學家把採取激烈的手段來順服上帝的律法的行為稱為 “暴力的順服”(violent obedience)。

主耶穌對於那些會導致我們掉入地獄與神永遠隔離的罪惡,也採用非常激烈的手段來處理。耶穌就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約2:15) 有神學家把採取激烈的手段來順服上帝的律法的行為稱為“暴力的順服”(violent obedience)。

主耶穌對於那些會導致我們掉入地獄與神永遠隔離的罪惡,也採用非常激烈的手段來處理。主耶穌說: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太5:29-30)保羅勸告羅馬教會的會眾說,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8:13)保羅也勸歌羅西教會說,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3:5)

親愛的兄姐,成聖的道路並不是一條容易走的康莊大道,而是一條崎嶇難行的小路。主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或許我們對於攔阻我們成聖的罪惡太過於溫柔寬容了,以致於我們在成聖的過程中,常常陷入與尼希米時代猶太人一樣的失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