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31

[牧函] 住棚節 (Sukkot)

住棚節 (Sukkot)
蔡茂堂牧師

上帝知道人類的生命不能只是工作與賺錢,人類的生命還須要休息與節慶,才能健康快樂。因此,上帝在創造天地時,就立下工作六天之後,「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2:2-3)

上帝是全能的神,他不會疲倦,也不須要休息,但是為了要人類知道,休息與節慶的重要性,上帝就以身作則,設立了每七日就有一天是安息日。在這一天,上帝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安息了,並且定為聖日。上帝如此重視安息日的重要性,當他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在西乃山上與以色列人立下盟約時,將遵守安息日訂為十誡中的第四誡。對於不遵守者甚至訂下唯一死刑的重罰。(出31:14)

安息日的節慶有三個主要的意義,第一,記念並感恩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供應照顧我們的生活。(出20:11)第二,放下手中一切工作,並且讓所有子女、僕婢、牲畜、異鄉人都可以休息。(出20:10)第三,大家在這一天可以聚會敬拜神,與神親近。(利23:3)

以色列的歷史,可以說是從出埃及的事件開始的。上帝顯出十大神蹟奇事,最後用天使逾越以及以色列人吃無酵餅的事件將以色列人拯救出埃及。然後就帶領以色列人到西乃山,頒佈律法書給他們遵行並且與以色列人立下盟約。同時,指示摩西建立會幕,上帝願意親自降臨,在帳幕裡陪伴住在帳棚中的以色列人繞行曠野四十年之久。因此,耶和華除了訂下每週一天作為安息日作為節慶聖日以外,還特別為以色列人訂下三個重大節慶,作為以色列歷世歷代記念耶和華拯救出埃及,在西乃山立盟約,在曠野陪以色列人住帳棚的極大恩典,讓以色列十二支派經過四十年的光陰,逐漸發展形成一個國家,再帶領他們渡過約旦河,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

這三大節慶就是:尼散月十四日的逾越節 (Passover) 以及接下來七天的除酵節 (Unleavened Bread),除酵節後一天的初熟節 (First Fruits) 開始起算五十天之後的七七節或五旬節 (Weeks or Pentecost),以及提斯利月十五日開始連續八天的住棚節 (Booth)。根據申命記16章16節的記載,以色列男子一年三次,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前往聖殿朝聖獻祭。在這一年三大節慶當中,住棚節是唯一必須為了節慶而搭築場所,也是參與人數最多、最歡樂的節慶。

根據聖經的記載,住棚節有兩大意義,第一個是要記念以色列祖先在出埃及之後,四十年之間在曠野流浪,住在帳棚裡,得到耶和華的同行、保守與帶領。藉著一連七天住在一個臨時搭建的棚子裡,可以讓以色列民族世世代代教導子孫,記念耶和華保守與帶領的恩典。(利23:42-43) 另外一個意義是住棚節是在秋割收成的季節中舉行,是一個將收成獻到耶和華面前,感謝一年來耶和華賞賜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的恩典。(利23:39) 所羅門王在完成建造聖殿工程時,選擇在住棚節舉行獻殿典禮。(王上8:2, 66)

根據利未記23章40-42節,以色列人在住棚節要做三件事,住在臨時搭的棚子裡七天七夜,聚會時要用手捧四樣植物向六個方向搖動,要邀請朋友前來參與歡慶。所搭的棚子拉比有很詳細的規定,特別是屋頂不能是密不透雨的建材,而是使用樹枝來遮蓋,白天遮蔭,但是晚上能夠讓住在棚裡的人抬頭看見天上閃亮的星星。手捧的四樣植物是根據利未記23章40節,由棕樹枝,加上長春花樹枝以及柳樹枝綁成一束,另外還加上一顆檸檬果,這四樣東西必須是經拉比認定合格的才可以使用,在住棚節大家聚集到會堂參與敬拜時,一面吟頌詩篇113-118中的Hoshanah,一面繞行會堂,同時在三個定點,面向東、南、西、北、上、下六個方向搖擺四植物束 (lulav and etrog)。在每個棚子裡面會擺一張特別裝飾的椅子,每天會邀請一個古代的先聖先賢來做特別來賓 (ushpizin)。傳統中最常被邀請的特別來賓包括: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亞倫、大衛等等。他們也會邀請比較貧困的鄰居來一起享用住棚節的喜宴與歡慶。

但願我們從以色列人的住棚節慶典可以學到我們要如何來舉行我們的聖誕節與復活節的慶典,以及是否要增加其他的節慶,可以讓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以及與鄰舍的關係,更加親近。

星期日, 10月 25

[講道影片] 重建系列(十一):聖經 (Bible)

重建系列(十一):聖經 (Bible)(台)
>

主講:蔡茂堂牧師

重建系列(十一):聖經 (Bible)

經文:尼希米記第8章1-12節

>

講道大綱:

I.引言:一個人與一本書(Dwight Lyman Moody, 1837-1899)
II.聖經與復興
1.同心尋求上帝 unity(尼8:1a; 耶32:39)
2. 渴慕上帝話語desire(尼8:1b; 詩119:148)
3.男女一起學習equality(尼8:2; 林前14:35)
4.持續六個小時persistent(尼8:3a; 徒20:9)
5.專注安靜傾聽attentive(尼8:3b; 賽51:4)
6.預備適當環境setting(尼8:4a; 路5:3)
7.團隊配搭侍奉team(尼8:4b; 出17:12)
8.站起表示尊重respect(尼8:5; 徒7:55)
9.全人投入敬拜worship(尼8:6; 啟5:14)
10.小組教導明白instruction(尼8:7; 徒20:20)
11.翻譯釋義詮釋meaning(尼8:8; 徒8:30-31)
12.扎心認罪悲泣conviction(尼8:9; 徒2:37)
13.蒙恩轉悲為喜salvation(尼8:12c; 詩30:5)
14.分享恩典滿溢sharing(尼8:10b; 申16:11)
III.屬靈的功課
1.建造教堂為了復興教會(彼前2:5)
2.屬靈領袖知道如何進退 (約3:30)
3.我主請說僕人安靜傾聽 (撒上3:9)
4.柔軟敏感神道剖開辨明 (來4:12)
5.敞開心靈接受神道洗淨 (弗5:26)
6.打傷懲治帶來纏裹醫治 (何6:1)
VI.結論:靠主得喜樂 是我的力量(尼8:10b)


【默想】
1.城牆建造之後百姓對神話語有何反應?
2.以斯拉如何教導百姓學習上帝的話語?
3.我從尼希米第八章學到那些屬靈功課?

【金句】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
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
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希伯來書4:12

星期六, 10月 24

[牧函] 靈命復興循環 (Spiritual Revival Cycle)

靈命復興循環 (Spiritual Revival Cycle)
蔡茂堂牧師

尼希米帶領被擄歸回的猶太人在五十二天之內完成了城牆重建的工作。尼希米安排好了領袖的傳承,城門與城牆安全的維護,以及人口名冊與族譜的確認之後,就進入了猶太人靈命復興 (spiritual revival) 的運動。從整本聖經當中,我們發現人類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似乎存在一種起伏不定的循環互動關係。這種靈命復興循環 (Spiritual Revival Cycle) 的現象我們在士師記的歷史中看得最清楚。這個現象可以分為下列幾個階段:

階段一:蜜月期 [百姓都事奉耶和華] (士2:7)
階段二:疏遠期 [百姓行惡事奉巴力] (士2:11)
階段三:苦難期 [百姓遭受欺壓擾害] (士2:14-15)
階段四:呼求期 [百姓困苦哀聲求主] (士2:18b)
階段五:拯救期 [上帝興起士師拯救] (士2:18a)

我們在士師記還可以看到類似的七個屬靈復興循環。每一個循環都由一位被耶和華興起的士師所帶領的屬靈復興運動作為終結。這七個屬靈復興循環是:俄陀聶循環 (Othniel Cycle) (士3:1-11); 以笏循環 (Ehud Cycle) (士3:12-31); 底波拉循環 (Deborah Cycle) (士4:1-5:31); 基甸循環 (Gideon Cycle) (士6:1-8:35); 亞比米勒循環 (Abimelech Cycle) (士9:1-57); 耶弗他循環 (Jephthah Cycle) (士10:6-12:7); 參孫循環 (Sampson Cycle) (士13:1-16:31)。除了上述這七個描述比較清楚的屬靈復興循環之外,士師記還有幾個記載比較不那麼清楚的士師循環。從撒母耳當士師開始,一直到尼希米重建耶京城牆為止,北國以色列以及南國猶大的歷史,也可看到是由幾個屬靈復興循環所組成。尼希米的屬靈復興循環,我們可以從南國被巴比倫帝國滅亡前,最後一次的屬靈復興運動式微之後開始算起。那次的屬靈復興運動是由八歲登基的約西亞王所帶領(代下34:1-2),約西亞王除掉邱壇偶像、拆毀巴力的壇、重新整修潔淨聖殿、公開誦唸律法書、痛哭悔改起誓立約、盡心盡性遵守誡命。(代下34)
但是很遺憾的是約西亞王,在與埃及王尼哥戰爭中不幸陣亡,約西亞王所帶領的屬靈復興運動就此告終。接下來是每況愈下的屬靈情況往下沉淪,接續約西亞為王的約哈斯,被埃及王尼哥所廢,另立約雅敬為王,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之事而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用銅鍊鎖住帶去巴比倫,約雅斤繼位,繼續行惡得罪神,又被擄往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另立西底家為王。西底家也是行惡得罪耶和華,最後落得被巴比倫滅國的悲慘下場。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聖殿被焚燒,百姓被擄到巴比倫。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地土因荒涼而安息。

一直到滿了七十年(代下36),上帝興起了波斯王古列,讓他下詔通告,允 許猶太人返鄉重建耶路撒冷與聖殿。537BC所羅巴伯帶領四萬兩千三百六十人返鄉,重建聖殿,完成燔祭壇與聖殿的根基之後,卻被附近的異族所阻擾而中斷。521BC大利烏王年間,上帝興起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鼓勵大家之後,才又動工完成聖殿的重建工程。458BC文士以斯拉又帶領一小批人返鄉,推動屬靈復興運動。445BC尼希米被上帝感動,由書珊城返鄉,並號召猶太人起來,共同完成耶路撒冷城牆的重建。然後就是由尼希米與以斯拉一起合作的屬靈復興運動。文士祭司以斯拉在一群利未人幫助之下,教導百姓明白摩西五經的內容,百姓認罪悔改,重新恭守住棚節的慶典,舉行城牆奉獻典禮,並進行婚姻生活的革新運動。

上帝於六十多年前設立和平教會,現在帶領我們進行聖殿重建的工程。祈求上帝不只是幫助我們大家同心協力的完成聖殿的重建,也求主幫助我們的靈命生活,能夠經歷聖靈帶來的復興。

[講道集] 重建系列(十):領袖 Leader

重建系列(十):領袖 Leader
經文:尼希米記第七章1~5a節
時間:二00九年十月十一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短片 重建系列 (十):領袖 (leader)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上一次我們講到尼希米修造完城牆,門扇也安裝完畢,再來是否就此可慶祝一番呢?不是。尼希米還有很多事要忙,因為國王是暫時讓他請假去完成任務,他還要回到書珊的皇宮跟國王報告。所以建造完城牆後,他需要交代如何使其安全,也要選出新的領袖,這也是我們今天要一起來思考的。今天教會剛好要選出新的長執,我們看尼希米如何選出新的領袖、如何預備和幫助他們把城牆固守好。

Ⅰ、引言:領導與管理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Warren Bennis and Dan Goldsmith)


有兩張圖片:一張是一個「丫頭」用繩子牽著一匹驢子走,另一張是一隻「鴨頭」只要向前走,後面的鴨群就跟著走。他們都在帶領,但這兩種帶領是很不相同的。這個「丫頭」叫作經理(Manager),而那個「鴨頭」叫作領袖(Leader),有人認為經理應該就是領袖,但現在的研究發現並非如此。經理需要使用權力,下屬才會聽話;領袖沒有用任何權力,他是用他的影響力,其他人就自動自發跟隨他。所以領袖不是經理,帶領和管理亦完全不同。我覺得尼希米是一個領袖,也是一個經理者。

Ⅱ、城牆完工之後—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
1.城門專人看管
尼希米知道,建造城牆固然不簡單,但要顧守城牆也不見得很容易。我們說「創業維艱、守成不易」,而台語則有這樣的說法:第一代「儉腸捏肚」;第二代「長衫闊褲」,就是父母賺了錢讓孩子過得很優渥;第三代「典田賣租」,因為被父母花得差不多,日子就不是那麼好過,於是開始變賣祖產;第四代「公媽扣佇街仔路」。所以不是開始創業很困難而已,後面三代如何保持前代努力的成果也很重要,否則會每況愈下。尼希米知道,城牆雖然完工,門扇也裝好了,可是其實最脆弱的地方就是門,木頭製的,撞了就破,所以他最注意如何顧守門:「城牆修完,我安了門扇,守門的……都已派定。」(尼7:1)因為城門是最脆弱、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越脆弱越重要,可見脆弱者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the vulnerable)。我們教會哪一個部分最脆弱,那部分就成了我們教會最重要的地方,不是最強壯的最重要:「……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林前12:22)這是教會成長學(Natural Church Development)中的一個理論,以前認為教會人數越多越好,現在則是強調教會要健康,若教會健康就會強大。這是德國教會提出來的運動,提出該理論的是Christian Schwarz,他舉了一個木桶的例子,木桶的木板若是長短不同,請問,那一片木板可以決定裝水量的多寡?答案是最短的那片。如果教會成長代表水,教會代表水桶的話,你要注意最短的那片,長木板再長也沒有用,因為水滿是從最短的那片漏出去的,所以最軟弱、最短的部分(Minimizing Factor最小化因子)是教會要最注意的部份。我們現在要選出二十位執事,選出後我們有三十位長執,哪一個部分最脆弱,我們就要為他們禱告,盼望新選出來的長執能使脆弱的部分強壯起來。





2.城牆住家排班

城門有人顧守之後,城牆也要顧守,城牆的範圍很廣,要怎麼顧呢?尼希米說,每個人顧守他們家附近的那一區段,這樣就都有人顧守,所以家庭變得很重要:「……也當派耶路撒冷的居民各按班次看守自己房屋對面之處」(尼7:3)。只要各家要把自己的那段城牆看好,就不用再另行安排。教會也是一樣,若是每個弟兄姊妹把家庭照顧好,教會就會很強壯。我們現在要選長執,每個長執要知道,你若把自己的家先管理好,你才可以把教會管好,長執的家若是一個健全家庭,這個教會自然就跟著強健起來。因為城牆的安全是從家開始,就是我們說的「齊家、治國、平天下」:彼前3:5「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我們應該開始為今天所選出的每一位長執禱告,為他的靈修和家庭生活禱告,若是每一位選出來的長執家都很健康,若是他的家都很討上帝喜悅,我們的教會一定會很好。因為一個教會的好壞與否,是從每一個家開始,特別是以當領袖的家作為起首,我們要為他們禱告。

3.日出日落開關

尼希米認為城門白天比較沒有問題,晚上比較會有問題,因為晚上漆黑,不像現在有電燈,所以他強調:「……等到太陽上升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人尚看守的時候就要關門上閂……」(尼7:3)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為什麼?因為壞人一定是趁著沒有光的時候才容易進來,「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3:20)

Ⅲ、城牆完工目的—容納更多、敬拜學習

1.城廣大民稀少

再來,為什麼要蓋城牆?目的為何?有一節有趣的經文:「城是廣大,其中的民卻稀少,房屋還沒有建造。」(尼7:4)既然人數少,為什麼要蓋那麼廣大的城牆呢?尼希米認為人數少,但城牆蓋的範圍大沒有關係,可以想辦法讓人增加,這是兩種不同的想法。這一點在教會預備建堂之前,也曾引起很多的討論,如果我們聚會一堂的人數是150人,那我們就蓋一間200人的教會不就好了,教堂蓋愈大,需要的費用就愈高。最後我們還是決定蓋大一點的教堂,再跟上帝要更多的人進來。母鳥餵食,幼鳥嘴巴要張大才有得吃,「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詩81:10)在準備這篇講道時,我再去看當時我們在預備建堂時禮拜的人數,我們是2007年2月和會中決定要蓋新堂,2006年時的三堂禮拜人數加起來共約430人,如果平均起來一堂約140人,可是我們希望蓋起來的新禮拜堂可以容納600人,所以差不多是當時容量四倍多的一個期待,我們希望能跟上帝大大地張口,然後上帝就會把更多人帶到教會來,這是我們對上帝的一個盼望。舊約有一個寡婦,先知以利沙對她說:「上帝要給你恩典,可是你要去借容器,因為你家裡的瓶子不夠,所以你去跟鄰居借越多越好」,這個寡婦就跟她的兩個兒子到處去借,瓶罐盆桶通通都借來,然後以利沙請她開始倒油,就用原先瓶內所剩下的一點油,倒在那些容器裡,倒到最後,她問孩子還有沒有容器,當孩子一說「沒有了」的時候,油就止住了。這就像你向上帝祈求,你準備的容器有多少,上帝就可以給你多少的恩典。我很期待這次建堂,我們跟上帝要很多,要的是在台北地區的巷子裡,能夠達到建築容積率的最高點,我們不希望建得比容積率小,即使我們的人數沒那麼多,一開工後,人數、奉獻也面臨減少,這是我們大家要一起來面對的一個挑戰。

2.蒙恩敬拜讚美

需要那麼多人的目的什麼?尼希米安排好守門的事之後,接下來就安排詩班,所以敬拜讚美團和詩班很重要。在尼希米的觀念裡,因為耶路撒冷是要讓很多人來敬拜上帝的地方。「城牆修完,我安了門扇,守門的、歌唱的,和利未人都已派定。」(尼7:1)所以將來新堂蓋完後,我們的敬拜讚美和詩班要如何讓來教會的每個人都能享受敬拜讚美上帝的經歷,這也是我們要努力的。「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救我們,聚集我們,使我們脫離外邦,我們好稱讚你的聖名,以讚美你為誇勝。」(代上16:35)敬拜讚美上帝是這些得救的人,在修完城牆後所要做的第一件事,也就是我們要讓很多人到和平教會可以享受敬拜讚美的喜樂。

3.學習上帝律法

完工後另一件事是教導,所以要為牧師禱告。我們禮拜天來作禮拜,除了讚美感謝上帝以外,也希望能夠從牧師的講道中,有所學習。詩班以外就是利未人,他們是要讓百姓學習上帝的律法:「……這是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話,謹守你的約。他們要將你的典章教訓雅各,將你的律法教訓以色列……」(申33:9-10)尼希米把城牆蓋好以後,希望更多人進來有兩個目的:第一是讓進來的人可以學習如何敬拜上帝;第二是學到上帝的律法,帶入日常生活。

Ⅳ、屬靈領袖特質—關心神殿、忠信敬畏
1.關心神殿受辱

尼希米要回書珊城報到,離開前要挑選合適的人來接替他的工作,把蓋好的城牆好好管理下去。他挑選兩個人,沒有因為他們是自己人就避諱,一個是哈拿尼,另一個是哈拿尼雅。他提到挑選這兩人的理由,哈拿尼是把聖殿毀壞的情形告訴尼希米的人,因此才讓尼希米有負擔想要回來,所以這個人是關心聖殿的人。哈拿尼雅則是讓尼希米感到忠信和敬畏上帝的人,這樣的人才能當領導者。今天我們要選舉長執,我們也要想:這些候選人當中,哪一個人對聖殿、對教會是比較有負擔的?另外他的人品是不是可以將所交代的事情管理好、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選?再來,他是不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這樣他就不容易受引誘去做不好的事情,這是尼希米挑選領導者時的重點。

2.忠信於所託付

聖經說哈拿尼雅是一個忠信的人(faithfulness),「……因為哈拿尼雅是忠信的,又敬畏神過於眾人。」(尼7:2)我們的長老執事選出來後,各自有其部門和組別,每一個部門和組別有它的職責,如果他能忠於職責,就可以作很好的長老執事。保羅以前是掃羅、是到處擄人下監、殺害基督徒的人,上帝看他為忠心,所以就把責任交給他:「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提前1:12)這是保羅被上帝揀選的一個動機。

3.全心敬畏上主

另外,對事情要忠信,對上帝存敬畏的心。葉忒羅是摩西的岳父,當他看到摩西要為以色列百姓,處理那麼多大小事而忙碌時,他跟摩西建議:這樣下去不行,你要揀選敬畏上帝的人來幫你,「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出18:21)所以領導者要有敬畏上帝的心。

Ⅴ、我們屬靈功課—領袖傳承、記念光照
1.屬靈領袖的傳承

尼希米找哈拿尼和哈拿尼雅來接續他作領導者,「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尼7:2)領導者的傳承非常重要。新約有一個人叫作巴拿巴,他揀選掃羅來作他的傳承,之後巴拿巴和保羅又揀選馬可來作他們的傳承,所以尼希米栽培哈拿尼和哈拿尼雅,巴拿巴栽培掃羅和馬可,「巴拿巴和掃羅辦完了他們供給的事,就從耶路撒冷回來,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徒12:25)我要鼓勵這次被選為長執的人,你們要問上帝:「我的哈拿尼在哪裡?我的哈拿尼雅在哪裡?」你要是巴拿巴,你們就問上帝:「我的掃羅在哪裡?我的馬可在哪裡?」掃羅個性暴躁,馬可沒有膽量,各有缺點,然而巴拿巴就是有能力慢慢栽培帶領他們,我也期待我們的長執都可以帶領比撒列小組。我們要為今天當選的長執在上帝面前好好地禱告,他們不只要把事情做好,另外還要栽培下一代,下次再選長執時,誰是候選人?就是這些你所栽培的同工,他肯投入服侍,一起打拚。我們栽培的工作做得越好,就越不用煩惱以後沒人出來候選,因為這群同工一起配搭服侍,對服侍已很熟悉,要出來任職也會很輕省。

2.犧牲奉獻神記念

上帝會紀念,上帝在意那些肯為聖殿犧牲的人,「我的神感動我心,招聚貴冑、官長,和百姓,要照家譜計算……」(尼7:5)這裡的家譜是以斯拉時候的家譜,尼希米把它找出來,家族人數記載得很詳細,因為那些人都是肯犧牲的人,為了故鄉的需要,他們願意放棄在書珊城已經有的房地產、事業等,回到故鄉去,這些人是上帝所紀念的。尼希米記7:6-73和以斯拉記2:2-70差不多一樣,上帝記錄這些人兩次。保羅在腓立比4:3說:「……因為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作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所以這次被選上出來擔任長執弟兄姊妹,可能會因為教會而犧牲付代價,然而沒關係,我們知道上帝會紀念,上帝知道我們為了他的聖殿所付出的一切。

3.聖靈感動人意念

是上帝讓尼希米想到家譜這件事情,且把族譜找出來、把人算清楚,但是人數稀少,他就藉著族譜去把住在城外的人找進來。他說「我的神感動我心……」(尼7:5),上帝的靈感動一個領袖,讓他想到要做這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期待選上的長執,要在上帝面前讓上帝的靈感動你,你就不是靠自己的頭腦在做事,而是與聖靈同工。新約有一個老先生西面,他一生虔誠的侍奉上帝,在聖殿裡等候彌賽亞來到,結果上帝的靈感動他,使他那天在聖殿看到約瑟和馬利亞帶著小耶穌,要來按規矩行割禮,他知道這個嬰孩就是救世主,因為他得了聖靈的啟示,「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路2:27)他抓住了時機。有時做教會的事工,時機若是對,事情就很順遂,照著上帝的帶領來走。期待每一位選上的長執,在主的面前被上帝的靈感動。教會的事工很多,有時候要決定該怎樣做之前,先禱告,求聖靈來感動和帶領,我們就會做得很好。

Ⅵ、結論:
聖靈常駐 智慧聰明
謀略能力 知識豐富
敬畏上帝


當上帝要召以利亞回天家時,上帝派火馬車來載他,那時候以利沙緊緊地跟著,因他知道當天老師以利亞就要離開了,無論以利亞如何要他走,他都不肯離去,到最後以利亞說:「不然你要什麼?」以利沙跟他說:「我要加倍的靈,上帝的靈如何帶領你,將來我要是接續你的位置時,就需要聖靈來幫助我」,所以他要的是兩倍的靈,「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王下2:9)盼望我們的長執跟以利沙一樣,會跟上帝說:「你要是讓我當選的話,求你用雙倍的靈來帶領我,好讓我順服上帝的靈來做教會的事工。」上帝的靈會幫助選上的長執擁有什麼能力?以賽亞說:「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11:2)期待我們待會要選舉時,讓我們為每一位候選人禱告。事實上,這些兄姐既然願意奉獻出來成為候選人,他們已經預備好自己樂意出來侍奉,所以如果當選就盡力侍奉,若沒當選,也可以侍奉,不是沒有選上就不再參與教會服侍。我們票選的人也一樣,不是投完票就沒事了,而是投票之後,當長執要找我配搭服侍時,我也樂意協助和同工,這是我選他的主要目的,我要支持他,讓他來帶領教會。接下來幾年建堂的過程會比較困難,他們在這個時候肯出來服侍,我們為他們感謝上帝。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天父,我們看到尼希米盡忠地克服困難,完成聖殿城牆的事工,但是他知道那不是結束,而是後續還有重要的工作,他要選出合適的領導者,他要訓練他們、交代他們,才能夠將這個事工繼續地往前推動。感謝上帝,你將聖靈賞賜給尼希米,讓他有智慧知道如何來推動那些事工。今天我們也要在你的面前選出長執,主,這些兄姐願意出來擔任候選人的職分,就是他們樂意出來侍奉,求你讓他們在你面前有敬畏上帝的心,對於受託的事工,有盡忠和可靠的態度。不只如此,讓他們能夠在你的面前,活出像尼希米那樣的生命與生活,能夠讓聖靈來感動和帶領他們,我們為著每一位候選人禱告,也為每一位弟兄姊妹禱告,這個選舉不是推一些人出來做官當職,而是我們需要很多人來帶領教會各個部門的事工,不論是否被選上,他們願意出來服侍的心求上帝紀念,也求上帝來帶領他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星期六, 10月 17

[講道集] 重建系列(九):口舌Tongue

重建系列(九):口舌Tongue
經文:尼希米記第六章1~19節
時間:二00九年十月四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短片

尼希米渡過很多困難,耶路撒冷城牆也即將進入完工,敵人最後用他們的口舌來攻擊尼希米。但尼希米並沒有讓他們得逞。人類和其他動物不同之處在於我們能夠說話,這是人的優勢,但話語會傷人,很容易就可以把對方打倒。

Ⅰ、引言:上帝最恨惡的器官


聖經提到人身上有七種上帝最恨惡的器官:「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箴6:16-19)第一是高傲的眼,第二是撒謊的舌,第三是殺無辜人的手,第四是謀惡的心,第五是行惡的腳,第六是作假見證,第七是布散紛爭(後兩樣也與口舌有關)。七樣當中口舌佔了三樣,所以上帝最討厭我們的口舌,最有恩賜的器官,反而變成傷人的工具,所以口舌是很可怕的。

Ⅱ、仇敵的口舌武器


1.口蜜腹劍


尼希米的仇敵知道用威嚇的尼希米不怕。於是他們邀請尼希米到阿挪吃飯以趁機傷害他,「你的城牆蓋的不錯,就快要完工了,只剩門扇還沒有安裝,我們請你到阿挪平原餐廳吃飯,那裡不錯,大家商談一下,我們不要再爭吵了。」「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來見我,說:請你來,我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相會。他們卻想害我。」(尼6:2)尼希米知道他們的惡謀,知道如果離開耶路撒冷去赴約,會失去護城衛兵的保護,就會被敵人架走。阿挪的地名猶如尼希米給他們的回答「Ono(O, No)」,因此尼希米並沒有接受他們的邀請。



看起來像是要請吃飯商議,實際上是要害你,聖經中也有另一個例子。在大衛的時代,請安是擁抱和親嘴,大衛的大元帥約押,有一次向另外一位將軍亞瑪撒請安。約押右手抓著他鬍鬚要跟他親嘴,而左手卻拿出刀子插入對方的肚腹,亞瑪撒沒注意就被殺了。表面上是跟對方親嘴,實際上是給對方一刀,就是所謂的口蜜腹劍。「約押左手拾起刀來,對亞瑪撒說:我兄弟,你好啊!就用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與他親嘴。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手裡所拿的刀;約押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腸子流在地上,沒有再刺他,就死了。」(撒下20:9-10)。


2.造謠抹黑



敵人四次送信給尼希米,他都不去赴約,第五次又寄信來。這次的信是沒有封住的,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信中的內容,「我聽到風聲,是講你的壞話,說你蓋城牆是要背叛王,所以要找你來商量,看能怎樣保護你,你都不來,要是消息傳到國王那裡他會怎麼想,你會有麻煩。」敵人開始抹黑他,信傳給越多人看,抹黑的效果越好,目的是要讓尼希米害怕。「參巴拉第五次打發僕人來見我,手裡拿著未封的信,信上寫著說:外邦人中有風聲,基善也說,你和猶大人謀反,修造城牆,你要作他們的王;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講,說在猶大有王。現在這話必傳與王知;所以請你來,與我們彼此商議。」(尼6:5-7)用軟的沒效,開始硬是造謠。新約中也有一個人被人造謠,最後被人用石頭打死的司提反。因為他的口才很好,眾人辯不過他,最後用假見證造謠,讓他被判死刑。「他們又聳動了百姓、長老,並文士,就忽然來捉拿他,把他帶到公會去,設下假見證,說:這個人說話,不住的蹧踐聖所和律法。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徒6:13-14)造謠很可怕,所以摩西說過,作假見證是很大的罪,可能你隨口說說,別人卻都聽進去了。有一個中國人在美國政府工作,有人說他竊取軍事機密給中共,他馬上失去工作、破產,到最後查無證據,美國政府不了了之,也沒有道歉賠償,到現在也沒有結案。只因為一個謠言,他整個家庭都被破壞掉,非常可怕。
3.恐嚇威脅

外部造謠無效,改用內部的先知來欺負尼希米。這個先知叫作示瑪雅,示瑪雅對尼希米說:「現在人家要暗殺你,你來聖殿裡最安全,聖殿裡有衛兵」,「我到了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示瑪雅家裡;那時,他閉門不出。他說:我們不如在神的殿裡會面,將殿門關鎖;因為他們要來殺你,就是夜裡來殺你。」(尼6:10)照上帝的律法,不是祭司的人進入聖殿裡是會死的,如果尼希米進到聖殿就死定了,先知表面上是要保護他,實際上是要陷害他。有時候人們害怕就會著急而忘記思考,著跟人家走;但尼希米的頭腦很清楚,知道自己不能進入聖殿,沒有被敵人矇騙。威脅人也是很可怕的,聖經中以利亞很勇敢,對抗四百五十個男人他都不怕,但一個女人威脅他,他就倒了,「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王上19:1-2)皇后耶洗別放風聲要以利亞好看,要他跟那四百五十個先知的下場一樣,用威脅別人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4.通敵洩密

威脅沒有用時敵人還會變換別的招術。參巴拉和基善用請吃飯、放風聲的方式陷害尼希米,多比雅更厲害,與耶路撒冷城裡面的人通婚。他是城外的人,但是與城內的祭司後代通婚。這樣尼希米想要做什麼,多比雅都有內線消息。聖經說,當這事發生時,城牆已經完成,門扇也安裝好了,所以尼希米對這種事完全沒有處理,「你要結婚就結婚,你是裡面的人,不可以出賣我」。因為尼希米主要的任務城牆已經完工,因此不在乎別人通婚與否,不刻意積極的處理。尼希米很有智慧,需要硬他就硬、需要閃他就閃,不用處理,他就不處理。「在那些日子,猶大的貴冑屢次寄信與多比雅,多比雅也來信與他們。在猶大有許多人與多比雅結盟;因他是亞拉的兒子,示迦尼的女婿,並且他的兒子約哈難娶了比利迦兒子米書蘭的女兒為妻。他們常在我面前說多比雅的善行,也將我的話傳與他。多比雅又常寄信來,要叫我懼怕。」(尼6:17-19)敵人希望孤立尼希米,然而他不因此而動搖。猶大是耶穌的學生,但他卻通敵出賣耶穌,「當下,十二門徒裡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太26:14-16)也是通敵洩密的一個例子。

Ⅲ、尼希米的反應處置

1.神國優先

尼希米如何面對這些仇敵的口舌之劍呢?表面說好聽的話,心裡想的卻是要暗殺他,他說:「我有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沒空跟你們去吃飯交誼」,「是我差遣人去見他們,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尼6:3)耶穌也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2.無虧良心(彼前3:16)

敵人抹黑他,他良心無虧,所以不怕。「你們說我造城牆是要背叛,我知道自己的的心,沒有你們說的那樣,是你們捏造的。」什麼人可以說別人的心裡在想什麼?他根本不用跟他們辯解,「我就差遣人去見他,說: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裡捏造的。」(尼6:8)有時在教會做事也是一樣,你要是比較認真,就有人會講你的閒話,「他就是想出風頭才會出來做長執」,會講一些攻擊性的話語,那時要自問己心,要是沒有別人說得那樣,你是樂意侍奉的,就不要害怕。別人要講你,你沒辦法控制,如同尼希米自覺無愧,別人要毀謗沒有關係,將來上帝會審判。

3.恐嚇威脅

敵人恐嚇威脅尼希米時,他很勇敢,他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裡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尼6:11)需要死就死,但是我絕不犯上帝的律法。保羅也是一樣,他要回到耶路撒冷,人家三番兩次跟他說回去會很危險,會被抓去判死刑,保羅說:「我的事情要是完成,應該要死我就死」,「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原文是心被捆綁),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什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2-24)

4.冷靜回應

「他們常在我面前說多比雅的善行,也將我的話傳與他。多比雅又常寄信來,要叫我懼怕。」(尼6:19)當尼希米面對通婚通信這個複雜的問題時,因為他已經完成修築城牆的工作,因此對於敵人與自己人通婚通信,他沒有積極處理。他冷處理,沒有激動,更沒跟與他們吵架。保羅也是一樣,「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1:15-18)這也是處理複雜事情的一種方式。
Ⅳ、我們的屬靈功課

1.為山九仞功虧一簀

城牆都蓋好了,只剩下門扇還沒安裝,這叫作「為山九仞」,小心不要「功虧一簀」。有時從甲地開車到乙地,一路上都很注意,要到目的地時才出車禍。所以當快要成功時更要注意,因為那是魔鬼最後攻擊的機會。「參巴拉、多比雅、亞拉伯人基善和我們其餘的仇敵聽見我已經修完了城牆,其中沒有破裂之處(那時我還沒有安門扇)。」(尼6:1)敵人最後集中火力攻擊尼希米。聖經也說:「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

2.優序清楚取捨進退

尼希米很清楚自己的任務是完成城牆,所以當其他事務會叫他分心時,他拒絕理會,「於是我差遣人去見他們,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尼6:3)。聖經中另一處相似的例子是,初代教會伙食上出了問題,十二使徒知道自己不該管理那些事情,因為祈禱傳道才是他們最重要的任務,其他的事情得再另外選人出來負責,「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徒6:2)因此現今教會才會有長老與執事,這是因為當時的使徒能夠區別,什麼是上帝要他們主要負責的工作。

3.謠言毀謗傷人聲譽

背後說人閒話也會傷害人。仇敵抹黑尼希米,「信上寫著說:外邦人中有風聲,基善也說,你和猶大人謀反,修造城牆,你要作他們的王。」(尼6:6)保羅去傳福音,人家也是在他的背後說閒話,「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利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林後10:l0)

4.清楚看透撒但詭計

魔鬼會給你很好的理由,再騙你去作壞事,你需要看得懂魔鬼的詭計。「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來見我,說:請你來,我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相會。他們卻想害我。」(尼6:2)魔鬼會用各種詭計來陷害我們,「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林後2:11)我們就「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6:11)

5.辨別先知靠神話語

假先知是披著羊皮的狼。尼希米的教會裡有很多假先知,想要誤導他。就如同牧師講道有問題你會如何處理?因此,聖經要自己讀熟,如果牧師所說的和聖經不合時,就不會被胡亂牽著走。尼希米對聖經很熟,他知道自己不是祭司,不能進入聖殿裡,因此他沒有照著祭司的話做「我看明神沒有差遣他,是他自己說這話攻擊我,是多比雅和參巴拉賄買了他。賄買他的緣故,是要叫我懼怕,依從他犯罪,他們好傳揚惡言毀謗我。」(尼6:12-13)創世紀第十九章,是一段容易被誤導、爭議性很強的經文,尤其是基督教會談到關於同性戀和信仰的關係,那是很重要的一章。所以聽牧師講道必須要注意,若牧師所說有偏差時,必須要懂得明辨。尼希米就懂得分辨,不是祭司說什麼他都照做,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一個重要功課。「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作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作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作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申13:1-4)雖然是祭司,能顯神蹟奇事,然而我們要分辨他是否敬拜上帝。如果你對聖經熟悉的話,就能用聖經的總原則來評估、辨別這些宗教人員、牧師長老所講的內容。

6.一切憂慮卸給上帝

最後尼希米很棒的優點是他是一個會禱告的人,人家威脅他時,他跟上帝講,他害怕時,他跟上帝講,「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6:9)很多先知想要讓尼希米害怕,而他都用禱告來面對,「我的神啊,多比雅、參巴拉、女先知挪亞底,和其餘的先知要叫我懼怕,求你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尼6:14)有一句英文Turn your cares into prayers.(把你的憂慮化作祈禱),就是「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

Ⅴ、結論:若愛生命 願享美福
禁止舌頭 不出惡言


口舌很厲害,參巴拉、多比雅和基善,他們想用話語來傷害尼希米,使他跌倒。聖經說:「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3:6)火舌會燒死別人,所以我們要小心自己口裡所出的話,彼得前書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彼前3:10)因此我們不要口蜜腹劍、不要造謠抹黑、不要恐嚇威脅、不要隨便洩密。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天父,我們要跟你承認,我們在有意無意間所講的話,會讓周圍愛我們的人受到傷害或痛心。主,在經文中我們看見尼希米面對仇敵,甚至是城內的自己人、甚至是先知,他們所說的話讓尼希米懼怕,造成尼希米很大的困擾。然而尼希米他有智慧,知道如何面對和處理。天父上帝,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不使用你給我們口舌來傷害別人,讓我們懂得謹慎管理自己的口舌。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星期日, 10月 11

[講道影片] 重建系列 (十):領袖 (leader)

重建系列 (十):領袖 (leader)

主講:蔡茂堂牧師

重建系列 (十):領袖 (leader)

經文:尼希米記7章1-5A節




講道大綱:

I. 引言:領導與管理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Warren Bennis and Dan Goldsmith)

II. 城牆完工之後—創業維艱、守成不易
1. 城門專人看管 (尼7:1; 林前12:22)
2. 城牆住家排班 (尼7:3; 弗4:16)
3. 日出日落開關 (尼7:3; 約3:20)

III. 城牆完工目的—容納更多、敬拜學習
1. 城廣大民稀少 (尼7:4; 詩81:10)
2. 蒙恩敬拜讚美 (尼7:1; 代上16:34-36)
3. 學習上帝律法 (尼7:1; 申33:9-10)

IV. 屬靈領袖特質—關心神殿、忠信敬畏
1. 關心神殿受辱 (尼1:3; 約2:17)
2. 忠信於所託付 (尼7:2; 提前1:12)
3. 全心敬畏上主 (尼7:2; 出18:21)

V. 我們屬靈功課—領袖傳承、記念光照
1. 屬靈領袖的傳承 (尼7:2; 提後2:2)
2. 犧牲奉獻神記念 (尼7:70; 徒10:4)
3. 聖靈感動人意念 (尼7:5; 路2:27)

VI. 結論: 聖靈常駐 智慧聰明 謀略能力
知識豐富 敬畏上帝 (賽11:2)


【默想】
1. 尼希米重建城牆有那些目的呢?
2. 尼希米如何挑選繼任的領袖呢?
3. 我從尼希米學到那些屬靈功課?

【金句】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
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11:2

星期六, 10月 10

[牧函] 領導與管理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領導與管理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蔡茂堂牧師
尼希米在書珊城聽到其兄弟哈拿尼分享故鄉耶路撒冷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的消息之後,在耶和華面前悲哀哭泣禁食。他從神得到重建城牆、再造耶京的異象與使命。四個月後,終於獲得亞達薛西王的恩准與全力支持,經過三、四個月的翻山越嶺、長途跋涉,終於平安返回破落的耶路撒冷城。

尼希米一返回耶京,就遭遇仇敵的藐視與抹黑。尼希米卻勇敢的暗中觀察,了解城牆破壞的現況,召集了猶大平民、祭司、貴冑、官長,與他們分享重建城牆的異象與使命,並且獲得全體人民的支持,有組織與秩序的按部就班,開始城牆重建的工程。

仇敵開始整合結盟,計畫圍攻奇襲,城內的猶大人也開始手酸腳軟,又發生經濟不景氣、貴冑剝削貧困者的內部危機。尼希米一方面改變策略,重新編組,所有工人都一手拿槍,一手拿抹刀,以提防敵人的突襲,召開群眾大會,公開化解貧富兩極化的危機。當城牆修補完畢,只剩下城門尚待安放的最後關頭,仇敵將炮火完全集中在尼希米個人身上,展開凶猛的口水戰爭,採取笑臉攻勢,或是威脅抹黑,或是串通城內祭司,企圖誤導陷害,或是經由裙帶關係,與貴冑裡外相通。尼希米信心堅定,冷靜處理,將這些危機一一化解,城牆重建工程並沒有遭受阻檔,反而快馬加鞭,於五十二天之內完成。

尼希米並沒有因為城牆重建工程的完成而鬆懈下來。他知道城牆重建工程創業維艱、守成不易。他立刻安排組織守城門的團隊,並且交待管理城門開關之大原則。同時,他也沒有忽略城牆看守的重要性,將住在城牆附近的家庭組成守望相助的團隊,分班看守城牆的安全。尼希米同時還記得他對亞達薛西王的承諾,在城牆重建完工之後,便立刻安排耶路撒冷管理領袖之挑選。尼希米內舉不避親,提拔對於耶京安危常懷憂心的內弟哈拿尼,以及曾經有管理經驗,並且為人忠信可靠,對神十分敬畏的哈拿尼雅兩個人,一起負責耶路撒冷城的管理。他同時也著手人口遷入耶路撒冷的計畫,清點當年與所羅巴伯一起從巴比倫返鄉時登錄的名單家族人數。將族譜資料無法釐清的三個祭司家族暫時停職,等待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時再決定如何處理。他除了將這些被擄歸回者的族譜名單整理清楚並加以登錄之外,還記下為了重建城牆盡力奉獻者的捐獻記錄。

尼希米知道,城牆的重建並非是最終的目的。人民見證的復興才是主要的目標。因此,尼希米在安排耶京管理者以及城門看守者之同時,也重新組織帶領會眾敬拜讚美的歌唱隊,以及教導民眾知道並遵行上帝律法的利未人。從第一章到第六章記載尼希米重建城牆的硬體建設,從第八章到第十三章則是記載尼希米如何從事人民更新的軟體建設。第七章則是從硬體建設轉到軟體建設的樞紐。
從上述的討論來看,尼希米不僅是一位優秀的領袖,他同時也是一位傑出的管理人才。根據貝尼斯與郭斯密(Warren Bennis and Dan Goldsmith)的研究,領袖與經理(Leader and Manager)是兩種不同的才幹。他們把領導與管理(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之間的差異列明如下:領導必須能創新發展,管理則強調效法與維持。前者必須有勇氣挑戰現況 (status quo),後者則採取保持現況以求穩定。前者是以異象吸引群眾的信靠來影響這群跟隨的人,後者則是用組織中的地位來掌控推動系統的運作的策略。

領導重視做對的事(do right thing),管理則強調採用對的方法(do thing right)。前者強調何事與何由(what and why),後者則主張何時與何法(when and how)。領導高舉理想與遠見之機會(the opportunity of ideal in the horizon),管理則強調現實與底線的危機(the crisis of real bottom line)。

我們教會正在選舉新任的長老與執事,須要上帝賞賜給我們領袖與管理的人才。我們須要有異象與理想的領袖,同時也須要能面對現實策略的管理。領袖與管理之間,會存在一定程度的差異與健康的緊張關係,必須要學會互相尊重,彼此學習,歧異中尋求愛的合一(respect and learn from each other, reaching for unity in diversity with the spirit of love),如此,我們的教會,才能夠在質與量上,朝著更健康的方向,同步成長。

星期六, 10月 3

[牧函] 重要與緊要 (Importance and Urgency)

重要與緊要 (Importance and Urgency)
蔡茂堂牧師

尼希米領受從上帝來的呼召與使命,放棄書珊城功名富貴的生活,迢迢千里從巴比倫回到故鄉猶大省,重建耶路撒冷破落的城牆。他雖然獲得國王的諒解與支持,但是卻須要面對四週異族的反對與阻擾,以及耶路撒冷城內為了個人利益之互相剝削所產生的衝突。當尼希米帶領返鄉的同胞,齊心努力,已經將城牆完全修補好了,只剩下安放城門就大功告成時,仇敵眼看著城牆的重建就快要完工了,於是將攻擊焦點集中於尼希米這個領袖身上,盼望能夠在城牆重建完工之前,讓尼希米分心於其他的事務,好叫這個工程可以為山九仞,功虧一簀。

仇敵讓尼希米分心的方法,就是發動口水戰爭,先採取軟球柔攻策略,邀請尼希米前往位於海邊,在撒瑪利亞與猶大之間的中性地區的阿挪平原的休閒聖地,大家拋開歧異,坐下來互相討論分享,來取得共識與和平。尼希米是一位觀察很敏銳的領袖,他深知道,參巴拉、多比雅、與基善這一票人,打從他自書珊城返回耶路撒冷開始,就沒有給他好臉色看。他才回來,他們就造謠生非、冷嘲熱諷、陰謀破壞、甚至不惜圍攻突襲。尼希米所帶領的團隊,大家同心一意的,一手拿兵器提防敵人突襲,一手拿抹刀繼續修補城牆。後來,由於饑荒而經濟大蕭條,貴冑官長趁機放高利貸想撈一筆橫財,造成那些被高利貸壓得必須把子女典當為僕婢以償債的窮戶集體發起罷工抗議。尼希米當機立斷,並且以身做則,有效的化解了內部分裂的危機。因此,當城牆的修補已經完成,只剩下安放城門就大功告成之際,這群敵對的領袖派遣專人所送來的聯誼餐會邀請函,對尼希米來說,不折不扣是黃鼠狼給雞拜年,不懷好意;口蜜腹劍、笑裡藏刀。敵人只不過希望能夠把尼希米引誘離開防守嚴密的耶路撒冷城,讓他一個人去到離開耶路撒冷很遠的阿挪平原,使尼希米落單,失去同伴的支持與保護,好找機會對尼希米下手擊殺,好去掉心頭禍患,使得耶路撒冷城牆之重建工程功敗垂成。

尼希米心思細密、觀察仔細,絕對不會落入敵人所設下的笑臉圈套。敵人發現尼希米推三阻四、不願上鉤,就發起信海攻術,一口氣連續發出四張限時快遞的邀請信,疾如星火,營造〝緊要〞(urgency)之氣勢,盼望能給尼希米帶來心理的壓力,讓尼希米覺得,對方過去雖然表現充滿敵意,但是現在,卻是願意放低身段,尋求和解,如此姿態,三番兩次,尼希米如果一再嚴拒,難免會使人覺得尼希米這個人不通情理,不會把握機會,尋求和解。尼希米對於這種〝緊要暴君〞(The Tyranny of Urgency),卻是胸有成竹,知道如何應付。因為,尼希米的一生,對於上帝有絕對不可妥協的忠誠。這種絕對的忠誠,成為尼希米衡量身邊事務優序的準繩(criteria of priority)。對於尼希米來說,完成上帝的旨意與國度的建立是最高的優序,因此,世界上所有一切其他的事務,都無法讓尼希米分心旁騖。

這種對上帝絕對忠誠所帶出來的生命優序,讓尼希米不會掉入敵人所陰謀設計的陷阱,不管那是笑臉攻勢的柔攻策略,或是後來逆轉而採取的抹黑威脅強硬策略,還是收買尼希米所尊敬的祭司來恐嚇誤導策略,以及最後採用婚姻關係而形成的內神通外鬼、第五縱隊策略,尼希米的回應始終如一,就是完成上帝託付他,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使命。尼希米專心一意的,要盡快速、盡完善的完成這個來自上帝的重要使命,他全神貫注的投入,不願丟下重建城牆的使命,去修好與仇敵間的緊張關係,或是為自己的清白名聲費時辯解,或是被先知欺騙而躲入聖殿,為了自身生命的安全而冒犯律法(民18:7),或是為了城裡有人因為與仇敵通婚而通敵,就嚴加處理,以致於讓城牆重建中止。由於尼希米對於上帝所託付的重建城牆使命的絕對忠誠,成為尼希米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使命(importance),使得尼希米不會被仇敵陰謀所策畫的各種緊要(urgency) 暴君所宰制,能夠帶領返鄉的猶大同胞,在短短的五十二天之間,完成了一百多年來沒有人可以完成的耶路撒冷城牆重建工程。

使徒保羅也是跟尼希米一樣,當他在大馬色城外被主耶穌的大光所照射,而從馬上掉到馬下時,保羅肉身的眼睛,由於那大光的照射而瞎了,但是保羅心靈的眼睛,卻由於與復活的主耶穌簡短而直接的對話而打開了,保羅發現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更清楚的認識主耶穌,更深沉的熱愛主耶穌,更竭力的服侍主耶穌,完成主耶穌交託給他的使命,就是把福音傳到地極(腓3:8)。
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您的生命是否也像尼希米或是保羅一樣,清楚抓住了來自上帝的生命使命,成為您一生中最重要的事。這樣,您對於身邊的一切事務,就能夠有清楚的優序,您也不會陷入被許多不重要,但是很緊要的眾多事務所纏身,以致於無法向著您生命的標竿直跑。

[講道影片] 重建系列 (九):口舌 (tongue)

重建系列 (九):口舌 (tongue)(台語)


重建系列 (九):口舌 (tongue)(華語)
主講:蔡茂堂牧師

重建系列 (九):口舌 (tongue)

經文: 尼西米記6章1-19節



講道大綱:

I.引言:上帝最恨惡的器官(箴6:16-19)

II.仇敵的口舌武器
1.口蜜腹劍(尼6:2; 撒下20:9-10)
2.造謠抹黑(尼6:5-7; 徒6:13-14)
3.恐嚇威脅(尼6:10; 王上19:1-2)
4.通敵洩密(尼6:17-19; 太26:14-15)

III.尼希米的反應處置
1.神國優先(尼6:3; 太6:33)
2.無虧良心(尼6:8; 彼前3:16)
3.勇於冒險(尼6:11; 徒20:22-24)
4.冷靜回應(尼6:19; 約14:30-31)

IV.我們的屬靈功課
1.為山九仞功虧一簀 (尼6:1; 林前10:12)
2.優序清楚取捨進退 (尼6:5; 徒6:2)
3.謠言毀謗傷人聲譽 (尼6:6; 林後10:l0)
4.清楚看透撒但詭計 尼6:2,8; 林後2:11)
5.辨別先知靠神話語 (尼6:12; 申13:1-4)
6.一切憂慮卸給上帝 (尼6:9,14; 彼前5:7)

V.結論:若愛生命 願享美福
禁止舌頭 不出惡言(彼前3:10)

【默想】
1.仇敵使用那些口舌武器來對付尼希米?
2.尼希米如何反應處置這些仇敵的攻擊?
3.我們可以從尼希米學到那些寫屬靈功課?

【金句】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
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彼前3:10



星期五, 10月 2

[講道集] 重建系列(八):失和 Discord

重建系列(八):失和 Discord
經文:尼希米記第五章1~19節
時間:二00九年九月二十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短片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上一次我們說到尼希米在建城牆時所遭遇的困難,外面的敵人反對他們建造城池,裡面的人也說:「我們沒有力量,因為工程太大了」,起先的困難都集中在城牆本身。今天所讀經文,尼希米面對的困難不是城牆,而是他們彼此的關係出了問題。部分工人的生活窮困,有人趁機利用他們的困境來賺取利息,因而引起內部的衝突,這樣的不和,比外來的困難還嚴重。我們蓋禮拜堂也是一樣,需要龐大的資金,要找合適的營造廠商等等,但這些都是外在的問題,只要教會弟兄姊妹同心,大家可以一起商議解決。可是一旦內部有衝突、分裂,或是彼此之間有利害關係,將是更大的傷害。因為是在我們內部裡面發生的,很難處理。尼希米怎樣面對這樣的問題呢?

Ⅰ、引言:第五縱隊(Fifth Column)

「第五縱隊」是西班牙內戰(Spain Civil War, 1936-1939)時,保守派將軍Emilio Mola(1887-1937)第一次使用的名稱。當時西班牙有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思想進入,選舉當中共產主義勢力逐漸抬頭,Emilio Mola擔憂西班牙政府一旦換人做就會出問題,於是發動了內戰,保守派的人揭竿起義,想用軍隊的力量把政府拉下台。這個將軍從外面包圍首都馬德里(Madrid),部隊進攻以前他講了一句有名的話:「我有四支縱隊正開往馬德里,而第五支縱隊會從城內奮起」。第五縱隊在哪裡?在馬德里裡面。西班牙人對內戰的看法不盡相同,馬德里裡面原本就有一些人同情這個將軍,此話一出,合城的人都很害怕,「到底我們裡面誰是第五縱隊?」若有裡面的人與敵人相通、支持外面的勢力,也就是內部失和(Feud)窩裡反,將引起很大的混亂。最後,Emilio Mola並沒有在這場戰爭中獲勝,而是共產勢力贏了,但留下了「第五縱隊」這句名言。尼希米現在所面對的問題就是內部出了狀況。

Ⅱ、猶大人的失和
1.兒女成群糊口不易

「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尼5:1)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抱怨呢?有人的家庭經濟出了問題。因為那時耶路撒冷附近有飢荒,沒有田產的人發現家裡存糧不夠,沒有辦法再去蓋城牆。教會要建堂時,若是你家裡的經濟只是勉強過的去,你的心裡一定蠻苦悶的,因為建堂需要大家努力奉獻,你一定覺得壓力很大。尼希米與眾人要蓋城牆,大家也要奉獻,家裡有困難的人,他們沒有辦法繼續蓋下去,必須另外去謀生,「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要去得糧食度命。」(尼5:2)這些人沒有錢、沒有田產、只有眾多人口。當年約瑟跟他的父親雅各說,飢荒還會持續好幾年,你有子孫七十幾口要養,所以你要下到埃及這裡,「我要在那裡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創45:11)遭遇飢荒艱難時,如果你的銀行裡沒有一點存款,家裡沒有米糧,你會覺得建城牆很困難。

2.遭遇饑荒典當田產

第二種人是家裡有田產,但是因為飢荒,田裡的收成不夠吃,所以就把田產拿去抵押典當換得食物,「我們典了田地、葡萄園、房屋,要得糧食充飢(原文指飢荒)。」(尼5:3)這比第一種人好一些,他們有田產,但是要繳利息。約瑟在埃及當宰相的時期也是如此,埃及人因為沒有東西可吃,都把土地抵押給了法老王,「於是,約瑟為法老買了埃及所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饑荒所迫,各都賣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歸了法老。」(創47:20)

3.稅負過重押田貸款

第三種人雖有田產,糧食也夠吃,但吃完就沒有錢可納稅,因為有田地就要繳土地稅,納稅季節一到,就得賣掉或抵押田產來繳稅。我想很多人都有此感受,每天得過且過,到要繳稅的那個月就很難過,得想辦法周轉。「我們已經指著田地、葡萄園,借了錢給王納稅。」(尼5:4)第一種人沒有田產,只能借貸;第二、三種人有田產,但是為了填飽肚子或是納稅,只好拿田產去抵押、借錢,一個月1%,一年就12%,在尼希米看來是高利貸。那時耶路撒冷被外邦人統治,「從前耶路撒冷也有大君王統管河西全地,人就給他們進貢,交課,納稅。」(拉4:20)

4.償債無力賣女為婢

當他們為了納稅或為了買食物吃抵押了田產,一旦繳不出利息就必須把兒女送去當奴僕婢女,也就是被迫用自己的兒女作為抵押品。台灣也有這樣的情形,勵馨園(勵馨基金會)就搭救了很多同樣情形下被賣到妓女戶的原住民女兒,。他們因為欠債、沒辦法繳利息,只好出此下策,讓兒女去作人家的奴隸,「現在我們將要使兒女作人的僕婢,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我們並無力拯救,因為我們的田地、葡萄園已經歸了別人」(尼5:5),所以他們才會抗議:「沒錢吃飯,女兒救不回來,還要我去蓋城牆,我做不到,因為讓我被迫抵押女兒的人,就是和我們在一起蓋城牆的這些同工。新約也有這樣的例子:「因為他沒有什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太18:25)

5.貴冑官長放貸高利

尼希米所面臨最大的問題不是這些遭遇困難的工人,而是趁人之危賺取利息、逼迫別人抵押自己兒女去作奴隸的那些人,竟然都是自己人。一樣是蓋城牆、奉獻,卻發生有錢人壓榨窮人的事,這樣是不對的。問題不是出在遇到困難的百姓,而是在於那些收取他們利息的貴冑官長,一起蓋城牆的自己人成了窩裡反的「第五縱隊」,這些人像「貸鯊」(Loan Shark)──嗜血、殘忍。很多人無法再繼續建造城牆,因為猶太人欺負自己人。尼希米認為這些人太過份了,此事必須處理,「我心裡籌劃,就斥責貴冑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尼5:7)結22:12「在你中間有為流人血受賄賂的;有向借錢的弟兄取利,向借糧的弟兄多要的。且因貪得無饜,欺壓鄰舍奪取財物,竟忘了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摩西五經裡講的很清楚,若有弟兄因經濟困難活不下去,借錢給他時不可收取利息,但是他們偷偷地做,尼希米不知道,直到有人抱怨、罷工時,他才知道原來內部出了這樣的問題,所以他積極解決,而不是沈默以對、假裝沒事。

Ⅲ、尼希米的處置
1.義憤填膺

尼希米的第一個反應是義憤填膺,「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尼5:6)基督徒可以生氣嗎?可以。如果你看到這種不人道的事情還不生氣,那你應該不是人吧?當耶穌看見聖殿裡面那些官員,為了中飽私囊,把聖殿裡供外國人禱告的地方,劃成攤位出租,並以「這些牛羊必須蓋過章,祭司才肯接受」的規定來賺錢,為了猶太人獻祭上的方便,他們就在外邦人禱告的地方擺設攤位,使得外邦人沒地方敬拜,耶穌很生氣:「上帝說聖殿是各國人都可以來敬拜禱告的,你們竟然為了圖利,妨礙他人敬拜上帝」,所以耶穌生氣地拿繩索當作鞭子、把牲畜驅離聖殿、掀倒兌換銀錢的桌椅,「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約2:17)在不應該取利的地方取利,引發了尼希米的怒氣,耶穌也是如此。

2.深思冷靜

尼希米很快地控制住自己的怒氣、恢復了理性,因為他知道生氣時做事會衝動莽撞,所以他「心裡籌劃」(尼5:7),這個字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冷靜的深思熟慮」──先了解情形,再決定怎麼處理。「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16:32)尼希米有這樣的特質,問題確實令人生氣,但他沒有馬上爆發,而是考慮清楚之後再解決。

3.當面指正

首先,尼希米直接糾正那些貴冑和官長。這不是件容易的事。通常在教會中,當我們覺得誰做錯事,我們比較少直接告訴那個人,而是去講給別人聽,因為後者比較容易做到,跟當事人講可能會引起爭執或辯解,很麻煩,有時候是因為沒膽量這麼做。尼希米並沒有去找第三者,因為那會變成三方溝通(Triangle Relations),第三者可能加油添醋地告訴當事人,反而造成混亂。他憑著勇氣和智慧,當面找「問題製造者」談,即便那些人都是有權有勢、有財有位的,「就斥責貴冑和官長說」(尼5:7)。耶穌也這樣說:「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18:15)這是我們東方人很不容易學習的功課,就我的了解,西方人比較敢面對面講(Confrontation對質),我不同意你的意見就直接講。我們常為了顧及面子而裝客氣,但是不講又不甘心,所以就去告訴別人,常因此把事情複雜化。不同的溝通方式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尼希米選擇直接找當事人談,不只如此,還開了一場和會,公開與他們辯論。

4.兄弟之情

辯論一開場,尼希米就說:「當我從巴比倫回來時,我知道很多人因為窮困在國外作奴隸,我存錢將這些人買贖回來,帶他們一起來建造城牆,哪裡知道今天你們竟然把自己人當奴隸,這些人是我們的弟兄,你們竟然要賣他們!還是你們要將他們再賣給我們?同樣是親族,不應該把他們當奴隸吧!」「我對他們說:我們盡力贖回我們弟兄,就是賣與外邦的猶大人;你們還要賣弟兄,使我們贖回來嗎?他們就靜默不語,無話可答。」(尼5:8)尼希米動之以情(兄弟之情),這些人就都無話可說。保羅也曾說:「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9:3)

5.公開挑戰

尼希米公開挑戰這些官長貴冑,並且讓那些欠債的百姓也來參與討論,「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尼5:9),指出他們的錯來。當保羅看到彼得一行人不敢在猶太人面前與外邦人一同吃飯,保羅不認同他們的行為,「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彼得)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加2:14)尼希米選擇面對面講清楚,公開討論這樣的事應該怎樣做,而不是私下解決。

6.免息歸還

大家討論的結果,認為利息太高,應該改為零利率,「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尼5:11)這些貴冑和官長也覺得不好意思:「其實我們自己綽綽有餘,不應該賺這些錢」,所以就決定把多取的還給他們。出埃及記說:「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出22:25)或許有人會問:「基督徒借錢給別人都不可以拿利息嗎?」不是這樣。如果對方向你融資去賺錢,你就可以收取利息;如果對方是因為三餐沒飯吃而向你借錢,你就不該拿利息。聖經的意思是,如果對方已經快餓死了,那就不是借錢還錢的問題,而是能否存活的關鍵,這種情況再收利息就不應該了,理當無息貸款。有時窮的連抵押品都沒有時只好賒帳,小時候我家裡快斷炊時,母親就會去隔壁的雜貨店賒帳,但如果都沒有還,下一次就沒辦法再賒帳,要先還才有下次賒帳的機會。像這種情形就不應該跟對方拿利息。

7.承諾起誓

尼希米認為空口無憑,要他們當場發誓,他要確認這些官長貴冑「說到做到」,尼希米真的很謹慎小心地處理此事,他還請牧師來見證,要這些人把手放在摩西五經上發誓,「我就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必照著所應許的而行。」(尼5:12)「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民30:2)當他這樣處理後,百姓覺得問題解決了,就願意繼續建造城牆。

8.同心敬拜

最後,他們舉行了一場感恩禮拜,用敬拜讚美做為這個事件的結束,尼希米成功地化解了這場危機,「會眾都說:阿們!又讚美耶和華」(尼5:13)。當日的會眾裡面應該有很多是欠債借貸、不得不抵押兒女去當奴隸的人,如今子女能恢復自由,大家都很高興歸感謝給上帝。「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詩95:6)

Ⅳ、尼希米的榜樣
1. 願捨棄權利(Right to give up right)

為什麼大家會聽從尼希米的話?因為他自己就是一個好榜樣,不只教導別人不能拿利息,他本身借錢給人就不收取利息。不僅如此,他還不領薪水,因為他的薪水是來自於百姓繳的稅,他體恤百姓的困難。聽說最近有人穿睡衣要求馬總統自動停薪(919睡衣嗆馬大遊行),既然政府救災無能,就直接拿官員的薪水來救災,這是出於老百姓的抗議。尼希米出發前,國王允諾供應他一切所需,還派憲兵一路保護他,所以他不用靠省長稅來生活,雖然省長可以合法跟百姓抽稅,但他沒有那樣做,他留下很好的榜樣,應該拿的沒有拿,我稱之為「自願捨棄權利」(Right to give up right)。「自從我奉派作猶大地的省長,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尼5:14)也就是省長及各部公務員都沒有拿薪水,以減輕老百姓的負擔。保羅也曾為了傳福音這樣做,他本來可以靠傳福音拿謝禮維持生計,但有一些教會不太支持他的事工,他為了傳福音的緣故,放棄應得的錢財,「若別人在你們身上有這權柄,何況我們呢?然而,我們沒有用過這權柄,倒凡事忍受,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林前9:12)

2. 拒隨波逐流(Dare to be different)

當別的省長都這樣做,「在我以前的省長加重百姓的擔子,每日索要糧食和酒,並銀子四十舍客勒,就是他們的僕人也轄制百姓」(尼5:15),尼希米拒絕隨波逐流。我們很容易犯這樣的錯誤──「既然大家都這麼做,我也可以」,因而失去獨立判斷的能力,尼希米卻不是這樣。雖然國家規定省長可以合法抽稅,但是他知道百姓已經很苦了,他勇敢地選擇不同的做法。耶穌也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3.會敬畏上帝(Fear of the Lord)

尼希米會這樣做,是「我因敬畏神不這樣行。」(尼5:15)這點很重要,身為基督徒,只要對上帝多一分敬畏,我們所做的惡事就會少很多。約伯便是如此,「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1:1)有人這樣說:「你要是敬畏上帝,就不怕任何人;要是不敬畏上帝,你就會怕很多人。」很多基督徒會做壞事,就是因為不夠敬畏上帝,相反的,我們在乎人,只要沒人看到,我們就敢做,別人看得到我就不做,可是真正敬畏上帝的人,不管有沒有人看見,都不畏懼做對的事,因為敬畏上帝過於懼怕人。

4.肯投入侍奉(Commit to serve)

不只這樣,尼希米親自參與建造城牆的工程,他肯動手,而不是「出一張嘴」,「並且我恆心修造城牆,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裡做工。」(尼5:16)保羅還不認識耶穌時,他也很認真地服侍上帝,這樣的認真蒙上帝悅納,所以上帝呼召他、改變他,「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徒22:3)

5.能慷慨分享(Willing to share)

尼希米不只沒拿薪水,還慷慨地跟人分享他所擁有的,他在日記裡記的很清楚:「除了從四圍外邦中來的猶大人以外,有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吃飯。每日預備一隻公牛,六隻肥羊,又預備些飛禽;每十日一次,多預備各樣的酒。」(尼5:17-18)他免費供應他們三餐,不只不增加別人的困難(放棄抽省長稅),還解決別人的問題──招待眾人吃飯。耶穌也說:「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路14:13)通常我們會輪流作東請客,大家吃來吃去,但是如果你請的是那些無法回請你的人,上帝就會紀念。我國中時,每個禮拜鄰居蘭醫師都請我們吃飯(詳見和平網站之<蔡牧師專欄>),他請我們吃飯得不到甚麼好處,,也沒有要求我們讀聖經,而是純粹請我們這些窮孩子吃飯、學英文,席開兩桌,吃飯中只能用英文對談,當我長大回想那一段日子,我非常感謝他們,一輩子感激。尼希米就是這樣,他所請的人就是一群無法回請他的人。當年那群窮小孩怎麼可能回請蘭醫師?我一考上醫學院,我就去拜訪蘭醫師,說:「現在我考上醫學院,以後我當了醫生就可以請你們吃飯了,讓你們請那麼久,不好意思。」蘭醫生說:「不用,我所需用的都足夠,以後你有了錢,你去請那些缺乏窮困的人,這樣就好。」這是真實的愛心,別人欠缺的時候,不是趁機剝削,而是去幫忙他們,這也是尼希米所做的。

6.只求神記念(Keeping to private)

尼希米並不想宣揚自己所做的一切,有趣的是,不知道誰把他的日記放在聖經裡,現在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尼希米書其實是一本日記,所以他寫得很詳細,何時起床巡視城牆,誰負責那一段,那是尼希米個人的紀錄,他不是為名聲而做,他是因敬畏上帝而這樣行,所以尼希米單單希望上帝紀念他。「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尼5:19)耶穌也說:「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有古卷:必在明處報答你)。」(太6:4)當你做了好事、沒人知道,上帝知道;若是你做好事、得了人的稱讚,上帝就不知道,因為你已經得到你所要的掌聲。上帝會紀念暗中行善的人,尼希米就是這樣的「行善不為人知」。

Ⅴ、結論:追求和睦 建立德行

今天的重點是,如果我們要同心做教會的事工,我們就得留意,不要為了個人的利益破壞教會的合一,所謂個人的利益可能是金錢、名聲、地位,若因個人的利益開始爭權奪利,教會就會結黨、不和睦,這樣不但是禮拜堂蓋不起來,教會也會因此受到虧損。尼希米很有智慧的處理這次的事件。盼望我們也能從中學習,現在要開始選長執,讓我們在上帝面前禱告,我所選的人,不是因為對方跟我的關係比較好,而是我知道這個候選人目前的能力和時間,和他對教會的認知,應該可以出來和大家一起侍奉,而不是為了名片上可以多印一個頭銜,也不是為了其他的好處,而是樂意來侍奉。「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羅14:19)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天父,我們看見你的工程以及屬乎你的百姓,也會因為利益的衝突而互相傷害。我們也看見某些教會,有人為了利益互相欺騙,因而產生令人惋惜的事情。主,我們也看見尼希米,他怎樣用智慧和勇氣,來處理這些困難。求主幫助我們,學習尼希米,在教會重建的過程中,我們能注意彼此和睦的問題。我們也知道我們做好事,不是為要自我膨脹或得到名聲利益。特別我們現在要選長執,我們仰望上帝,求你來鑑察我們的心,讓我們經歷選舉的過程,大家更加合一,讓我們知道,誰願意出來侍奉,懇求上帝感動他的心,也感動我們的心。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