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31

[牧函] 住棚節 (Sukkot)

住棚節 (Sukkot)
蔡茂堂牧師

上帝知道人類的生命不能只是工作與賺錢,人類的生命還須要休息與節慶,才能健康快樂。因此,上帝在創造天地時,就立下工作六天之後,「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2:2-3)

上帝是全能的神,他不會疲倦,也不須要休息,但是為了要人類知道,休息與節慶的重要性,上帝就以身作則,設立了每七日就有一天是安息日。在這一天,上帝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安息了,並且定為聖日。上帝如此重視安息日的重要性,當他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在西乃山上與以色列人立下盟約時,將遵守安息日訂為十誡中的第四誡。對於不遵守者甚至訂下唯一死刑的重罰。(出31:14)

安息日的節慶有三個主要的意義,第一,記念並感恩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供應照顧我們的生活。(出20:11)第二,放下手中一切工作,並且讓所有子女、僕婢、牲畜、異鄉人都可以休息。(出20:10)第三,大家在這一天可以聚會敬拜神,與神親近。(利23:3)

以色列的歷史,可以說是從出埃及的事件開始的。上帝顯出十大神蹟奇事,最後用天使逾越以及以色列人吃無酵餅的事件將以色列人拯救出埃及。然後就帶領以色列人到西乃山,頒佈律法書給他們遵行並且與以色列人立下盟約。同時,指示摩西建立會幕,上帝願意親自降臨,在帳幕裡陪伴住在帳棚中的以色列人繞行曠野四十年之久。因此,耶和華除了訂下每週一天作為安息日作為節慶聖日以外,還特別為以色列人訂下三個重大節慶,作為以色列歷世歷代記念耶和華拯救出埃及,在西乃山立盟約,在曠野陪以色列人住帳棚的極大恩典,讓以色列十二支派經過四十年的光陰,逐漸發展形成一個國家,再帶領他們渡過約旦河,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

這三大節慶就是:尼散月十四日的逾越節 (Passover) 以及接下來七天的除酵節 (Unleavened Bread),除酵節後一天的初熟節 (First Fruits) 開始起算五十天之後的七七節或五旬節 (Weeks or Pentecost),以及提斯利月十五日開始連續八天的住棚節 (Booth)。根據申命記16章16節的記載,以色列男子一年三次,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前往聖殿朝聖獻祭。在這一年三大節慶當中,住棚節是唯一必須為了節慶而搭築場所,也是參與人數最多、最歡樂的節慶。

根據聖經的記載,住棚節有兩大意義,第一個是要記念以色列祖先在出埃及之後,四十年之間在曠野流浪,住在帳棚裡,得到耶和華的同行、保守與帶領。藉著一連七天住在一個臨時搭建的棚子裡,可以讓以色列民族世世代代教導子孫,記念耶和華保守與帶領的恩典。(利23:42-43) 另外一個意義是住棚節是在秋割收成的季節中舉行,是一個將收成獻到耶和華面前,感謝一年來耶和華賞賜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的恩典。(利23:39) 所羅門王在完成建造聖殿工程時,選擇在住棚節舉行獻殿典禮。(王上8:2, 66)

根據利未記23章40-42節,以色列人在住棚節要做三件事,住在臨時搭的棚子裡七天七夜,聚會時要用手捧四樣植物向六個方向搖動,要邀請朋友前來參與歡慶。所搭的棚子拉比有很詳細的規定,特別是屋頂不能是密不透雨的建材,而是使用樹枝來遮蓋,白天遮蔭,但是晚上能夠讓住在棚裡的人抬頭看見天上閃亮的星星。手捧的四樣植物是根據利未記23章40節,由棕樹枝,加上長春花樹枝以及柳樹枝綁成一束,另外還加上一顆檸檬果,這四樣東西必須是經拉比認定合格的才可以使用,在住棚節大家聚集到會堂參與敬拜時,一面吟頌詩篇113-118中的Hoshanah,一面繞行會堂,同時在三個定點,面向東、南、西、北、上、下六個方向搖擺四植物束 (lulav and etrog)。在每個棚子裡面會擺一張特別裝飾的椅子,每天會邀請一個古代的先聖先賢來做特別來賓 (ushpizin)。傳統中最常被邀請的特別來賓包括: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亞倫、大衛等等。他們也會邀請比較貧困的鄰居來一起享用住棚節的喜宴與歡慶。

但願我們從以色列人的住棚節慶典可以學到我們要如何來舉行我們的聖誕節與復活節的慶典,以及是否要增加其他的節慶,可以讓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以及與鄰舍的關係,更加親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