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3

[牧函] 重要與緊要 (Importance and Urgency)

重要與緊要 (Importance and Urgency)
蔡茂堂牧師

尼希米領受從上帝來的呼召與使命,放棄書珊城功名富貴的生活,迢迢千里從巴比倫回到故鄉猶大省,重建耶路撒冷破落的城牆。他雖然獲得國王的諒解與支持,但是卻須要面對四週異族的反對與阻擾,以及耶路撒冷城內為了個人利益之互相剝削所產生的衝突。當尼希米帶領返鄉的同胞,齊心努力,已經將城牆完全修補好了,只剩下安放城門就大功告成時,仇敵眼看著城牆的重建就快要完工了,於是將攻擊焦點集中於尼希米這個領袖身上,盼望能夠在城牆重建完工之前,讓尼希米分心於其他的事務,好叫這個工程可以為山九仞,功虧一簀。

仇敵讓尼希米分心的方法,就是發動口水戰爭,先採取軟球柔攻策略,邀請尼希米前往位於海邊,在撒瑪利亞與猶大之間的中性地區的阿挪平原的休閒聖地,大家拋開歧異,坐下來互相討論分享,來取得共識與和平。尼希米是一位觀察很敏銳的領袖,他深知道,參巴拉、多比雅、與基善這一票人,打從他自書珊城返回耶路撒冷開始,就沒有給他好臉色看。他才回來,他們就造謠生非、冷嘲熱諷、陰謀破壞、甚至不惜圍攻突襲。尼希米所帶領的團隊,大家同心一意的,一手拿兵器提防敵人突襲,一手拿抹刀繼續修補城牆。後來,由於饑荒而經濟大蕭條,貴冑官長趁機放高利貸想撈一筆橫財,造成那些被高利貸壓得必須把子女典當為僕婢以償債的窮戶集體發起罷工抗議。尼希米當機立斷,並且以身做則,有效的化解了內部分裂的危機。因此,當城牆的修補已經完成,只剩下安放城門就大功告成之際,這群敵對的領袖派遣專人所送來的聯誼餐會邀請函,對尼希米來說,不折不扣是黃鼠狼給雞拜年,不懷好意;口蜜腹劍、笑裡藏刀。敵人只不過希望能夠把尼希米引誘離開防守嚴密的耶路撒冷城,讓他一個人去到離開耶路撒冷很遠的阿挪平原,使尼希米落單,失去同伴的支持與保護,好找機會對尼希米下手擊殺,好去掉心頭禍患,使得耶路撒冷城牆之重建工程功敗垂成。

尼希米心思細密、觀察仔細,絕對不會落入敵人所設下的笑臉圈套。敵人發現尼希米推三阻四、不願上鉤,就發起信海攻術,一口氣連續發出四張限時快遞的邀請信,疾如星火,營造〝緊要〞(urgency)之氣勢,盼望能給尼希米帶來心理的壓力,讓尼希米覺得,對方過去雖然表現充滿敵意,但是現在,卻是願意放低身段,尋求和解,如此姿態,三番兩次,尼希米如果一再嚴拒,難免會使人覺得尼希米這個人不通情理,不會把握機會,尋求和解。尼希米對於這種〝緊要暴君〞(The Tyranny of Urgency),卻是胸有成竹,知道如何應付。因為,尼希米的一生,對於上帝有絕對不可妥協的忠誠。這種絕對的忠誠,成為尼希米衡量身邊事務優序的準繩(criteria of priority)。對於尼希米來說,完成上帝的旨意與國度的建立是最高的優序,因此,世界上所有一切其他的事務,都無法讓尼希米分心旁騖。

這種對上帝絕對忠誠所帶出來的生命優序,讓尼希米不會掉入敵人所陰謀設計的陷阱,不管那是笑臉攻勢的柔攻策略,或是後來逆轉而採取的抹黑威脅強硬策略,還是收買尼希米所尊敬的祭司來恐嚇誤導策略,以及最後採用婚姻關係而形成的內神通外鬼、第五縱隊策略,尼希米的回應始終如一,就是完成上帝託付他,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使命。尼希米專心一意的,要盡快速、盡完善的完成這個來自上帝的重要使命,他全神貫注的投入,不願丟下重建城牆的使命,去修好與仇敵間的緊張關係,或是為自己的清白名聲費時辯解,或是被先知欺騙而躲入聖殿,為了自身生命的安全而冒犯律法(民18:7),或是為了城裡有人因為與仇敵通婚而通敵,就嚴加處理,以致於讓城牆重建中止。由於尼希米對於上帝所託付的重建城牆使命的絕對忠誠,成為尼希米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使命(importance),使得尼希米不會被仇敵陰謀所策畫的各種緊要(urgency) 暴君所宰制,能夠帶領返鄉的猶大同胞,在短短的五十二天之間,完成了一百多年來沒有人可以完成的耶路撒冷城牆重建工程。

使徒保羅也是跟尼希米一樣,當他在大馬色城外被主耶穌的大光所照射,而從馬上掉到馬下時,保羅肉身的眼睛,由於那大光的照射而瞎了,但是保羅心靈的眼睛,卻由於與復活的主耶穌簡短而直接的對話而打開了,保羅發現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更清楚的認識主耶穌,更深沉的熱愛主耶穌,更竭力的服侍主耶穌,完成主耶穌交託給他的使命,就是把福音傳到地極(腓3:8)。
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您的生命是否也像尼希米或是保羅一樣,清楚抓住了來自上帝的生命使命,成為您一生中最重要的事。這樣,您對於身邊的一切事務,就能夠有清楚的優序,您也不會陷入被許多不重要,但是很緊要的眾多事務所纏身,以致於無法向著您生命的標竿直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