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3

眼睛的故事 (18) -- 夏甲的眼睛 (eyes of Hagar)


夏甲的眼睛 (eyes of Hagar)

經文: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他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創21:19)

聖經在描述亞當夏娃違背上帝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後,眼睛就明亮了,但是所看到的是讓他們感到羞恥,而須要用樹葉遮掩的下身。

聖經第二次提到眼睛明亮,是在創世記第21章。故事的背景是亞伯拉罕一百歲時,他的妻子撒拉終於好不容易的懷孕,生下寶貝兒子以撒。當以撒斷奶時,亞伯拉罕為此大請賓客,盛大慶祝。那裡知道在宴會中,亞伯拉罕的妾夏甲所生的兒子以實瑪利,卻在宴席中對以撒戲笑。撒拉無法忍受這樣的情境,因此,想盡辦法要亞伯拉罕將夏甲與以實瑪利逐出家門。

亞伯拉罕實在也很疼愛以實瑪利,捨不得讓夏甲與以實瑪利被逐出家門,而在沙漠中面臨嚴酷的生存考驗。可是這一次亞伯拉罕的老婆撒拉吃了稱陀鐵了心,硬是要亞伯拉罕非如此做不可,亞伯拉罕為此心中非常痛苦,不知如何是好。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以撒才是應許之子,因此,你要聽撒拉的話,將夏甲與以實瑪利打發出去。我也會使以實瑪利成為一個大國。亞伯拉罕在聽到耶和華的啟示與再保證之後,終於下定決心,給了夏甲與以實瑪利一些餅與一袋水,就打發他們走了。

果然不出所料,他們母子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一袋子水不要一下子就喝光了。母子倆在赤熱的沙漠中,很快的就脫水了。夏甲看到自己寶貝的兒子以實瑪利奄奄一息,便將他放在一棵小樹的蔭下,自己走到一箭之遠,坐下號啕大哭。耶和華的使者向夏甲顯現,告訴他不要害怕,因為上帝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然後,上帝便使夏甲的眼睛明亮,看見在沙漠曠野中有一口井,便趕快跑過去,將袋子裝滿水,給以實瑪利喝了。

母子兩人就在耶和華的保守與恩典中,在曠野住了下來。以實瑪利也長大成人,結婚生子,成了沙漠中的大族長。

從這個故事,我們看到耶和華會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在困境中看到出路,絕境中見到盼望。但願我們在生命的旅途當中,遇到困難時,也會學習夏甲的榜樣,向上帝號啕大哭,或是像童子以實瑪利一樣,只是小聲哭泣。上帝都會聽見,並且會用恩典來回應我們的禱告與懇求。上帝會使我們的眼睛明亮,看到他為我們所預備的恩典與出路。

3 意見:

JBC 提到...

嗯...我想問一個"無厘頭"的問題:那口井本來就存在嗎?

會這樣問,是因為有幾次找東西的經驗,翻箱倒櫃找不著,禱告之後-咦!就在眼前!有時候甚至想:是不是禱告的時候,上帝叫天使把東西放在我看得見的地方呢?

那口井本來就存在嗎?是因為夏甲太沮喪而看不見?還是新開挖的呢?(果然是無厘頭的問題)

匿名 提到...

應該是

匿名 提到...

應蓋式喔